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漫丨探测太阳,我们做到了

已观测到近百个太阳爆发活动,首次在轨获取太阳Hα谱线精细结构、进一步试验中国新型卫星技术……8月30日,国家航天局在京正式发布中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取得的系列新成果。

研究认为富含氢氦的系外行星长期宜居

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建模研究显示,大气主要由氢气与氦气组成的岩质系外行星,能在其表面维持温带条件和液态水长达几十亿年。

天问一号完成既定科学探测任务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截至2022年6月29日,天问一号任务环绕器正常飞行706天,获取了覆盖火星全球的中分辨率影像数据,各科学载荷均实现火星全球探测。天问一号任务环绕器和火星车均完成既定科学探测任务。

研究表明20世纪热带气旋数量下降

热带气旋在人类排放情景下的变化一直不明确,因为暖化的海洋会加剧风暴,但大气环流的某些变化又被认为能防止风暴的形成。提供这方面的历史背景很难,因为观测记录,尤其是1950年之前的记录并不完整。这也导致了科学家对过去热带气旋趋势的评估很不一致。

搭乘“流浪行星” 人类或可实现星际迁移

为了找到这些外星文明,罗曼诺夫斯卡亚说:“我认为,外星文明可能会利用自由漂浮的‘流浪行星’作为交通工具,以进行星际移民和殖民活动。有这样的可能性,即在这些“流浪行星”通过放射性衰变保持温暖的地下海洋中,存在着搭乘这些行星进行迁移的生命形式。

给月球撞出两个大坑的神秘物什么来头?

近日,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照相机(LROC)项目团队宣布,他们通过对比拍摄于2月28日和5月21日的月球高分辨率影像,在月球表面发现了被撞出的两个大坑,两个坑直径分别为16米和18米,且有部分重合,属连环坑,撞击位置在月球背面的赫茨普龙环形山。

我国深空探测计划 瞄准“两个100”目标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实现火星环绕、着陆,“祝融号”火星车开展巡视探测,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中国航天实现从地月系到行星际探测的跨越。

“中国天眼”观测到宇宙极端爆炸起源证据

我国科研团队通过“中国天眼”FAST观察并计算出快速射电暴的起源证据,这一发现于18日刊登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

空间站如何飞行?《张朝阳的物理课》硬核科普

3月18日,《张朝阳的物理课》第三十七期开播,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坐镇搜狐视频直播间,从牛顿力学出发,通过推导计算解答卫星运行的物理学规律。

我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潮流能发电机组下海

2月24日,一台单机重量达350吨、发电功率1.6兆瓦、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潮流能发电机组在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秀山岛海域下海。该机组设计年发电量200万度,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94吨。

柴达木盆地沉积始于3000万年前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发中山大学张培震院士团队关于青藏高原东北缘柴达木盆地新生代沉积与构造演化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结果揭示,柴达木盆地自大约30Ma(百万年)前开始接受沉积,并持续至约4.8Ma前。

历经60年追寻!物质新磁态或终“现形”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2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通讯》杂志上撰文称,他们发现了一种被称为“反铁磁激子绝缘体”的物质的磁态。从广义上来说,这是一种新型磁铁,鉴于磁材料是现在很多技术的核心,这种新型磁铁有望应用于通信等诸多领域。

中外学者绘出太平洋下方最大尺度超低速带三维结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道远教授课题组与瑞士伯尔尼大学Dan J. Bower合作,在地球核幔边界大尺度超低速异常体结构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获得了太平洋下方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大尺度超低速带的三维结构。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探测一号01组B星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了解到,27日7时44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四号丙遥三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陆地探测一号01组B星(L波段差分干涉合成孔径雷达卫星B星)。

一箭二十二星成功发射!长征八号遥二火箭创我国一箭多星最高纪录

2月27日11时06分,由该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八遥二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起飞,随后将托举的22颗卫星分别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创造了我国一箭多星发射的最高纪录。

面向航天科技前沿 深空探测实验室揭牌成立

承担探月工程四期、行星探测工程研制建设任务,牵头论证和实施国际月球科研站、小行星防御系统等重大工程项目……记者26日从国家航天局获悉,深空探测实验室(天都实验室)近日正式揭牌成立。

吴季委员:太空那么大,可以“想看就去看”

2020年5月,吴季将“鼓励和促进太空旅游业发展”的建议写入提案,一年多以后的2022年1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中,明确将“太空旅游”写入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中。

2022年太空很忙,全球将迎来这些航天大戏

近日,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中国探月工程四期任务已获批复;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任务将在未来10年内陆续实施,先后开展月球南极采样返回、建立月球科研站基本型等任务。

热木星黑暗面神秘面纱首次揭示

据21日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的论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获得了一张与恒星“潮汐锁定”的系外行星的永久黑暗面迄今为止最清晰的图像。这颗行星是热木星“WASP-121b”,它是一颗几乎是木星大小两倍的巨大气体巨星。他们的观测和对行星的测量,提供了系外行星全球大气的第一个详细视图。

太阳耀斑中首次发现磁岛主导的快速磁重联

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获悉,该台抚仙湖太阳观测与研究基地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合作,首次在太阳耀斑中发现具有扭缠结构磁岛形成的快速磁重联,这意味着磁重联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在线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地球内核并非固态而是超离子态

过去,受限于观测数据匮乏和极端高温高压环境,人们对于地球内核结构和性质的认知非常有限。美国时间2月9日发表于《自然》期刊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地球内核并非传统认知的固态,而是由固态铁和流动的轻元素组成的超离子态。

世界最深地下实验室里,他们在寻找暗物质的絮语

本科从成都理工大学毕业后,他就扎进了这座深山里的实验室,成为清华大学锦屏实验室项目的科研助理。这是景明坤读大学时“想都不敢想”的一份工作——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和科研人员一起,寻找暗物质。

我国第五部航天白皮书发布 披露未来五年航天计划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我国第五部航天白皮书——《2021中国的航天》,以建设航天强国为主线,为未来五年中国航天“划重点”。

虎年到 抬头寻找天上的“白虎”

2月1日,迎来壬寅虎年。天文科普专家提醒说,如果天气晴好,人们在欢庆虎年的时候,不妨抬头寻找一下星空中的“白虎”。

多少恒星成黑洞?4000亿亿个!

知道了宇宙中恒星级质量黑洞的总数,可以帮助人类进一步理解宇宙“巨型怪兽”是如何从“轻种子”黑洞生长起来的,进而可以让人们对恒星演化、星系演化等基本天体物理过程有更深刻的认识,对双黑洞系统的形成渠道有更清楚的分辨,对双星演化涉及的物理过程有更好的理解。

“低频射电天空”发现神秘天体

1月27日,《自然》刊发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助理研究员张翔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国际射电天文研究中心Hurley-Walker博士等的合作研究成果。他们通过分析平方公里阵列(SKA)低频先导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发现了一个具有异常缓慢周期性辐射的射电暂现源。

高光度Ia型超新星起源研究取得新进展

记者23日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获悉,该台丽江超新星观测项目在已取得的系列成果基础上,用外层镍增丰现象解释了高光度Ia的主要观测特征,提出高光度浅硅型Ia存在相同起源。相关研究已在权威国际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在线发表。

冬奥会奖牌里蕴含着古老的天文知识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本届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奖牌设计也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据设计团队介绍,奖牌正面纹样源于传统弦纹玉璧,而背面镶刻的同心圆环及24个点则取意古代天文图,既象征着浩瀚星空,又象征着冬奥运动员们如群星璀璨。

探寻婴儿宇宙的原初引力波在高能物理“沙漠”中寻找“绿洲”

目前,人类探索宇宙起源的主要科技手段是搜寻来自宇宙创生时期的时空涟漪,也就是原初引力波。这是因为原初引力波就是宇宙大爆炸的创世余晖,它就像留声机一样忠实地记录了宇宙在古早时期所发生的一切。

《张朝阳的物理课》和开尔文来了场时空对话

为什么坐飞机总犯困?为什么宇宙中氢元素极多,但大气中含量较少?11月26日,《张朝阳的物理课》第六期如约而至,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继续坐镇搜狐视频直播间。

高原声速会变慢?《张朝阳的物理课》揭秘

“我们都知道音速是340米/秒,比光速慢很多。那么音速是怎么来的呢?音速和什么有关系?去了拉萨或雪山顶,空气稀薄,音速会变化吗?”

陨石掉落地表概率很大,但砸到人的几率极小

大半夜一块陨石砸在脑袋边上,还被枕头“接住”了。近日,加拿大的露丝奶奶就成了这样一位幸运儿,她的遭遇还上了热搜。

当太阳风吹过地球磁层 竟然形成了静止不动的表面波

走在小溪边,我们常常会看见冲击石头的水流,会在冲击后从石头的两侧绕流。实际上,当太阳风撞击地球磁层时,产生的表面波也是沿着两者之间的边界随太阳风一起向后传递,并在边界上产生涟漪。

挺进万米深蓝,拓展深海科考

一艘被誉为“移动海上实验室”的科考船,搭载由15家单位、60人组成的科考队伍,携带国家关键深海装备,从海南辗转抵达“地球第四极”。

中国空间站挺进有人长期驻留时代

近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完成了径向交会对接。3名中国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进入核心舱,开启了为期6个月的太空生活。中国空间站迎来了“老家”来的第二批访客,开启了有人长期驻留时代。

长城研学为国育人——“赓续长城精神 启迪少年梦想”研学活动启动

近日,以“赓续长城精神 启迪少年梦想”为主题的长城研学活动在板厂峪景区启动,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为长城文化推广实验校授牌,全市12所小学2380名学生参与了现场活动。

“天仙星座”计划发布 空天信息时代来临

记者从中国电科38所了解到,在28日开幕的十三届中国航展上,该所正式发布了“天仙星座”计划。据悉,“天仙星座”是由96颗轻小型、高性能SAR雷达卫星构成的卫星星座,部署在多个轨道面。

搜索近地“不速之客”,“灰尘”来帮忙

近地小天体是太阳系形成初期的物质残余,记录了太阳系形成和演化的过程;它们中的部分含有地球上稀缺的矿产资源,具有捕获和开采价值。

探究月球形成真相 从月壤微尺度矿物结构和化学成分下手

形如米粒般大小的几块毫不起眼的黑色石头,以及一小点黑色粉末,此刻被研究人员珍藏在3个透明小瓶子里,放进实验室的手套箱内,手套箱内充满氮气,保护小石头和粉末不被空气污染。

土星内部确有巨大弥漫核

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16日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科学家的深入分析结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的数据显示,土星有一个缺乏清晰边界的弥漫核,核的大小一直延伸至土星半径的约60%,这显然远远大于之前的估算。

太阳活动区浮现过程物理本质进一步揭示

记者16日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获悉,该台抚仙湖太阳观测与研究基地研究人员,利用本台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以及太阳动力学观测站的数据,探讨了太阳活动区浮现过程的物理本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天文学与天体物理》上。

4亿公里外的火星信号如何接收?祝融号拍摄的图片如何呈现?

这座天线接收到从火星上获得的信息后,会再通过地面站的高速终端设备,将接收到的信号进行处理并快速传回北京总部。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副总设计师 李春来:经过光纤直接就送到北京总部,总部再去处理这个数据,把它变成图片。

8月天宇:土星木星轮番“冲日”英仙座流星雨“绽放”夜空

8月夜空,精彩天象不断。“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当日傍晚时分,我国感兴趣的公众面向西方低空,凭借肉眼就可欣赏到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

维珍银河完成首次满员太空试飞

英国维珍银河公司的“团结”号太空船11日完成首次满员太空试飞,向其商业太空游计划迈进一步。美国东部时间11日约10时40分,维珍银河一架双体运输机载着“团结”号太空船从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航天发射场起飞,在距地面约15千米的高空释放“团结”号。

地外文明或早已从宇宙深处看地球

当人类将探索目光望向更深远宇宙的同时,宇宙中是否也有其他文明,正在或曾经窥视过我们?英国《自然》杂志23日发表的一项天文学研究认为,在过去5000年里,推测有1715个近距恒星曾到达过能观察到地球的位置,在围绕其中一些恒星的行星中,有29个潜在宜居世界,不但有可能看到地球,还能收到人类制造的无线电波。

子午工程二期四子王旗台站开建

23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四子王旗台站正式开工建设。子午工程二期是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中首批启动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二期将在一期的基础上建设31个台站,建成“井”字型布局的空间环境监测网络,将实现对日地空间环境全圈层、立体的、多要素综合探测,使得我国空间环境地基监测能力进入世界前列。

银河系“踩刹车” 或是暗物质“使的劲”

近30年来,有理论曾预测银河系自转速度在减慢,但并没有实证。而据每日科技网21日报道称,银河系有一个由几十亿颗恒星组成的棒旋结构,数据和分析发现,自这个棒旋结构诞生以来,它的自转速度下降了1/4。

天文课程|探索太阳系小天体

在广袤的太阳系中,除了我们大家熟知的行星、矮行星、卫星,还有无数的小天体。这些形态各异的小天体,使我们的太阳系更加丰富多彩。

天文课程|太阳系概览

太阳系是个大家庭,拥有无数大大小小的成员。除了太阳之外,大到行星,小到细微的流星体,共同构成了丰富多彩的太阳系。那么它们各自有什么精彩之处呢?

望远镜课程⑤|深空天体拍摄望远镜系统

深空天体摄影是天文摄影爱好者中的高级技法。它与大视野的星空摄影不同,一般需要用到中长焦的大口径望远镜、大型的赤道仪、导星设备,需要长时间曝光拍摄天体后复杂的后期照片叠加处理。

望远镜课程④|GOTO系统望远镜

本节课需要一定的天文坐标系基础知识和望远镜观测经验,适合刚接触GOTO系统的进阶爱好者。

大数据时代银河系红巨星的“星口普查”

如此一个数据量够大,拥有质量、年龄等丰富信息的64万红巨星大样本将成为天文学家手中弥足珍贵的数据财富,在进一步理解星族合成和描绘银河系演化的历史画卷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银河系最外层区域图发布

天文学家利用美国宇航局(NASA)和欧洲航天局(ESA)望远镜在2009年至2018年间收集的数据,描绘了一幅新的银河系最外层区域的全天地图。这张新地图揭示了大麦哲伦星云(LMC)是如何像一艘船一样穿过银河晕,它的引力还在其后的恒星中产生尾流。

神秘痕迹显示北极海绵正在移动

海绵虽然是一种水生动物,但人们通常认为它们是完全固着的:一旦在一个地方定居并成熟,它们不会再移动。“我们观察到紧密交织的针状痕迹直接连接到海绵个体的下侧,表明这些痕迹是海绵的活动痕迹。

太阳系外行星上发现极光

如今,射电天文学家可能已经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强烈的信号,即太阳系外的一颗行星拥有类似于地球上的极光。在近日发表于《天文与天体物理学》的研究中,作者认为,这种效应是在类木星行星的大气层中产生的,或者是由其中一颗恒星的快速旋转产生的。

我国卫星数据使用定制化程度待提升

”  苗建全表示,坚持自主创新是商业航天持续发展的推动力,商业市场的需求加速了技术创新和技术融合,例如遥感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合创新,促使天地一体化发展,商业遥感与信息产业的融合进一步加速。

泰景二号01星成功发射可提供遥感图像服务

4月27日11时20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以“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将齐鲁一号、齐鲁四号、佛山一号等3颗主星送入预定轨道。该卫星平台采用标准化设计,极大的缩短了研制周期,降低了研发成本,也为卫星后续快速批量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航天科工203所开展航天科普进校园活动

日前,航天科工203所联合航天科工201所,开展“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航天日校园科普活动。精心策划了“走进校园”“引导观展”“互动交流”“竞猜答题”“作品展示”5个环节的活动, 引导青少年朋友们了解和关注航天事业、传承航天精神。

定了!“祝融号”——中国首辆火星车有名字了!

今天上午,2021中国航天日开幕启动仪式在江苏南京举行。首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寓意点燃我国星际探测的火种,指引人类对浩瀚星空、宇宙未知的接续探索和自我超越。

中国宇航学会发布“2021年宇航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

4月23日至26日,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在江苏南京召开。24日,中国宇航学会发布了十个“2021年宇航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旨在研判航天科技发展趋势,识别并攻克技术难点。

20日4时33分“谷雨”:春色阑珊,春光将逝

北京时间4月20日4时33分将迎来“谷雨”节气。此时节,杨花飞舞,柳絮飘扬,牡丹吐蕊,百谷茁长,正是万物灵动的大好时光。

文化价值赋能“新旅游”

为了给中国游客在春季的出游提供更有趣的参考,马蜂窝旅游发布“春季新秘境”榜单,菠萝的海、红山森林动物园、河南博物院、九溪十八涧、平坝万亩樱花园、青山渔村、湄公河·六国水上市场、帕米尔盘龙古道、格聂之眼和中国地质博物馆十个新兴旅游景点上榜。

26日天宇见证浪漫一幕:“元宵月”巧遇“黄帝星”

按西方星座划分,轩辕十四隶属于狮子座,称为狮子座阿尔法星,也被称为“王者之星”,在全天恒星亮度排行中排第21位;按中国古代星座划分,轩辕十四隶属轩辕星座。喜欢天体摄影的朋友在拍摄满月时,可将轩辕十四拍进镜头,这样拍出的照片会很有创意。

旅美大熊猫幼崽“小奇迹”在线上直播中亮相

旅居在美国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的雄性大熊猫幼崽“小奇迹”27日下午在动物园的一场线上直播中亮相。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西北部,又被称为美国国家动物园,它于1972年首次迎来大熊猫。

中国天气全媒体产品资源推介会在京举行

“中国天气”品牌目前已打造了“天气·预警”、“天气·现场”、“天气·解读”、“天气·生活”4类共11种有准度、有态度、有温度的全媒体产品,包含天气头条、生活预警地图、追风逐雨、数据可视化产品、我的天空等。

圆梦!运鸿集团正式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

9月20日,中国航天基金会与运鸿集团合作伙伴签约授牌仪式在湖北省运鸿大健康产业园举行,运鸿集团正式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

手绘科普插画:台风,暴力“舞者”打哪儿来?

台风的胚胎阶段是热带扰动,这种热带扰动往往也是一个小的涡旋或者对流云团,由零散的热带扰动不断组织起来;在发展阶段,台风不断吸收能量,对流不断向上伸展,中心附近风速不断加大,直到形成成熟的台风眼墙结构;

航模冠军走进航空航天直播课

8月18日,学而思网校联合中科科技培训中心举行航空航天直播课,特邀航空工业爱飞客文化航空科普总监、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冠军戴琛走进直播间,以前沿视角和趣味十足的讲解,帮助广大中小学生领略飞行魅力,了解航空相关知识,激发孩子们心中的航空强国梦。

40千米高空,科学家要放个气球当天文台

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了一个新的项目,计划利用气球将一个2.5米高的望远镜送入平流层,构建一个空中天文台。吴庆文说,实验如果成功,科学家将继续发射卫星或采用更大的探测望远镜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天文学家研究揭秘:类太阳恒星氦闪后可普遍产生锂元素

恒星中锂元素从主序经过红巨星、氦闪(红巨星上端)到红团簇的氦核燃烧阶段的演化。成果论文第一作者库马尔说,研究团队通过系统研究晚期类太阳恒星中锂丰度异常升高的现象,发现类太阳恒星经过氦闪后锂丰度异常升高的现象极为普遍。

抹香鲸塑化标本大连展出 标本制作历时4余年

6月4日,参观者在《巨鲸传奇》特展中观看展出的抹香鲸塑化标本。近日,《巨鲸传奇》特展在辽宁省大连市金石滩金石文化博览广场开展。展览的主展品是抹香鲸塑化标本“洋洋”,于2016年在江苏省如东县洋口港搁浅死亡,后被送往大连制作成标本,标本制作历时4年多。《巨鲸传奇》特展以抹香鲸塑化标本为主线,共设置六个主题展区,观众可近距离感受深海巨兽的震撼之美。

美国太阳望远镜发布首批高清太阳照片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主任弗朗斯·科多瓦说,丹尼尔·井上太阳望远镜未来还可绘制日冕内部的磁场,提升我们对太空天气的理解,提高对太阳风暴的预测能力。

中国航天迎“超级2020”:发射计划超40次

记者17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9年,在102箭、492个航天器的世界航天发射版图中,中国航天以全年发射运载火箭34次的成绩再次占据榜首。“高”主要体现在发射密度上,2020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发射有望突破40次,发射60余颗航天器,再创历史新高。

美天文学家发现首颗在金星轨道内运行的小行星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日前发表公报说,该校研究团队利用设在帕洛马天文台的巡天相机“兹维基瞬态观测设备(ZTF)”,在太阳系内发现首颗完全在金星轨道内运行的小行星。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汤姆·普林斯表示,这颗小行星可能因为与太阳系内的行星碰撞而坠入金星轨道。

中科院在轨科学卫星健康运行未来继续发射

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17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该院成功研制发射并在轨运行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中国首颗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中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目前状态良好、健康运行。

远望6号船完成首次大修改造增强测控能力

远望6号船在我国东海海域圆满完成船舶动力试航后,17日停靠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标志着这艘船长达9个月的首次大修改造圆满结束。远望6号船是我国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2008年7月8日正式交付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使用。

中信银行北京分行送科普进校园

12月19日下午,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主办的系列化公益科普活动“科学大讲堂”进入北京某小学,为该校200多名师生举办了题为“地震、火山和地球的奥秘”的讲座。

太阳系“老九”是个黑洞? 猜测很大胆,验证却很难

不久前,国外两位天文学家提出大胆设想:太阳系中“时隐时现”的第九大行星,很可能是一个原初黑洞。

火星沙丘“发育不良”为哪般

陕西师范大学行星风沙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吕萍,在董治宝团队中是负责数值建模及沙丘形成演变动力学过程研究。

“太极一号”引力参考传感器:一切从“零”开始

中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已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在轨测试任务,这也意味着搭载在该卫星的核心测量设备“引力参考传感器”成功实现在轨应用。510所引力参考传感器的成功研制,也标志着中国在此类最前沿的航天高精尖领域开始发力争先。

看清引力波的“旋转” 需要更灵敏的“眼睛”

此次研究预测,引力波在大质量星体附近不仅仅会发生传播方向的改变,随之而来的还有偏振面的转动和法拉第旋转效应。范锡龙回答说,对引力波偏振面可以发生转动的预测,主要基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预言,因此探测到引力波偏振面的转动可以更加全面地检验广义相对论,是对引力波性质的全方位的认识。

SpaceX有望明年初将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

2011年,美国的航天飞机宣告退役,NASA一直不得不依靠俄罗斯以每人8500万美元的成本运送宇航员往返空间站。他补充说:“我们希望在运送宇航员之前,至少连续进行10次成功测试,测试工作将于12月底完成。

迄今最黑材料可吸收99.995%的入射光,有助发现系外行星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3日报道,中美科学家今天报告说,他们研制出了一种比之前最黑材料还要黑10倍的材料。新材料由碳纳米管(CNT)阵列制成,可捕获99.995%的入射光,是有史以来最黑的材料。

9月“天象剧场”:浪漫流星雨 团圆中秋月

9月将至,天宇精彩。天文专家介绍说,御夫座流星雨极大、海王星冲日、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极大、中秋圆月等多部“大片”将在9月的“天象剧场”轮番上映。

地球可能并非最宜居星球 系外行星或拥有更丰富生命

奥尔森团队使用由NASA开发的“火箭-3-D”软件,模拟了不同类型系外行星的可能环境以及气候和海洋栖息地。:“我们的研究旨在确定能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丰富和活跃生命的系外行星海洋。

中国科学家领衔发现脉冲星自转状态突变导致星风云亮度变化

脉冲星及脉冲星风云系统的示意图,中间的橙色部分代表脉冲星(仅为示意绘制,天体大小不反映实际比例)。这是天文学家第一次观测到脉冲星自转状态突变导致脉冲星风云亮度变化的现象,为研究脉冲星自转减速机制、脉冲星磁场结构以及脉冲星风云的基本物理性质提供了重要的观测依据。

“机器人航天员”太空首秀遇挫

按计划,携带“费多尔”的“联盟MS-14”号飞船应于莫斯科时间24日8时30分在国际空间站航天员的监控下完成自动对接。对接失败后,国际空间站俄罗斯区段负责人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表示,“联盟”号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时发生以前没有遇到的特殊情况。

火星生命可能也会“随风飘移”

据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近日发表的最新报告,欧洲科学家团队在地球的沙漠上开展了一项模拟研究发现:火星上有生命的微生物,或许也能够随风中的粉尘颗粒在火星上飘移。研究团队在贯穿阿塔卡马沙漠极端干旱核心区的两个区域,选取了3个采样点,一共采集到了23个细菌和8个真菌物种。

银河系内发现大爆炸后“第二代”恒星

据国际天文学顶级期刊《皇家天文学会月报》近日发布的最新消息,科学家在银河系发现一颗极其古老的“贫铁”恒星,距地球3.5万光年,属于138亿年前宇宙大爆炸后诞生的“第二代”恒星中的首批成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天体物理学中心天文学家托马斯·诺德兰德表示,该星看起来严重缺乏铁,如果将它的物质总量视为一个奥运会的游泳池,那么铁含量也就只占一个水滴。

细菌们,到小行星上采矿去!

太空采矿能造福地球环境。”  泽亚表示,太空采矿具有巨大的经济前景,很多小行星富含金属,包括主要用于制造电子设备和其他产品的稀有金属,这些金属在地球上很难找到。根据他的设想,在将来的某一天,所有重工业和采矿业都要“移师太空”,地球上只进行与生活有关的活动。

解读“奇袭”中国的风王“利奇马”

从上周末开始“利奇马”这个听起来并不十分“暴虐”的名字,却用超强破坏力让国人重新认识了今年最强台风的威力。

我国公众13日可赏“圣洛朗的眼泪”流星雨

向流星许个心愿,是件很浪漫的事。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介绍,英仙座流星雨活跃期为每年7月中旬至8月下旬,流量大且稳定。天文预报显示,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流量极大预计出现在8月13日,持续时间比较长。

美国新登月计划有何不一样

在人类登月50年后,美国航天局开始紧锣密鼓地研制新一代重型火箭和“猎户座”飞船,计划2024年前再次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登月计划分三部分  要实现这一套能多次往返月球的登月设想,“阿耳忒弥斯”计划包括三个部分:建造“门户”、建造前往“门户”的火箭和飞船、建造往返“门户”与月表的“摆渡车”。

小星系“郊区”也有大质量黑洞

众所周知,像银河系这样的大星系中央存在大质量黑洞。据英国《科学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最近对数千个小星系进行了调查,结果在小星系的“郊区”,也发现了数十个大质量黑洞“候选者”。

火星北极下方发现大量水冰

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称,他们偶然在火星北极下方1.6公里深处发现了新水冰,这些层次分明的冰和沙的混合物或是消失已久的古代火星极地冰盖的“遗骸”,该处可能是火星上最大的水库之一。

美公布“阿尔特弥斯”重返月球计划路线图

日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咨询委员会披露了代号“阿尔特弥斯”的重返月球计划的发射清单草案,详细描绘了实现这一宏伟计划的路线图。

太极计划:去太空捕捉时空涟漪

2015年,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首次在人类历史上直接探测到引力波。几年来,LIGO已公开确认成功探测到十几次引力波事件。随着地面引力波天文台捷报频传,去太空聆听宇宙琴弦愈加受到期待。

恒星“点石成金”,中子是个重要角色

计算机芯片所用的硅、航空发动机上抗高温的镍基合金、商场中陈列的黄金、铂金……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是由各种元素构成的,而这些比铁更重的元素(简称超铁元素)起源之谜备受科学家关注。

仲夏夜里 看木星和太阳唱“对台戏”

对于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的朋友来说,6月下旬的暗夜着实短暂,观测夏夜星空和银河的时间有限。不过随之而来的是观测低轨卫星的机会更多了,我们有机会在凌晨观测到国际空间站这样的低轨卫星过境。

用引力波窥探宇宙 还需找到这些源头

寻找外星人,瑞典科学家想出了一个新办法。近日,瑞典哥德堡大学的科研团队发表论文探讨了外星人掌握制造引力波技术的可能性。

在火星上制造氧气或成现实

据美国太空网28日报道,美国科学家通过研究彗星如何产生氧分子,设计出了一个反应器,在其中,他们用二氧化碳(CO2)撞击金箔,获得了氧气。

“海王星沙漠”区发现不该出现的行星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29日报道,英国天文学家在所谓的“海王星沙漠”区域发现了一颗“禁止”行星——理论表明,其不应该在那里出现。

旧貌换新颜 “34岁”南极地震台大变身

2018年12月,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常利军研究员随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赴南极长城站开始实施地震台改建任务。改建后的地震台实用、坚固、耐久、美观,背景噪声低,具有远程实时监控能力和数据传输功能,也具备长期无人值守情况下正常运行的能力。

海量未知星系现身 射电望远镜立新功

陈学雷举例,X射线、伽马射线望远镜往往接收黑洞周围空间、特别“热”的天体等辐射出的高能射线,而射电望远镜则可接收到星系、高能粒子等产生的射电辐射。

早春时节 看月亮与行星的约会

行星当中水星、金星、火星,甚至是木星的自行都比较明显,因此很难连续被月球掩食。除了这次金星合月外,3月里与月球和行星有关的天象还有11日的火星合月,27日的木星合月。

天文+生物 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在人们印象中,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一向把目光投向深邃的宇宙。近日,它却爆出了一项生物学研究突破——由其资助的研究合成了一个类似于DNA的分子系统。

“天河二号”获湖南科技进步特等奖

27日,湖南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暨科技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220个项目(团队)获2018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

NASA新任务:从国际空间站研究太空天气

NASA新的大气波实验将从空间站观察这一气辉,帮助科学家了解并最终改善地球上层大气中太空天气的预报水平。

“火星快车”拍摄证明红色星球曾更温暖湿润

据英国《独立报》27日报道,欧洲空间局(ESA)“火星快车”(Mars Express)拍摄的最新图像表明,火星表面曾存在一个支流众多的古老河谷系统,进一步支持火星这颗红色星球“过去比现在更温暖湿润”这一观点。

蹭天文学热点, 一颗不存在的小行星居然被“命名”了

近日,有汽车生产厂商表示,其下属天文兴趣小组2月10日发现了一颗小行星,并于22日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申请用其新款车型“星越”命名该星。这一事件在网络上引发关注,并持续发酵。

借助太阳风可在月球表面制造水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20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借助计算机模型发现,当被称为太阳风的带电粒子流以450公里/秒的速度照射月球表面时,会使其表面富含可以制造水的化合物。

“创世纪”号:测量月球磁场 追寻月球起源

以色列“创世纪”号月球探测器于美国东部时间21日发射升空,其重要任务之一是了解月球磁场,从而帮助人们掌握月球的起源。

地磁逆转是地球太“任性”?

据《自然》网站近日报道,受到地核内液态铁的运动影响,地磁北极正不断从加拿大向西伯利亚偏移,而且移动速度非常之快。虽然一些末日论者认为地磁两极的逆转意味着地球生命的终结,但是上一次经历一个完整的磁极翻转时,地球依然是郁郁葱葱、充满生机。

不再“流浪”的中国科幻

这个春节,科幻这个看似十分小众的文学门类,随着国产科幻影片《流浪地球》的全国热映,迅速成为全国各大媒体、众多社交平台热切关注的话题。

从玻璃工人到天体物理学之父,“他使星星变近”

天文学家用光谱仪分解星光,得到光谱;再根据光谱中的各种线,确定天体中含有的元素。为纪念这位天体物理学之父,人们在他的墓碑上刻上望远镜和太阳,并在墓前的石制花盆上刻下“Approximavit sidera”——“他使星星变近”。

智慧在线观测系统 “无声”守护珍稀野生动物

连续的监测结果显示,这是一个200只左右的菲氏叶猴种群,也是继去年在德宏州芒市发现9个种群、共500余只菲氏叶猴之后的新发现。

地球演化关键问题有了答案:地幔对流模式是混合式的

板块构造学说是固体地球科学的基石,刻画了岩石圈的基本运动学特征,而地幔对流理论则为理解板块运动提供了动力学基础。这项研究成果支持了地幔混合对流模式,进一步深化了对地球动力学的理解。

公私合营月球探索新时代或将来临

这次的着陆探测器由非营利组织以色列太空登陆组织(SpaceIL)和国有的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联合研制。以色列的成功可能预示着会出现一批新的商业着陆器,并将月球探测的商业模式转变为基本由私人公司提供送货服务的模式。

双中子星并合产生的“宇宙喷泉”首次证实

据美国太空网、福布斯新闻网日前消息,在包括中国3座望远镜在内的全球32座望远镜通力合作下,科学家首次证明双中子星并合会产生接近光速的喷流。

日“隼鸟二号”首次降落“龙宫”取样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22日宣布,“隼鸟2号”探测器完成首次在小行星“龙宫”上着陆取样任务。探索小行星的过程不一定比探索大行星容易,整个探索过程同样也是对众多尖端技术的“拉练”。

“洞察”号变身火星天气报告员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19日报道,NASA的“洞察”号(InSight)探测器去年11月27日在火星表面成功着陆,现在,该着陆器已变身为火星天气“报告员”,为科学家和公众提供火星每日气象信息。

已知最小小行星准备迎接人类探视

欧洲空间局(ESA)官网的报道称,将于2023年派遣无人驾驶航天器“赫拉”(Hera)探索双小行星系统——“迪迪莫斯”(Disymos,希腊语中意指“双胞胎”)。

哈勃望远镜:旅行者2号,你“漏过”了海王星最小卫星

天文学家认为,“马头鱼尾怪”可能是由“普罗透斯”被一颗大型彗星撞击后喷射的碎片形成的。他们总结表示,这些发现进一步印证了这样一种观点:海王星内卫星的形成确实受到了无数次撞击的影响。

2028年四名宇航员将重返月球

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正式公告,号召私营企业参与载人登月技术研发。根据NASA发布的“广泛机构公告(BAA)”,要求私营企业在2019年3月25日之前提出登月系统登陆舱、太空加油系统和转运飞船的设计概念,期限只有一个多月。

比起吞噬地球这些太阳小脾气离我们更近

太阳急剧老化,随时都有可能膨胀并吞噬地球,地球不得不开启了一段长达2500年的星际流浪之旅。太阳活动低年的空间天气环境同样复杂多变,需要我们加强对空间环境的日常监测和预报,为航天任务保驾护航。

天河、织女……嫦娥四号着陆点有名字啦

今天,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嫦娥四号着陆点及附近月球地理实体命名。

北磁极偏移 你我的手机导航都会受影响

根据地磁场模型,可以事先计算好任意空间位置的磁偏角;然后根据实测磁偏角,即可进行地磁定位及导航。在赵旭东看来,地球主磁场模型的更新周期是基于地球主磁场的长期变化特征,以及观测技术、观测资料的处理周期而定的。

去小行星采矿致富?醒醒吧

对于这一开发热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认为,目前看不到这样的需求。只能防辐射而已  虽然目前开采小行星的设想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基本想法都是将探测器发射到小行星上,开采资源后带回地球,或直接在太空用于建设。

“洞察”号着陆器在火星放置“温度计”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消息,当地时间12日,该机构的“洞察”号火星着陆器已将地下热量探测仪成功设置在火星表面,距离此前设置的地震计约1米远。去年12月,“洞察”号成功将地震测量仪安放在火星表面,倾听来自火星内部的震波,帮助科学家分析火星内部不同层级的深度和构成。

人类移民火星计划“泡汤”?逾万名华人曾报名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瑞士金融部门发布公告称,曾计划将人类送上火星的荷兰“火星一号”(Mars One)公司,目前已经宣布破产,公司已解散。火星一号原计划在2016年,发射通讯卫星,前往火星;2023年,让4名志愿者登陆火星,没有回程,将在火星上建立永久殖民地。

北磁极偏移 你我的手机导航都会受影响

地球出了点怪事。因地核内液态铁的运动,地球北磁极由加拿大不断向西伯利亚偏移,最近它越过了国际日期变更线。

宇宙在膨胀,幕后“推手”什么样

暗能量的身份,一直是宇宙中最大的谜团之一,吸引科学家做了无数理论推测和研究。

美“超期服役”探测器将充当火星车与地球“联络员”

发射一次火星探测器不容易,已经“过期”的探测器废弃了也很可惜。日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早已“超期服役”的MAVEN(火星大气与挥发物演化任务)探测器将降低环火星轨道高度,为预计2020年着陆的“火星车”充当中继作用。

年轻行星圆盘中发现大量有机分子

彗星和行星,是由围绕诞生不久的恒星周围的原始行星系圆盘中的气体和尘埃集聚而生成的。与一般原始行星圆盘相比,猎户座V883的圆盘中这些分子与氢的丰度比高出1000多倍。

NASA卫星数据:世界比20年前更绿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2日介绍了一项最新研究称,卫星数据分析结果表明,世界比20年前变得更绿,中国和印度在全球绿化方面的贡献最大。

格陵兰岛冰盖下再现巨型陨石坑

《麻省理工技术评论》网站12日发布消息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确认格陵兰岛冰盖下新发现陨石坑直径超过45.4公里宽,距离几个月前发现的Hiawatha撞击坑只有183.5公里。

嫦娥四号再次月夜休眠

记者13日从国家航天局获悉,2月11日20时,玉兔二号巡视器再次进入月夜休眠模式。据悉,玉兔二号巡视器落月后在月面累计行驶共计约120米,突破了玉兔一号此前在月球正面行走114.8米的纪录。

我国有望率先建成空间太阳能电站

空间太阳能电站的建设对新材料、高效能量转化器件、超大型航天器结构及控制技术、在轨组装维护技术等都提出了很大挑战。

SpaceX拟为“星链”建100万个地面站

近日,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姊妹公司太空探索技术服务公司(SpaceX Services)宣布计划建立100万个地面站,以服务SpaceX的卫星互联网项目“星链”(StarLink)。按计划,SpaceX将在2019年至2024年间向太空发射约1.2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星座,从太空向地球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

《流浪地球》中的科学奥秘:太阳何时吞并地球?

当太阳已经是一颗成熟的恒星后,核反应的速率与恒星物质的重力达到了一种简洁又精巧的平衡。此时,虽然地球已经成为一个无法为人类生存的世界,但此时的太阳还仍旧处于主序恒星状态。

黑洞照相机给“天籁”拍“抖音”

有意思的是,世纪之交,人们发现超大质量黑洞的质量与它们所寄居的星系的性质紧密相关,强烈暗示它们是共同成长与演化的。”  黑洞的吸积过程能产生多波段的光子,甚至可以说几乎能释放全波段的辐射,从X射线、紫外、光学、红外到射电都有。

火星长这样?“好奇”号火星车拍摄火星全景

火星车在一年多的研究之后,从盖尔火山口的中央峰的薇拉·鲁宾岭(Vera Rubin Ridge)向下行驶。

新研究发现格陵兰岛冰盖下或存第二个撞击坑

美国《地球物理通讯》杂志11日刊载一项研究说,格陵兰岛西北部近2000米厚的冰盖下方疑似存在另一个陨石撞击坑。去年11月,美国航天局领导的国际科学团队首次在格陵兰岛发现地球冰盖下的一个陨石撞击坑,直径约30千米。

刘慈欣接受央视专访,回应热点问题

刘慈欣:我遇到的最大的挫折其实就是创意,不能说是枯竭吧,而是很难能产生让自己能兴奋起来的科幻创意。

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改进型正在研制预计2020年底首飞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了解到,为满足中型载荷的发射需求,八院正在研制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通过捆绑4枚固体助推器,进一步提高运载能力,预计于2020年底首飞。

俄计划2031年送航天员上月球 2034年开建月球基地

2022年发射“月球27号”登陆探测器,研究月球表面以及地面以下2米范围的物质组成情况,之后将着手实施载人探月任务。

超级“显微镜” 借你“慧眼”看世界

中科院专家在参观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的储存环标准单元模型。根据计划,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成后,将拥有世界最高光谱亮度,高于目前世界上现有、正在或即将建设的光源,预计耗资48亿元。

“嫦娥”“玉兔”醒了 将开展第二月昼工作

1月30日20时39分,嫦娥四号着陆器接受光照自主唤醒。在第二个月昼里,着陆器和巡视器上的科学载荷将按计划继续开展科学探测。

北斗卫星“护航”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数据传输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表示,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实现用北斗卫星传输实时观测数据,改变了以往依赖国外卫星的历史,提高了深海数据实时传输的安全性、自主性和可靠性。

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顺利度过月夜开展第二月昼工作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月30日20时39分,嫦娥四号着陆器接受光照自主唤醒。此次嫦娥四号通过配置同位素热源,在月夜期间持续为探测器供应热量,成功解决月夜无光照和低温难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化学元素周期表庆生

据新华社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月29日在总部巴黎启动“化学元素周期表国际年”活动,将在今年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纪念俄国科学家门捷列夫编制化学元素周期表150周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米哈伊尔·科秋科夫和法国科学院院长皮埃尔·科尔沃等当天为启动仪式揭幕。

月岩中发现古老地球岩石

迄今最古老的地球岩石可能出现在一个令人惊讶的地方——月球。

新方法发现暗能量或随时间而增加

研究人员据此编制了1598颗类星体发出的紫外线数据,得出了紫外线和X射线通量之间的关系,以及地球与这些类星体的距离。研究人员还证明,新技术提供的结果与超新星测量提供的过去90亿年的结果相匹配,这使他们确信,在宇宙更早期,他们的结果也是可靠的。

地球去流浪,比邻星是个好归宿吗

比邻星属于半人马座,是离太阳系最近的一颗恒星,二者相距只有约40亿公里。研究人员认为,比邻星b可能曾多次遭受强烈耀斑袭击,即使表面曾有过液态水和大气,也早就被摧毁殆尽,环境不适合生命存在。

新方法发现暗能量或随时间而增加

“雪龙”号提前返回 预计3月中旬抵达上海

我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队员搭乘“雪龙”号从南极长城站启程,经停南极中山站,接度夏考察队员后返航回国,预计3月中旬回到上海。

全新机制提升红外探测器灵敏度

想要有一双穿透黑夜的“千里眼”,该怎么做?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红外探测器。但由于价格昂贵、灵敏度低、可集成性差,红外成像的应用受到很大限制,尤其是在民用领域。

“后宫佳丽”近百 木星的吸引力从何而来

2016年进入木星轨道的“朱诺”号一直更新着人们对太阳系“巨无霸”行星的认知。综合来看,由于木星质量大,它的行星周盘密度大、质量高,有利于规则卫星的形成;同样因为质量大,木星更易通过减速机制俘获不规则卫星。

春节假期 去南半球看流星雨

月底水星会出现在日落后的西南方低空中,火星是在前半夜可见,金星、木星、土星的可观测时间都是黎明时分。作为一个辐射点赤纬可达-59°的流星雨,半人马座α流星雨非常适合在南半球进行观测。

地球去流浪,比邻星是个好归宿吗

迈向新征程,今年中国航天发射将再上“30+”

长征五号复飞、嫦娥五号登月采样 返回、“北斗”完成7箭10星发射、长征十一号海上首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计划实施30余次宇航发射,发射航天器50余颗。

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边缘神秘岩石 直径超2400米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9日报道,日本天文学家探测到一块悬浮在太阳系边缘直径约1.5英里(约2400米)的岩石。该岩石的发现是了解微小的尘埃和星云如何转变为行星的关键步骤,这也有助于探索恒星系统的诞生。

猪年“无春”实有“春”

今年的“立春”在公历2月4日,而农历“大年初一”则是2月5日。公历下年的“立春”是2020年2月4日,但那时已经是农历庚子鼠年的正月十一了,故即将到来的农历猪年没有“立春”这个节气。

机器人、绳网、激光……如何有效回收太空垃圾?

据外媒报道,太空垃圾会破坏卫星、飞船等航天器。退役的人造卫星,若没能坠入大气层烧毁,就会成为长期环绕地球飞行的太空垃圾。另一种方案的难度则要大得多:从地面或者太空向这些垃圾发射一束激光,利用产生的光压来迫使其改变飞行轨道,最终让其坠入大气层烧毁。

再见! 南极冰盖高原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昆仑队16名队员已于28日安全撤离了海拔3000米以上的南极冰盖高原地区,抵达海拔2816米、距南极中山站800公里处。目前,16名队员状态良好,返回途中将继续进行冰穹A-中山站断面的冰川综合考察以及采集表层雪样和观测雪冰温度等科考工作,预计2月8日左右返回中山站。

柯伊伯带千米半径天体首次现身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28日报道,70多年前,科学家预测位于太阳系边缘的柯伊伯带存在半径为1千米到几千米的小天体,但一直未被观测到。现在,日本天文学家首次在柯伊伯带发现了一颗半径为1.3千米的天体,填补了行星形成过程中“缺失的一环”。

人类首个“触日”探测器绕日第二圈

美国航天局28日说,美国“帕克”太阳探测器已环绕太阳一圈,本月19日抵达远日点,目前开始第二圈绕日,4月4日将再次抵达近日点。“帕克”探测器项目科学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努尔·拉瓦菲说,探测器传回的数据提示存在“我们此前从未见过的许多新事物,有可能获得新发现”。

“胖五”7月复飞,年底送嫦娥五号去月球“挖土”

“胖五”7月复飞 年底送嫦娥五号去月球“挖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保华29日在京透露,长征五号遥三火箭计划在2019年7月中下旬完成复飞,遥四火箭将于年底发射嫦娥五号。彭兢说,嫦娥五号探测器将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直接发射至地月转移轨道。

浩瀚星空送给追梦人的礼物

当2019年央视网络春晚中,张靓颖《我的梦》歌声响起,天眼所捕捉到的7颗脉冲星信号也随之出现。

NASA试图与“机遇”号火星漫游车恢复联系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27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竭尽全力与“机遇”(Opportunity)号火星漫游车联系。“机遇”号项目经理约翰·卡拉斯表示:“这些新指令策略是我们自9月以来一直朝漫游车发送‘哔哔’声命令的补充。

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边缘正形成恒星的有力证据

记者近期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由该台科研人员领衔的一个国际合作小组基于“银河画卷”巡天结果,在银河系气体盘边缘的5个分子云中发现了脉泽辐射。

科学家在西南极洲冰盖下钻洞超两千米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在西南极洲工作的美国科学家和英国南极调查局(BAS)研究人员携手,在拉特福德冰川连续钻探63小时后,下探到2152米的深度。

“新视野”号传回“天涯海角”最清晰图像

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团队日前发布了“新视野”号飞越太阳系边缘小天体“天涯海角”时拍摄的最新影像,这是迄今人类看到的“天涯海角”最清晰的模样。

一块月表岩石可能来自40亿年前的地球

据美国太空网日前报道,科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显示,1971年阿波罗宇航员从月球表面带回的一大块样本里藏着的一小块碎片或来自地球。

他在地球 让种子在月球发芽

棉花种子在月球上发芽,这则消息最近成了科技圈的焦点。作为背后的“播种者”之一,这段时间40多岁的谢更新成了媒体追逐的对象。

月球上衰变能利用: 从“暖宝宝”到同位素电源

据媒体报道,去年年底发射的“嫦娥四号”同位素能源供给实现了新突破:采用同位素温差发电与热电利用相结合的供能方式。

各国探月计划百花齐放:处境各有不同

随着我国嫦娥四号任务顺利进行,月球探测再次成为全球热论的话题。按计划,月球-2号进入月球轨道后首先对月球外大气层、表面地形和土壤矿物元素进行探测,之后着陆器软着陆后对月球土壤进行取样研究并将数据传回地球。

“行星九”可能并不存在

天文学家曾假设存在一颗“行星九”,质量为地球的10倍多,其施加的引力使TNO的轨道聚集在一起。他们认为可能存在一颗质量为地球10倍多的行星,它施加的引力使这些TNO的轨道聚集在一起。

地球20亿年后被撞出银河系?别杞人忧天了

英国团队讨论大麦哲伦云与银河系相撞、太阳系是否会被甩出银河系或地球的命运如何,并不是他们研究的初衷。

官宣!国家天文台牵手光明网开展战略合作

1月2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光明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次合作有多重要呢?一起来看一看吧。

土星的一天“短”了6分钟

土星的旋转周期一直难以估算,因为土星是一个气态巨行星,没有坚固表面,因此,在其旋转时没有可供跟踪的地标,且土星磁场非同寻常,“隐瞒”了土星旋转速度。分析显示,土星的旋转周期为10小时33分38秒,比1981年科学家基于“旅行者”号航天器发出的无线电信号数据估算的结果缩短了约6分钟,当时认为土星一天为10小时39分23秒。

别不懂装懂,啥事儿都扯上外星人

近日,据英国《自然》周刊报道,天文学家公布了加拿大一座射电望远镜接收到来自遥远星系的神秘信号细节。

2017年全球二氧化碳浓度继续升高

据介绍,温室气体主要包括《京都议定书》限排的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六氟化硫、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以及《蒙特利尔议定书》限排的部分卤代温室气体。

最新版中国综合地层时间框架发布

记者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最新版中国综合地层和时间框架近日发布,对全球或区域地层的深化研究、各省区市开展大比例尺地质填图工作以及在相对精准的时间尺度开展生物演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综合地层和时间框架以专辑形式发表在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上。

中科院大化所新型光热电探测器研究取得新进展

光热电探测器具有自供电、非制冷、响应波长范围宽等优点,在光探测、红外热成像、温度监测等军用、民用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新技术测定恒星年龄误差仅3%—5%

天上的星星有多老?多年来,天文学家测定恒星年龄的误差甚至超过20%。但美国安柏瑞德航空大学的科学家近日提出一种新的恒星年龄测定技术,误差仅为3%至5%。

哈勃望远镜至少能工作到2025年

从2009年到现在,即使在太空运行10年后,宽视场相机3和宇宙起源光谱仪仍然拥有所有在线备份系统,这有助于延长其使用寿命。

记者手记:冰穹A的诱惑——南极冰盖之巅见闻

1月16日,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昆仑队队员在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合影。新华社南极昆仑站1月16日电 记者手记:冰穹A的诱惑——南极冰盖之巅见闻 在南极内陆距海岸线最远的这个冰穹上,在中国科考队员用油桶搭起的国旗座架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是谁给了宇宙膨胀一个加速度

夜晚于苍穹之下仰望星空,看到满天星斗,不免让人感叹:宇宙如此深邃。研究人员认为,这个扩张气泡模型是一个全新概念,它与弦理论的框架兼容,也有望用于解释暗能量之谜。

快速射电暴刷屏 真相还有多远

天文学界出现了一位新晋“网红”——快速射电暴(FRB)。

从天上到人间 探月技术这样改变生活

此次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搭载的植物有4种,分别是土豆、拟南芥、油菜和棉花。郑永春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些物种,与考虑人类将来在月球上的生存有关。其中,土豆是全营养食品,是未来太空生活中最重要的食物来源。

哈勃主力相机有望本周末恢复拍照工作

美国航天局15日说,哈勃太空望远镜上的主力相机“第三代广角相机”已恢复运行,并有望于本周末重新开始科研拍照工作。美国航天局15日发表声明说,在重置遥测电路和相关面板后,所有数据显示正常,“第三代广角相机”也恢复运行。

哈勃望远镜至少能工作到2025年

近日,哈勃望远镜的硬件出现问题,工程师让其宽视场相机3(WFC3)停止工作,随后对哈勃望远镜的状态进行评估,得出了上述结论。

月球上的棉花种子发芽啦

1月12日20时,随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罐传回最后一张试验照片,显示罐内生长出的棉花种子嫩芽长势良好。

地球邻居巴纳德星b或支持原始生命

”  据悉,巴纳德星的年龄约为90亿岁,约为太阳年龄(46亿岁)的2倍;巴纳德星b的质量是地球质量的3倍,公转周期为233天,与其主恒星的距离大致相当于水星与太阳之间的距离。恩格尔说:“发现巴纳德星b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这样的行星可能比我们以为的更普遍,可能还有很多这样的行星等待人类去发现。

天宫二号取得伽马暴最佳偏振观测结果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15日透露,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搭载的伽马暴偏振探测仪日前完成了伽马射线暴瞬时辐射的高精度偏振探测,相关成果于1月14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天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