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恐龙两亿年前就群居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1-10-25 09:37

  巴塔哥尼亚鼠龙的艺术复原图。图片来源:Jorge Gonzalez

  一项新研究发现,蜥脚亚目—— 一种生活在中生代的长颈大型植食恐龙的化石,可能提供了恐龙成群生活的最早证据。相关研究10月21日在线发表于《科学报告》。

  阿根廷费鲁哥里奥古生物博物馆的Diego Pol和同事,在该国的拉谷纳·科罗拉达组发现了69个恐龙个体的化石和100个蛋,它们来自巴塔哥尼亚鼠龙。

  研究者发现,大多数蛋都排成8至30个一组。对其中5组的X射线成像表明,蛋里是巴塔哥尼亚鼠龙的胚胎。它们在沟中堆放2~3层,表明其置于繁殖用的巢中。研究分析了骨骼残余中骨组织的大小和类型,以确定化石个体的年龄。科学家发现了一组11个未成年个体,年龄小于1岁,还有一起发现的两个成年个体,以及9个介于未成年和成年之间的个体。

  研究人员认为在同一地点出现这些特定年龄的个体群,说明巴塔哥尼亚鼠龙一生群居,但主要与同龄者在一起。他们分析化石遗骸周围的岩石发现,这些残骸约有1.93亿年历史,将恐龙的复杂社会行为最早纪录提前了超过4000万年。

  研究人员推断,蜥脚亚目的复杂社会行为演化或符合其体形的增大,这一过程发生在大约2.27亿年至2.08亿年前。他们认为,为满足更大体形相关的能量需求,巴塔哥尼亚鼠龙可能需要协调行为,形成群落,从而在更大距离上觅食。 (晋楠)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