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1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公布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2021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公布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1-09-23 10:17

  中国稳步上升至第12位

  (记者李晨)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在日内瓦发布了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延续了去年取得的进步,排名较2020年上升2位,列全球第12位。

  《2021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在新冠疫情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下,世界上许多地方的政府和企业加大了创新投资。这说明人们日益认识到,新想法对克服疫情以及确保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2020年的科学产出、研发支出、知识产权申请和风险资本交易在疫情前强劲表现的基础上继续增长。其中,与以往相比,研发支出在与疫情相关的经济衰退期间展现出更强的韧性。

  然而,根据全球创新指数的新功能“全球创新跟踪器”显示,危机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很不均衡。软件、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硬件和电气设备以及制药和生物技术相关企业加大了创新投资和研发力度。与此相反,一些受到疫情防控措施严重打击、商业模式依赖亲身体验的企业和部门(如运输和旅游业)削减了相关支出。

  全球创新指数显示,瑞士、瑞典、美国和英国继续领跑创新排名榜,在过去3年内均位列前五。韩国2021年首次跻身全球创新指数前五,此外,新加坡排名第8、中国排名第12、日本排名第13。

  北美洲和欧洲继续在全球创新格局中遥遥领先。东南亚、东亚和大洋洲的创新表现在过去10年中最为活跃,是唯一与领先者缩小差距的地区。

  中国仍是前30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自2013年以来,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稳步上升,确立了作为全球创新领先者的地位,接近前十名。中国拥有19个全球领先的科技集群,其中深圳—香港—广州和北京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

  “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的主要研究结论中,位居前列的经济体所发生的变化非常显著。除了韩国的惊人跃升(从第10位到第5位)外,法国(11)和中国(12)延续了去年取得的进步,两国目前都有望跻身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前十。这三个例子强调了政府政策和激励措施对于促进创新的重要性。总的来说,新冠疫情并没有中断2019至2020年的既定趋势,因为对于创新企业而言,融资继续保持相对充足,即便该企业在卫生和生物科学领域之外。”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全球指数执行董事布吕诺·朗万说。

  据悉,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是第十四版,由产权组织与Portulans研究所合作出版,其核心是提供衡量表现的指标并对132个经济体的创新生态系统进行排名。该指数以国际公私部门的81个指标集合为基础。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