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正在阅读:河南发现世界最古老造币作坊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河南发现世界最古老造币作坊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1-08-12 09:31

在河南发现的“铲币”是中国已知的最早金属货币。赵昊供图

(记者冯丽妃)约2500年前,今天的河南省已开始批量生产金属货币了。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赵昊与合作者利用碳十四测年技术证实,荥阳官庄遗址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已知最古老的铸币作坊。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古物》。

金属货币的起源和古代经济的货币化一直是考古学和经济史上的研究热点。赵昊介绍,中国、吕底亚和印度被认为是金属货币这一革命性金融工具的发源地。目前考古学界广泛认为世界最早的金属货币是发现于土耳其以佛所古城的吕底亚王国的琥珀金币。不过,这种出现于公元前630~前600年之间的钱币来自神庙中的窖藏,尚未找到任何货币制造作坊遗址。而在地中海地区目前经考古工作确认的最早的铸币作坊均不早于公元前400年。

中国历史上货币的使用年代很早。考古学家已在我国3座城市发现春秋时期的空首布(我国最早的金属铸币之一)作坊遗址,分别位于山西侯马,以及河南新郑与荥阳。“这三座城市铸币遗址的年代相差不多,但侯马和新郑的考古工作年代较早,缺乏精确的测年数据,无法有力地在国际考古学界证实中国古代制式化金属货币的出现年代。”赵昊说。

考古学家已在官庄遗址发现了一座完整的西周至春秋中期的城市遗址,并在靠近内城南门外发现大面积的手工业作坊区。作坊内的手工业活动涉及铸铜、制陶、制骨等多种类型。其中,铸铜作坊的面积最为庞大,考古学家在其中辨识出4类与布币铸造相关的遗存。

在此次研究中,赵昊等人选择遗址中浮选的小米作为测年样品,并通过选取连续堆积单位样品提高测年精度。样品经由美国贝塔年代学实验室测定,确认官庄的铸铜生产活动大致开始于公元前814~前750年间。在此后的约150年内,该作坊主要集中生产青铜礼器、兵器、车马器等产品。

研究人员表示,官庄作坊的铸币生产活动发生在公元前640~前550年之间,作坊在生产青铜礼器、兵器等产品的同时,开始出现了制式化金属货币的铸造活动。这一数据首次提供了有关中国早期铸币遗址的绝对年代信息,也使官庄遗址成为确认的世界最古老的铸币作坊遗址。

[ 责编:武玥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