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大力发展智慧农业

来源:人民日报2021-12-17 09:39

  大力发展智慧农业

  1573.54亿斤!2021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65.34亿斤,占全国总产量的11.5%,实现“十八连丰”,连续11年位居全国第一。

  高质量备耕保农资、高标准春播夺全苗、精细化夏管促升级、高效率抗灾抢丰收……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黑龙江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紧抓稳粮食生产,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目前,全省农业综合机械化率、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达到98%、100%和68.3%,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首位。

  在克山县,村民韩晓宇家的10多垧土地平整连片,他高兴地说:“过去的水沟子,现在连成了高标准农田,旱能浇、涝能排,今年产量还翻了番。”

  3年前,这里还布满大大小小的侵蚀沟,把土地撕开一道道“大口子”。韩晓宇回忆,一垧地只剩一半能正常耕种,每年还有近5毫米的黑土层被冲走。

  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项目接连开展,曾经的侵蚀沟得到治理恢复。小块田变大方田,地块间建起沟渠桥涵,水路畅通,大型机械进出便利。“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看着耕地得到保护,俺们庄稼人打心眼里高兴!”韩晓宇说。

  “根据不同地理地貌、气候条件,全省将黑土耕地划分为4个类型区,分类施策、综合治理、重点保护。”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介绍,平原旱田实施秸秆全量还田培肥地力,坡耕地采取横坡打垄等措施固土保水,风沙干旱地实施秸秆覆盖免耕等保护性技术,水田推行节水控灌等措施。

  五谷丰登,离不开农业科技支撑。走进北大荒农垦集团大兴农场种植户胡春光的机库,一排排现代化农机映入眼帘。“现在‘汗水农业’早成了过去时,‘智慧农业’让咱农民种地也能挑上‘金扁担’。”胡春光自豪地说。

  今年,在政府扶持下,胡春光为农机新装了北斗导航自动终端,种上了农技部门推广的优质新品种,“省下五六千块人工成本不说,从种到收,机械作业更精准,今年亩产1200来斤,比去年高出将近100斤呢!”

  王兆宪介绍,从2016年开始,黑龙江省整合科技力量,目前已组建大豆、水稻、玉米、杂粮等17个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围绕千公里高标准科技示范带建设,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4个,高标准现代农业科技园58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50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主体3000多个,促进全省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稳定在95%以上。

  黑土地保护好,还得利用好,让耕地里长出好粮食。黑龙江新型经营模式的推广,让农民种地更轻松,农业生产更专业。

  “家里的地有‘田保姆’打理,一亩地一年算下来,比自己种还多赚六七百元呢!”巴彦县松花江乡农民赵建在外打工多年,兼顾种地成了难事。去年,他将自家40亩地交给刘辉巨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全程托管。今年,种地加上务工,赵建年收入能达到八九万元,“每亩350元的托管费,亩产保底1500斤稻谷,农活别人干,收成归自己。”

  “从购种、耕种,到收获、销售,服务组织提供一条龙或者菜单式定制服务。”巴彦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伟氡介绍,通过整合资源,服务组织让农业生产节本增效、提质提量。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李佳文表示,全程农业生产托管模式推进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这一模式不仅提高了机械利用效率,也促进了新技术推广运用,有效增加了农户、服务组织、经纪人和农机手等生产经营主体的收入,分散了农业生产经营风险。

  据黑龙江省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显示,全省耕地总面积为2.579亿亩,与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相比,耕地面积增幅近8%。“我们要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更好地发挥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农业现代化大步迈进。”王兆宪说。(记者 郝迎灿 张艺开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