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饮酒可能是导致心律失常唯一诱因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饮酒可能是导致心律失常唯一诱因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1-11-29 09:21

  近日,美国研究人员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的一项新研究,在测试了包括咖啡因、睡眠剥夺和左侧睡眠等一系列常见心脏病触发因素后发现,只有酒精摄入与更频繁的心律失常有关联。

  研究人员认为,可以通过避免某些触发因素降低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或AF,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风险。

  房颤不是一件小事。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报告称,该国每年有超过1.5万人死于房颤,并且20多年来相关死亡率一直在上升。

  相关领域研究人员于2014年举行了一系列会议,了解了患者认为的与房颤相关的诱因,并表示,研究房颤的个体触发因素是首要任务,I-STOP-AFib研究由此诞生。约有450人参与了该研究,以测试任何假定的房颤触发因素。

  随机临床试验的参与者使用移动心电图设备和手机应用程序测试潜在的房颤触发因素,如饮酒、咖啡因摄入、左侧睡眠或睡眠不足、大吃大喝、饮用冷饮或坚持特定饮食、锻炼等任何参与者认为与房颤发生相关的因素。

  参与者认为最有可能诱发房颤的是咖啡因摄入。但研究未能证明咖啡因与心律失常之间有联系,相反,研究者发现咖啡因可能具有保护作用。这与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研究人员开展的新研究的发现相似。

  在这项新研究中,参与者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前者对房颤诱因进行控制监测。研究表明,饮酒是导致房颤发作频率上升的唯一诱因。

  “这些个性化评估显示出了一些可操作的结果。”研究论文主要作者、UCSF教授Gregory Marcus说,“虽然咖啡因是测试中最常见的诱因,但我们没有发现咖啡因摄入与房颤之间存在短期关系的证据。相反,饮酒会使房颤风险增加。”

  个体化测试方法,被称为“n-of-1”。该方法虽然没有直接验证参与者选择的房颤触发因素,但实验组参与者报告的房颤发作次数确实少于对照组。数据表明,避免饮酒等行为可以减少房颤发作的次数。

  “这项完全远程、无站点、基于移动应用程序的研究有望为研究人员和患者开展类似个性化“n-of-1”实验铺平道路,并可提供特定个体的临床相关信息。”Marcus说。 (徐锐)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