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正在阅读:科学家揭秘三氯生如何损伤肠道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科学家揭秘三氯生如何损伤肠道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2-01-12 09:13

三氯生是一种抗菌物质,存在于许多家庭用品中,包括牙膏、玩具和成千上万种其他产品。然而越来越多的研究正将三氯生与肠道菌群和肠道炎症联系起来。

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和香港浸会大学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日前发现了引发三氯生有害影响的细菌,甚至是特定的酶,从而揭示了三氯生是如何引发肠道炎症的。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1月10日出版的《自然—通讯》。

该论文通讯作者之一、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化学和微生物学教授Matthew Redinbo表示,通过识别导致炎症性肠病的细菌,可以开发出诊断、预防和治疗炎症性肠病的新方法。

此前的研究已经表明三氯生具有毒性,但新研究提供了三氯生造成肠道微生物种群变化的更近距离的观察。

研究人员将特定的肠道微生物酶,特别是肠道微生物β—葡萄糖醛酸酶(GUS)蛋白,与三氯生联系起来,并证明这些酶驱动三氯生在肠道中造成严重破坏。

在知道哪些细菌蛋白质是罪魁祸首后,研究小组使用了一种针对微生物群的抑制剂来阻止三氯生在肠道中发生作用。阻断小鼠肠道中的这一过程可以防止对结肠的损伤和结肠炎的症状。

这项研究为治疗越来越多的炎症性肠病患者提供了新线索。研究作者建议,需要更好地了解环境化学物质对肠道健康的影响。

三氯生曾广泛用于抗菌肥皂中。但在2016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下令将其从家庭和医院使用的洗手产品中移除,因为担心它会导致更多耐药细菌产生。

但三氯生作为一种添加到化妆品、瑜伽垫和运动服装、装备中以减少细菌污染的成分仍然无处不在。经FDA批准,三氯生还被常规用于许多牙膏中,因为它被发现可以预防牙龈炎。

然而,三氯生似乎很容易被胃肠道吸收。研究人员表示,考虑到三氯生和相关化合物对肠道的潜在损害,应该重新评估它们的安全性。 (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