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滑动开启高端科普

我国科学家实现钽酸锂集成光子芯片批量制造

上海微系统所已率先攻关8英寸晶圆制备技术,为更大规模的国产光电集成芯片和移动终端射频滤波器芯片的发展奠定了核心材料基础。

我国科学家对雀鸟辐射性演化有新发现

该发现不仅丰富了人们对古病毒序列在鸟类物种演化中作用的认知,也为古病毒序列调控宿主基因功能从而影响宿主演化提供了一个例证。

我液体火箭主发动机试验次数破纪录

为突破这些关键技术,研制团队通过掌握多次点火、宽范围入口压力起动、大范围变推力等核心关键技术,回答了如何“落得准”“接得稳”的问题。

• @东坡先生,您的种地装备已“耕”新

秧马师中国古代农民在种植水稻时使用的一种农具,形似小船,首尾上翘,主要用于插秧和拔秧,其发明时间已不可考。苏轼是最早记录秧马的人。他所作的《秧马歌》极大推广了这一农业“神器”。

• “神探”工厂 剑指万物“内心”

利用天文望远镜,人类可以仰望浩瀚的星空;利用光学显微镜,可以看到动植物细胞的内部结构;利用电子显微镜,可以观测微米级超薄样本表面的原子排布;那么,利用中子,科学家可以做什么呢?

• 大国重器寻“龙”记

以“龙”为名的大国重器,承载着华夏儿女的期望与骄傲,既能冲破苍穹,探索宇宙的奥秘,又能深潜海底,发掘海洋的富饶。

• “大国重器版”千里江山图——从新年贺词看中国科技硬实力

从2015年“总装下线”,2017年“飞上蓝天”,到2022年首架“正式交付”,再到2023年“实现商飞”,C919大飞机走过的每段路,都引人瞩目,令人骄傲。

• 候鸟迁飞的秘密

在全球近1万种鸟中,超过三分之一具有迁徙的习性。全球9条主要的候鸟迁飞通道,有4条经过中国。翱翔在空中的鸟儿,成为许多科学家们毕生的研究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