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016科研成果技术合同交易首破万亿

但李萌认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还面临科研成果走向市场仍存在着信息共享不足、专业化服务机构与人才队伍不强、企业主导成果转化应用不活跃、区域成果转化有待强化等制约问题。

内陆核电站:破冰仍无时间表

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建刚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其实我国早已具备建设内陆核电站的技术能力。

如何防治慢性病?专家给出四点建议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提出到2025年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20%。对此,中国应如何达到这个目标?

中国055型驱逐舰堪比美科幻战舰?军事专家解读

055型驱逐舰是中国海军正在发展的新一代万吨级大型驱逐舰,具有较大的排水量、较快的航速、较高的续航力、较长的自持力和很好的全球适航性。

猫为什么要和老鼠过不去?

老鼠不仅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体内富含一种叫作牛磺酸的物质,这种物质猫自身不能合成,但对于猫来讲还特别重要。

吃大盘鸡、泡椒凤爪感染H7N9?这些谣言别再信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网站显示,禽流感病毒在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

研究显示:蜜蜂种类多 果实更甜美

全球有2500多种蜜蜂物种给植物授粉,研究表明拥有各种各样的授粉蜜蜂能够提高庄稼产量,并自然控制害虫。

糙米燕麦能让血管里的钙沉淀?

吃全谷物杂粮有利于健康是很多朋友都了解的营养常识,但最近有个朋友向我诉说了她关于杂粮的困惑。

生命如何产生于混沌无序之中?

如今,借助物理学,我们能预测出从大爆炸后十亿万分之一秒时的宇宙状态一直到宇宙现在的样子,但是却没人能够想象地球上第一个原始细胞的出现竟预示着人类的诞生。

花间蜂飞蝶舞?无人机将替代蜜蜂授花粉

研究传粉昆虫的专家指出,授粉无人机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要向现有的传粉昆虫学习,比如蜜蜂、蝴蝶,甚至一些更大的动物。

倒春寒来袭 又是北极“发烧”惹的祸?

如此剧烈的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前一段时间也在欧洲和北美上演。有人认为,这与近期北极附近的气温骤升有关系。

AI与战争 一个“相爱相杀”的悖论?

石海明介绍,早在2008年,美军海军研究办公室就发表一份报告认为,运用于战争的自主机器人无法承担法律责任。

解疑释惑 多环芳烃是PM最广源头吗?

多环芳烃是含两个或两个以上苯环结构的烃类化合物,是已知的一类致癌物。迄今为止已发现200多种多环芳烃类物质,目前主要管控的有16种多环芳烃。

如果宇宙不是现在这样,人类还能存在吗?

在这样的宇宙中,一旦通过上述方法生成了微量重元素,之后的恒星就能通过另一条途径完成核燃烧。

看了你的脸好几遍,回家还是想不起来,我脸盲了吗?

既然存在这种认知失调,那么脑内就一定存在一个固定的和面部识别有关的区域,这个区域被称为梭状回,位于大脑皮质的底部。

真相:蔬果皮,是吃?还是扔?

部分的蔬果皮比蔬果本身的肉质部分含的营养成分要多,同时蔬果皮含有的膳食纤维也比肉质部分要高,比如说茄子、苹果、梨、西红柿、黄瓜、冬瓜等。

H7N9禽流感是什么?科学预防有妙招!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颗粒外膜覆盖有两种表面粘蛋白,一种是血细胞凝集素(H),一种是神经氨酸酶(N)。

量子密码就是量子通信吗?

密码学是内容极其丰富的学科,目前量子信息技术仅仅在“密钥分配”这个具体分支上可望发挥独特的作用。

彗星:拖着长尾巴的“扫把星”

在古代,每当天空中出现了一颗带有一条长长的“尾巴”的星星,人们就总认为将要有灾祸或是战争发生。

AI与战争 一个“相爱相杀”的悖论?

解读2016中国十大科学进展 生物领域独领风骚

20日,科技部基础研究司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联合召开“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解读会”,发布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生物领域占六席。

专家:此次H7N9病毒变异不是坏事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急诊科主任李俊红也认为,此次的病毒变异对人类来说不是坏事。

点击量好几亿!他们这样“玩”科普

刚刚过去的2016年底,《厉害了,2016科学君》刷爆网络,上线不久单视频点击量达四千多万。

找石油,先给超薄地层拍个高清照

地震剖面的纹理更清晰了,地层细节刻画的更自然低。

重启航天飞机时代发射台 “猎鹰9”为国际空间站送“快递”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SpaceX官网报道,“猎鹰9”号发射升空数分钟后,一级火箭被成功回收,随后龙飞船与“猎鹰9”号二级火箭分离。

保护核心知识产权需要专业“保镖”

道德纳和张锋都是在论文发表前就申请专利,这表明美国科研人员有保护知识产权的强烈意识,也提醒科研人员应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计划探测火星后,中国又瞄上太空“流浪者”

2017年1月下旬,作为该预警网的成员,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了三颗近地小行星:2017 BK3、2017 BM3、2017BL3,2017BL3是一个有潜在威胁的近地小行星。

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公布 生命科学占一半

因为爱吃油腻食品而肥胖可能会将肥胖遗传至下一代?该怎么“拯救”自闭症患者?二氧化碳可转化为资源?水的结构究竟是如何……很多国际科学界的难题,被中国科学家们找到了答案。

四点建议送给肾不好的你

2012年中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成人慢性肾病的患病率为10.8%,总数高达1.2亿人,即平均每10人就有1名慢性肾脏病患者,但知晓率只有12.5%。

指甲上的“月牙痕”越大,就越健康?

在指甲底部靠近指甲生长的地方看不到血液,而指甲其他地方能看到血液,所以那里就出现了“月牙”。

“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 这句话有了科学依据

无论你是否意识到,在你清醒着的每个时刻,你所接触形形色色的事物都在促使大脑发生变化。

休闲零食一年吃掉200亿 消费者如何避免问题产品

庞大的数字背后是无数“吃货”源源不断的购买欲望和消费需求。不过,在相关部门的例行检查中,被检出有问题的零食也越来越多。

偷块石头回地球 美国打造2020火星探测计划

火星2020探测器的钻孔系统。新探测器负责科研的部分将重新设计:在火星上开展测量工作的工具,以及负责收集和储藏岩石样本的系统。

研究揭示鲸神经如何伸缩

当须鲸进食时,它们会张开嘴。之后,研究者检验了内部神经结构,发现在神经核弯曲时,小规模波伏在外侧更弱,而在内侧更高。

人类在小行星带发现有机物 谷神星或支持生命存在

美国《大众科学》网站近日发布消息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黎明”号探测器在谷神星一处火山口附近检测到有机物质,而其正是地球上生命的基石。

自行车诞生两百年后,科学家搞清楚了为什么它不会倒

如果自行车可以不借助控制系统而展现如此优雅的稳定性,那或许也可以设计出一种能如此行驶的极简行走机器。

内陆和沿海核电站技术上没有本质差异

不管是法国核电站的风机发生爆炸,还是日本福岛核电站辐射值升高“爆表”,近日接连发生的核电站事件再次将核安全问题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量子肥料”?“量子水”?量子科学家告诉你真实的量子世界!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认识到“量子世界”不仅限于微观和单个粒子,某些宏观尺度下的多粒子系统也遵从量子力学规律。

钱浩然:在科学道路上探索乐趣

凭借日益丰富的知识储备,在一次次实验和一份份数据中,钱浩然学会了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与过程,成为了学校“科技创新之星”。

太阳系卫星名字背后的浪漫故事

在太阳系这个大家庭里,卫星可谓“辈分”最低的成员:因为无论大行星、小行星、彗星,都是直接围着太阳转;而卫星还要簇拥在行星周围。

国内航班为啥不让用飞行模式?

处于开机状态的手机在飞机起飞和降落阶段,会搜索信号,而手机使用的频率和飞机与塔台联系的电磁波频率有一段是相近甚至叠加的,可能被当做是塔台发来的操作信号,造成驾驶员误操作。

比个“剪刀手”就能泄露指纹?专家:技术上可行,实际难度较大

指纹本就是外在的特征,平常非常容易遗留下来,获取的手段也很简单,如果能清晰地体现纹线,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对图像进行处理,从而将指纹信息提取出来。

小心,聊天机器人也会被“教坏”

归根结底,人工智能极易受到环境影响,可谓真正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新材料让钠离子电池寿命可媲美锂电池

锂离子电池虽已用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科学家一直认为,在大规模能量存储方面,钠离子电池比锂离子电池更安全,成本更低,但因寿命短,短期内无法应用。

科普漫画:严肃地搞个笑

科学工作必须是严肃的,但科学普及的传播形式却随着传播媒介的进步不断进化着

等了15年,终于要上天了 “张衡一号”到底有多厉害

电磁监测试验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首颗地球物理类卫星,载荷多、精度高,能够发挥其空间对地观测“大动态、宽视角、全天候”的优势,弥补地面观测的不足。

大航海家郑和到过东太平洋吗?

2016年,中国大洋协会编制的“郑和海岭”这个海底地名提案,获得国际海底地理实体命名分委会审议通过。

春风为春天带来了什么?

近些年的“暖春”现象让不少人感到疑惑:如今的春天是否变了“模样”?据资料显示,近三十多年来,我国北方的春季有变短的趋势,而且入春时间在不断提前。

除了下棋,人工智能还应做什么

随着越来越多的巨头和初创企业入局,人工智能将是我国弯道超车的大好机会。

对付肿瘤的新“武器”:全球癌症死亡率下降23%

数据显示,这个地球上每天都有22000人因癌症去世。

阻击H7N9要警惕网售活禽

高福认为,之所以难以彻底关闭活禽市场,一方面是百姓有旺盛的需求。另一方面,防控禽流感需要多部门联合行动,要做到信息互通。

高脂血症?生命的隐型杀手

肝脏细胞在胆固醇的合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尽管饮食控制是高脂血症的重要措施,但相比之下,饮食控制对高甘油三酯血症的疗效更佳。

免疫系统怎么就“病”了?

具有调节免疫功能的T细胞本身的功能紊乱,不能适时终止或抑制免疫应答反应,也会导致自身免疫反应的发生。

植物羞于见人的那些事

英国人善于写自然题材,条理而不枝蔓,丰富而不絮叨。

H7N9禽流感高发 专家:应避免接触活禽

1月份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为192,死亡数为79。与去年12月相比,今年1月的H7N9疫情明显上升。

“灵魂出窍”真的存在?听听专家的科学解释

从神经科学家的视角来看,“灵魂出窍”是大脑缺氧、二氧化碳积累的缘故。研究表明只要大脑缺氧,患者事后汇报的感觉就与濒死体验类似。

睡不着实在太煎熬,我们该如何应对失眠?

要睡觉了,躺下来闭上眼睛却总是胡思乱想,久久无法入睡。人为什么会失眠?失眠会造成哪些危害?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失眠?

福岛核电站:“蝎子”机器人罢工了

运营福岛核电站的东电公司,近日将可远程控制的“蝎子”机器人送入2号反应堆,这里的辐射水平上周爆表,创下历史最高的每小时650希沃特(Sv,辐射计量单位)。

政策解读:一样的土地 不一样的潜力

根据现有法律规定,土地整治资金有以下4个渠道: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补充耕地资金、农村建设用地整理资金、土地复垦资金。

我国百亿亿次超算“天河三号”今年将完成验证系统关键技术突破

“天河三号”研制任务完成后,将构建超级计算和大数据研制基础环境,每年预计产生实际经济效益将会超100亿元。

常规动力航母为何不用电磁弹射

有媒体近日报道,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将会配备至少3部蒸汽弹射器,而非更为先进的电磁弹射器。

滑雪受伤骨折 三部位易“中招”

滑雪最为常见的是下肢损伤,也就是膝关节的前交叉韧带以及内侧副韧带的损伤。

人工智能也有性别属性?

一般认为,左脑(主管逻辑思维、计算)代表男性,右脑(主管形象思维、情感)代表女性。人工智能的早期算法是男性化算法主导。

中国新一代远程轰炸机拥有五大突出特点

新一代远程打击轰炸机将显著提高我国的战略进攻能力,使人民空军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战略空军,使我军现代化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北斗”闪耀星空 可用性和连续性指标超99.9%

如今,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系统闪耀星空,不仅令国内基于北斗卫星系统的服务越来越多,还走出了国门,服务亚太地区。

半机械人, 是进化还是末日?

人类对技术的追求永不停歇,但是未来要不要把那些看起来很美妙的技术嫁接到自己身体中,还是要三思而后行。

超强厄尔尼诺影响我国生态气象

厄尔尼诺事件是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的结果。地球表面由71%的海洋和29%的陆地组成,海水表面温度的变化,可能会使大气环流发生变化。

为什么提倡睡7小时?关于睡眠你必须知道的事

我们知道像海豚一类的海洋动物在睡觉时一半的大脑还保持着清醒,最近一项研究发现,人类在一些特殊环境下也会出现类似的状态。

腹部脂肪与糖尿病及冠心病有关

研究人员发现,经BMI校正的较高腰臀比遗传倾向与定量风险因子(血脂、胰岛素、血糖及收缩压)增加,以及Ⅱ型糖尿病和CHD风险增加相关。

H7N9疫情可防可控可治

虽然H7N9疫情和气候、养殖业、消费模式和流通方式等各个环节密切相关,但是专家们一致认为,“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是当前的预防关键”。

“新金融”+现代养殖让一块牛肉的“身世”一目了然

虽然春天到了,但天气依然寒冷,一锅热腾腾的牛肉火锅、一块香香的牛扒,足以抚慰了很多人的舌尖和胃。

印度发射“一箭104星”创世界纪录

印度用PSLV-C37运载火箭成功实现“一箭104星”发射。相对简单,有利于降低小卫星发射或小卫星星座构建的门槛。

国产全球最大两栖飞机AG600首飞在即

具有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可根据用户的需要加改装必要的设备,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资源探测等任务需要。

屡屡折桂诺贝尔奖,日本科研为什么强

经过多年政策上的持续推动,日本科技人才状况有所改观。近10年,日本研究人员总数保持平稳,2015年达到86.7万人(全时研究人员约68.3万人),排名中国、美国之后,位居世界第三。

手机、Pad成青少年近视高发第一杀手

人眼发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人生下来最初都是远视眼,正常情况下成年时眼睛发育成正视眼定型,而现在的青少年大多在还没有成年时,在小学毕业前远视度数就已经耗尽,发展成近视眼。

《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出台 重大慢病过早死亡率要降20%

《规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和2025年,30岁~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分别较2015年降低10%和20%。

又见重霾来袭扰 风都去哪里了

从2016年来看,与常年同期相比,11月至12月京津冀大气环境容量偏低6%,大气自净能力偏低15%,静稳天气日数占比达63%。

《“十三五”核工业发展规划》发布 我国核电将向内陆和海上进军

核电作为低碳能源,是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系外行星家族再添百余“候选者” 最近一颗距地球仅8.1光年左右

科学家们整合了超过1600颗行星以及接近61000次独立测量的数据,获得迄今为止最好的一次系外行星搜寻结果。

科学家发现初龙型动物胎生证据 远古爬行动物也会“下崽”

研究结果显示,胎生和后代性别基因决定机制两者结合,使得爬行动物得以成为中生代海洋中的霸主。

军工“蓝海”刮起强劲“无人”风

去年12月底有报道称,从种种迹象看来,未来在南海与东海等有争议性海域,无人系统的角色将日益重要。

中国重型直升机呼之欲出

重型直升机具有良好的飞行性能和巨大的运输能力,应用十分广泛。“单从载重量上来看,俄罗斯无疑具有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水平,美国重型直升机在载重量上还远不能超过俄罗斯。

解决产权、标准和技术问题数据将来都能卖钱

试想一下,你上网浏览网页、逛淘宝的记录、戴手环的健康数据、摩拜单车骑行位置数据有一天将成为“商品”,也能像房子、汽车一样出售。

年都过完了,你却还没有满血复活?

从假期的闲适转换到忙碌的工作环境,出现各种生理或心理的不适表现。那么,究竟什么是”节后综合征”?又该如何去面对呢?

英国斥巨资应对癌症四大挑战

由英国剑桥大学癌症生物学家Greg Hannon领衔的研究团队将尝试对乳腺癌切片进行成像,进而将其组装成虚拟现实模型。

食品谣言,您信了几个?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胡小松:100%果汁产品在包装上向消费者明示产品配料中含有纯净水,表明该产品属于复原类的果汁。

在父母眼里 子女真的是“远香近臭”?

家有老人,离不开儿女的照顾。北京回龙观医院老年病房主任燕江陵说,老年人往往会把情感重心放在远方那个孩子身上,因此,他们的种种表现也在情理之中。

手机“副号”成诈骗新目标 专家:别乱注册

如果手机收到了办理添加“副号”业务的短信,务必不要着急回复,因为您的手机号码可能被犯罪分子盯上了。“此手法属跨平台作案,涉及到运营商、手机云服务商、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消费金融服务方,行业需要联防联控,筑高防护壁垒。

放下“网络” 享受“断开连接”的时光

在美国,越来越多类似“风城”书店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触发了现代人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论是无“线”书店、“手机监狱”,还是追求“归田园居”的极简生活方式,都反映了人们对过度电子化、智能化,甚至现代化的反感和反抗。

采暖革命助伦敦告别“雾都”

自1952年那场“雾都劫难”以来,伦敦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大力整治,逐步把城区空气污染控制在一个较低水平,其中供暖系统的升级改造功不可没。

情人节,该怎样赞美女性 科学给你支一个实用的招儿

一项最新科学研究显示,男性如果多使用比喻来赞美女性,会比直白的赞美更具吸引力。

七成癌症可预防 防癌从小事开始

癌症大数据提示,只有10%-30%的癌症可以归结为基因突变,接近70%的癌症都可以追溯到生活方式、环境因素,控制吸烟可以减少23%-25%的癌症相关死亡

不仅仅是情话!“女朋友是用来疼的 ”有科学依据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回家是最温暖的旅程。加上女生大脑中海马体的活性较强,导致她们的记忆力普遍好于男生,所以在吵架的时候,女生能把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儿都翻出来。

巨型水獭化石再揭新种起源之谜

据研究表明,当时的昭通盆地具有温暖、湿润的东亚季风气候,降水季节性变化显著,使昭通古猿和水獭有了一个长期适宜生存的地理环境。

俄科学家:秋刀鱼罐头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

俄科学家表示,盛产秋刀鱼的韩国和日本只关注对新鲜秋刀鱼的研究,俄罗斯科学家在俄西伯利亚城市克拉斯诺雅尔斯克的此项研究是独一无二的。

研究发现部分抗生素能“暴力”杀死耐药菌

据新华社 全球正面临日益严重的细菌耐药性问题。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领衔的研究团队利用高灵敏度仪器深入分析了不同抗生素与耐药和非耐药性细菌“对垒”的状况。研究人员指出,不同抗生素对普通细菌施加的作用力基本类似,但如果遇到耐药菌,不同抗生素的作用力差别就很大。

俄罗斯人为啥现在还爱听广播

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听广播?这是“广播接力”节目的热门话题,因为全世界似乎没有哪个国家会像俄罗斯人那样爱听广播。

“飞花令”与中国古代酒令文化

《中国诗词大会》落幕,“飞花令”也在网上成了热搜词。人们在感叹选手涉猎之广的同时,也不由发问,“飞花令”究竟是什么?

一生铸就火箭传奇——追忆“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

他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曾领导和参与了我国最早的液体导弹的研制工作,并作为运载火箭的技术负责人,领导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发射。

治霾要抓“罪魁祸首”

要求电厂和大型燃煤工厂除尘、脱硫、脱硝是十年来环保部主导的治理空气污染主要措施。目前国内脱硫工艺90%是采用湿法脱硫,这种方法脱硫后排放的烟气湿度很大,是普通空气的10倍。

任新民的“五句话”

作为运载火箭的技术负责者,他还曾担任试验卫星通信、“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等6项大型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被誉为航天“总总师”。

新科技革命前夜 中国人“吃”的问题该咋办

过了一个农历新年,历史的车轮依然不断向前,科技创新仍是这个时代行进过程中最受瞩目的驱动力。

谁来拯救不靠谱的民意测验

如果你要预测人们所做的一个决定,除了直接问他们之外别无他法。民意测验和选举前夜的分析均未能冲掉特朗普隐藏的投票者。推特网并非科学家收集从选举到上街游行等数据并汇集为预测模型的唯一在线数据流。

狡猾!狐狸爬树偷猎考拉

澳大利亚红狐首次被发现会爬上树猎食考拉幼崽和其他毫无戒心的动物。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Euan Ritchie说,他曾从其他生态学家那里听过红狐会爬树的有趣例证。”  红狐很可能会瞄准住在树上的物种,这是因为地面上的动物已对它们非常熟悉,而树上的动物则更方便它们悄悄靠近。

波黑大规模排水发电致湖床干涸鱼类死亡

巴尔干半岛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以下简称波黑)一个巨大的人工湖近日完全消失,一起消失的还有湖里约200万条鱼。伴随降雨和融雪,雅布兰尼卡湖已经开始重新出现,但其生态破坏可能需要数年来恢复,环境保护组织和当地渔民说。

美公布2020火星项目候选目标 有望采集样本送回地球

在投票之前,NASA的研究团队展示了他们的思考结果——为了进一步的研究而命名了3个作为明确候选目标的地点:耶泽洛陨石坑、马沃斯山谷和东北流沙,其中耶泽洛陨石坑是唯一公认的候选目标。

茅以升:桥梁·栋梁·脊梁

众所周知,茅以升建桥的英名是从设计修建钱塘江大桥开始的,而其建桥的志向早在儿时就已经形成了。

“猎鹰9”计划从人类首次登月发射台升空

按计划,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将于2月18日首次启用39A发射台,用“猎鹰9”火箭发射“龙”货运飞船,为国际空间站送去补给和科学实验设备等。

全球首颗夜光遥感卫星或将今年发射

经过广泛调研,武汉大学“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研发团队选择了目前国内处于空白的“夜光遥感”及国家急需的“导航增强”作为卫星功能设计的出发点。

农历鸡年将发生两次日食和两次月食

天文预报显示,农历丁酉鸡年将发生两次日食和两次月食。说:“感兴趣又有一定经济条件的公众,可飞赴美国进行观赏。

情人节我们送的玫瑰都是月季?

东方人愿意将玫瑰、月季区分开来称呼,但西方人通常都称为“rose”,所以公众并不需要在名称上过分纠结。

“十三五”,中国核工业又要干大事

目前,我国已安排专项科研经费,先行开展相关标准规范研究,重点支持总体设计及安全技术、关键设备设计试验、运行维修技术等关键技术攻关。

200光年外白矮星发现生命组分

许多科学家都认为,提供地球生命的有机化合物存在于太空中,并且通过与地球碰撞传递到了地球。

LIGO新任务:看奇特星星

随着LIGO探测器不断升级,科学家们将能够管窥太空中的中子星、超新星以及其他巨大事件的内部,或者看到新事物。

NASA搜寻地球特洛伊小行星 有望探测到人类星球原初成分

地球的特洛伊小行星被地球重力控制在拉格朗日点,共享地球的轨道,在地球围绕太阳旋转的时候分别在其前后追随。

这张3D“照片”,科学界等了六十五年

65年后,清华大学医学院颜宁研究组,用名为冷冻电镜的“照相机”,为钠通道拍下第一张“3D照片”。

南海岩石圈“脱碳换骨”奥秘揭开

这种岩浆从深部地幔上升并和岩石圈相互作用后,脱“碳”换骨,就变成了很常见的碱性玄武岩。

谁最先发现了医院内感染?

医生们也把产褥热看作是一种特殊的流行病。随着后来细菌理论的建立,医生们才渐渐明确产褥热是因感染而起的系列综合征,也叫产褥感染。

天文专家称 今年元宵节月亮有点“大”

天文专家表示,受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影响,今年元宵节公众赏月之时会发现月亮比平时要“大”一点。

人类能长生不老吗?

端粒是细胞遗传物质的载体——染色体末端的DNA重复序列形成的一种特殊复杂结构,对染色体保持其结构完整性和稳定性至关重要。

光学时钟“升天”助力精准导航

科学家们对于精准时间的追求从未停止,目前世界上最准的时钟当属光学时钟。

神奇斑马鱼如何打开中药“黑匣子”?

揭开丹参不为人知的秘密,斑马鱼是“发现者”。取代小白鼠,如今,只有拇指长度、身体布满斑斓花纹的斑马鱼成了药物筛选团队的“新宠”。

“金鸡”报晓 “炮仗”迎春

北宋徽宗赵佶有一幅传世名画——《锦鸡芙蓉图》,画面中,一只锦鸡飞临于芙蓉花旁,转头回顾一对流连花间的彩蝶。炮仗花,也叫黄鳝藤,紫葳科,属常绿大藤本植物,多植于庭园建筑物的四周,攀援于凉棚上。

古埃及人为啥葬在罐子里?

这与此次埃及发现的许多瓮葬中瓮口存在故意损坏的痕迹或者底部穿孔类似,研究者认为这支持了象征重生的观点。发现的古埃及瓮葬大多数为儿童、婴儿和胎儿的遗骸,但在这项研究中考古学家不仅发现了成年人的遗骸,而且在高等级的陵墓中也发现了瓮葬遗址。

地球上的水到底从哪儿来?

关于地球水的来源有许多各不相同的认识,各有各的道理,但真相究竟如何,还有待于科学家们收集更多的客观证据,以揭开这个谜。

还在传假黄鼠狼照片?不要被伪科普迷了眼

鸡年头一天,人们的社交网络却被“黄鼠狼”刷了屏。由于中国素有“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的歇后语,于是大家纷纷转发一张呆萌“黄鼠狼”的照片,通过玩笑的方式给亲朋好友拜年。

“猎鹰9”:两三周发射一次?

去年9月1日,一架准备升空的“猎鹰9”号火箭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台上发生爆炸,导致发射台受损,火箭和其携带的价值2亿美元的以色列Amos-6通信卫星也付之一炬。”

暖冬依旧持续 说好的拉尼娜事件为啥没来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2017年后冬至春季,赤道中东太平洋仍将继续维持正常状态。

量子科技在信息领域有独特功用 可杜绝窃密

量子是光子、质子、中子、电子、介子等基本粒子的统称,是目前物理世界已知的最小基本微粒。

东风-5C导弹 威力到底有多大?

洲际弹道导弹拥有全球覆盖的打击能力,在某些方面较空中投射方式有明显优势,二战后很快即成为军事大国所谋求的目标。

古埃及人为啥葬在罐子里

研究者指出,古埃及并非唯一存在瓮葬行为的文明;古埃及人的这种行为出现在公元前3500年左右,已经“相对较晚”了。

人类能长生不老吗

对端粒酶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燃起了人们延长寿命,甚至追求长生不老的热情和希望,以为找到了人类寿命“开关”。

地球上的水到底从哪儿来

即使这种矿石的含水量只有1%,其水量也很大,实际上已相当于地球海洋水量的几倍。

生命该如何定义?病毒是生命吗?

事实上,现在普遍认为,观察者当时发现的二氧化碳释放只是非生物的化学氧化反应,并不是当初激动人心的“似乎发现生命活动”的现象。

雾霾如何危害健康 亟需系统研究

流行病学是大气污染健康效应研究的主要研究视角之一,然而遗憾的是,中国至今尚缺乏权威的系统性研究,特别是针对有“中国特色”的大气污染的相关研究。

光学时钟“升天”助力精准导航

缺乏睡眠会影响记忆能力

一个神经元会通过突触发送信号分子,这些信号分子被另一个神经元突触上的受体蛋白质“捕获”,从而完成信息传递。

一种红细胞可“记住”并适应高海拔 或助抵挡“高原反应”等缺氧性危害

人类第二次登高时会比第一次更快地适应高海拔,因为红细胞可以“记住”前一次的登高,因此能够快速适应。

说好的冷冬哪去了 国家气候中心确认冬季拉尼娜未形成

“神奇纸”可反复擦写40次

它可以用于印制通知、海报等,这些用品通常只需在短时间内展示信息,用完后薄膜上的信息就可以擦除以供再次使用;此外,将这些膜融入织物中能制作服装。

日“清扫行动”失败 太空垃圾清理有多难

但“鹳”6号机在向太空抛出缆绳的环节中失败,实验被迫中断。“鹳”6号机在结束所有预定动作后,于日本时间6日凌晨进入大气层焚毁。

短视频|一二三四,1分钟看懂生态保护红线战略

什么是生态保护红线?为何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红先后怎么守?一二三四,1分钟带你看懂生态保护红线战略!

两位女科学家因基因编辑技术获2017年日本奖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Jennifer Doudna(右)与德国马普感染生物学研究所教授Emmanuelle Charpentier(左)获得2017年日本奖(Japan Prize)2016年3月9日,二人与另外三位科学家因在理解CRISPR的细菌防御系统及其在基因编辑方面的革命性发现做出杰出贡献获得2015年度阿尔珀特奖。

美研究人员制造出新物质形态“时间晶体”

据新华社提到晶体,普通人可能会想到钻石等物质,其中原子在空间维度上按一定规律重复排列。姚颖说,他所在的研究小组充当了连接理论假设与实验执行之间的桥梁,帮助两个美国团队以不同方式造出了“时间晶体”。

日本首个太空垃圾收集器实验未果

这是全世界首个清洁太空垃圾实验的开端。目前,有超过50万个太空碎片在地球周围飞驰,包括废弃的卫星以及旧探测器的碎片。

双胞胎实验:太空生活对人体有何影响

在太空生活究竟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美国航天员斯科特·凯利,与他的同卵双胞胎兄弟马克·凯利一起成为最好的分析对象。

陈润生院士:精准医学刚刚上路

在精准医学的概念下,我们目前依然存在着巨大的挑战。这是100%肯定的,这些非编码序列RNA和我们制造蛋白的那些基因一样,每时每刻都在表达,每时每刻都在起作用。精准医学的基础是组学大数据,包括组学和大数据都存在着挑战。

“蛟龙”再出海 首探西北印度洋秘密

2月6日,搭载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09”船起航离开青岛母港。

缺乏睡眠会影响记忆能力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动物实验证明,睡眠的主要功能之一是重新调整大脑中负责学习和记忆的神经元,因此缺乏睡眠会影响大脑的记忆能力。

为什么中国核电站安全性世界一流

我国核电设备制造水平相比三四十年前有质的变化。现在核电设备的国产化率达到了85%~90%,大设备、关键设备都在国内制造

说好的冷冬哪去了?

2月7日国家气候中心宣布,据最新监测结果显示,2016/2017年冬季拉尼娜事件未能正式形成。国家气候中心正密切关注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的变化,以及它对冬季气候的影响,将及时提供服务信息。

如何面对亲密关系中的情感侵犯

那一点点的“过分”几乎是难以察觉的,比如说同事间的一个小“要挟”——“如果你不跟我们去餐厅吃饭,那我们也不去了。

无人机频闯祸 限飞区域设置漏洞明显

1月15日,一段无人机空中近距离拍摄民航客机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引发对无人机是否影响民航飞行安全的普遍关注。

百余位学者28年“磨一剑”传奇辞典背后的“匠人精神”

迟铎告诉记者,无论是在编写规模、难度还是影响上,《十三经辞典》的编纂都在我国文科科研项目中十分少见。

卫星定位,苍天有眼!

六十年风云变幻,各国政治、军事、科技力量争相竞逐,以GPS、北斗、格洛纳斯、伽利略为代表的卫星定位系统各显神通。

“小舰”也能装“大弹”: 远程巡航导弹初露锋芒

目前,海军潜射型“口径-PL”巡航导弹已装备到俄海军的10艘奥斯卡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和已经服役的3艘636基洛级常规潜艇。

“离弦”红箭 完胜第三代主战坦克

红箭-9反坦克导弹是我军在新世纪装备的一种轮式重型车载反坦克导弹,其整体性能全面超越红箭-8导弹,成为我军的反装甲作战骨干火力。

互联网时代 数据泄露的“洞”能否补上?

京东12G数据泄露、雅虎10亿用户信息遭黑客入侵、国家电网旗下APP千万级用户资料泄露……近日,频频爆出的数据泄露事件,让我们对数据安全又平添了几分担忧。

VR、直播和共享单车 听听“当红炸子鸡”怎么说

最初胡玮炜想做共享单车,有人质疑:你的自行车肯定会全部丢光的。摩拜单车用技术的力量去遏制恶:被举报违停一次,用户信用分会减掉20分。”  胡玮炜和张巳丁,都从社会价值角度切入,讲述关于共享单车的温情故事。

美用纸制造微生物燃料电池电极

微生物燃料电池是一种利用微生物来产生电能的装置,一个重要应用场景是废水处理,微生物在去除水中污染物的同时,还能产生电能。

芹菜真的能“杀精、抗癌、通便”吗?

芹菜是老百姓菜篮子里的常客,它可以炒肉、炒香干、炒百合、炒鸡蛋,也可以凉拌、做馅、做配菜。如果科学家能揭开芹菜素触发癌细胞“自毁开关”的秘密,说不定对预防和治疗癌症会有所启发。

几分钟“搞定”蛋白质分子3D结构 机器学习新算法加速药物研发进程

理想的药物一般被设计成某种特定形状,使其仅附着到某个特定的蛋白质或与疾病相关的蛋白质上,而且在其附着到体内其他蛋白质上时不会出现副作用。

食物反腐,你的措施得力吗?

节日假期里,家家户户都会储备丰富的食材,再加上亲朋好友互相拜访赠予的食品,家里的冰箱和储物间往往都被塞得满满当当。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没有抽真空,那么坚果和油籽即便在冷冻条件下,仍然会缓慢发生氧化变质。

乳腺癌细胞与基因关系图谱绘出

对这个图谱的分析显示,乳腺癌受到外界影响时会导致癌细胞形态改变,这种改变又会导致基因活跃度的变化。

酒精肝已成肝脏“二号杀手” 如何健康饮酒远离肝硬化?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疾病容易复发,尤其是肝硬化。

火烧水烫为啥疼痛?

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张旭院士研究组,在一项研究中揭示了伤害性热刺激引起疼痛的关键调控机制,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神经元》。

老烟民为何难戒烟?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我国吸烟者总数在2010年至2015年的5年里增加了1500万,已高达3.16亿。

一颗“启明星” 点亮一群星

37岁的熊志建是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副研究员,同时也是所长助理、所党政办公室主任。那一年,中科院北京分院领导研究决定,启动实施北京分院“启明星”优秀人才评选工作。

我科学家发现消除烟瘾新方法

据了解,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烟草使用是导致全球可预防死亡的首要死因,每年导致全球近600万人死亡并造成数千亿元的经济损失。

柴油尾气污染,被忽视的雾霾元凶

贺克斌表示,面对日益严重的柴油尾气污染,从车—油—路三个方面入手进行排放控制是科学的方法。

“好奇”号发现:古代火星条件难存液态水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7日报道,根据对“好奇”号数据的最新分析,大约35亿年前,火星上的二氧化碳稀少,不足以提供足够的温室效应来解冻水冰。

探寻节后重现雾霾成因:烟花爆竹并非主因而是“帮凶”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介绍,在限制燃放烟花爆竹之后,与2016年春节期间同比,该市高级别污染天数较少。

女司机是天生的“马路杀手”?这黑锅还背不背?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我国目前有男性驾驶人2.60亿人,占72.77%,女性驾驶人9738万人,占27.23%。

厉害了!你爱听的音乐,也会暴露你的性格

流行音乐虽然狂野自由,时尚跟风,但是可能会让人变得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不拘小节、不思进取。

爱因斯坦与玻尔的世纪争论,从遥远星光那里得到了最严格的检验

众所周知,爱因斯坦强烈反对量子力学中“幽灵般的超距作用”,他认为“上帝不掷骰子”,表面的“超距作用”一定是由我们尚未了解的更深层次的因素所导致。

2微米厚的镜面涂层,让LIGO发现了引力波

想要理解为什么这套2微米厚的涂层能在引力波探测中发挥如此重要的作用,就需要看一看LIGO的仪器肩负的重任。

春运插上科技翅膀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数据显示,2月2日(正月初六),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96.6万人次,同比增加63.2万人次,增长6.1%。春节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5199.3万人次,同比增加421.6万人次,增长8.8%,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和春节期间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

戒烟新方法:“行为+药物”干预可消除尼古丁成瘾记忆

尼古丁会导致大脑的神经通路发生可塑性改变,形成强烈持久的尼古丁成瘾记忆,使尼古丁依赖者持续存在吸烟欲望,这种欲望会削弱甚至摧毁戒烟的决心。

为何全球多地出现严重霾天气

2016年冬天,不仅是中国华北地区,印度新德里、法国巴黎、西班牙马德里、韩国首尔等全球多地均遭遇严重霾天气过程。

全面二孩,“再来一刀”风险有多高

国内外数据统计显示,相比顺产,剖宫产产妇死亡的相对危险度比阴道分娩高7倍以上,死亡的主要原因是麻醉意外、出血及栓塞性疾病。

我科学家揭示耐药基因如何污染人类食物链

该研究为了解耐药基因如何进入并污染人类食物供应链带来新见解。

龙婧:用一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

不久前,作为学校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龙婧远赴大理洱源,在那里进行了一年的支教工作。但在教学步入正轨时,龙婧发现自己的很多学生都存在同一个问题:很乖,但是不想学习。

“幻影”保温衣增强俄特种兵舒适感

研发人员介绍说,根据人体排汗特点和保温需求,“幻影”衣所对应的人体不同部位处,有5种不同的网格状凹凸纹络。

美农业部封锁动物福利信息

美国人道主义协会也在一份声明中强调:“除了那些伤害动物又不想让人知晓的的机构外,这一决定对大家毫无益处。

新合成法造出特种纳米材料

近10年来,纳米技术蓬勃发展,纳米材料因性能独特,有望在电子、医药、建筑、军事、农业等领域“大显身手”。

网络“抹平”了你和父母与世界的距离

观点间的媾和与博弈既是互联网文化的常态,也是互联网生态相对于传统媒体生态独具魅力的特色,它确保了不同代际的人在拥有平等的“世界接近权”的同时,仍能保持历史赋予自己的独特性,因而理应受到保护和珍视。

电子烟并非无害 新研究增添证据

科学界关于电子烟健康风险的辩论由来已久。欧洲心脏病学会教授乔普·珀克解释说,雾化尼古丁对交感神经的刺激会“导致心脏不规则跳动及血压升高,并且可能对血管壁造成长期有害影响”。

我揭示广谱和持久抗稻瘟病机制 有望治愈水稻“癌症”

稻瘟病,被誉为水稻的“癌症”,2012年被列为十大真菌病害之首。我国每年因稻瘟病发病直接损失稻谷高达30亿公斤。

双胞胎宇航员研究揭示空间旅行压力

纽约市维尔康奈尔医学院遗传学家Christopher Mason指出,从双胞胎的染色体长度到他们肠道中的微生物,“几乎每个人都报告说看到了差异。由于这对兄弟有相同基因组以及相似生活经历,NASA专门设计了这项双胞胎研究,相关结果有助于人类深入探索太空。

“三龙”聚首探寻深海有哪些新看点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龙二号”无人有缆潜水器和“潜龙一号”无人无缆潜水器组成的“龙”家族,6日正式聚首位于青岛的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

需先了解“农民需要什么追求什么”

供给侧改革,不仅在于新需求的培育与满足,它同时还包括绿色生产方式的施行,以从根本上增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我国将发力艾滋病遏制与防治

国务院印发《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指出,我国将进一步提高艾滋病居民防治知识知晓率,扩大检测、加强随访,全面落实救治救助政策,护航“健康中国”建设。

宋家树院士 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

“人品高尚,学识渊博,学术民主,受人尊敬”是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书记李英杰对宋家树的赞誉,直白而恰当。

我国实现一根光纤供135亿人同时通话

据介绍,经专家组测试验证,此次实现的“560Tbit/s超大容量单模多芯光纤光传输系统”为国内首次,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打造国产FTIR设备的品牌效应

鲁爱昕也指出,泉惠石化园区VOCs监测系统是国内基于FTIR技术建成的第一个立体化、网络化、全覆盖式VOCs监测网络。

想要小时候的番茄味?科学家出手了

中美两国科学家研究了“风味”这个能感觉到却看不见摸不着的性状,解读了番茄基因组9亿个碱基对、1200万个变异的大数据。

鱼类怎么交流?用尿液向对手输送化学信号

动物使用的一些通讯信号路人皆知,例如鸟儿唱歌和狮子咆哮。研究人员近日就发现,一种丽鱼在竞争中会使用尿液向对手输送化学信号。

特朗普与科学之十大疑问

如今美国正式进入“特朗普时代”,而在就职演说中,唐纳德·特朗普对科学只字未提。”  现在,美国第45任总统已经走马上任,科学家都在密切关注特朗普的科学政策。特朗普在就职演讲中重申,他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夯实和扩展美国的交通基础设施。

WAP版|触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