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飞往火星的飞船即将起航,你做好准备了吗?

2017-09-06 18:45 来源:光明网 
2017-09-06 18:45:5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光明网讯曾经,火星是人类仰望星空时红色的战神,移民火星如神话般遥不可及。曾经,火星是科幻作家们驰骋想象力的重要场所,在他们的笔下,涌现出丰富多彩的火星人、火星运河、火星社会。而今,随着40多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实施,火星已经成为太阳系中除地球外,人类了解最为透彻的行星。火星移民从曾经的遥不可及,到现在仅有一步之遥。

  电影《火星救援》讲述的就是2030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实施载人登陆火星任务的故事。这可能是最不“幻”的科幻电影,因为电影中运用的科学技术都是目前我们已经掌握,只差开展项目资金的技术。原作者安迪•威尔甚至感慨,二三十年之内,人类必然登陆火星,也就意味着,第一个登陆火星的人类,现在就在我们中间!

  当然,想要踏上火星之旅,成为一名合格的火星移民任务航天员,他们还必须掌握这3项最重要技的能:工程技能、医疗技能、保健技能。

  高超的工程技术,才是你活下来的关键

飞往火星的飞船即将起航,你做好准备了吗?

图片来源:NASA

  让飞船实现飞往火星最重要的不是科学,而是技术。只有解决好技术问题,火星探险才能成为可能。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工程技术脱离了对世界本质的粗浅认知,创造出前所未有的事物。

  火星移民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自创造事物、动手去做的过程。这些能力也就是我们现在提倡的DIY精神,不管是编写电子游戏程序、造车,还是3D打印眼镜。火星移民候选人要具有建造、维修、创造、改进的能力。拥有这些不可或缺能力的移民,将让火星定居点持续下去,并建立人类永久居住地。难以想象,《火星救援》中,马克•沃特尼如果不懂各种设备的维修,能撑过几天。甚至还有他最后改造火箭重回太空的惊心时刻,都离不开他过硬的工程技术。

  人们不应被各种技术要求吓倒。事实上,想要移民火星,我们应该抓住机会,利用电路、机械和计算机,变得更强大。仅仅抽象地理解工作原理,远不如动手去做更有价值,甚至可以建造更好的东西来取代它们。这些技能并非都源于常规教育,相信很多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对宇宙飞船一窍不通。相反,火星移民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并将其运用到实践中。

  良好体格只是前提,你要成为自己的急救医生

飞往火星的飞船即将起航,你做好准备了吗?

图片来源:NASA

  地球重力决定了我们的身体构造和生理特征。一旦重力减小或消失,所有的身体系统都会受到影响,并试图找到方法去适应。失重,决定身体方向感和平衡感的耳前庭系统会立刻受到影响,引发空间运动病,其症状表现为体能损耗、恶心、呕吐、健康状况变差。航天员的恶心呕吐程度因人而异,一些人的呕吐程度较小,另一些人则把胃里的东西吐得干干净净。

  相类似的,在太空中进行手术也受航天器微重力环境的限制。即使是小型手术,也已被证明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太空中受限制的条件,需要让病人、医生以及手术工具等所有对象都参与进来,同时要防止手术工具四处飘浮和移动。实际上,虽然并非不能进行外科手术,但需要尽可能地避免进行手术。NASA估计,在长期飞行中是否需要手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紧急状况,如阑尾炎。减少未来手术的一种可能方法是在任务开始前,预防性地切除太空旅行者的阑尾和胆囊。

  看过《火星救援》你可能还会记得,马克•沃特尼用急救社会给自己清理和缝合伤口的过程。火星上没有救护车,没有急救人员,伤者难以得到传统医疗的救助,同时,在与地球控制中心进行沟通时,也会受到传送和接收信息长时间滞后的影响。在疾病这类事件中,只能靠移民自己根据既定的医疗方案和前期训练,进行紧急处理。不过火星上有一个优势,由于太空中很少有细菌,伤口较难发生感染。

  对抗机能下降,迎接永无完结的火星任务

飞往火星的飞船即将起航,你做好准备了吗?

图片来源:NASA

  由于地球和火星相对位置的变化,登录火星的设备每隔26个月才能引来一个窗口期,这个时期发射飞船才能保证在较低燃料消耗下尽快抵达火星。而即便如此,以现有技术抵达火星仍需花费6-10个月时间。

  在火星任务中,人体健康的两大威胁是太空辐射,以及长期处于微重力环境下的慢性影响。一般来说,长时间太空飞行会影响心血管、肌肉、骨骼、神经腱、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发生生理变化。主要生理变化包括骨质流失、肌肉萎缩,伴随着肌肉的力量、耐力和横截面损伤,神经功能障碍,神经肌肉机能减退,视力减退,心血管和肺部的去适应作用。保护和维持新移民的身体健康正是出于这一考虑。建设相关基础设施,提高宇航员的保健能力,这对保证人类在太空中的身体健康十分必要。

  虽然在外太空零重力环境中的生活时间越长,人体机能就会不断下降。但过往的研究也发现,在适应过程中,人体的效率很高。无论是在地球、火星甚至月球上,航天员们最终都会适应所处的环境以及环境对身体的要求。那些在国际空间站生活的人,已经适应了在微重力环境下生活和执行任务,包括被认为超出地球上正常生理极限的人类生理的适应性变化。

  目前,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和NASA的太空飞行对抗措施计划规定,在轨飞行人员需每天锻炼2.5小时、每周锻炼6天,以对抗微重力效应。任何太空飞行对抗措施方案的主要目标,都是为了防止人体完全适应太空环境,以便最大限度地降低零重力诱导下的去适应作用,以免在返回地球或其他天体(如月球或火星)时产生有害影响。

  可以说,人类的火星移民之梦从曾经的遥不可及,到现在,仅有一步之遥。但要实现“扎根火星”这一艰巨的事业和目标,人们还必须解决很多问题,减少危险,克服所有挑战,确保人类的科学幻想成为科学现实。

  我们有理由相信,火星移民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庞大的太空任务,也将是改变人类历史的重要事件,它将真正开启人类跨星球生活的伟大蓝图。也许未来20年,人类将首次登陆火星;未来50年,人类将拥有一个上千人的火星小镇;未来100年,将有上百万人生活在火星城市;未来一千年,人类将把火星改造成另一个地球。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