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逐梦》:再现深海科考曲折历程

作家陈新继采写了我国首部关于中国探月工程的长篇报告文学《嫦娥揽月》后,近日又推出反映“蛟龙”号深潜器团队进行海试的长篇报告文学《蛟龙逐梦》,再现了中国逐梦深海的曲折逶迤与奇幻神秘,这是我国首部关于“蛟龙”号深潜器进行海试的全景式的长篇报告文学。

苹果新总部大楼为啥不需要空调?

苹果耗费巨资,终于建成了最大的一个“苹果产品”——新的苹果总部大楼。这栋建筑的自然通风系统使用了大约4300块混凝土空心板,这些混凝土空心板使得整个大楼的内部也具备了通风能力,使得室内能进一步保持凉爽。

《昆虫世界》:唤醒心底深入的虫子迷

昆虫已经影响着我们的生态世界超过4亿年,它们通过为80%的食用植物授粉和重新利用死去的有机物质维系每一个生态系统。在证明了昆虫令人惊叹的复杂机制后,麦克尼尔总结了人类和昆虫的各种不同联系,有坏的,比如传染病,也有有用的,如仿生学,从而论证了昆虫对人类的经济价值。

朱诺号带你探寻木星另一面

“朱诺”号在“大红斑”云层上方约9000公里处飞过,探测器上的主要摄影机能穿透云层的仪器在飞跃时启动运作,尝试拍摄大红斑全貌。

恐龙灭绝时,蛙类大爆发

最新的蛙类进化树显示,占蛙类物种总数88%的三条主要进化枝中的物种都在非鸟翼类恐龙消失的大灭绝之后同时出现。”  树蛙全部在恐龙灭绝之后演化出现,随着森林的逐步恢复而繁衍壮大,如图中马达加斯加岛上的树蛙Boophis marojezensis。

湖底泥巴的大秘密

老百姓对如此“科研”有太多的不解和疑惑,舟车劳顿,大费周章只为湖底的一管泥巴,哼,搞事情。使用最为广泛并对古环境重建意义较大的物理指标主要有湖泊阶地、粒度、环境磁学、色度等参数。

西藏披毛犀:给《物种起源》纠错

根据他们的分析,西藏披毛犀的头骨具有披毛犀的典型特征,比如修长的头骨、骨化的鼻中隔、下倾的鼻骨、高大的齿冠等等。

专注于打造科普精品才是硬道理

谈起《竺可桢全集》所获殊荣,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总编辑王世平说,这是科教社长期“专注于打造科普精品”的结果。

时间里的中国智慧——二十四节气

今天我带大家领略一下时间里的中国智慧——二十四节气的魅力。从二十四节气的命名不仅可以看出季节的划分,同时也体现了气候与物候的变化。不仅是农谚,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诗词歌赋也是不胜枚举,比如“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再比如“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泥石流来了你该往哪跑?

目前已进入汛期,降水集中,极易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对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不小的威胁。

为什么艾滋病会摧毁人体的“防御工事”?

借助显微镜可以发现,身边的世界其实充斥着危险:致病微生物无处不在。蚊子会传播艾滋病吗一只成年的雌蚊正刺破人的皮肤  早在100多年以前,人们就发现蚊子能够传播疾病了。

人类离肢体再生和干细胞治疗远吗

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了人类肢体重生的重要线索。临床级人类细胞种子库   不管是肢体再生的研究还是干细胞治疗的应用,都需要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我们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半途而废。

男性不育又添一因:Piwi基因突变

日前,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细胞》在线发表了上海科学家在人类遗传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精子形态(图片来源网络)   所以,总体上看,只有头、颈、中段和尾的形态都正常的精子才算正常。

《我•世界》:带你重新认知这个异彩纷呈的世界

每个人所感知和生活的世界是不同的,“我”和“我的世界”是一对貌似分裂对立、实则互补互依的矛盾体。而在此基础上建构出来的生活是个创造并感知世界的过程。

揭秘暗物质神秘隐形斗篷

据外媒报道,安装于国际空间站的粒子物理试验设备阿尔法磁谱仪近日获取了关于反质子流抵达地球大气层的最新数据,这一数据的准确性前所未有。3. 空间间接探测:暗物质粒子可能会湮灭或衰变,该过程中发出的宇宙射线可能被发射到太空中的探测器探测到。

兰州丹霞地质成因:亿万年的神奇造化

1928年,地质学家冯景兰在广东仁化县发现一种地貌,色彩红艳,形态各异。

寻找最老最老的生命

更重要的是,它促使萨斯曼去寻找一种方式,站在过去人们司空见惯的时间观之外,考虑更深一层的时间跨度,重新理解“过去”。

《呵护蓝天:大气污染防治科普宣传指南》

本书分“蓝天去哪儿了”“保卫清洁空气”“绿色低碳生活”三部分,以深入浅出的语言,配以清新活泼的漫画,生动地诠释了当前大气污染的事实和影响,以及为减缓大气污染,社会大众应采取的行动。

每朵云背后都有迷人故事

本年度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为“观云识天”(Understanding Clouds),与这一主题相呼应,新版的《国际云图》也同时发布。每一朵云背后其实都有非常迷人的故事,不妨借着新《国际云图》的帮助,抬头发现新的景色。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累计发行65万册

丛书内容涉及科技前沿、社会焦点以及与人们工作、生活、学习贴近的科技知识,同时兼顾科学与人文、艺术的融合,适当引入科学与社会的思辨性命题。

我是Pika,不是皮卡丘;我是鼠兔,我属兔!

我第一次见到鼠兔是2002年,那时,大学刚毕业的我,因为没有考上中科院动物所的研究生而暂时在汪松教授和解焱博士的研究组工作。北美鼠兔的头骨,上前门齿后还有一对很小的后门齿。

不吃晚饭,对健康真有好处?

网上谣传“过午不食”、不吃晚饭对人健康有益:“饥饿可促使吞噬细胞清理体内垃圾”。

用好基因编辑这把“手术刀”

依照科学技术的发展逻辑,他在书中还是用了不小的篇幅明确表达了对基因编辑技术演进方向的看法。

365天,在封闭的“月宫一号”里如何生活

10日上午,在和校长老师合影之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刘慧和其他三名学生一起步入了“月宫一号”实验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志愿者的选拔主要看身体、心理素质以及学生的科研方向与“月宫一号”里各项试验的契合度。

“大飞机之路”上的那些秘史

一直听人说国产大飞机C919是我国首架自主研发设计的大飞机。

追忆著名数学家吴文俊

在同一时期,吴文俊还用算法的观点对中国古算作了正本清源的分析,认为中国古算是算法化的数学,由此开辟了中国数学史研究的新思路与新方法。

光污染严重你知道吗?

根据高精度卫星成像数据,并结合全球2万多个地面站点的观测,来自意大利、德国、美国和以色列的研究人员制成了迄今最精确的全球光污染影响评估地图集。

癌症能传染吗?

事实上,癌症不能传染,而所谓的“国外知名期刊数据显示”也有故意夸大、歪曲理解国外已发表实验结果之嫌。

古人的智慧|我们的圭表

“圭表”是古代汉族科学家发明的度量日影长度的一种天文仪器。直立于平地上测日影的标杆和石柱,叫做表;正南正北方向平放的测定表影长度的刻板,叫做圭。

赛加羚羊在中国的历史分布区

赛加羚羊身披淡黄褐色被毛,腹部、颈部被毛为灰白色。冬季会长出密密短绒毛,以抵挡严寒。

以人民的名义,开启宇宙探索

星空如此奇妙,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流星会是以怎样的亮度、在何时何地划过,可遇不可求!

视界面望远镜:为黑洞拍首张照片

视界面望远镜此次观测目标主要有两个,一是银河系中心黑洞Sgr A*,二是位于星系M87中的黑洞。

越吃越瘦的负能量食物靠谱吗?

“负能量食物”的概念大约在十几年前就已出现,它并不是指所含能量小于零的食物,而是指人体消化时所需能量大于其本身所提供能量的食物。

为何2020年左右我国才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再看欧洲方面,2016年3月14日,俄罗斯与欧洲航天局合作研制的“火星生物学——2016”成功发射,该宇航器主要用于探测火星大气中的甲烷含量并验证火星着陆技术。

点石成金话凹土

凹土,学名“凹凸棒石”,是一种具有棒状晶体结构的含水富镁的铝硅酸盐矿物。1862年,俄国学者隆夫钦科夫首次在乌拉尔地区发现了这种矿产。

人工智能会威胁人类生存吗

考虑到历史上的末日预言还没有一个应验,再加上AI几十年来的发展一向平缓,我们应该有充裕的时间建立一套安全体系,以防止AI毁灭世界的事情发生。

高价补硒是否必要?

有些人自认为缺硒,就把富硒食物当作营养品来长期服用,使人体处在一个高硒状态,而长期处在高硒状态下可能会发生硒中毒。

关于薛定谔,你不知道的七件事

可以打赌的是,当听到“薛定谔”这个词时,你立马想到的肯定是薛定谔的猫。但你有没有真的了解这个著名悖论背后的这个男人呢?

往来于欧亚大陆与北美洲之间的使者

迄今所知,地球上分布最广的陆地哺乳动物群是更新世中后期的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该动物群组成稳定,分布广泛。

这些花花都是谁?

李,花叶同出,两至三朵并生于枝头,花蕊黄色,花梗较长。1、垂丝海棠,花瓣粉红色,随着栽培种越来越多,出现了重瓣与白花品种,但是名如其花,长长的下垂丝状花梗,倒垂花是垂丝海棠的识别要点。

浅谈生命的起源-----从米勒实验说起

在生命起源问题上,化学进化论目前为多数人所接受,类似于达尔文进化论中的思想。

冥王星刃状地貌新论

科学家借助类似于气象学家预报天气的模型以及针对冰雪蒸发物理过程的计算机模拟,在冥王星上发现了之前只在地球上见到过的冰雪地貌。

温血的起源

曾经,恐龙的恒温骨组织学研究是基于外温动物与内温动物间骨组织学与生长速度以及基础代谢率存在相关性。

《中国气象百科全书》都说了啥

气象预报预测是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的总称,是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气象预报预测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和公共品。

植物“精灵圈”是怎么长出来的?

生态学家们热烈地讨论着这些图案的成因是否有相同点,其中,“植物协作”和“昆虫竞争”成为了最热门的假设。

《十二幅地图中的世界史》

在《十二幅地图中的世界史》里,对古代中国地图的探讨只是十二类角度之一,即“帝国”视角,或者说是东亚的“天下”视角。

一个“小杯子”的发育承载了光明的驶来

眼睛和耳朵是我们感受外界事物最重要的通道,我们可以轻易地想象一岁多的孩童在忽然丧失与外界交流的途径时所出现的恐慌。

免疫系统不能“娇生惯养”

当病原微生物冲破先天性免疫的各个屏障之后,就需要适应性免疫的高特异性、高强度的杀灭作用,最终彻底消灭病原微生物,从而保护人体的健康。

说梦:透视压力之下的梦幻世界

梦是人在睡眠时产生的影像、声音、思想或者感觉,有时候就像一部无厘头的电影,我们每个人既是导演,又是演员。

从文化自觉到治理自信

评王兆雷先生《国家治理的文化根基》

百年前的动物起居注

尽管被比做《昆虫记》,但《动物生活史》并不是一类书。法布尔擅长工笔画;汤姆森只速写,给动物写几页起居注,简单多了

科普阅读:洪峰和洪水

保证水位的拟定是以堤防规划设计和河流曾经出现的最高水位为依据,考虑上下游关系、干支流关系以及保护区的重要性制定的,并经上级主管机关批准。

科学,改变人类未来

该书的一些观点,足以改变我们对衰老、对人类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对未来世界的一些基本认知。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