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犬为何能适应欧洲牛奶饮食?研究揭示遗传机制

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张亚平院士课题组、王国栋研究员课题组和云南大学梁斌研究员课题组组成联合攻关团队,首次揭示家犬适应欧洲牛奶饮食的遗传机制。

中疾控回应疫情多地散发后民众还能否暑期出游?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月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那些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者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但还没有满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尽量不去外地旅行。

疫情传播链不断延长,未来态势如何?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德尔塔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对防控工作提出更大挑战。由于德尔塔变异株传染性强,发布会上多位专家呼吁,个人预防措施、疫情阻断管控措施要做得更严密、更严谨、更认真。

水利部:最近一天全国27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水利部今天(1日)会商调度,7月31日12时到今天12时,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河南等地有27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最大超警幅度达到0.01到1.03米。太湖周边及杭嘉湖区、江苏里下河区共有50个监测站点水位超警,超警幅度为0.02到1.13米,其中有3个站点超过保证水位,超保幅度为0.03到0.17米。

紫金山天文台:英仙座流星雨等四大天象登临8月星空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8月1日消息,土星冲日、金星合月、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木星冲日将在8月轮番亮相,扮靓夜幕。金星合月期间,金星亮度可以达到-4等,新月亮度约为-8等,在夜幕中二者共同“一闪一闪亮晶晶”。

远望3号船圆满完成海上测控任务安全返航

圆满完成风云三号05星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3号船,8月1日顺利返航停靠在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停靠码头后,我们进行短暂休整补给后将再度启航,执行新的海上测控任务。

一起认识空客民机家族最新成员——A220

面对西部地区航空市场的巨大要求,以及疫情下远程洲际航班受限的现状,空客A220飞机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10岁前“屈光储备”对预防近视很有益

因为视觉发育与身体发育相伴,不同年龄段的视力正常值各不同,10岁前儿童保持适量的远视屈光度对预防近视很有益处。黄仲委仔细帮孩子做检查,发现她眼位、屈光间质、眼底均正常,又为她预约了扩瞳医学验光。

验光散瞳后别做三件事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眼科主任蓝育青教授提醒家长,要从3岁起每年带孩子进行视力检查,建立视觉档案。除此以外,如果遇到下列情况,则需尽早检查:1.早产儿;2.有斜视、弱视、高度屈光不正等家族病史;3.眼睛外观或视觉表现存在任何异常情况等。

外出遇到暴雨怎么办?注意躲避这些危险

暴雨天气,应该尽量不外出,如果在行走中,要注意躲避危险因素。

培养具备交叉学科背景的急需人才

“我们团队能够获奖,得益于母校的智能制造专业群培养模式。“自2015年3月起,学校将与智能制造产业紧密关联的自动化和机械工程等7个传统专业组建为智能制造专业群,‘集群式’开展专业建设。

我国人工智能诊断疟原虫系统正式上线

这套人工智能诊断疟原虫系统由图像采集模块、细胞检测模块、疟疾分类模块和疟疾诊断模块四部分构成,采用智能手机拍照,就可以实时进行血涂片的现场或远程检测。1967年,在国家相关部委的牵头下,以军事医学研究院为主要力量的一大批科研人员,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抗疟疾药研究。

百年泥河湾展现研究发展崭新一页

近日,泥河湾发现百年暨河北省泥河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河北省泥河湾研究中心举行。1978年中国考古工作者尤玉柱、汤英俊、李毅等在泥河湾附近的小长梁发现了大量旧石器和哺乳动物化石。

极度濒危植物折萼杜鹃时隔97年再次现世

记者30日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科研团队近期在西藏山南地区开展杜鹃花调查时,发现极度濒危植物折萼杜鹃。记者了解到,除折萼杜鹃外,此次科考还在墨脱和朗县等地调查到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IUCN濒危物种薄叶朱砂杜鹃和白毛杜鹃,及杜鹃属易危杜鹃花21种、近危杜鹃花8种。

第24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拉开帷幕

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是首都地区综合性、开放性和多元化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自1998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3届。

水利部:台风“烟花”影响持续北方防汛形势仍然严峻

根据我们在水利部会商现场得到的消息,今天降雨还会继续影响海河流域,滦河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明天东北地区的中部、西部将有中到大雨,预计辽河流域的西辽河、大小凌河、嫩江及松花江、鸭绿江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

高福:中国实现疫苗技术自立自强

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上,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就中国疫苗的发展和新冠疫苗的研发做了报告。高福表示,接种疫苗可以提供基础免疫,其体现在防感染、防发病、防传播和防重症、死亡四个方面,基础免疫能够显著减轻疾病负担。

研究揭示钌配合物诱导DNA相分离微观分子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国辉团队与中山大学教授毛宗万团队合作,揭示了金属钌配合物诱导DNA相分离微观分子机制。研究中,合作团队提出了一种具有高度DNA亲和性及光开关属性的金属钌配合物以实现活体细胞DNA分子相分离过程的实时检测。

洪水过后,科学防疫要注意

沈瑾:如果自来水管网系统被洪水破坏,需要集中应急供水,对临时集中供水的设施、设备要做好消毒。家具、卫生洁具、办公用品等清污后,用有效氯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冲洗、擦拭或浸泡,作用30分钟,消毒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

北京疾控暑期出行健康提示:提倡错峰出行 减少路途风险

暑期是旅游出行的高峰期,人员往来频繁。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暑期出行健康提示,提醒公众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健康安全度过暑期。配合并支持社区采取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隔离、核酸筛查、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

自主生命健康力是“克疫”之本

面对这一外来新冠变异病毒,再次引发了人们的不安,而人们籍以希望的疫苗,在减缓传播降低病死率有一定保护作用;如果将其作为克役”清零”或根除疫病,目前疫苗尚不能达到的目标。

《自然》:“天宫”空间站将成科学家的“乐园”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天体物理学家张双南也表示,尽管迄今为止,“天宫”大多数获批的项目都由中国研究人员领导,但许多项目都有外国专家参与。张双南进一步表示,除此之外,“天宫”空间站还将测试人类太空旅行技术,以支持中国的太空探索目标。

全球暴雨,为何集中在北纬40度

陈丽娟:今年随着季节的推移,副热带系统将有季节性减弱和南落,水汽输送条件相应减弱,北半球西风带的强降水也有季节性减弱。全球变暖对今年极端强降水过程的贡献比例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是全球变暖加大了极端强降水出现的概率得到广泛认可。

针对科研经费管理“痛点”“难点”国家提出这些措施

28日,国家确定了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六项措施,大力破除不符合科研规律的经费管理规定,更好激励科研人员潜心钻研。国家提出,要创新财政科研经费的支持方式,按照国家确定的重点和范围,由领衔科学家自主确定研究课题、科研团队和经费使用。

生命科学与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生命科学与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将推动生命科学与智能科技融合创新和产业发展,对于提升我国医疗交叉创新能力,助力大健康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直播+现场参会模式,现场参会限定人数200人,线上直播观看超万人次。

茶树名种铁观音如何演化?基因密码告诉你

茶树是重要的经济作物,起源于中国并在世界范围内产生重要影响,近年来随着测序技术的发展,多个茶树全基因组物理图谱被破译,但仍然缺乏对乌龙茶之首铁观音基因组的研究。

阿尔茨海默病——只有老年人会得吗?

阿尔茨海默病(AD),是引起失智症最常见的疾病。中国AD临床前期联盟主席、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韩璎教授介绍,阿尔茨海默病不一定只有老年人会得。

熬夜+高血压+高血脂 小心急性心梗找上门

急性心肌梗死潜藏在每个人的身边,尤其是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的患者。欧阳茂提醒,“时间就是心肌”,急性心梗的抢救必须争分夺秒,其再灌注治疗时间一般不能超过12小时,而且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南京零售药店暂停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和抗生素四类药品

7月28日,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在南京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南京当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目迅速上升,已超百例,中高风险地区也超过30个,说明南京疫情防控形势确实比较严峻。

防晒衣“门道多”,您选对了吗?

“因为是过敏体质,我夏天出门基本离不开防晒衣,但其种类那么多,也不知究竟哪种管用”……夏季,防晒衣成为不少人不可或缺的外出必备品。消协人士和专家建议消费者,应选择正规品牌及厂家生产的防晒衣,其服装吊牌应标有国家标准的编号GB/T 18830-2009及UPF值。

陆林院士:灾后“心灵重建” 做好这几方面

7月16日以来,河南多地遭遇历史罕见持续性强降雨,全省铁路、航空等交通网络受灾严重,数十座水库超出汛限水位,成千上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灾后的恢复建设中,心灵的重建同样重要,重视心理救援与灾后心理康复工作,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齐心协力战胜灾难,重建家园。

有分级无分诊?国家卫健委三招破题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建设和发展,基层首诊有效推进,截至2020年底,重点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率从2015年的28.33%增加到2020年的75.46%,全国县域内就诊率已经达到94%,比2015年同期增长10个百分点。”  郭燕红表示,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卫健委下一步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从三方面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

预防溺水 家长请远离“三大误区”

不少家长在预防儿童溺水方面存在不少认识误区,中国疾控中心总结了主要几个误区,希望家长能及时避免,守护好孩子安全。误区一:充气的水上玩具、游泳圈等,可以很好保护孩子。

奥运点燃运动热情 防损伤牢记八点

需要注意的是,某些急性和慢性运动损伤存在一定关联,如慢性跟腱病导致肌腱急性断裂等。李卫平提醒,预防运动损伤要做到以下几点:  1. 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素质、运动特点及运动强度的活动。

宝宝不是“小大人” 出现这些症状 新手爸妈先别急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全家人面对呱呱坠地的宝宝喜笑颜开。生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表现之一,因为胆红素的代谢不同于成人。小提示:生理性黄疸始终是排除性诊断,判定其是“生理”还是“病理”的血清胆红素指标,可参考美国Bhutani等制作的新生儿小时胆红素列线图或AAP推荐的光疗参考曲线作为诊断或者干预标准参考。

硬核!知网首篇被引过万的论文讲了啥?作者什么来头?

该论文由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4位论文作者——温忠麟、张雷、侯杰泰、刘红云共同完成,而刊发此文的期刊为《心理学报》(月刊)。据知网介绍,在知网中心网站的被引频次排序top10中,除了top1,温忠麟还有另外2篇学术期刊论文位列第7与第9。

植物RNA聚合酶参与类病毒侵染防御

该研究利用马铃薯纺丝块茎类病毒和番茄/烟草组合探究了RNA聚合酶1在植物抗类病毒侵染中的作用机制。相反,番茄RNA聚合酶1(SlRDR1a)基因沉默的植株增加了对马铃薯纺丝块茎类病毒侵染的敏感性,提升了马铃薯纺丝块茎类病毒的积累量。

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杜鹃花专题年度首次科考完成

杜鹃花科杜鹃属约960种,主产东亚和东南亚。我国杜鹃花属的集中产地,超过500种,集中分布于西南山区,杜鹃花色繁茂艳丽,生于海拔500至2500米的山地疏灌丛或松林下。近期,科考团队成员马永鹏、刘德团、舒恒、黄文荣等人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林芝市米林县、波密县、察隅县、墨脱县、朗县开展了为期20余天的杜鹃花考察。

极端暴雨预报:能否再准一点

近日,我国多地出现暴雨天气,尤其郑州的极端暴雨事件造成严重内涝灾害,让公众对于暴雨预报高度关注。除了对数值模式进行改进和研发客观预报方法之外,暴雨预报能力精准提升和服务精细的另一个焦点,是气象预报员。

《中国肝癌诊疗发展历程》发布

近日,《中国肝癌诊疗发展历程》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举行。该书副主编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教授滕皋军,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教授秦叔逵。

广泛期小细胞肺癌治疗新药获批

人源化PD-L1单克隆抗体英飞凡(度伐利尤单抗)日前已在中国被批准联合依托泊苷和卡铂或顺铂,作为广泛期小细胞肺癌成人患者的一线治疗方案。CASPIAN研究是一项随机、开放标签的全球多中心III期临床试验,入组805例一线治疗的广泛期小细胞肺癌患者。

黄晓军:巧用T细胞 妙治白血病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国血液肿瘤治疗取得了长足进步,在这个漫长的探索中,白血病作为血液肿瘤的主要类型之一,备受关注。起初,黄晓军发现造血干细胞中有一种T细胞,能够抗肿瘤和抗感染,但遗憾的是,它对正常细胞的杀伤力也同样大。

世界首个多模态消融治疗系统完成首例临床试验

近日,全球首款集超低温冷冻与射频消融治疗于一体的多模态肿瘤射频治疗系统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全面开展临床试验,并于近期完成了全球首例肝脏肿瘤多模态消融治疗。消融治疗是恶性肿瘤重要的治疗手段之一,其中以基于低温杀伤的冷冻消融和基于高温毁损肿瘤的射频消融应用最为广泛、疗效最为确切。

液体活检“搜寻”肿瘤“蛛丝马迹”

近日,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裴仁军带领研究团队,利用单宁酸(TA)与铁离子的配位作用成功制备了功能化四氧化三铁磁性纳米颗粒,并从8种癌症病人的血液样品中检测到循环肿瘤细胞(CTCs)。

毒蛇身藏止血“良药”

但现有的临床生物黏合剂,如纤维蛋白胶的黏附强度会受到持续的组织张力和血液的影响而下降,不利于发挥其止血性能。“矛头蝮蛇提取物中的凝血酶HC能在创口处迅速地将纤维蛋白原转化为纤维蛋白,协同GelMA实现快速止血和组织封闭。

澳大利亚游说大堡礁强行“脱危”

在澳大利亚政府的大力游说下,世界遗产委员会近日决定,不再将大堡礁列入“濒危”名录。反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议将大堡礁列入“危险”名单,不仅因为其在2016年、2017年和2020年遭受了严重的白化事件,也因为澳大利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拖延”。

美国启动寻找太阳系外星访客计划

2017年,科学家发现了一颗神秘的星际天体,将其命名为“Oumuamua”。大多数科学家认为,这一雪茄状的“系外访客”,是来自附近恒星或其他宇宙碎片的彗星或小行星。伽利略计划还将寻找离地球更近的“外星人”产物,比如,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上个月向国会提交的报告中概述了144份来自军方和其他情报来源的不明飞行物报告。

来看鹦鹉的“开箱”表演

一只凤头鹦鹉打开了一个家庭垃圾桶的盖子。”  截至2019年底,来自澳大利亚44个地区的居民报告称观察到凤头鹦鹉打开垃圾桶的行为,这表明这种行为已经迅速和广泛传播了。研究人员还在3个选定的热点地区用小油漆点标记了大约500只凤头鹦鹉,以便让研究人员观察哪些鸟可以打开垃圾箱。

最新研究发现河流是沿海水域汞更大来源

近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与美国耶鲁大学的Peter Raymond 等合作发现,河流是沿海水域中汞的更大来源,而不是大气。他们估计,河流每年向沿海水域排放1000兆克汞(最小值为893,最大值为1224),是大气沉积的3倍,亚马逊河和恒河这样的大河是最大的贡献者。

注意!这几个山头的熊猫有危险!

今年7月初,生态环境部宣布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由濒危降为易危。“气候变化可能迫使大熊猫搬家,让它们向海拔更高处和西北方向移动,这可能导致东南部栖息地的破碎化进一步加剧,让种群隔离的状况更加严重。

这种桃靠实力“独秀”西藏

西藏林芝市米林县派镇的光核桃花,远处是著名的南迦巴瓦峰。光核桃又名西藏桃,主要分布于西藏地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能在野外开花结实的多年生木本经济作物之一。“光核桃群体的基因组和代谢组证据表明,SINE型转座子的扩增通过促进有益代谢物的积累,以帮助西藏李属植物适应喜马拉雅高原的恶劣环境。

光用漂亮词汇形容研究是没用的

“事实上,用漂亮的词去形容自己的研究是没有用的,研究的品质是由它的内容决定的。在7月28日举办的世界顶尖科学家与青年科学家对话上,15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和杰出青年科学家代表带着问题虚心求教,金出武雄、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谢尔顿·李·格拉肖和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结合所学,为青年人指点迷津。

海洋双星正式投入业务化运行

7月29日,自然资源部在北京组织召开海洋一号D卫星和海洋二号C卫星在轨交付仪式,卫星正式交付自然资源部投入业务化运行,标志着我国海洋观测卫星组网业务化运行能力基本形成。

中国散裂中子源首台合作谱仪——多物理谱仪通过验收

记者29日从广东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获悉,松山湖科学城里的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首台合作谱仪——多物理谱仪近日通过验收,将于今年10月对外开放运行。

光子科研“国之重器”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已初步开放

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项目法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共建单位为上海科技大学。该装置将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逐步开放,提供先进的物质科学与生命科学研究手段。

热带低压“烟花”外围云系已开始影响北京今明白天有大雨到暴雨

记者从北京市气象部门获悉,受热带低压“烟花”外围云系影响,29日早晨开始,北京出现降雨天气。目前,北京市处于雷电蓝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中。

构建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防灾韧性空间规划方法

7月29日,记者从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研究员宫清华团队发表论文,首次构建了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防灾韧性空间规划方法,为其他地区开展防灾韧性空间规划提供借鉴。

中疾控论文:接种疫苗后感染德尔塔毒株与不接种感染有何不同

引发南京疫情的新冠毒株为德尔塔变异毒株,据7月29日南京新冠疫情防控第九场发布会的信息,截至7月28日24时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71例(其中78例为轻型,86例为普通型,7例为重型)。

研究揭示X染色体对人类神经解剖学变异的影响

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Armin Raznahan课题组揭示X染色体对人类神经解剖学变异的影响。据研究人员介绍,长期以来,人们假设X染色体对大脑有不成比例的影响,因为它富含在大脑中表达的基因,并与智力障碍有关。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以来新增23只以上虎豹幼崽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当天发布消息介绍,公园试点期间连续记录到东北虎、东北豹繁殖家族,其中新繁殖的东北虎幼崽12只以上,东北豹幼崽11只以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处专家孔维尧介绍,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10个分局都发现了东北虎豹的踪迹,东北虎豹三大主要猎物野猪、梅花鹿和狍也都有一倍以上的增长。

人类遗传学和精准医学研究,猫可能成模式动物

拟南芥、果蝇作为科研中的模式动物被大量、广泛研究,猫咪是时候迎来它们的时代了。“也许,随着我们发现这些潜在动物的基因间距更相似、基因顺序也相同,将帮助我们解读人类发生了什么。

台风“烟花”北移!需高度警惕海河流域局部可能出现较重汛情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7月18日生成,截至7月28日已经“超长待机”10天,给浙沪苏皖等东部地区带来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天津市气象台台长余文韬说,海河流域山地和平原几乎直接相交,河流源短流急,一旦发生区域性暴雨,极易形成洪灾。

中国散裂中子源首台合作谱仪通过验收

7月26日,中国散裂中子源的第一台合作谱仪——多物理谱仪系统通过验收,将于今年10月对外开放运行。多物理谱仪是中国散裂中子源、东莞理工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共同建设的国内首台中子全散射谱仪,于2018年9月开始建设。

专家详解:新冠疫苗“加强针”打不打?什么人打?打什么针?

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开始的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播链还在蔓延。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关于新冠疫苗第三针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也已经发表,这对接下来的疫苗接种策略提供了数据支持。

找回桃味儿:请现代栽培桃的前辈支招

中国农科院郑果所供图  曹珂介绍,利用基因组是研究果实重要农艺性状的有力工具。中国农科院郑果所供图  利用新组装的“早上海水蜜”基因组,该研究完成了256份桃种质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2年挥发性物质含量的关联分析。

世界顶尖科学家对青年人:只用漂亮的词形容自己的研究是没用的

7月28日,3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和15位优秀的中国青年科学家,开展了一场对话。本次“对话”活动由中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与中国物理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力学学会联合承办,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给予特别支持。

复杂的暴雨预报难题如何破解

攻关暴雨预报难题,最根本的途径就是加强对大气变化的精密监测和提高数值预报的精准度。除了对数值模式进行改进和研发客观预报方法之外,暴雨预报能力精准提升和服务精细的另一个焦点,是气象预报员。

这种“活化石”野桃靠实力称雄青藏高原

光核桃(Prunus mira)又名西藏桃,是一种广泛分布在青藏高原的桃树。光核桃主要分布于西藏地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能在野外开花结实的多年生木本经济作物之一。青藏高原植物光核桃适应高海拔的遗传基础的模型。

首次采用新一体化地面测发系统,长二丁火箭成功发射

2021年7月29日12时01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天绘一号04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发射是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第54次发射,是八院抓总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139次飞行试验,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381次发射。

科学家警告:多个气候指标的临界点“迫在眉睫”

近日,数千名科学家在一项研究中指出,资源过度开采已经使地球的多项“生命体征”恶化至历史新低值,多个气候指标的临界点即将到来,并呼吁采取紧急措施应对极端天气现象。科学家们注意到,自2019年起,与气候相关的灾难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激增,如南美洲和东南亚的洪水、澳大利亚和美国创下纪录的热浪和野火,以及非洲和南亚的破坏性气旋。

超级“胶水”化毒为药

在院前急救及手术中,快速有效地止血能极大提升患者的救治效率。但现有的临床生物粘合剂,如纤维蛋白胶的粘附强度,会受到持续的组织张力和血液的影响而下降,不利于发挥其止血性能。

什么是分时电价机制?对居民用电价格有何影响?发改委详解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部署各地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服务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答:当前,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无论对短期保障电力安全稳定经济运行,还是对中长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都具有积极意义。

漳州市场监管局:片仔癀有一定有效期 不应盲目购买囤积

违法销售劣药的,没收违法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销售的药品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批发的药品货值金额不足十万元的,按十万元计算,违法零售的药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

网售“三伏贴”勿擅自贴敷

昨天进入“头伏”,本市多家医疗机构启动“三伏贴”贴敷服务。在网上,“三伏贴”销售同样火爆,卫生健康部门提醒:网售“三伏贴”药材成分不明,“三伏贴”也不是人人皆宜的“万能贴”,切勿自行购买,擅自贴敷。

没那么神 “食品级”化妆品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概念

过去,为了凸显化妆品的绿色、健康、无害,商家宣传时往往喜欢使用“纯植物”“纯天然”等字眼。从长远来看,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将“食品级”“可食用”纳入化妆品广告禁用语,从而规范营销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我科学家揭示氯胺酮快速抗抑郁的分子机制

7月28日晚,《自然》期刊在线发表题为《氯胺酮作用于人源NMDA受体的结构基础》的研究论文。”  结构生物学家张明杰院士认为,这一突破性的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临床价值,有望催生临床表现更佳的治疗抑郁的药物组合。

俄专家:冠状病毒不属可嵌入人类基因组的病毒

近日,俄罗斯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所属“矢量”病毒学与生物技术国家科学中心叶卡捷琳堡分部代理所长亚历山大·谢苗诺夫表示,与艾滋病病毒或乙肝病毒不同,冠状病毒不属于可嵌入人类基因组的病毒。

暴雨黄色预警!京津冀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7月29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7月29日08时至30日08时,河北中东部、北京东部、天津、山东北部、辽宁西南部和辽东半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东北部和中部偏东地区、天津中东部、山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40毫米)。

种业翻身仗怎么打?万建民院士:品种是生物种业的芯片

虽然近年来全球作物育种在产量、品质和抗性改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但突破性新品种培育进入平台期,进一步提高单产难度加大,急需寻找新的增产技术途径。

耕地少、水资源贫乏,如何确保粮食安全?院士权威分析来了

我国水资源约束严重:我国是联合国确定的13个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总量不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且时空分布不均,表现为东多西少、降雨时间相对集中,南方发大水的时候,北方特别是西北地区还在为干旱无水而发愁,且水土资源匹配度不够好。

我国首次在野外拍到灰腹角雉藏南亚种影像

7月28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在墨脱县林业与草原局支持下,该所科研人员在西藏自治区墨脱县背崩乡野外考察时拍摄到野生雉科鸟类1只。灰腹角雉对栖息地的原真性要求较高,影像照片表明墨脱县生态环境利于维持野生灰腹角雉的生存和繁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保障中国粮食安全需构建新种业科技创新体系

我国必须加大生物育种与产业化力度,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生物产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超级“胶水”化毒为药

建设湿地可为城市“降温”

近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领域地表过程与生态系统管理项目组硕士研究生吴素娟在杨浩博士、罗鹏研究员的指导下,以成都市为案例区,利用遥感地表温度反演和多源数据空间分析的方法开展了湿地降温效应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并取得重要进展。

研究提出载体氧缺陷介导生物质直接甲烷化新方法

作为天然气的主要成分,甲烷是一种重要燃料,也是一类必不可少的化工原料,因此,将大量废弃的生物质资源转化为生物甲烷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研究人员发展出一种载体氧缺陷介导的催化过程,将生物质氧化与二氧化碳催化加氢过程耦合起来,成功实现较温和条件下生物质资源直接甲烷化。

科技人员变革技术以氮气替代温室效应气体

7月26日,国网河北电科院技术人员完成了保定产德变电站组合电器设备的带电巡检工作,对组合电器局部放电以及SF6/N2混合绝缘气体的组分、湿度进行了检测,检测数据表明设备运行情况良好。

研究揭示电催化一氧化氮还原反应电势依赖性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肖建平团队在电催化人工氮循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揭示了电催化一氧化氮(NO)还原反应的电势依赖性。该模型还有助于理解其他电催化还原反应的电势依赖性,为实现电催化NOx转化的选择性控制提供了理论基础。

突发极端天气的成因是什么?听听专家怎么说

7月17日到22日,河南省出现了极端的特大暴雨,暴雨天气过程持续长达6天。

上海举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7月28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高教主赛道、红旅赛道)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经过一天的紧张的评审,共产生了50个高教主赛道金奖和15各红旅赛道金奖,以及最佳创意奖、乡村振兴奖、最具商业价值奖等单项奖。

中国海拔最高的天气雷达站在青海玉树建成

(孙睿 向亚飞)记者28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历经2个多月的安装调试,中国海拔最高的天气雷达站——青海玉树新一代天气雷达站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根据安装后测试结果来看,该雷达安装调试结果、机房布局等符合相关合同的要求,各项性能参数均符合测试大纲的技术指标要求。

科学家揭示快速抗抑郁新药关键分子机制

日前,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竺淑佳研究组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罗成研究组合作,揭示了快速抗抑郁新药的关键分子机制,为靶向NMDA受体设计新型抗抑郁药的研发提供了重要基础。中科院院士蒲慕明表示,这一系列发现揭示了靶向谷氨酸能受体快速抗抑郁新药的分子机制,为抗抑郁新药设计和个性化精确医疗提供重要信息。

研究发现:滇池底部大漏斗区4年下沉60厘米漏水风险增加

(记者 胡远航)记者28日从云南大学获悉,该校张虎才研究团队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2015年10月至2019年9月期间,滇池底部的主漏斗区最大下沉深度增加了60厘米,过去认为已经休眠的次级漏斗最大下沉深度增加20厘米。

新材料揭示晚中新世剑齿虎属演化迁徙关键一环

与剑齿虎向北美迁徙同时发生的便是著名的“三趾马事件”(Hipparion Datum),即三趾马首次由北美迁入旧大陆的事件。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资助。

青岛将打造海洋碳汇特色示范区

7月28日,记者从青岛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紧跟国家碳中和战略决策,青岛将开展碳中和创新研究及先行示范建设,力争为碳中和工作提供城市样板。据介绍, 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申请已上报至生态环境部。

第四届世界科技期刊论坛在京举办

在高端对话环节,与会代表分别就开放获取出版模式与新刊建设、科研诚信问题协同治理进行了对话和研讨。论坛期间还颁发了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优秀期刊、编辑、审稿人证书,分别签署了中国科协与国际科技与医学出版商协会、威立出版集团的合作备忘录。

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

闭幕式上,徐延豪宣布下届年会将在湖南省举办,北京和湖南两地代表举行了年会会旗交接仪式。

“青创汇”高端对话在京举办 启发青年科技创新思维

要通过指导和学习,让Z世代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世界顶尖科学家与青年科学家对话在京举办

“对话”活动是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为青年科学家和世界顶尖科学家搭建跨界、多元、多样的交流平台,助力更多青年学者勇攀科学高峰。

2021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发布

2021年征集发布活动共征集到89个国内科技组织、73个国外组织和境外专家推荐的472个问题难题,2万余名一线科技工作者和战略科学家参与推荐和研判。

中国科协主席与北京高校大学生见面会举行

作为中国科协年会重点活动之一,本次见面会以“青年·科技·未来”为主题。

揭秘冰丝凉席的真面目!夏天如何选凉席?

冰丝凉席普遍是由纤维素材质和聚酯纤维交织而成,比较常见的是经向(凉席长度方向)材质为聚酯纤维,纬向(凉席宽度方向)材质为纤维素材料,二者性能互补。

“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好处多

贵州省榕江县大十字社区某科技公司工坊内,一名员工正在进行网上蕨编技能培训。该校所使用的“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平台,是去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推荐的54家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机构之一。

雷雨天气 带上这份避险指南

天气预报显示,本周的天气仍然是雷阵雨唱主角,120北京急救中心的医生提醒大家,雷雨天气谨防雷击。雷电交加时如果在室内,应注意远离暖气片、自来水管,不要太靠近门窗,同时关掉电视机等电器,防止家用电器对人体的二次放电。

强降雨天气 十大健康提示

北京市疾控中心向公众发布,强降雨天气的十大健康提示,提醒大家注意个人和居家卫生。4.切勿雨水洗蔬果 如果暂时不能保证新鲜食材供应,建议食用合格的包装食品。9.雨天更要护水源 及时清除水源地周边及上游的污泥、垃圾、动物粪便、动物死尸等污染源,尤其要做好厕所等关键环节的卫生。

百岁丁光生:制药为民 编辑有学

1991年,二巯丁二钠、二巯丁二酸三位主要研究人员合影(左起:谢毓元、丁光生、梁猷毅)。”  1980年,他创办《中国药理学报》并任主编;1982年,他又创办《新药与临床》(现为《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期刊,并任主编,时年61岁。

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解析胆囊癌图谱

胆囊癌是一种恶性程度高、侵袭性强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低但死亡率高,5年生存率不到5%。研究人员发现胆囊癌肿瘤细胞具有高度异质性,而且胆囊内分泌肿瘤起源与胆囊腺癌和鳞癌显著不同,其肿瘤微环境中很少存在淋巴细胞和髓系细胞浸润。

张旭东:黑土累“瘦” 增肥有方

沈阳生态所研究员张旭东是保护性耕作研发团队的首席科学家,他第一次来到梨树县还是2006年。谈及为什么选择梨树县,张旭东告诉《中国科学报》:“梨树县位于吉林省,地处东北黑土地的中部,南部有辽宁省,北部有黑龙江省,具有代表性。

石墨烯“面纱”让画作“永葆青春”

觟cklin的画作《特里同和涅瑞德》右侧已经失去了的一些颜色,但石墨烯薄膜保持了左上方明亮的颜色不变暗。这种“神奇材料”石墨烯可以阻挡博物馆管理员的最大“敌人”——紫外线、氧气和水分。

一张图搞定癌症风险检测

基因组图谱提供了个人染色体主要变异的总体视图,比如大的插入、删除或序列的180度翻转。如果光学基因组图谱能与其他技术相抗衡,或者发现更复杂的畸变,那么它可能成为临床医生的首选检测手段。

改善空气质量可降低痴呆风险

科学家在7月26日于美国丹佛举行的2021年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AAIC)上报告了几项研究结果,显示改善空气质量可能会提高认知功能,降低痴呆症风险。“我们的发现增加了证据,表明高水平的室外空气污染会在晚年损害我们的大脑,同时提供了新证据,表明通过改善空气质量,可能会显著降低认知能力下降和患痴呆症的风险。

追踪胚胎发育有了“高精度导航图”

生命伊始,精子和卵子相结合,产生受精卵,细胞开始分裂,生命的画卷自此展开,潜滋暗长形成各种功能完备的组织器官。参与发育的细胞的分子特征尚未完全阐明,其内部的分子动态调控过程研究仍有待深入。

天文学家观察到系外卫星的诞生

恒星PDS70(中心)和行星PDS 70c(恒星右侧的点),被一个圆盘包围。恒星PDS 70距离地球约370光年,它的两颗巨行星PDS 70b和PDS 70c是仅有的两颗被观测到仍嵌于环星盘中的行星。

科学家找到影响长寿关键因素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教授郁金泰团队通过一项对39万余人环境暴露因素的大规模分析研究,揭示了影响长寿的关键因素。研究提示,加强对中老年常见疾病的预防和管理、引导人们转变生活方式、提高高等教育普及率有望促进全人群长寿。

我国基础研究投入年均增幅16.9%

7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有关情况。王志刚表示,我国科技事业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每到国家发展的关键历史时刻,党中央都对科技创新作出重大决策部署。

研制自愈合医学材料代替缝合线和金属丝

近日,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重点国家实验室教授游正伟团队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赵强、叶晓峰团队合作,研制了力学可调的系列自愈合聚氨酯弹性体,成功应用于多种体内生物医学领域。

让AI自动审稿 一共分三步

可以说,AI自动审稿这项工作的第一个贡献,就是提出了一些评价指标,能够从多角度刻画“评审意见”的质量。在其后的模型训练环节,研究人员先在论文中抽取一些非常重要的句子,用这些句子来做评审意见的生成。

南繁大豆育种试验亩产突破500斤

今年3月,依托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热带大豆选育团队进入三亚市崖州区坝头基地开展大豆育种攻关工作。随后,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在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种植大豆15亩,包含1356份大豆种质资源。

给种子穿“衣”应对气候变化

随着全球持续变暖,许多农业条件已经很差的干旱地区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可能导致严重的粮食短缺。”  这种新包衣的灵感来自一些种子上的天然“涂层”,比如奇亚籽和罗勒籽。

用数据说话:怎样稻作更能固碳减排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曹凑贵带领的农业生态研究团队进行了10余年稻作系统固碳减排研究。该研究通过实测数据结合模型模拟分析,比较了不同水稻生产系统的单位经济收入碳排放(碳足迹强度)。

这种病毒曾一度“逼退”柑橘产业

柑橘衰退病毒(CTV)引起柑橘树势衰退、枝条茎陷点、果实变小等症状。葡萄、樱桃和黑莓等都被多种长线形病毒所侵染,而柑橘衰退病毒是长线形病毒科已知唯一侵染柑橘的成员。

英国科研人员发明超级绝缘体

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材料。研究报告作者之一、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化学家马特·罗森斯基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发现的这种材料在所有无机固体中具有最低的热导率,其热传导性几乎和空气一样差。

翼龙宝宝孵出来就能飞

一群成年和幼年格氏南翼龙飞过早期白垩纪的阿根廷,这种恐龙有点像火烈鸟。研究人员发现,孵出幼体的肱骨比许多成年翼龙的肱骨更强壮,提示它们的强度足以支持飞行。翼的大小或导致孵出幼体的远距离飞行效率不如成年翼龙,但可以让它们飞起来更矫健,随时调整方向和速度。

实现温控目标带来800万岗位

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包括全球数十个国家工作岗位“足迹”的数据集,并使用模型调查了实现《巴黎协定》全球气候变化目标——将升温保持在2摄氏度以内,会如何影响能源行业就业。研究模型显示,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就业岗位将占84%,化石燃料领域占11%,核能领域占5%。

“好胆固醇”能护肝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一种高密度脂蛋白(HDL)在保护肝脏免受伤害方面具有以前未知的作用。”  在所有这些肠道损伤模型中,研究人员发现HDL3均具有保护作用,与损伤肠道释放的额外脂多糖结合,并阻断其在肝脏导致炎症。

7平方厘米芯片可同时检测千种突变酶

研究人员开发出具有1568个微孔的芯片,能一次测试超过1000种突变酶。现在,一种蚀刻有微小通道的玻璃芯片,可以让研究人员一次测试超千种突变酶,并将时间缩短到几个小时。该芯片包含1568个微孔,每个孔包含一种变异的酶和一个微流控系统,后者可以同时向所有突变体输送试剂。

仅用100小时!高清猕猴大脑三维地图绘就

脑是人体最复杂的器官,要深入了解大脑的运转机制,就需要为大脑绘制一幅三维高清地图。2015年,毕国强开始带领团队构思新的介观图谱成像技术,而在当时,成像分辨率和速度似乎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

为了祖国的声学事业,他们坚守在天南海北

由于部分科研人员仍未返京,党支部发出紧急动员,支部党员、积极分子踊跃响应,顺利完成团队组建,并成立了临时党小组。8个多月来,声学所所长李风华,党委书记倪宏,副所长李明庚、杨军以及党委副书记李浩然,都亲临试验基地慰问和指导,为大家提供精神动力。

专家建言分布式光伏如何整县推进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为更好地落实方案,一场“整县推进线上实操研讨会”召开,多位专家为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落地建言献策。

领悟植物“攻守”之道

”  弄清楚病原体和昆虫如何侵害植物以及植物如何应对病原体和昆虫的机制后,科学家就可以利用这些机制,找到防治病原体和昆虫的有效策略。”  戚益军实验室前期发现,另一个AGO家族蛋白AGO1可以与染色质结合,激活受生物或非生物胁迫诱导的基因的表达。

海洋“捕碳者”大有可为

▲浙江省玉环市海山乡虹田村村口的红树林生长旺盛,在提供碳汇、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成为了旅游景点。除了王宏提到的渔业碳汇、海洋微生物碳泵等未来蓝碳交易大有可为的领域,大型海藻碳汇也是当前我国热议的蓝碳系统之一。

新材料加速固态锂电池商业化

固态电解质是固态锂电池最核心的部件,但其生产成本和综合性能往往不可兼得,难以满足商业化需求。马骋坦言,固态电解质材料只有兼顾成本和性能,且具有巨大优越性,才有全面替代液态电解质的可能。

新型生物催化剂促进秸秆高值化应用

木质纤维素的复杂结构和组成形成了天然拮抗降解作用的屏障。如何实现木质纤维素高效、低成本的酶解糖化成为秸秆产业化应用的主要瓶颈问题之一。

能源数字经济破解电网“不可能三角”

“传统能源行业发展模式,难以兼顾安全、经济、绿色协同发展。”在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数字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艺新看来,这一难题已经成为传统电网发展中面临的“不可能三角”。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未来能源大会上,孙艺新指出,互联网科技、数字科技与能源行业相容并进,将使未来能源发展上升到一个新高度,有望破解上述难题。

联大通过决议呼吁提升眼保健服务

据新华社电联合国大会7月23日通过决议,呼吁会员国确保为本国民众提供眼保健服务,并为此调动必要的资源和支持,以便到2030年使至少11亿有视力障碍但目前无法获得所需眼保健服务的人受益。

新研究表明不起眼的城市绿地也蕴含益处

据新华社电一个国际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发现,即使是城市里最不起眼的路边绿化带,也能给城市环境和人体健康带来积极作用。参与这项研究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生态系统科学中心教授戴维·埃尔德里奇说,这项研究表明,即使是城市道路两旁窄窄的绿化带,也并非不毛之地,土壤中蕴含着丰富的微生物。

秒表误差 运动员错失奖牌

目前,这样精细的分秒测量依赖于将秒表或电子计时系统记录的原始时间完美转换为提交时间,以决定运动员的比赛成绩。萨里大学的研究人员David Faux和Janet Godolphin在新研究中概述了一系列基于原始比赛时间转换过程的计算机模拟结果。

两条腿为什么跑不过四条腿?

东京奥运会上一项备受瞩目的田径赛事是男子100米短跑。猎豹的速度(超过100公里/小时)是人类的两倍多,甚至羚羊(90公里/小时)、疣猪和野兔(二者速度略低于60公里/小时)都比人类跑得快。

“需求是基础研究不可或缺的驱动力”

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弘扬科学精神,着力加强基础研究,推进改革,更大激发科研人员创造活力。科学家期待,进一步鼓励企业参与联合基金,基础研究的长期工作将反哺企业创新,从而推动我国相关领域、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梦想成真:AI预测蛋白质结构

AI现在可以快速可靠地预测大多数蛋白质的三维形状。图片来源:DEEPMIND  本报讯近日,美国华盛顿大学和英国DeepMind公司分别公布了多年工作的成果:先进的建模程序,可以预测蛋白质和一些分子复合物的精确三维原子结构。DeepMind与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合作共建了一个新的蛋白质预测数据库,可以在网上免费访问。

王希季:中国航天“拓荒者”

回首百年人生,主持我国第一枚液体推进剂探空火箭研制、提出我国第一枚卫星运载火箭的技术方案、研制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王希季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航天事业的拓荒者。在这之后试验成功的18种探空火箭中,由王希季担任负责人的有12种,包括将小白鼠和小狗送上天的生物实验火箭和可回收的探空火箭。

15个团队获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本届大赛设28个赛区,赛区数量较去年翻了一倍;共征集到来自全国2167所中学和604所大学的32848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规模达历年之最。

科普| 防雨电的“六避、五图、四断、三忌”法则

亦有电闪雷鸣打破这一祥和与安逸之刻,不可小觑的雨中“电魔”曾夺取无数宝贵的生命,雨中防“电”已成为亟待关注的卫生健康话题。根据《中华精准健康传播专家共识》之《公民防控雨电卫生健康指南》整合出“六避、五图、四断、三忌”法则与您分享!

年轻人,被颜值焦虑绑架有风险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33岁的女网红进行抽脂手术后发生感染去世。33岁女网红抽脂手术后感染去世,固然是“医美”行业的一个极端个案,但其事故带来的警示意义值得每个年轻人重视。

筑起防汛救灾的“橙色堤坝”

7月19日至20日,河南省遭遇大范围强降雨天气,郑州市及周边县区普降暴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大灾当前,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立即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队伍1800名指战员进行驰援。

暴雨中停摆的列车,并不是一座孤岛

7月19日下午16时53分许,当K226/227次列车从郑州驶出来时,乘警长申辰并没有想到自己的这趟乘务会因为暴雨受阻在路上。7月20日9时左右,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车务段便接到K227次列车需要饮食的求助信息,该段立即通知铁炉车站。

奔波于死生间的“摆渡人”

促成每一次器官捐献者与受助者的生命连接,都需要协调员与医院付出很多努力 2019年5月21日,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淳口镇高田村,88位村民做了一个刷新传统丧葬观念的决定——集体签署志愿书,在去世后捐献遗体器官。

航空遥感系统通过国家验收 可全天时、高精度对地观测

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航空遥感系统22日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这是一个基于中型飞行平台、综合集成多种遥感载荷能力的国家级航空遥感系统,可全天时、高精度展开对地观测。

中国践行疫苗“全球公共产品”大国承诺

中国履行将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的承诺,将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有关人员表示,这是中方以实际行动践行疫苗“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重要体现。

部分河段发生超警洪水 淮河中下游将有中到大雨

记者22日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获悉,受近期强降雨影响,淮河水系北部支流及水库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洪汝河上游、沙颍河中游局部河段出现超警戒洪水过程。

漳卫河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 洪水黄色预警拉响

记者从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获悉,22日6时,海河流域漳卫河系漳河岳城水库入库流量达到2640立方米每秒,依据水利部《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被确定为“漳卫河2021年第1号洪水”。

蓝色预警!台风“烟花”向浙江北部到福建北部沿海靠近

23日08时至24日08时,浙江中东部、台湾岛大部有大到暴雨,台湾岛北部和中部有大暴雨,其中台湾岛北部的部分地区有特大暴雨(250-300mm)。2.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珍稀濒危植物大理铠兰和铠兰在高黎贡山竞相开放

记者从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获悉,生长于高黎贡山保山段腾冲境内的两种珍稀濒危植物大理铠兰和铠兰近期竞相开放,目前已进入盛花期。

我国中型航空遥感系统从无到有

之所以获取更精确的信息,是因为他的团队作为“实验用户”,体验了全新的大科学仪器——中型航空遥感系统。项目团队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其中80%的遥感设备为自主研发并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多所高校启动面向河南等地洪灾地区困难学生资助

记者从北京多所高校获悉,针对河南等地遭遇的暴雨灾情及洪涝灾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近日纷纷启动对洪灾地区学生的受灾情况排查和困难资助,以解决灾区学生的现实困难,保障其学习生活。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获悉,该校目前已启动临时困难补助专项申请通道,随时为受洪灾影响、有需要的同学开放。

还没落实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怎么办?

支持创业,对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提供项目开发、开业指导、资源对接、跟踪扶持等创业服务,优先安排创业场地,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支持。提升能力,持续实施就业见习计划,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持续推进职业培训计划,支持毕业生通过一技之长实现就业。

【应急科普】洪水暴发时如何防备与自救

如果已经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专注固定的或者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应急科普】水下被困车中如何逃生?

车上应备有求生设备,定时检查确保安全。建议车厢内设计专门存放水下救生装置的空间,确保不飞出伤人。

【应急科普】洪水来临 哪些地方不要去?

危房周围;洪水淹没的下水道、涵洞;马路两边的下水道、窖井等都是尽量避免去的地方。

【应急科普】车辆遇到积水怎么办?

某些路段因为地势原因,积水可能会在路面快速流动,这种路面急流即使水深尚浅,也不要随意驶入。

生态农业走出“一地双收”致富路

据专家测算,稻田放养的稻蟹综合种养模式,可实现稻蟹亩产15公斤,有机稻谷亩产500公斤,每亩稻蟹综合增收可达1000元以上。稻蟹共生,水因蟹而肥,稻因水而香,两者互利互补,经过精心培育的蟹田米口感软糯、气味香甜。

重庆警方打掉长江流域非法捕捞团伙114个

记者21日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重庆警方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一年来,共侦破非法捕捞案件820余起、打掉非法捕捞团伙114个、查获犯罪嫌疑人1400余名。

海南建立“宽严相济”的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机制

记者21日从《海南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下称《基准规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在生态环境行政处罚领域全面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建立免罚清单制度,建立“宽严相济”行政执法机制。

极端天气近期在全球多地出现 背后有无共性原因?

此次河南暴雨具有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短时降雨强、极端性突出的特点。陈涛表示,“千年一遇”“百年一遇”源自水文气象里的一种解释,以极端洪水事件出现的历史重现期为周期来测算。

农业农村部部署9省份草地贪夜蛾防控

据悉,黄河流域9省份正积极备战草地贪夜蛾阻截防控,已落实防控资金1.6亿多元,设立监测点2.14万个,装备高空灯、测报灯4000多台,设置性诱设备78.6万余套,储备应急用药305吨。

反食品浪费法施行近三个月 舌尖上的挥霍还存在吗

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全面落实反食品浪费措施,通过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做好生产过程关键点控制,防止食品变质,降低储存、运输过程中的损耗。

国家防总工作组现场指导郭家咀水库和常庄水库险情处置

记者22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由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带队的工作组已在21日抵达河南郑州,现场指导郭家咀水库和常庄水库险情处置。针对常庄水库主坝背水坡疑似管涌险情,工作组要求,要组织权威专家科学会诊,查明出险原因,不留隐患,当前要加强巡查防守,发现险情要立即处置。

天和核心舱频繁过境,如何观测和拍摄这颗“夜空中最亮的星”?

天和核心舱在距地球约400千米的高空快速飞行,90分钟左右就可以绕地球一圈,理论上它在天空中能被看到的机会很多,但多数时候是看不到的。只需要打开手机上的录像模式,同时点开屏幕上方的“月亮”图标,即“超级夜景”模式,等天和核心舱出现时录制即可。

郑州暴雨,不要对海绵城市产生误解

“郑州特大暴雨是全球变化背景下,超标准特大暴雨的自然灾害,不是海绵城市建设可以完全防御的。提高城市的防洪标准,遇到像郑州这次这种特大洪水,加强防控的硬件建设,尽可能提高城市防洪标准,这是基础。

“烟花”升级为强台风预测路径北移

23日起,上海市风力增大,陆地最大阵风东到东北风5~6级,沿江沿海地区7~8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8~9级,并继续增强至东到东北风7~8级,沿江沿海地区8~10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11~13级。

中国二次青藏科考分队在海拔逾4500米结则茶卡“安营扎寨”

随后,科考队员开始组装湖泊钻探平台、充气快艇和采样钻探工具等,并进行相关科考设备调试及安全检查工作。科考队员、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博士研究生冀克家认为,青藏高原野外科考工作会遇到很未知的困难,对年轻科研人员来说,“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得到成长”。

在地球之巅?探求高原地气作用过程“最优解”

7月15日,第二次青藏科考“地气相互作用及其气候效应”专题分队从兰州集合出发,青藏高原地气间水热交换立体综合观测平台也正式启动。”马耀明说,生成的实景三维模型,可帮助研究人员准确掌握各种复杂地貌特征下的综合信息资料。

大暑至!湿热交蒸至顶峰暴雨高温一个都不少

我国进入大暑节气,“暑”是炎热的意思,大暑,指炎热之极,通常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高温酷热、雨水充沛,“湿热交蒸”往往在此时到达顶峰。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今年大暑节气的主题依然是湿和热。

淮委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至Ⅲ级

记者21日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获悉,根据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形势,21日2时,淮委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19日以来,淮河流域多地出现强降雨过程,其中河南郑州等地降超历史特大暴雨,淮河流域多条河流水位暴涨,贾鲁河等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农业农村部将采取三方面举措缓解“猪周期”

近两年来,猪肉价格涨跌受到百姓关注。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着力在巩固生猪生产恢复成果、加快建立稳定生猪产能的调控机制、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三方面加大力度,抑制和缓解“猪周期”。

台风“查帕卡”已登陆广东阳江 粤西等地今日风大雨强

今天(7月21日),台风“查帕卡”仍将给广东沿海市县带来较明显风雨影响,粤西和珠江口西侧市县有暴雨,部分市县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沿海市县需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工作,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要及时回港避风。

郑州遭遇历史极值暴雨 交通中断市内部分地区停水停电

记者从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20日,郑州市受强降雨影响,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单小时降雨量超过日历史极值,降雨造成郑州市区严重内涝,市内交通中断,多处小区停水停电。

硕士“就业下沉”现象折射了什么

这种现象折射出研究生教育类型结构、专业结构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导致研究生人才培养的专业性和职业性不够。换言之,硕士生就业方面的结构性问题和人力资源“低配”或“错配”问题,一定程度上也是社会运行机制和结构问题的某种体现。

“零的突破”!早粳稻诞生记

7月19日,江西省上高县,双季早粳水稻新品种“中科发早粳1号”现场考察会举行。以江西省为例,该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光华表示,2020、2021年该省连续两年早籼种植面积1800万亩,早稻产量居全国第二,约占我国早籼生产的五分之一。

让濒临灭绝的高原鱼种乘上“诺亚方舟”

杨君兴团队致力于改善高原湖泊的生态环境,不断探索从高原特有鱼类保育到可持续利用的新路径。杨君兴团队2007年首次突破滇池金线鲃人工繁殖技术,这是继中华鲟和胭脂鱼后,成功实现人工繁殖的第三种国家级保护鱼类。

我国科研人员揭示炎症与肿瘤发生、发展及治疗间关系

炎症与肿瘤发生、发展及疗效密切相关。这项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李咏生、吴永忠团队合作的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上。

“双台风”袭中国沿海风暴潮和海浪警报双双拉响

国家海洋预报台继续发布风暴潮蓝色警报,预计20日至21日,广东珠海、江门和茂名市沿海将出现30厘米到70厘米的风暴增水,阳江市沿海将出现70厘米到150厘米的风暴增水。

这有一批冉冉升起的“科学新星”

此次发布的成果来自我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和我国首颗大型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涉及空间引力波探测科学目标研究及其关键技术验证、微重力和空间生命科学、黑洞和太阳爆发等领域。

2019年中国温室气体公报:2016年后二氧化碳浓度增幅下降

中国气象局20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温室气体公报》显示,2019年,青海瓦里关大气本底站观测的二氧化碳浓度增幅低于2018年和2017年,2016年后二氧化碳浓度增幅下降。

停机一个多月后,31岁的哈勃望远镜恢复工作

最终,运营团队确定是电源控制单元的问题,PCU也位于SI C&DH单元,其功能在于确保有效载荷计算机硬件的稳定电压供应。7月15日,美国航天局成功切换至哈勃太空望远镜上的备份硬件。

河南特大暴雨,为何猛、啥时停?

7月17日以来,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强降水时段集中:强降水时段主要从18日夜间开始,北部、中部、西部地区普降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骨科医生刘明:每一次手术都是生命的置换

刘明认为,医生这个职业需要满怀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每一台手术,都是一次生命的置换。手术成功之后,患者摆脱病痛,开始新的生活,有的患者甚至可以说获得了‘新生’。”

黄金组合深挖玉米新基因助力种质改良

高质量基因组结合同背景的突变体库可助力基因挖掘和功能研究,为玉米遗传研究和作物改良提供新的种质资源。受访者供图  “我们创制的RP125突变体库表型变异丰富,是玉米生物学基础研究和育种实践的宝贵种质资源。

产业化经营是提高小麦生产效益的重要途径

我国小麦生产、消费和进口量居世界前列,2019-2020年小麦收获面积占世界小麦收获面积11%左右,在世界排名第4;产量占18%左右,仅次于欧盟。

过热蒸汽将园林废弃物快速转为高热值燃料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都市农业基质开发与利用创新团队在园林废弃物高附加值利用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人员以香樟木屑作为研究对象,研究表明,在350摄氏度下,15分钟的总处理时间即可获得燃料特性相当于烟煤的生物炭,可以用作化石燃料替代。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振荡器研究获重要成果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振荡器产生全相干涡旋X光示意图。自由电子激光是一种基于粒子加速器的先进光源,可以产生高亮度,短脉冲的X射线,涡旋光与自由电子激光结合有望为光子科学提供新的机遇。目前,自由电子激光产生涡旋X光的方案需要螺旋波荡器,并且要工作在调制激光的高次谐波上,同样不容易实现。

云南北移象群总体向北偏西迂回移动人象平安

(记者 胡远航)记者19日从云南北移亚洲象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获悉,7月18日17时至7月19日17时,象群总体向北偏西迂回移动2.3公里,仍然在石屏县龙武镇附近林地活动,象群在监测范围内,人象平安。

日发电、用电均创历史新高,迎峰度夏用电如何保障?

随着气温不断攀升,近期全国用电负荷和日发电量均突破历史峰值,局部地区高峰时段供需偏紧。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高温天气导致全国发用电快速攀升。

巨噬细胞拖后腿胸腹体腔难抗癌

近日,研究人员描述了胸膜和腹膜腔内的巨噬细胞损害抗肿瘤T细胞免疫的机制。本期《癌细胞》封面是胸腔艺术图,胸腔是肺部周围的空间,液体可以在里面积聚,右边的器官是腹腔内的肝脏。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抑制会损害这些体腔的抗肿瘤免疫。

火星上古代生命的证据或已消失,“罪魁祸首”应是盐水渗入

2021年4月18日,NASA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上的HiRISE相机拍下的“好奇”号的照片。研究小组认为,部分黏土消失背后的“罪魁祸首”是盐水:超高盐分的水渗入富含矿物质的黏土层内,破坏了黏土层的稳定性,并将其冲走,由此将地质记录甚至生物记录的“蛛丝马迹”擦得干干净净。

捕捉高能中微子,粒子天体物理家格陵兰岛冰层下设“陷阱”

中微子神秘莫测,被认为是粒子界的“隐士”,它是一种在放射性衰变和核聚变中产生的粒子。团队希望捕获的深空中微子被认为发源于猛烈的宇宙“引擎”——最有可能的能量来源是吞噬着周围星系物质的超大质量黑洞。如果宇宙中微子存在,第二代“冰立方”会找到它们,并解决它们是什么的问题。

中外古生物学家在“枯燥的十亿年”中发现古代精美微体化石

此次研究初步探明了下马岭组中微体化石组成面貌和真核化石多样性。中国华北燕山地区广泛出露元古宙中期沉积地层,化石资源丰富,是进行真核生物起源和早期演化研究的理想地区。

降雨强度是影响水库流域径流水质主要因子

论文作者研究员张建锋说,近年来,水体富营养化已成为世界性的环境问题,因土壤氮磷流失造成的面源污染问题已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该团队自2007年开始,以该水库为实验点,对低山丘陵区水土流失规律及面源污染发生机制开展了深入、系统研究。

中国履行全球植物保护战略报告出版

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组织,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任海主编、全国44位科研人员参编的《中国履行<全球植物保护战略(2011-2020)>进展报告》(中英文)近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远望5号船再赴太平洋执行海上测控任务

远望5号船19日上午缓缓驶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再赴太平洋预定海域执行海上测控任务。这是远望5号船今年第3次奔赴大洋执行海上测控任务。

充分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要为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营造良好科研环境、创造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