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产动漫探索虚拟未来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国产动漫探索虚拟未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12-13 09:34

  国产动漫探索虚拟未来

  近年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广电行业当中,技术与艺术融合诞生的精品佳作给大众带来了震撼与感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期发布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推动虚拟主播、动画手语广泛应用于新闻播报、天气预报、综艺科教等节目生产。近期在江苏卫视播出的国产原创动漫形象舞台竞演类节目《2060》,就围绕电视行业对未来世界的影像呈现,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

  作为高新技术与电视内容结合的最新代表,《2060》为中国动漫原创设计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及推广作品的平台,26组制作人带着他们所打造的虚拟形象入驻“星环城”,通过一个个充满创意的舞台表演,展现出虚拟形象的特点及背后的故事,向观众全面普及虚拟形象的概念,展示国产动漫产业蓬勃发展的面貌。

  相比过去的电视节目,《2060》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利用高新技术给观众带来沉浸式的新奇体验。节目通过全息技术把虚拟形象投射在现场,在50台Vicon V16动捕摄像机全方位、高精度的动作捕捉下,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虚拟人物的每一个动作。竞演阶段,节目采用全AR设定,现场观众戴上VR眼镜便可以进入神奇的虚拟世界。高新技术的使用增强了场景的丰富性和视听的震撼性,也赋予了观众更强的参与感。

  与此同时,《2060》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节目中的虚拟形象都是国产原创动漫形象,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中国动漫制作人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和创新。比如“无限少女”的服装整体采用了中国红,帽子是舞狮的狮头,手中的画笔灵感源自《神笔马良》;“星瞳”是长沙非遗文旅推广大使,此前与国潮品牌创始人李宁、舞蹈艺术家杨丽萍都有过合作,是民族舞蹈与文创、时尚跨界融合的代表形象。

  节目中形态各异的虚拟人物,既展现了优秀的国产原创动漫形象及行业发展成果,也呈现出了人物蜕变、进步的成长线,投射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正如节目总制片人王希所说:“近年来,虚拟形象之所以愈发受到年轻人关注和喜爱,在于他们可以投射现实生活、连通情感世界。我相信观众在与虚拟形象交流、见证他们成长的过程中,会与之产生共鸣与共情。”(彭 侃)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