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世界》:带你重新认知这个异彩纷呈的世界

2017-07-05 10:47 来源:光明网 
2017-07-05 10:47:5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战钊

  在最近两百多年里,科学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现代物理让我们对世界有了全新的理解,现代生物学让我们对生物界和人类自身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但许多人的思想并没随着科学的发展而进步——他们仍然以为时间是条无始无终、匀速流淌的河流,不知道时间有个起点,甚至可以伸缩;以为空间是个横平竖直、永恒不变的框架,不知道空间可以弯曲,而且在快速膨胀;以为世界是独立存在的实体,不知道假如没有我们这些观察者,它就无法以实体形式存在。

《我•世界》:带你重新认知这个异彩纷呈的世界

  哥伦比亚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光子携新书《我•世界—摆在眼前的秘密》与读者见面。在书中,他帮助读者从科学角度理解“我”是世界的“中心”和“主宰”,学会与他人、与世界建立更加和谐的关系,从而更加积极而热烈地生活。

  在他看来,每个人所感知和生活的世界是不同的,“我”和“我的世界”是一对貌似分裂对立、实则互补互依的矛盾体。而在此基础上建构出来的生活是个创造并感知世界的过程。

  在《我•世界》一书中,作者强调意识是什么、现实是什么、“我”从哪里来,这些并不是与你无关的问题,而是和你如此相关,以至于决定着你生活的本质和存在的意义。正如作者所发出的倡议:“让我们一起,睁开好奇的眼睛,从物理学和生物学出发,一直走到未知和神,重新认知这个异彩纷呈的世界,在这个旅程中,也认识自己,寻找生命的真谛,理解活着的意义。”

  自古至今,总有许多人的心灵是闭锁的,对神奇的新发现视而不见。他们或因为不幸的处境,或因为对金钱、权利、地位的一味渴慕,迷失在滚滚红尘里—他们不明白世界究竟是怎么回事,自己为什么会在这儿,却追求着并不能让自己快乐的东西,在流俗的轨道上奔波。他们心灵空虚,欲望此起彼伏,精神疲惫不堪,失去了活着的深层目的。今天的科学所展示的世界,呼唤今天的人们理应更加博大和智慧。

  有人认为,《我•世界》是一本用科学方法阐释哲学命题的书。它用科学实证而非形而上学的方法论述了哲学的一些基本问题。它也向读者介绍了物理、生物和天文等诸学科中有助于认识世界的成果和思想,使读者在兴味盎然中了解了现代科学的重大成果及其哲学意义。(张胜)

[责任编辑:战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