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洋卫士”印萍:加强海洋甲烷监测 应对全球变暖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海洋卫士”印萍:加强海洋甲烷监测 应对全球变暖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3-07 10:20

  (两会人物)“海洋卫士”印萍:加强海洋甲烷监测 应对全球变暖

  “海洋被称为‘地球之心’,是地球的关键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印萍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应对全球变暖、推动海洋经济健康发展,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加强海洋甲烷监测”的建议。

  “海底沉积物甲烷储集效率的波动将深刻影响大气中甲烷的水平和全球气候变化走向,在全球甲烷循环中的地位无可替代。”印萍表示,甲烷减排对中国乃至全球能源和环境安全将产生深远影响,也势必会成为新一轮全球性技术竞争的核心。

  印萍建议,为防范“卡脖子”风险,应加快推进海洋甲烷测量和监测技术研发,重点突破超低含量甲烷快速测量、甲烷原位精确测量、在线连续测量等技术难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测量装备,建立可推广的海洋甲烷测量技术方法体系。

  “中国甲烷监测和评估工作刚起步,尚未有在轨的甲烷观测卫星,监测设备基本依赖进口,这些问题都亟待发展。”印萍说,中国应该加快构建“星-空-地-海”甲烷监测体系,重点突破甲烷遥测遥感技术、海洋海岸带甲烷观测组网技术难点,加快国产甲烷监测卫星的研发和发射组网,研发海洋全剖面、关键界面和典型区域通量观测设备装备,开展重点区甲烷业务化监测示范,推动建设全球性海洋甲烷监测网。

  “加强海洋甲烷监测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助力双碳战略的一条有效路径。”印萍建议,中国要加快海洋甲烷清单计量与减排技术研发,监测和评估海洋海岸带甲烷排放现状及排放源,建立甲烷收支计量和碳足迹追溯方法,编制甲烷排放清单,有效支撑温室气体排放管控和碳排放权交易;要加快海洋甲烷监测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促进行业技术标准化,强化创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应用示范和工程服务,打造海洋新技术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人才聚集、协同创新平台。

  作为一名海洋地质专家,印萍经常带队出没野外,参与过大量外业调查和监测工作。风暴中,她一个人背着几十斤的沉积物样品,在齐腰深的海水里,徒步4公里;海边小路上,她推着出故障的摩托车在泥泞中步行2个多小时回驻地......印萍坚信通过自身实践获得数据,才能做好研究。

  多年来,她改进和完善了海岸侵蚀综合模式,建立了评估、预测和预报模型;改进了监测和研究方法,并把研究成果推广到中国海岸环境评价和保护治理工作中。

  印萍一直心系海洋,履职以来,多次提出有关海洋的建议和议案,内容包括成立海洋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实验室、培养更多海洋技术人才、加强海岸带地质遗迹保护等。

  “开展海岸带地质研究是个长期的事,我要当好‘海洋卫士’,保护好这一抹神秘的蔚蓝。”印萍说,两会结束后,她将奔赴长江三角洲开展海岸带生态地质调查工作,中国从北到南漫长的海岸线上,一直有她的身影。(作者 吕妍)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