未来博物馆会是什么样?

精细的数字化采集,往往能做到高度复原每一块残件乃至文物细节,因此成为文物修复的重要参考。此次三星堆考古发掘的“科技范儿”引起人们广泛关注,数字技术体现在文物发掘、提取的方方面面。

【对话科学家】探寻超高能宇宙加速器“身世谜团”

在银河系内发现大量超高能宇宙加速器,并记录到能量达1.4拍电子伏的伽马光子(拍=千万亿),这是人类观测到的最高能量光子,突破了人类对银河系粒子加速的传统认知,开启了“超高能伽马天文学”的时代。

你知道自然界有哪些植物水塔吗?

纺锤树的树干最大的往往要有几十个成年人才能合抱。其寿命可达5000余年,是植物界生命力顽强而长寿的物种。纺锤树之所以长成这种奇特的模样,与它的生活环境有很大关系。

“火星合月”16日上演,肉眼可赏“星月同框”

5月16日,苍穹将上演“火星合月”的美丽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抬头面向西方天空,凭借肉眼即可观赏到红火星与蛾眉月近距离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景象。

顾震潮与中国的数值天气预报

当时国际上数值天气预报的实验成功不过四五年,顾震潮在所长赵九章的支持下,从刚毕业分配到中央军委气象局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的大学毕业生中挑选骨干,建立了一支精干的数值天气预报研究队伍。更重要的是,这一数值天气预报小组的成员和由顾震潮推荐到苏联学习数值预报的年轻科技人员,后来都成为了我国数值天气预报发展的骨干。

探寻“荡漾”银河“恒星子结构”起源

近日,西华师范大学物理与空间科学学院副研究员李静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薛香香等合作,利用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和欧洲航天局盖亚空间望远镜(Gaia)的数据,对位于反银心的麒麟座星环、三角座—仙女座星流和A13等“恒星子结构”的起源开展研究,证实它们起源于银盘,是银河系外盘的一部分。综上,研究人员推测,这些子结构成员星应该属于低丰度贫金属外盘星,也就意味着这些反银心子结构起源于银盘。

你的血压健康吗?高血压有哪些危害?一图看懂

高血压这个词相信大家一定不会陌生,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

获得30万颗星系演化活化石参数

近期,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以下简称国家天文台)博士研究生李佳东和研究员刘超等人开展合作,利用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光谱数据和盖亚空间望远镜(Gaia)数据,测量了约30万颗M型矮星的恒星参数。

全球面临沙子短缺危机?我们缺的不是沙子,而是...

成为合格的建筑用砂的标准并不高,但人类使用现代混凝土的历史仅百余年,但很多建筑物的设计使用寿命都要超过这个数。所以,很多建筑材料的问题是在几十年后才发现的,进而对建筑骨料的认识也一直在发展变化,要成为优质建筑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它们走过的路上,都是自己的骨头和残肢

在走路这件事情上,生物的尺寸与行走能力并不成比例。小小的细菌在1秒内就能跑出自己身长的60~100倍;而令人望之生畏的霸王龙,即使拥有12米长的壮硕身材,1秒内也只能移动1.2米。

寄递“宠物盲盒”猫狗奄奄一息 到底谁在违法?

关于活体动物的寄递方面,除了国家邮政局发布的相关规定外,从今年5月1日起,《动物防疫法》也开始实施,在活体动物的运输寄递方面也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实验性药物可逆转阿尔茨海默氏症

近日,美国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实验性药物,可以逆转小鼠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关键症状。研究人员发现大脑神经元缺乏CMA的小鼠,出现了短期记忆丧失、行走障碍,以及在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啮齿动物模型中经常发现的其他问题。

国家卫健委:不允许存在虚拟互联网医院

日前,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表示,各地在审批互联网医院前要先建立省一级的互联网医院医疗服务监管平台。互联网医院一定要以实体医疗机构为依托,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不允许虚拟互联网医院存在。

能否“放虎归山”?“追踪”进村伤人野生东北虎

“追踪”进村伤人野生东北虎  近日,一只野生东北虎闯入黑龙江省密山市村庄,并造成1人轻伤。经多方合作,该虎已获救护,目前已运抵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并确定名称为完达山1号。

“月亮土”为何如此“金贵”

肖龙告诉《中国科学报》:“我们相信,围绕嫦娥五号样品的研究有希望改写人类对于月球的认识。科研人员可访问中国探月与深空探测网进入月球与深空探测科学数据与样品发布系统,获取有关信息,进行数据和样品申请。

影视类短视频侵权乱象亟待解决

“作品未经许可不得传播使用,这是著作权法规定的一项基本原则。王迁也认为,一般情况下,视频平台对于上传内容会进行审查,如果有较明显的侵权内容,平台不应放任上传,否则可能构成间接侵权(帮助侵权)。

考考你 中国海军舰艇的命名规则是什么?

中国海军拥有数量庞大的各种大、中、小型舰艇,为了管理类杂量多的舰艇,也为了在海上相遇时能够迅速辨认出对方的“身份”,每一艘舰艇都需要有一个清晰可辨的名称。当然,有意要加以保密而隐蔽的名称除外(如潜水艇)。于是便产生了中国海军舰艇命名规则。

永远跟党走|科普中国“云游”九号宇宙航天深空科技馆

活动第二站将走进陕西省西安市西安市九号宇宙航天深空科技馆,带领大家重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飞跃式发展。直播时间:4月24日下午2:00-4:00

直播|中国航天与导弹

世界读书日,让我们重新与书籍相遇……

2020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自从英国实施限制措施以来,有31%的人阅读量有所增加。18至24岁的年轻人中,有将近一半(45%)的人表示,他们的阅读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

什么是断裂构造?

地球上许多沟壑纵横、河谷深切的环境都与断裂构造相关,著名的东非大裂谷就是它的杰作。断层是断裂构造的另一种形态,断层的特点是岩层受力断开后,断裂面两侧岩层沿断裂面有明显相对位移时。

直播|4·22世界地球日 库布其启动碳中和公益植树行动

4月22日第52个世界地球日,库布其碳中和公益植树行动将在库布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启动。直播时间4月22日 11:10-12:00

看现代科技如何打开三星堆“盲盒”

三星堆祭祀区考古发掘现场被大跨度钢结构大棚和玻璃“发掘舱”层层保护,穿着防护服的考古学家正通过特制的升降设备仔细清理文物。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介绍,此次三星堆重大新发现考古发掘前所未有地采用了多学科发掘保护理念和方式。

“创优子洲黄芪 赋能乡村振兴”2021中国·子洲黄芪产业发展大会

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陕西省关于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子洲黄芪产学研一体化建设进程与品牌塑造,推动子洲黄芪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特举办2021中国·子洲黄芪产业发展大会。

谷雨习俗知多少:与仓颉有关?张贴“谷雨贴”

谷雨节气刚过,贵州省丹寨县民众抢抓农时,耕田、栽插。在谷雨时节,已经时值暮春,由于气温进迅速升高,许多地方鲜花盛开,植物焕发勃勃生机,生出新枝,在南方一些地区,甚至可能会有“炎热”的感觉。

科学家首次详细研究蒙古西部中生代粪便化石

近日,《科学报告》期刊报道了对蒙古国西部早白垩世查干察布组螺旋状粪便化石的研究, 这是该地首次发表的粪便化石记录。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Paul Rummy、Kazim Halaclar和陈鹤主导完成。

天问一号拍火星的相机不一般:200千米开外明察秋毫

“天问一号”高分辨率相机的光学系统,采用了不具有孔径遮拦的长焦距离轴三反射镜光学系统,由3个具有光焦度的反射镜和一个不具有光焦度的平面反射镜组成。高分辨率相机的TDI-CCD探测器配置有全色、彩色(红、绿、蓝)与近红外5个成像谱段,可以同时推扫出全色图像、RGB彩色图像、近红外图像。

直播|关爱生命 科学防癌 2021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

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为“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 科学防癌”,旨在强调家庭防癌责任,倡导每个家庭成员行动起来,共同防癌抗癌,建设健康中国。

追记彭士禄院士:甘做核动力领域“垦荒牛”

他是我国第一代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带领科研团队不懈努力,使得我国只用6年时间,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的第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直接推进核动力民用发展,开创了我国核电站的自主设计与建设。

科学家精神: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三星堆”对话“玛雅”——跨越时空的“美美与共”

多次走进玛雅腹地的李新伟认为,三星堆所展现的中华文明和玛雅文明都表现出“让人震撼的创造力”。

给秦岭大熊猫当铲屎官是啥体验?既是野战医生更是保姆

他们的日常工作是照顾“国宝”的生活起居,管好它们的吃喝拉撒,但最重要的是让秦岭大熊猫家族“开枝散叶”“绵延子嗣”,将一代代的“新生儿”抚养长大、野化放归。

春季赏花忙,这五类花好看更好吃

已过春分,虽然天气还未完全回暖,但已经可以在公园、绿化带等地方赏花了。你知道吗,许多花不仅具有观赏价值,同时也可以作为中药使用,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脊柱也会得“妇女病”?30岁以上女性须小心

家住浦东的王阿姨10天前弯腰搬地上的箱子后,出现腰背部疼痛、直不起腰来,床上翻身也痛,以为是腰扭伤了,贴了膏药休息了几天,仍旧没有好转,于是家人把王阿姨送到中医馆行针灸、推拿,症状并没有缓解。

3月“科学”流言榜发布,你中招了吗?

本月上榜流言以食品消费类为主,建议消费者通过商场、超市等正规渠道购买食品。此外,食品主要作用是为人体提供营养,绝大多数食品不具备调节机体或治疗疾病的功能,希望消费者能够理性对待。

世界自闭症日,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孤单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被叫作“星星的孩子”。专家表示,如果家长能尽早发现孤独症孩子的不同之处,就能争取到非常宝贵的就诊、早期干预的机会,可明显改善孤独症患儿的结局。

2021年中国过敏关爱行动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强生集团在华制药公司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和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支持,旨在携手医务工作者开展科普活动以提高公众对过敏性疾病的认知

看现代科技如何打开三星堆“盲盒”

迄今最原始太空天体现身

2019年8月被发现的博里索夫彗星与太阳系的任何彗星都不一样。欧洲南方天文台的Bin Yang和同事使用阿塔卡马毫米/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和VLT巡天望远镜研究了彗星尘埃的特性。

海报|中国天眼@全世界,我们一起看星星!

北京时间2021年3月31日0时起,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向全世界天文学家发出邀约,征集观测申请。

疫苗接种超一亿人次 加油群体免疫

1亿人次接种新冠疫苗,距离在中国国内形成群体免疫的局面,还有相当的距离。这样看来,即使以3月26日接种人数最多累加,达到群体免疫的目标,最快也要到明年上半年。显然,对流动性较大的民众群体疫苗接种的组织工作异常重要和关键。

人工智能趋势下 工程拔尖人才培养应破传统模式

我国面向未来的工程科技拔尖人才的培养也应更侧重思维能力和原创能力的培养,结合实践凸显工程需求。当前,我国正在针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加强战略布局,也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才培养创新行动计划等,以期抢占人工智能发展的先机。

“天问一号”拍摄火星侧身影像

南半球上方火星影像(由“天问一号”中分辨率相机于北京时间2021年3月16日拍摄,此时环绕器轨道高度约1.12万公里)。北半球上方火星影像(由“天问一号”中分辨率相机于北京时间2021年3月18日拍摄,此时环绕器轨道高度约1.15万公里)。

植物中的环境监测员——松萝

松萝属于地衣的一种,地衣的生长非常缓慢,平均年生长不足1厘米。松萝已经属于地衣中生长速度的领头羊选手,但每年也只能长2厘米左右。生长缓慢的松萝,主要依靠营养繁殖。一些园艺爱好者,会在松萝已垂长得蓬松又茂密时,利用植物体断裂来产生新的个体。

防癌体检,你该什么时候开始?

疾病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突然发现的!从低危险状态到高危险状态,再到发生早期改变,出现临床症状后确诊癌症,我们可能有时间对癌症进行干预。小伙伴们应树立癌症筛查的观念,通过检查尽早识别,提高癌症生存率。

染发会变秃?染发前这几件事你一定要知道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形象的展现,染发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不仅能遮挡白发、焕发年轻活力,还可以自己定制发型颜色,彰显时尚魅力。因此很多人将染发视为“当代换头术”。然而,生活中关于染发的负面评论也层出不穷,有人认为染发剂会导致脱发,不利于人体健康。那染发到底会不会让人变秃?导致人们脱发的原因有哪些?染头发的正确方式是什么?

口感软烂差、安全不达标、产生水污染:谁来拯救纸吸管?

针对消费者如何购买和使用纸质吸管,浙江省消保委给出三点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有独立包装的纸质吸管时,如果发现产品存在受潮、霉斑、特殊气味等现象,建议不要使用。

见证中国“核弹”诞生 金银滩不再是“那遥远的地方”

金银滩草原,是“西部歌王”王洛宾眼中“在那遥远的地方”,然而不同于“歌王”笔下的柔情浪漫,这里见证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诞生。从那时起,一批科研专家和建设者在此隐姓埋名、历经艰险,攻克原子弹、氢弹技术难关,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火星上的水哪儿去了

根据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火星上30%到99%的水都被封存在其地壳的矿物质中。该研究提出了两种机制的结合——在火星地壳的矿物质中吸收水和在大气中失去水,可以解释在火星大气中观察到的氘信号。

传感器成人类健康状态“监察员”

柔性可穿戴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价值更为广泛,如体温监测仪、连续血糖监测设备、心电检测设备等。以纤维材料作为织物基底的人体传感器,能让医学可穿戴设备更具透气性、透汗性等功能,更加贴合人体皮肤。

青藏高原隆升助鲤鱼物种形成

近日,厦门大学徐鹏课题组完成了鲤二倍体祖先云南吻孔鲃高质量三代基因组图谱绘制。徐鹏课题组基于鲤同源染色体序列与近缘二倍体祖先基因组序列的相似性程度,首次成功将异源四倍体鲤基因组拆分为A、B两个亚基因组,确认了云南吻孔鲃是鲤B亚基因组的祖先近缘种,也就是鲤鱼的二倍体祖先。

揭示短波紫外线如何让甜樱桃更营养

近日,《采后生物与技术》在线发表了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在甜樱桃果实生物活性成分的采后富集调控方面的新进展。该研究阐明了采后短波紫外线处理如何提高甜樱桃果实类黄酮和花色苷含量的分子机制。

去年掠过地球的小行星数量创纪录

近地小行星阿波菲斯(艺术图)将在2029年飞过距离地球4万公里以内的地方。图片来源:Detlev van Ravensway/SPL  本报讯日前,一颗名为阿波菲斯的直径340米的小行星安全掠过地球。

植物界上演“万万没想到”,牛羊靠吃还能减少草地病害!

草场病害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饭盒子”和“奶罐子”,也关乎数百万牧户的“钱袋子”。而中国的牧民多数为少数民族,分布在祖国的边疆,牧草的健康与否更关乎国家的脱贫大计和社会的稳定团结。既然关乎国计民生,作为科研人员就不可不察,不仅如此,科研人员还在积极探究放牧对牧草病害的影响。

云彩也冲浪?

虽然开尔文-亥姆霍兹波和波状云在形态上很是相似,但人们在观察时很容易把它和波状云相混,其实两者有着一定的区别。和波状云不同,开尔文-亥姆霍兹波则因边界层不稳定形成,且出现在云的顶端边缘处。

“生命的心脏起搏器”——胸腺

胸腺是人体重要器官之一,位于胸骨后方,距离心脏很近,颜色为灰赤色,形状呈扁平椭圆形,结构上分为左、右两叶。胸腺具有免疫监视功能,在组织细胞发生恶性变化的时候,其会制止组织细胞的恶化或者直接消灭,弱化了肿瘤病变。

酷!天问一号拍了三张火星高清照

全色图像由高分辨率相机在距离火星表面约330千米至350千米高度拍摄,分辨率约0.7米,成像区域内火星表面小型环形坑、山脊、沙丘等地貌清晰可见,据测算,图中最大撞击坑的直径约620米。

2月“科学”流言榜发布,你中招了吗?

坚果能量高,吃完会长胖?冻卵对女性而言是个很好的选择?《2月“科学”流言榜》发布,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日常用耳别大意,这8个好习惯你做到了吗?

如果自觉耳朵有不舒服表现,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专科检查和治疗,特别是老人和小孩。对于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或者糖尿病患者,发生内耳微循环功能障碍的几率很高。

天堂还是陷阱?深海海底发现塑料“绿洲”

新发现的塑料“绿洲”,很容易让人想到其他已知的深海生态系统:深海热液、冷泉及鲸落。这些生境中的底栖生物群落主要靠化能自养细菌和腐败分解的鲸类尸体来提供能源。

科普:美国批准紧急使用的3款新冠疫苗有何特点

这款疫苗常见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疲劳、头痛、肌肉痛、发冷、关节痛、发烧等,通常会在几天内消失。

绿色植保:如何为害虫布下“天罗地网”?

大田里的赤眼蜂卡、地膜、黄板、还有用无人机从空中喷洒的微生物制剂,既消灭了害虫,还能维护生态平衡,无污染,无抗性。

科学家发现黄渤海海水十余年来逐渐变浑浊

水体透明度是描述水体光学性质和水质评价的重要参数,能够直观反映水体的浑浊程度以及水体对光的吸收和散射程度,与水体中的固有光学性质、浮游植物生物量、悬浮颗粒物、盐度等密切相关。

科学家主导构建全球海马起源与扩散路径图

据介绍,海马游泳能力很弱,却全球广泛分布,41种海马分布于全球温带和热带浅海,其中,在印-太交汇区具有最高的生物多样性水平。科学家通过对全球21种优势海马的基因组学研究,首次阐明海马的起源中心及在全球层面的扩散模式与时空路径特征,并揭示了海马多样性形成过程中的性状演化机制。

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32年来首次大调整 带来啥影响?

将豺、长江江豚等65种野生动物,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为国家一级;熊猴、北山羊、蟒蛇3种野生动物,由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二级。

中国大型湖库水体正变得更清澈

近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张兵团队发布了全球首套湖库遥感水色指数科学数据集,反映了全球范围千余个大型湖库在过去近20年的水色长时间序列时空变化趋势。据张兵研究员介绍,水色指数是湖库、河流和海洋水质的重要衡量指标,与水体清洁度及富营养化状态相关。

频繁聚餐“吃出”急性胰腺炎?

2月17日,“女子假期频繁聚餐诱发急性胰腺炎”话题引爆网络,急性胰腺炎这一疾病引起大家关注,成为新的节日“吃喝综合征”。“频繁聚餐会增加高脂、高蛋白的摄入,加上饮酒,会促使身体短期内甘油三酯升高,高甘油三酯血症是引发急性胰腺炎的常见诱因。

基因型与环境互作显著影响马尾松生长性状

近日,《森林生态与管理》在线发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林木遗传育种和培育创新团队最新论文。研究成果可为跨地点稳定高产遗传材料的选择提供理论基础,筛选出的马尾松速生、稳定基因型也为我国中东部马尾松第三代育种方案的制定提供了理论依据。

过年眼睛太累?护目锦囊收好

提防干眼来袭  干眼是现代人常见眼病,春节熬夜煲剧刷朋友圈的你,更应该注意,记得提醒家里的大小朋友不要沉迷电子屏里的世界。养成多眨眼的好习惯,眨眼次数不够,就会影响泪水分泌 ,眼球得不到泪水的滋养滋润 ,便会发生干眼。

21倍太阳质量、光速自转!人类对天鹅座X1黑洞有了新认识

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和中国的三个团队分别独立对黑洞的距离、质量、自旋及其演化做了最为精确的测量和限制,发现此系统包含了一个21倍太阳质量的黑洞,并且其自转速度极接近光速。

“精灵圈”是如何造就的

上海南汇边滩盐沼湿地生态系统中海三棱藨草自组织形成的“精灵圈”。紧接着,2017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科瑞娜·塔尼塔将“白蚁理论”与自组织理论相结合,提出了解释包含“精灵圈”在内的多尺度斑图的理论模型。

《排污许可管理条例》3月起施行 为监管固定污染源提供有力保障

为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条例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其中重要一点就是要实现固定污染源全覆盖。——应当向审批部门提交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如实报告污染物排放行为、排放浓度、排放量等。

健康过大年 这些健康和急救常识有备无患

成人多因在进食时谈话大笑,抛高接食花生米等食物,或进食过快,吞咽过猛,将食物碎块吸入气管造成梗阻。如果是婴儿发生气道异物梗阻,要用一只手固定下颌角,使其俯卧实施背部叩击。

【乡村振兴系列科普动画】老庄村的奇迹:防灾型社区VS新冠疫情

虽然有交通情况复杂、村民不理解、防控人手不够、防控物资紧缺、宣传普及疫情知识困难等等问题,但老庄村运用建设“防灾型社区”的经验,在基层党组织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将这些问题都一一化解,成功地完成了防疫使命。

我们如何能“听到”?这项研究解开谜题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中耳”。“听”是生物演化进程中最美妙的事情之一。但是敏锐的听觉并非“天赋”,而靠演化,更需漫长历史长河的“打磨”。

我国又一个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5日获批附条件上市,这是我国获批的第二个新冠病毒疫苗。

“典赞·2020科普中国”四大年度科普榜单揭晓

2月4日,由中国科协、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科普中国—2020年度科普推选活动揭晓盛典”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现场揭晓了2020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十大科普作品、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和十大科学辟谣榜。

76.4%受访者打算全家人一起准备年夜饭

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是新春的重中之重。今年的年夜饭,89.7%的受访者在家里烹饪,32.8%的受访者会购买半成品食品烹制,12.3%的受访者会选择送餐到家服务。江西宜春的蒋健(化名)感觉近年来家乡的年夜饭有了很多变化,“小时候年夜饭不那么丰富,由于平时吃肉不多,年夜饭最核心的菜便是腊味。

如何过好健康安全年?这些方面都很重要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表示,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极小。“若无发热和呼吸道感染等可疑症状,可正常返乡;若出现可疑症状,建议居家休息和就地就医。

首个青藏高原大气水热立体观测平台建成

马耀明表示,本次布设的微波辐射计按照西风断面、季风断面设计,可观测青藏高原水汽从东向西、从南向北的动态传输过程。团队还将利用多通道微波辐射计观测技术,结合遥感和数值模拟手段,反演整个青藏高原区域的大气水含量和水汽输送变化。

粮食生产不用化肥农药行不行?专家:不行!

近年来,对于化肥农药,有的人认为两者百害无一利,彻底将其“妖魔化”;有的人认为保护生态环境和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就该放弃使用。“化肥是高效的营养物质,能为作物生产提供养分,改善作物和土壤营养水平,提高农业生产力。

纳米材料有望像橡皮泥一样原位可塑

负载在二氧化钛表面的金颗粒是将一氧化碳转化为二氧化碳的重要催化剂,也是工业催化研究中的常见组合。”  专家表示,在这项成果中,科研人员再次证明了利用反应环境原位精准调控材料功能表面与界面的可行性与广阔未来。

心衰是个什么病,可以预防吗?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指的是心脏收缩和/或舒张功能降低,使心脏的排血量减少不能满足人体代谢需要的一组临床综合征。

小小伤口不注意为何可致命?

破伤风,并不是“破了的伤口受风了”,而是一种叫“破伤风梭菌”的细菌经由皮肤或黏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肌痉挛的一种特异性感染。

研究揭示全球土壤呼吸演变特征

近日,《自然—通讯》刊发清华大学教授杨云锋研究团队关于全球土壤呼吸演变特征的最新研究成果。由于土壤微生物主导的异养呼吸在1987-2016年期间持续增加,导致微生物对土壤有机碳的分解作用不断加强,加剧了土壤碳损失的风险。

懂得流体力学,它们身体构造简单,却是游泳高手

月亮水母已经在地球的海洋里游动了超过5亿年,是动物王国里最懂得节省体力的游泳高手。科学家用激光照射随水移动的微小玻璃珠,追踪水母周围液体的流动。月亮水母收缩时,伞状身体下方会形成一道“水墙”,推动身体向前。

“慧眼”能刺穿“光年之外”?

过去同类射电望远镜的反射面是固定的,只能通过改变接收机的位置扫描天空中约20度的带状区域。有了主动反射面汇聚更多信号,与先进接收机配合,“天眼”就能捕捉更遥远、更暗弱的天体。

14家机构联合发布报告:2020年海洋史上最暖

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基于全球海洋观测数据,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碳排放量出现小幅下降,但全球海洋温度依旧出现了持续的增温并达到历史新高。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要规律作息,保持乐观情绪

保证饮水量,在晨练之前和晚上睡觉之前,最好喝一杯温开水,平时也应当注意多饮用温开水,稀释血液,降黏稠度。牢记慢起床,清晨人体的血管应变力最差,骤然活动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应在清晨醒后养神5分钟后再起床活动。

我国2035年要基本建成气象强国

气象预报能力稳步提升,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至38分钟,台风路径预报24小时误差缩小到70公里。庄国泰表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观测体系、预报体系、服务体系和治理体系。

我国首套超大型三锚平台投入运行

近日,我国首套具有长期、定点、智能剖面观测功能的超大型三锚式浮标综合观测平台(以下简称三锚平台)在我国东海海域成功布放,正式加入中国科学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东海海洋观测研究站的观测阵列。

2020年全球气温与历史最高水平持平

2020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类减缓了温室气体排放,地球却“毫不在意”。据《科学》报道,2016年的高温由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推动,这种天气模式阻止了东太平洋冰冷深水的上升,从而使全球变暖。

2021年中国航天有看头

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国航天捷报频传——长征五号B、长征八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惊艳亮相,嫦娥五号奔月取土任务成功,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闪耀开通,“天问一号”开启火星之旅……中国航天强国建设迈出坚定步伐。

哪些方法可以缓解鼻塞?

睡觉前用热水泡脚,至少泡20分钟,身体微微出汗也能达到缓解鼻塞的效果。

直播 | 欧阳自远:承前启后的嫦娥五号

直播时间:1月13日(周三)14:30

怎样给珠峰量“身高”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珠峰海拔高程测量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之一。1975年,测得珠峰高程8848.13米(扣除积雪厚度0.92米);2005年,测得珠峰高程8844.43米(扣除积雪厚度3.5米);2020年,我国与尼泊尔大地测量工作者分别进行了珠峰高程测量,经过联合数据处理,测得珠峰雪面高程8848.86米。

为什么有些药会“首剂加倍”?

一般来说,需要“首剂加倍”的多是抗菌药,常见的有:磺胺类的抗菌药,如复方新诺明;四环素类,如米诺环素、多西环素;替考拉宁;广谱抗真菌药物,如伏立康唑、氟康唑等;替加环素。

除了撒盐,还有哪些除冰的方法?

过冷水滴落在倾斜的超疏水表面上后会迅速弹起,从而使得固体表面长时间保持不结冰状态;布满微观结构的超疏水表面虽然滴水不沾,却和一些含氟的液态有机物“志趣相投”,可以被后者浸润。

新研究设计“特洛伊”对抗最强毒素

肉毒杆菌会产生一种毒素,导致肌肉瘫痪和呼吸麻痹。为设计这个“特洛伊木马”,团队对肉毒杆菌毒素的一种天然形式进行了3次基因调整,以防止其切割蛋白质。Dong的团队给小鼠注射致命剂量的肉毒杆菌毒素,在9小时后小鼠瘫痪开始之际进行治疗。

冷冷冷!寒潮来啦,这些小知识你get了吗?

寒潮,是一种自然天气现象。指来自高纬度地区的寒冷空气,在特定的天气形势下迅速加强并向中低纬度地区侵入,造成沿途地区大范围剧烈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这种冷空气南侵达到一定标准的就称为寒潮。

新方法找到大脑中基因调控区

人类和黑猩猩的蛋白质编码基因组非常相似,只有1%的差异。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能够鉴定大脑中大量基因调控区域的新方法,这些区域在人类进化过程中被选中。

“小宇宙”可能孕育最原始的黑洞

为研究原始黑洞,来自Kavli IPMU的粒子物理学家、宇宙学家和天文学家从宇宙早期演化入手,寻找利于黑洞形成的条件。研究团队还展示了HSC的观测数据,其中一些观测对象与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观察到的超大质量黑洞的雏形重合。

大地震也是北极变暖的推手

一名研究人员对北极快速变暖提出了一种新解释。在近日发表于《地球科学》的论文中,他认为一系列大地震可能也是全球变暖的背后推手。他特别指出,阿留申弧是离北极最近的地震活跃区域,该区域发生了一系列大地震。

用AI守护3300米海拔上的圣湖精灵

一般来说,溯游越远,鱼卵孵化、鱼苗生长时间越久,幼鱼成活率就越高。但是,溯流而上的旅程越远,裸鲤需要克服的困难越多——除了要奋力跃过激流,它们一路还会遇到拦河大坝、浅滩、等待捕食的220多种候鸟等等。

揭开“药品效期”的神秘面纱

过期药品应该投入有害垃圾桶内,因为其容易分解、蒸发。如果当成普通垃圾来处理,药品中的有害成分渗透到土壤和水分中,会造成环境污染。药品的化学成分在自然环境中难以净化,最终也会通过饮用水、粮食作物等再进入人体,给人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威胁。

画说科技:“代号”故事

九章、墨子、嫦娥、麒麟......这些尖端科技符号,5000年中华文明皆有“回响”。

高海拔生活改变的不只是基因

这些表观遗传修饰很可能被“印刻”到盖丘亚人的DNA中,因为他们在出生前和童年时期都暴露在低氧环境中。但研究小组发现,其他甲基化区域(包括一个与糖分解有关的基因),只属于在高海拔地区出生和长大的群体。科学家无法确定他们所看到的表观遗传修饰是否改变了基因的活性。

跳蚤“降级”终将修改教科书

近期,一支中英联合研究团队揭示了跳蚤是一类特化的蝎蛉,将蚤目降级为长翅目的一个次目。蔡晨阳欣然同意,于是他和Erik相约在布里斯托大学进行交流,并为其设计了甲虫化石的一系列研究课题。

他们这样回答中国古代科技 “有什么”“是什么”和“为什么”

中国古代科技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这些精神都值得当代人大力弘扬。对中国科技传统的研究兴起于20世纪,中外学者为此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超9万亿立方米 “亚洲水塔”水量初步摸清

近日,记者从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第二次青藏科考发布最新研究成果,被称为“亚洲水塔”的青藏高原及周边高山地区,其冰川储量、湖泊水量和主要河流出山口径流量之和超过9万亿立方米。

修复技术让盐碱地“鲜而不咸”

但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胡树文偏要知难而上,尝试啃一啃这块硬骨头。近日,胡树文团队主持的“盐碱地快速脱盐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完成验收。”  借助高分子材料的知识,胡树文团队研制出了一种长效缓释钙抗盐碱制剂。

“嫦娥”一小步代表中国航天一大步

在白雪皑皑的内蒙古四子王旗,嫦娥五号携月球样本岩石和土壤返回地球。从人类航天史的视角审视,嫦娥五号圆满完成任务,标志着中国已成为继美国、苏联之后,第三个成功完成月球采样并带回地球的国家。

碳排放可能使全球升温超预想18%

图为格陵兰岛伊卢利萨特附近的冰山,气候变化正对那里产生巨大影响。对HadCRUT的修正并不会彻底改变现在的气候变化状况,因为政府和科学家不止依赖于这一个主要的温度记录数据集。

太阳系发现“高速路”

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新的“高速公路网”,可以用更快的速度穿越太阳系。通过收集太阳系中数百万条轨道的数据,并计算这些轨道如何与已知的空间流形相匹配,科学家确定了这些结构。

“隼鸟2号”把小行星尘埃带回地球

降落在澳大利亚沙漠中的“隼鸟2号”返回舱。本次任务的负责人之一Satoru Nakazawa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根据“隼鸟2号”着陆期间拍摄的图像可以确认,航天器已经成功收集到小行星样本。

看、听、摸都少不了这种蛋白质

手在任何表面的移动都会引起振动,这是触觉的信号。未参与该研究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神经科学家Ellen Lumpkin说,这项研究表明,一种蛋白质以不同的方式被反复使用,以帮助人们“监控”外部世界。

再见!大亚湾中微子实验

2016年,利用621天的数据量、超过100万个反应堆中微子的事例样本,研究团队精确测量了反应堆中微子能谱,发现与理论模型相比存在两处明显反常。一直以来,“反应堆中微子反常”现象困扰着物理学家,即实验上探测到的反应堆中微子数目总是比理论模型预期的少。

辟谣|降压药不能和西柚、柑橘一起吃吗?

西柚=葡萄柚≠柑橘(橙子、甘橙、柑橙、血橙、脐橙、贡柑、芦柑、桔子、砂糖橘、蜜桔等)。柑橘所含的呋喃香豆素成分相对较低,可轻微影响CPY3A4酶的活性,但不会造成较大影响,至少目前没有引起低血压的相关报道,一般来说不用过于担心,可以少量食用。

非洲史上最大沙尘暴:北极变暖是祸首

席卷非洲的巨型沙尘暴“哥斯拉”很可能与北极变暖有关。“哥斯拉”的规模和形式都很惊人,其带来的影响也很深远:磷元素会抵达亚马孙雨林的树木根部、微小灰尘颗粒能污染整个加勒比海的空气。一般情况下,撒哈拉沙漠南部边缘的季风向地面吹拂潮湿的空气,从而引发沙尘暴形成。

8848.86米!珠峰新高程公布 探秘测算背后的故事

和王伟一样心里不踏实的,还有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的大队长李国鹏,他也是2020珠峰高程测量前线总指挥。

两极冰融:冰化的危机南北不同

我们的健康很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气候变化可能使过去一个世纪以来,人类在健康上取得的进步成果“停滞并逆转”,全球因气温上升可能导致的死亡人数,比世卫组织5年前预测的每年25万人“要多得多”。

从“九层妖塔”原型古墓新发现,跟你聊聊考古那些事儿

这座“九层妖塔”的原型古墓里,出土了大量精美金银器。关于墓主人的身份,目前还不能确定。但是,近期在墓中发现的一枚银质印章,让考古专家充满了期待,或许这将成为揭开墓主人身份疑云的密码。

直播丨2020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

直播主题:2020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开幕式及主旨报告

喝蔓越莓汁能帮助预防幽门螺旋杆菌?

近年来很多专家呼吁,共同就餐时要使用公筷,其实意义之一也在于预防幽门螺杆菌的传染。这次试验结果提示,在中国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超过 50% 的胃癌高发地区,蔓越莓汁有潜力作为抑制幽门螺旋杆菌的治疗辅助手段。

再见,阿雷西博!百秒缅怀昔日“射电王座”

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位于美国海外领地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线口径305米,1963年建成。在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2016年9月建成前,阿雷西博是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植物“记忆”影响后代存活

图片来源:华威大学  本报讯英国华威大学研究人员日前揭示了植物将“记忆”传递给后代导致生长和发育缺陷的相关机制。通常,这种表观遗传信息会在有性繁殖过程中被重置,以消除任何不恰当“记忆”,确保后代的正常生长。

数据新闻|数看转基因作物种植“世界地图”

转基因作物将继续帮助人类应对饥饿、营养不良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

蛋白质3D结构可用AI解析 生物学界最大的挑战有望破解

图中蓝色为计算机预测的蛋白质结构,绿色为实验验证结果,二者相似度非常高。而现在,人工智能(AI)有能力给出精确预测的计算方法,解析蛋白质结构只需要几天甚至半个小时。

肥胖不是一个人的事 研究表明女性童年经历和环境与此相关

肥胖正成为困扰全世界的一个问题,比如在日本,约有1/3的男性和1/5的女性超重。所谓的童年时期的逆境经历包括父母对其身体或情感的虐待、心理创伤、童年时期衣食不足等。

利用餐厨垃圾,可以合成生物可降解塑料了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书明表示,联合研究中心定位准确、发展潜力和创新空间巨大,环境学院对联合研究中心未来发展和成果产出寄予厚望。联合研究中心的建立将有力推动环境生物技术在污染修复与废物资源转化领域的理论研究和科技创新,为我国有机物污染控制和废物资源化提供有力支撑。

生姜真的能生发吗?

很多产品都号称使用了生姜成分,生姜真的能生发吗?

北京:2022年底前重点公共场所AED设施全覆盖

北京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全市急救设施增加到465个,急救车洗消站点增加到21个,负压救护车增加到100辆,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平均反应时间小于12分钟。

为什么眉毛不会像头发那样一直生长?

头发会越长越长,而眉毛在达到一定长度后就不再生长了,哪怕是修剪之后,再长出来也不会特别长。人的毛发是由胚胎的外胚层演变而来的,起源于原始上皮胚芽,经过生长和分化过程形成胎毛。

一颗小“月亮”离地球而去

图中央的白点就是微小卫星2020 CD3,其他的彩色条纹是星星。今年2月,美国卡特琳娜巡天系统的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昏暗天体,并将其命名为2020 CD3。研究人员预测,一旦智利目前正在建造的薇拉·库珀·鲁宾天文台中的巨型望远镜建成,将能够发现更多类似的微小天体。

小口罩历险记

小口罩历险记:我是战疫中千千万万的一员。

星际介质中神秘紫外消光峰有新解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苏刚团队基于氢化的T—碳分子团簇提出新模型,对困扰人们半个多世纪的银河系星际介质中2175埃紫外消光峰的物理来源给出新解释,理论结果与实验观测非常吻合。苏刚团队通过研究提出了一个混合物模型,指出星际介质中的2175埃紫外消光峰可能与氢化的T—碳分子团簇密切相关。

金星“生命”扑朔迷离

一则消息曾在9月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在金星大气层中探测到了磷化氢的踪迹,分析认为这些磷化氢有可能源于某种形式的生命。”

想凉爽干燥?向骆驼要灵感

以骆驼毛发为灵感研发的凝胶层可用于食品药品的干燥储藏。水凝胶是一种可以产生被动冷却效果的材料,能在无能量消耗的情况下将吸收的水逐渐蒸发,从而保持物体的干燥凉爽。未来,这种材料可能不仅仅用于食品和药品的冷却干燥,还有望用于体积更大的建筑物,以降低其能耗。

大脑“分子音量旋钮”有助治疗神经疾病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了首个关于电信号形状如何影响突触功能的研究。“对这些电脉冲信号的模拟,解开了大脑是如何形成记忆和学习的谜题,使用模拟信号为调节大脑回路的强度提供了更简单的途径。

农村人居环境宣传系列动画(四)垃圾分类成资源 利国利家又利民

宣传动漫力求在普及政策知识的同时,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理念深入人心,动员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

秋天叶子掉落之前,为什么要变色?

秋天来临之际,许多木本植物叶子纷纷变成红色、黄色或者橙色。尤其在暖温带落叶阔叶林中,大面积不同种的落叶性乔木叶子一起变色,构成一眼望去无边无际缤纷的色彩,也在温带地区中形成一种典型的地带性植被。这场秋季落叶变装的胜景也不仅仅局限在温带,在亚热带甚至热带,也存在着季节性落叶变换秋装的树木。

【长图】玉米先生创业记

农产品如何打出新天地?转基因玉米奋斗指南来了!

你有“晚睡强迫症”吗?Get这几招助你安心入睡

你的睡眠质量如何?是否经常失眠?当下不少人患有“晚睡强迫症”,长期熬夜、缺乏睡眠。那么,如何对“晚睡强迫症”say 拜拜?速看!

盲盒,是不是在收年轻人的智商税?

什么是小麦蛋白?

小麦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农作物,馒头、面条、面包等都是由小麦制成的。小麦蛋白对人体肠胃有保护作用,胃溃疡、慢性肠炎、胃出血、胃穿孔等常见的肠胃病患者可以多食用一些小麦制品,以此补充小麦蛋白。

神奇的人工种子你了解多少?

人工种子是以植物组织培养得到的胚状体、不定芽、顶芽和腋芽等为材料,经过人工薄膜包装得到的种子。人工胚乳的配制与选择需要从多方面考虑,比如是否会对包埋的胚有所伤害、是否可以保护胚以及是否可以让体细胞胚萌发等。

飙演技,装死的动物是认真的

说白了,装死策略在绝大部分情况下是动物走投无路的选择。当它们面对其他动物的攻击等外界威胁,打不过又逃不脱的时候,它们真的会选择原地装死。

节肢动物起源图景再添关键拼图

11月5日,《自然》报道了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朱茂炎研究团队发现的一种5亿多年前长相奇特的化石——“章氏麒麟虾”(以下简称麒麟虾)。2005年,朱茂炎研究团队开始收集节肢动物标本,历经15年,终于寻找到6块稀有的长相奇特的化石——麒麟虾,得以一步步揭开“节肢动物起源之谜”的面纱。

这个宇宙“神秘电波”源头找到了!

FAST团队的研究表明,大部分磁星会产生高能爆发,如γ射线爆发,并不会产生快速射电暴。射电暴观测项目作为一个为期5年的FAST优先重大计划今年刚刚启动,将进一步深入观测射电暴事件,探测它们的起源,追溯它们的辐射方式。

锂离子电池如何增“量”不增“危”

续航里程是新能源汽车之间较量的关键“砝码”,增加锂电池能量密度是缓解里程焦虑“痛点”的重要环节,然而增加锂电池能量密度并非易事。李泓解释称,电池的理论能量密度由电池的电压和单位质量或单位体积的电池释放出的容量决定。

冲破畜牧业4.0时代“瓶颈”

我国拥有自主产权的猪肉品种——流沙河土花猪。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张宏福指出,我国生猪生产水平比发达国家至少低30%,而成本则高出40%。“猪粮安天下”,我国是生猪生产和消费大国,猪肉在居民消费结构中的占比高达62.7%。

英国聚变反应堆从“甜甜圈”升级为“苹果”

据《科学》报道,经过7年建造,英国改造后的聚变反应堆——兆安球形托卡马克(MAST)的升级版,日前首次启动。英国研究人员希望MAST的升级版能够展示出足够的性能改进,从而推进建设球形托卡马克示范电站计划。

“天问一号”探测器完成第三次轨道中途修正

截至目前,“天问一号”已在轨飞行97天,距离地球约4400万千米,飞行路程约2.56亿千米,探测器各系统状态良好,地面测控通信各中心和台站跟踪正常。

我国中继卫星运控系统首次完成多目标天基测控任务

通过天链一号02星返向遥测数据监视判断,07组3颗星帆板展开正常,标志着本次发射任务圆满成功,中继卫星系统作用日渐显著。

美探测器首次在月球的太阳照射面发现水

美国航天局26日发表公报称,其“平流层红外天文台(SOFIA)”首次在月球的太阳照射面发现了水。据美航天局介绍,SOFIA是一架被改装过的波音客机,携带一台口径约2.5米的望远镜,可观测天体磁场以及行星和恒星活动。

北京石墨烯论坛2020召开 专家学者共谋产业发展

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刘忠范院士做了主旨报告,回顾过了过去一年来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在基础硬件建设、人才团队组建、研究工作开展、组织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基因魔剪,是怎样修改生命的说明书的?

用传统技术编辑基因,需要把编码剪切酶(一种功能性蛋白)的基因先装入无害的病毒载体中,再导入目标细胞内。

蓝藻是如何杀死300头大象的

直到最近,博茨瓦纳政府给出了官方答案,大象是因为喝了含有大量蓝藻毒素的水源死亡的。博茨瓦纳官方之所以称蓝藻是杀死大象的真凶,并且是神经毒素,是因为在大象的饮水区检出了蓝藻。

“妈!我又被卡住了” 为什么有的缝隙进去容易出来难?

保持冷静,不要强行大力生拉硬拽。当缝隙卡得比较紧的时候,使用蛮力会导致肢体磨损肿胀,更难从缝隙中取出。当冷静下来之后,就要根据自身状况判断自救的可能性。如果身体存在部分悬空、接触地面较为困难,或者被卡住的部分感受到明显的血液循环受阻,一定要大声呼救。同时尽快拨打119消防电话求助。

关于骨质疏松的这些真相,是时候大白了

关于骨质疏松的这些真相,是时候大白了。

【长图】乘风破浪的转基因

有一项技术,在1972年就“出道”了,至今已经快有50年的历史。这项技术通过将一种生物的已知功能基因转移到另一生物体内安家落户,使该生物获得新功能。

热带雨林中的鸟类和深海中的蠕虫,我们该保护哪个?

去年冬天的雪化了以后,我在窗前放了一个喂鸟器,装上了专门为野鸟配的混合种子,有花生也有瓜子,还有干的蔓越莓。

为什么糖果加盐会更甜?

生活中有这样的经验:往甜食上撒一点盐可以增加甜味。研究人员用葡萄糖—盐溶液(其中含有SGLT1所需的钠)擦拭了失去知觉的T1R小鼠的舌头,并记录了与味觉细胞相连的神经反应。

打通“人工智能最后一公里”

”在日前举行的“未来智能边缘计算论坛”期间,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表示。而在宋继强看来,未来的计算系统要具备多个智能设备合作及在线学习能力。

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拍卖理论先驱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Paul R. Milgrom和Robert B. Wilson,以表彰他们对拍卖理论的发展以及对新拍卖形式的创新。此后,包括英国、印度和加拿大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也采用了这种拍卖形式,不仅改善了无线电频段的分配,还改善了碳排放配额等其他资产的配置。

卫星太多,干扰射电天文学研究

成千上万的卫星不仅会带来光污染,还会干扰射电天文学的研究。这些卫星不仅会导致光电天文学家的望远镜视场中出现许多明亮的条纹,也会影响SKA的射电波段,妨碍研究者寻找宇宙中的有机分子。

声音每秒最快传多远

为进行这一计算,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Kostya Trachenko和同事从两个著名的物理常数入手:质子—电子质量比以及精细结构常数。声音是一种通过相邻粒子相互作用而传播的波,因而其速度取决于材料的密度以及材料内部原子的结合方式,声音的速度受到原子移动速度的限制。

预防中小学生近视,我们能做什么?

教育部也认为,半年来中小学生近视率的显著增加,不仅仅是网课的锅,疫情导致的户外活动不足也是重要原因。根据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每天应在日间户外强光下活动至少 2 小时,并保证 1 小时以上的体育锻炼时间。

总是在夜间腿抽筋?这些情况需要注意了

夜间腿抽筋很常见,可能由于白天不活动,肌肉疲劳,或某些健康问题而发生。过度运动,如长时间剧烈运动肌肉,可能会导致一些人在一天的晚些时候出现更多的抽筋。

火星南极冰层下可能有多个盐湖

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认为火星地下可能存在水。图片来源:美国科罗拉多大学  本报讯两年前,行星科学家在火星南极的冰层下发现了一个大型地下盐湖。”  研究人员使用欧洲航天局“火星快车”号空间探测器上的一种雷达设备——地下和电离层探测雷达仪(MARSIS),探测了火星的南部极地地区。

抑郁症筛查:时与度的把控

从不被人关注到一跃成为仅次于癌症的第二大杀手,抑郁症所引发的社会问题已不容忽视。鉴于患病人数逐年上升的趋势,如何把好抑郁症筛查这第一道“关卡”,是高校必须面对的问题。

月球辐射虽猛 人类仍可长驻

Wimmer Schweingruber说,测量到的辐射剂量是位于部分保护性大气之上时,从美国纽约飞往德国法兰克福的洲际航班上乘客所受辐射剂量的5到10倍。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员计算出,月球基地如果覆盖至少50厘米厚月球土壤,就足以保护宇航员免受辐射威胁。

山东潍坊:“筝”奇斗艳 放飞梦想

9月26日,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在山东省潍坊市滨海区国际风筝放飞场举行,本届国际风筝会的主题是"面向未来,拥抱世界,绽放美好",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风筝爱好者和嘉宾参与,一起放飞梦想。

这些年塑料带来的生态危害,你真的了解吗?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20年累计完成营造林902.9万公顷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20年来,累计完成营造林902.9万公顷,工程固沙5.1万公顷,草地治理979.7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0.59%提高到18.67%,综合植被盖度由39.8%提高到45.5%,区域沙化土地面积年均减少432平方公里。

2020年全国科普日 | 昔日“神药”屡遭质疑,糖皮质激素表示“太难了”:是天使还是恶魔?都由你决定!

我叫糖皮质激素,是激素大家族中的一员,大家可以叫我糖糖。我看不见摸不着,但我一直与你同在,默默为您打理“内务”。

2020年全国科普日 | 呼吸系统最难过的季节来了?雾化吸入治疗哮喘、慢阻肺,小心5种并发症“埋雷”……

对于呼吸道“脆弱”的小伙伴来说,这个季节的“常规操作”就是无止境的咳、咳、咳,根本无法呼吸……不得不说,这条命都是雾化吸入给的!

土星、木星“双星伴月”25日和26日连续两晚在天宇上演

进入9月,土星和木星日落后均位于东南方天空,并于19时30分左右逐渐运行至西南方天空。

522颗种子与34年的追寻

农民出身的他只有中专学历,但却用34年时间专注于一件事:研究并培育海水稻。

牙齿也有“五彩斑斓”的一生?

牙齿也有“五彩斑斓”的一生?也许是因为你没有好好刷牙吧......

开学季“小眼镜”增多 矫正治疗要“量眼定制”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近视防控专科副主任徐菁菁说,现在临床上有不少控制近视发展的方法。根据目前的研究和临床经验,阿托品滴眼液、角膜塑形镜(OK镜)、多焦软性隐形眼镜和周边离焦光学镜片对近视进展控制有效。

【图集】探访2020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

9月19日,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启动,北京主场活动分为中国科技馆主场活动、北京科学嘉年华活动以及2020年全国科普日特别活动。

金星十问 | 地球不孤单?炼狱般的金星会有生命吗?

9月14日,天文学家宣布,他们利用夏威夷和智利的射电望远镜,在金星的大气中探测到了磷化氢的光谱线。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在金星上发现了生命的迹象?就此,光明网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山大学教授崔峻。

首幅土壤颜色地图描绘“中国肤色” 来看看你的家乡是什么色号!

高精度土壤颜色地图,提供了我国第一个标准一致、详细的土壤颜色视图,是土壤肥力质量评价与空间管理的关键参照。据刘峰介绍,在我国西北部的沙漠、荒漠和戈壁地区,土壤有机质含量低,游离碳酸盐或盐分含量高,土壤颜色以白色和灰色为主。

“吸猫”成瘾 该怪你还是怪猫

而在各种宠物中,猫尤其深受喜爱,“吸猫”成为许多年轻人的业余爱好,这些年轻人称自己为“铲屎官”。主人对宠物猫,为它花钱、悉心养育它、逗它开心,生病时为它担忧,他们为猫付出越多,就会越喜爱它,这就导致上瘾。

为“北斗”上天铺就科技路|率先行动计划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制成功的第一台双频氢原子钟便是“长板理论”的最好诠释,其精度比铷原子钟高一个数量级。基于“长板理论”,科研团队相信,新技术只要靠谱,不用十年,就能创造巨大的应用空间。

“剁手”停不下来?都是因为你心太累啦

人们通常以为冲动消费是女性专属,但不少研究指出,男女的冲动消费发生率几乎相同。在网购不发达的年代,因为逛街是女性“专长”,冲动购物在女性中更常见;但由于网购变得简单快捷,男性的冲动性消费发生率可能会越来越高。

太阳或曾有“孪生兄弟”,第九大行星与它有关

我们所在的太阳系中,太阳是唯一的主角,绝大部分天体都围绕着太阳运转。8月20日,有媒体报道称,太阳系外围物质的奇怪特征,让科学家推测,或许在很久以前,太阳有一个“孪生兄弟”,这个“兄弟”或许能帮助科学家寻找第九大行星。

直播|“影映科学防疫情,致敬最美逆行者”防疫主题电影公益展映沙龙

讲述抗疫难忘瞬间、一线故事及记录片创作过程,现场和网络同步播放纪录片《英雄之城》。

鸟类也要换毛?从它们的祖先开始就是这样

随意换羽模式的鸟类,它们的换羽行为非常随机,缺少统一顺序或者统一的换羽时间,因此这种换羽模式都是发生在丧失飞行能力的鸟类当中,如上图中举例的加拉帕戈斯的弱翅鸬鹚。对于鸟类换羽行为的祖先状态特征分析,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去推算“最早的鸟类是顺序换羽还是非顺序换羽”这个问题。

鼻塞却不是感冒、鼻炎?小心鼻咽癌在“敲门”

感冒、鼻炎等都会引发鼻塞、鼻涕中带有血丝,如何找出鼻咽癌的“蛛丝马迹”呢?王佩国提醒,如果一连两个星期鼻子不通气,也不是感冒来捣乱,那就要留心其他细节了。当鼻子用力吸气后,发现吸出的痰中有血,或是伴有耳鸣、耳聋、头疼、上颈部有无痛肿块等,都可能预示鼻咽癌病变。鼻咽的位置特殊,一旦癌细胞侵蚀头骨进入脑部,还会出现剧烈头疼、复视、吞咽困难等神经症状。

口腔溃疡影响进食?做好这四点避免复发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常出现于唇、舌、口腔内壁等部位,溃疡性损伤,严重影响患者的进食乃至生活质量。预防口腔溃疡是治疗中的重要一环,尤其是预防复发性口腔溃疡,需摸索复发规律,寻找复发诱因,避免和减少诱发因素的刺激。

直播|学习钟南山、张伯礼、陈薇院士科学精神座谈

9月8日(周二)下午14:00-15:00,在中国工程院举办学习钟南山、张伯礼、陈薇院士科学精神座谈会,三位院士及工程院相关代表会做分享。

千亿宠物经济,慰藉了什么?

除了小猫、小狗,一些爱宠人士更是猎奇地养起了小香猪、宠物貂,甚至是羊驼、柯尔鸭。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单身、丁克群体越来越多,饲养宠物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情感寄托方式。

累计降雨量大且落区重复 今年首个超强台风“美莎克”来了

今年首个超强台风“美莎克”来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介绍,与刚刚过去的台风“巴威”相比,“美莎克”与冷空气结合,影响范围更广、降雨更强,且具有大风持续时间长、强降雨落区重复等特点。专家解释,台风变性是指热带气旋北移至温带地区,受西风槽影响而失去了热带气旋的特性,转变成温带气旋。

[少年科学记]四季不忘防晒霜

防晒霜主要包括二氧化钛、氧化锌等成分,会以颗粒的形式附着在我们皮肤表面,将紫外线反射出去,达到防晒的效果。

2.5亿年前的这种南极水龙兽 可能是冬眠动物的鼻祖

据惠特尼介绍,这些矮胖、短粗、跟猪差不多的动物,上颚长有一对獠牙,它们很可能用这对獠牙在地面植被中觅食,挖掘根和块茎。獠牙上观察到的“压力痕迹”,与某些现代冬眠动物牙齿上的应力痕迹一致。

滋润北京60年的它,发生了什么?

从66米高的白河主坝之上放眼远眺,密云水库犹如一颗深山明珠,碧水如镜,山水如画,深蓝色的水面随秋风泛起涟漪。如今,作为北京人最亲切的“大水缸”,密云水库蓄水量稳定增长,为首都供水保障筑起一道安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