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举行2021科学阅读活动第七期主题分享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阅读 > 正文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举行2021科学阅读活动第七期主题分享

来源:科技日报2021-06-01 17: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5月29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21科学阅读活动(第一季)第七期邀请科幻作家马传思和北京景山学校正高级语文教师周群,进行“孤胆少年的异星冒险——宇宙冒险题材的创作及其它”主题分享。本次活动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办,《科学故事会》杂志协办,清华大学学生科幻协会、北京大学学生科幻协会、首都师范大学科幻协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幻爱好者协会、安徽科技出版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大连出版社、清大紫育提供支持,在新华网、科学加、知乎、小鹅通、哔哩哔哩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次接近80万。

  马传思老师创作了诸多科幻作品,其中很多都属于冒险题材。他认为阅读冒险故事,可以帮助青少年在没有亲身经验的情况下,让内心的冒险冲动通过阅读得到释放和成长、启迪。同时,马老师还指出,冒险文学经过数百年的发展,逐渐出现了模式僵化、资源狭隘、题材雷同等创作困境,而科幻的兴起为传统的冒险文学注入了新鲜血液,科幻冒险具备更加开阔的时空坐标和创作空间。马老师以大卫·林赛、凡尔纳、威尔斯等作家以及自己创作的各类科幻小说为例,介绍了宇宙太空冒险、地球异域冒险以及超时空冒险等科幻冒险题材的构思和设计。

  马传思在线直播

  在互动环节,周群老师问及如何看待近期备受关注的青少年阳刚之气培养,马传思指出阳刚之气要更多关注内在品质,阅读冒险故事中面对各种未知、突发、神秘和困难,体现出的勇敢、担当、责任等品质,与阳刚之气有密切关联。相比于日常生活中的经历培养,阅读能提供更多更广的精神能量。

  马传思老师认为,培养读者对科学技术的关注、对人性的思考也是科幻冒险故事的重要价值体现。他的新作《烈焰星球》侧面反映了我国航空探索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另一本新作《蝼蚁之城》在人类和蚁族爆发战争的过程中展现了善与宽容。

  北京景山学校的刘怡然、夏赫远、郭悠阳,灯市口小学的赵乙歌,四位热爱科幻的小读者分享了《烈焰星球》《蝼蚁之城》的读后感,也从创作构思、剧情设计、文字内涵以及该书与《图根星球的四个故事》等其他作品之间的关联、作者对人工智能的态度等方面提出问题,和马传思老师进行现场交流。

  周群与小读者赵乙歌、郭悠阳、夏赫远、

  山西运城国际学校的语文教师申宏伟,深圳市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地理教师罗明军,结合多年在本校课堂教育中开展科幻作品阅读推广和创作教学经验,分享了各自对《蝼蚁之城》的解读,并与马传思老师进行精彩互动。

  本次直播分享,马传思还带来了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和他共同主编的《2020年度中国少儿科幻选本》,该书从2020年出版的数百篇少儿科幻小说中,遴选汇编了二十余篇优秀作品,以帮助读者能够更加便捷地接触和阅读不同风格、不同特色的优秀科幻作品。马传思介绍了本书的选文标准,以及本书在中小学科幻教育中的作用和价值。

  出版社:安徽科学技术出版

  出版社:安徽少儿出版社

  出版社:大连出版社

  科学阅读活动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持续开展的品牌活动之一。2021年科学阅读活动(第一季)于3月6日正式拉开帷幕,本季活动聚焦青少年群体,邀请著名科学家、科普科幻作家、研究者、图书编辑、中小学教师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青少年分享优秀科普科幻图书,通过优秀科普科幻图书与全国青少年阅读的深度融合,启迪青少年的科学思维,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青少年科普科幻创作积极性。(科技日报)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