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公司或向NASA出售联盟号额外席位

波音公司没有透露为NASA提供这些额外席位需要NASA,但其表示,如果NASA直接找俄罗斯购买的话,可能会耗资更多。

科学家在20亿光年外发现高能粒子释放

<>研究人员现在知道,这是星系团中超大质量黑洞创造了一个磁场漏斗,将气体加速成为喷射流。研究人员现在知道,这是星系团中超大质量黑洞创造了一个磁场漏斗,将气体加速成为喷射流。

NASA或抛弃俄罗斯 本土公司明年测试载人飞行

但是它仍然未能脱离困境。SpaceX公司在载人情况下添加燃料的方法已经遭到美国宇航局安全顾问小组的质疑。

天文学家借几何学揭开脉冲星的行为差异之谜

腾讯太空讯 脉冲星是指快速旋转而且高度磁化的中子星,诞生于大质量恒星塌陷引发的超新星爆发。钱德拉天文台对第二颗脉冲星进行了5天的观察,这颗脉冲星呈现出帽子形的喷发,而且两个狭窄的尾巴跨越了近5光年。

阿联酋计划2020年探测火星大气

如果一切顺利,“希望号”探测器需要7个月飞抵火星,并在2021年12月2日阿联酋建国50周年纪念日时开始发回分析数据。而美国则正在设计下一代火星轨道探测器,以更大的推进力、更优的成像能力以及更好的通信系统,支持人类的航天任务。

“好奇”号发现的新火星岩石或为铁陨石

如果化学摄像机的结果表明它的绝大多数由铁构成,那将能够确定这是一块来自小行星核心的陨石。或许,它并不新鲜,而可能已经在火星上待了较长时间,并被这颗星球上巨大的沙尘暴磨光了。

NASA小行星探测器修正轨道 2020年深空“猎星”

的跟踪数据证实了调姿成功,随后遥测监控探测器的高速率下行链路显示,所有子系统按预期执行。2018年8月抵达“贝努”后,OSIRIS-REx探测器将对其进行3D拍照、绘图,并寻找安全适宜的取样点。

探测暗物质,这三种方法可以有!

虽然每秒钟,都有几百个暗物质粒子穿过我们的身体,但因为暗物质不进行电磁相互作用,我们的大部分探测设备都无法探测到它的存在,所以这种看不见的物质探测起来十分困难。中意合作DAMA实验直接观测暗物质粒子与原子核作用后产生的反冲原子核能谱。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前世今生

为了拨开暗物质这朵乌云,世界各国的物理学家们都在不断努力着。我国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也是一个宇宙线探测器,就是应用这类机制来探测暗物质。Si阵列探测器:测量宇宙线的方向和电荷。

“二手火箭”再上天!SpaceX最快下月彻底掌握火箭复用技术

发射SES10卫星的旧火箭来自2016年4月的一次发射任务,那次任务SpaceX首次实现海上回收火箭。

为生命“争分夺秒”!我国地震预警重大工程年底前“上马”

投资18.5亿元,5年建起15510个台站,为全国提供分钟级的地震烈度速报和重点区域秒级的地震预警服务。按计划,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设完成,届时发生破坏性地震,我国将能提供秒级地震预警信息服务。

天文学家发现气体灰尘中的超级黑洞

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有时超大质量黑洞隐藏在宇宙气体和灰尘之中,多数望远镜无法探测到它们,但是它们吞噬高能X射线时会暴露踪迹,目前,美国宇航局“核分光望远镜阵列”能够探测到这一现象,近期核分光望远镜阵列探测到两个被气体包裹的超大质量黑洞,它们位于邻近星系中心区域。

双星组网 给地球拍高清“肖像”

资源三号双星同时在轨,可将全球覆盖周期缩短一半,将国内覆盖频率从一年6次提升到12次。为实现我国1∶1万卫星测绘能力,“十三五”期间还将发射高分七号卫星, “十四五”期间发射高分七号02星,与高分七号01星形成1∶1万立体观测卫星的双星组网观测能力,为1∶1万比例尺地形图测绘提供稳定可靠的高精度卫星数据保障。

“贝努”探测器修正轨道深空“猎星”

探测小行星“贝努”显然承载了人类踏步深空的又一个梦想,而抓取样本并借此分析未来能否采矿的“野心”,让人类在仰望天空的同时,多了一份脚踏实地。

科学家开发机器学习软件 用于探索外星生命

据国外媒体报道,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科学家近日根据谷歌公司和Netflix公司的算法开发出一款机器学习软件。研究项目负责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行星科学中心科学家丹—塔马约表示:“机器学习以其强大的功能解决了天体物理学领域的一大难题。

研究称比邻星b早期是沙漠星球 像“活地狱”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比邻星b在形成早期,大约形成2-3亿年时,很可能是一颗沙漠星球,像是“活地狱”。比邻星b环绕运行的两颗恒星是M矮恒星,当这两颗M矮恒星年轻时期,释放出大量X射线和紫外线辐射,轰击比邻星b,蒸发表面所有液态水。

科学家将鱼送入太空探索失重环境对人体影响

日本科学家将鱼送入太空,探索失重环境下对人体骨骼产生的影响。科学家还在试验中发现,短短的一天时间内细胞就会发生变化,这对于那些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超过一年的宇航员来说并非什么好消息。

神秘小行星价值千亿亿美元 能让地球经济崩溃

2016年12月,研究人员认为,灵神星包含着水资源,未来这颗小行星将成为人类殖民火星的“资源中途站”。

中国民营航天发射首单签订 客户来自欧洲

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蓝箭”)与丹麦Gomspace公司13日上午在杭州签订火箭发射服务协议,据了解,这是国内民营商业航天企业承接的第一笔国际市场商业火箭发射服务的订单。

美最新策略盯防太空流浪岩石

据《科学美国人》杂志在线版16日消息,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日前发布了“国家近地天体预防策略”,指出美国需要更多的技术工具来跟踪太空中“流浪”的岩石,还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来应对这一全球挑战。

太阳系真有第九大行星?

6颗柯伊伯带天体与可能存在的第九颗行星轨道示意图。如果真能确认发现太阳系的第九颗行星,不仅能够解释柯伊伯带天体怪异的轨道,还能解释令天文学家一筹莫展的“柯伊伯带悬崖”等一系列难题。

我国“纯商业”航天发射已入“状态”

日前,我国的“快舟一号甲”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将“吉林一号”灵巧视频03星等3颗卫星成功送入轨道。不同于以往的航天发射模式,此次发射是一次“纯商业”航天发射,被业界普遍认为是中国在商业航天领域迈出的新步伐。

金星研究遭冷落

对Lori Glaze来说,金星有时候似乎比冥王星还要遥远。Glaze的探测器还将拍摄金星上神秘的高地或镶嵌物——NASA的麦哲伦轨道飞行器上的雷达曾于上世纪90年代绘制了相关的地图。

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的人类去世了

“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的人”、美国阿波罗17号宇航员尤金·塞尔南于美国当地时间16日逝世,享年82岁。

太空旅行精神健康影响会危及长途任务

进行远距离探索的宇航员需要与几位其他宇航员共同分享狭小的空间,他们可能会连续数年远离朋友和家人。

璀璨金星独步天宇 2月17日全年最亮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细心的公众会发现,每天傍晚时分,在西南方天宇有一颗星星灿若宝石。如果使用放大20倍的天文望远镜观看金星,还可看到金星如弯弯的小月亮一般,娇小玲珑,可爱非常。

中国成功研制世界上最亮的极紫外光源

中国科学院研制的“大连光源”15日发出了世界上最强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脉冲,单个皮秒激光脉冲产生140万亿个光子,成为世界上最亮且波长完全可调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

美“猎鹰9”火箭重返太空 首次成功在太平洋实现海上回收

这张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提供的照片显示,1月14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猎鹰9”火箭发射升空。

天文学家最新绘制银河系“生命元素地图”

天文学家使用APOGEE光谱仪获得这些观测数据,APOGEE光谱仪采集了电磁波谱近红外部分的光线,并像棱镜一样驱散它们,从而揭晓恒星大气层不同元素存在迹象。

中国成功研制世界上最亮的极紫外光源

科学家发现月球大约形成于45.1亿年前

并不是所谓的由于地球遭受严重撞击掉落的残骸形成的月球,而是一系列小撞击形成了许多小月球,最终相互融合成一体。

科学家发现这颗恒星也许来自其他星系

测绘项目像斯隆数字巡天已经绘制出模拟预测的三个恒星流,但还不够充分。

长七火箭的最重要任务就是给航天员送吃的、用的

程堂明举了个例子:火箭的“心脏”——发动机在出厂前会经历短短几十秒的“校验试车”,用于预测它们上天后的表现。

航天建设斩获建筑信息管理领域“奥斯卡”

记者12日从航天科工七院(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院近日在英国伦敦斩获Be Inspired全球创新奖建筑类入围奖,成为全球三个获得该奖的设计公司之一。

航天科工启动“行云工程”技术验证

“行云试验一号”是航天科工集团行云工程的首颗试验验证星,由该集团公司四院九部和西北工业大学联合研制。

着眼未来,抢占信息社会战略制高点

2016年8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量子卫星“墨子号”星罩组合体吊装,与运载火箭对接。“墨子号”在升空入轨后的未来两年里,卫星和地面站将共同执行三大科学任务: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星地量子纠缠分发、星地量子隐形传态。

日本将再发射三颗人造卫星 加强相关定位系统

为此,日本也于2010年发射了准天顶卫星“Michibiki”,拥有被称为“日本版GPS”的独自的人造卫星定位系统。

听小行星讲述过去的故事

“露西”预计在2025年抵达首个目的地——小行星带,随后于2027年至2033年,拜访特洛伊群的6颗小行星。“赛姬”项目主要负责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球和太空探索分校主任林迪-埃尔金斯-坦顿说:“这是探索一种新型天体的绝佳机会。

在两亿公里外的火星拍地球是什么样?能看清澳洲大陆

这张图片由HiRISE摄影机拍摄的两张照片组合而成,为显示地球与月球表面细节,NASA对照片亮度进行了调整。

科学家或找到土卫六灾难性甲烷雨的证据

这是中国西北地区的一个广阔的冲积扇,右侧部分是目前仍然活跃的冲积扇区域,有许多小溪流经过所以呈现蓝色。这两种类型的形成主要取决于沉积物是什么,泥石流堆积扇主要形成在黏土丰富的地方,而片流扇主要形成在大颗粒沙子普遍存在的地方。

太阳系第九行星可能是被捕获的“流浪行星”

计算机模拟实验表明,大约60%的遭遇事件中,闯入的流浪行星将从太阳系抛射出去,多数情况下,这仅是简单的流浪行星。

欧洲南方天文台加入“突破摄星计划” 共同探测系外行星

即使在中红外波段,宿主恒星都比伴随行星要亮几百万倍,因此需要专用技术以此来减少宿主恒星的影响。

“哈勃”绘制“旅行者”地图

“旅行者”号探测器和哈勃空间望远镜分别对于星际空间的直接和间接测量,对于规划真正的星际任务——例如未来的突破摄星——是非常重要的。

“嫦娥三号”任务探测数据科学应用研究项目结题

该项目历时3年,在月球科学、地球等离子体层、月基光学天文观测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

C919进入首飞窗口期 大飞机产业链受益

A股市场上,随着大飞机概念的再度兴起,洪都航空、中航飞机、中航机电、西部材料等涉及C919生产设计环节的相关上市公司均有望受到市场持续关注。

坚定的民用航空发展主力军

2016年,中航工业发展的关键词当首推聚焦主业、瘦身健体。与运20F-100模型参展不同,有中国大飞机“三剑客”之一称号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则是让观众一睹真容。

2016民用航空大事件:波音首个海外工厂落户中国

1月29日,安装了CFM公司LEAP-1B发动机的波音737MAX成功完成了2小时47分钟的首飞。

中国航天今年“小目标”:要从月球取回一捧土

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介绍,嫦娥五号重达8.2吨,将由我国目前推力最大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

首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完成

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任务圆满完成,地理国情监测示范效应初显,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正式启动,测绘地理信息保障作用不断彰显。

科学家破解深海潜标数据实时传输难题

并重新布放14套深海潜标和440余件观测设备,再次刷新了单一航次布放、回收深海潜标观测设备数量最多的世界纪录。

小行星命名:那些名字是咋上天的?

朱进介绍说,在小行星的命名中,科学家与文学家、艺术家等一样,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规定。

青藏高原所揭示亚洲高原湖泊变化模式及驱动因素

高山湖泊的动态变化,如它们的出现/消失、扩张/收缩,是环境变化的重要指标,这些变化整合了气候和人类活动的影响。

二十四节气之小雪

小雪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这时太阳黄经到达240°。

千年木塔缘何没有避雷针

一般的避雷装置由接闪器、引下线和接地体三部分组成。避雷针只是接闪器的一种形式,是吸引闪电电流的金属导体。

空气污染警报

如果污染源强度很强,超过了当地污染警戒线,则发布空气污染警报。

给外星人“打电话”?科学家拟2018年向太空发信号

据外媒报道,科学家准备给外星人“打电话”——从2018年开始将发送信号进入太空,而不是等待外星人联系地球。其实,自射电望远镜发明以来,科学家就试图利用其寻找宇宙中的其它文明,射电望远镜具有“监听”宇宙的功能,可发现遥远宇宙飞船的通讯信号。

“悟空”捉“妖”: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发现黑洞爆发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29日通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近两个月内频繁记录到来自超大质量黑洞CTA 102的伽马射线爆发。我国于2015年底发射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主要目标就是通过空间观测宇宙射线和伽马射线,来探索宇宙暗物质和类似黑洞这样的宇宙“妖怪”。

国际海底的“中国风”

在北纬21度、东经175度至东经176度的中太平洋海山区,我国命名了4座平顶海山,分别取名为“如竹”“如松”“如翼”“如翚”。

二十四节气的变与不变

世界上其他许多国家在古代也有“二分”与“二至”的记载,有的国家还记载到“四立”,但为什么只有中国形成了完整的二十四节气呢?

“八九雁来”如今还准确吗?

随着气候变化加剧,会否出现大雁“提前赴约”或“八九雁不来”的情况?鸟类迁徙的时间表,是不是悄然生变?

为什么“日落云里走,雨在半夜后”?

当傍晚有暖锋云系从西边地平线下移过来时,就会出现“日落云里走”的现象。暖锋云系可能会带来高层云或雨层云等能下雨的云。

【图解】雾天安全行车小贴士

提到雾想到最多的可能就是堵车、高速封路、航班受阻,秋冬季节是雾的高发时期,雾如何影响交通,雾天安全出行应该注意什么?

一张图了解降雪对农牧业的影响

“瑞雪兆丰年”是一句流传比较广的农谚,它的意思是适时的冬雪预示着来年是丰收之年。

顺秋十八暴 暴暴都跑到

“立秋”节前后,在长江中游江汉平原西部一带,在有的年份若午后到傍晚,风起云涌雷鸣雨骤,不过多时便风消云散,这种俗称的“跑暴雨”。

传说中的“云谚”到底准不准?

谚语作为前人总结出来的经验,因为简练通俗,而广为流传。在气象专家看来,这些看云识天气的谚语常常有一定的道理,因为云的形成本身就和天气系统的演变是密不可分的。如果它忽生忽消,而且云量还逐渐增多,则可能意味着冷锋要逼近了,预示着阴雨天气的到来。

谚语里边探清明

清明谚语里不单有农作物,还有不少缤纷绚丽的花木。

“看云识天气”谚语准不准?

在缺乏天气预报设备的古代,人们根据云的形状、来向、颜色等变化,总结出了丰富的看云识天气的气象规律,变成气象谚语口口相传。

与霜有关的俗语详解

古籍《二十四节气解》有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这表明白霜不危害庄稼,相反在水汽凝华时,还可放出潜能热,一般1克0℃的水蒸汽凝华成冰,释放的气化热是667卡,它会使重霜变轻霜、轻霜变露水,使冻害减免。

霜的申述书

我的学名叫霜,大家不陌生吧,可能都会说出我是在晚秋到早春期间容易出现在屋外地面或者地物上的一种类似于雪的白色晶体。

为什么说“急雨易晴,慢雨不开”?

“急雨易晴,慢雨不开”是一句关于天气的谚语,意思是说像阵雨一样的雨下完后就见晴天了,下的慢而不烈的雨天不容易放晴。

春雷——雷暴家族的“温柔”成员

“春雷”其实只是一种老百姓的叫法,是指发生在初春时节的雷电天气。

古代的霾和现代的霾

元代娄元礼的《田家五行》中几乎没有推测霾的民间记录,清代梁章钜的《农候杂占》,有关于占卜霞、占卜霰的章节,但也没有占卜或解读霾的专门章节。

冷空气、寒潮和寒流的区别

寒潮是我国境内常见的一种灾害性天气,发生的次数较多,活动范围广大。

冰雹的自述

为什么个头大的我并不多呢?事实上,儿时的我生长在一个“温室里”,位于云体内上升气流的上方,这里温度适宜,有着充沛的水汽。

专家回应雾霾为何“早轻晚重”等五大疑问

受其影响,华北平原地区高空受偏西气流控制,气温总体呈回暖状态,造成近地面层水平方向上风速小,垂直方向上有逆温层存在,形成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静稳天气形势。

高温使者:副热带高压

副热带高压在秋季转弱后,其温暖气流令原先被高压区覆盖的水域水温增加,使海面气压下沉而容易产生热带气旋。

强热带风暴、热带低压是什么?

有时在空气的流动方向上,因为有丘陵、建筑物和森林等障碍物阻挡而产生回流,这就会造成许多不规则的涡旋,这种涡旋会使空气流动速度产生变化。

副高、冷涡、温带气旋和低空急流都是啥

其实,不只是“副高”,还有许多类似的比较“专业”的气象术语让公众不解。

解析与台风有关的术语

云顶亮温是气象卫星红外探测通道获取的云顶及无云或少云区地球表面的向外辐射,是生成云图的一种定量资料,反映了云顶的高度。

天气系统中的高空槽

槽,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是一种长方形或正方形的盛东西的器具,如酒槽、水槽、马槽等。通过长期的积累、总结、提炼,气象专家总结出很多规律,比如高气压和高压脊的出现,往往与晴好天气相连,而低气压和低压槽的靠近,则常会带来云和降水。

解析降水最大值预报

与传统降水落区预报不同,降水中心值预报可以提升降水预报的精细化水平,使降水预报初步向定点、定时、定量的目标靠近。

局部地区怎么那么惨 分散性降雨是个啥?

如果天气预报简单地说“明天下雨”或者“明天不下雨”,公众很容易听懂,但这一描述实际上是不准确、不完整的。

问:空气湿度是什么?

空气湿度即是空气干湿的程度,气象上常用相对湿度来表示,是以大气中实际水汽压与同温度下饱和水汽压之比,用百分数表示。

问:台风提前多久可以预测?

八九月份是台风活跃季节,在热带洋面上观测到对流云团后,气象部门会通过数值模式和观测资料等分析研判,确定是否会发展成热带气旋。

问:暴雨天如何行车?

雨天驾车时视线容易模糊,因此最好放慢车速,并尽量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不要跟车太近,更不要频繁超车。

问:气象部门是如何选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的?

我国的人工影响天气地面作业站点主要包括火箭作业点、高炮作业点和地面催化剂发生器作业点等。

问:高温天如何判断是否中暑?

先兆中暑的人往往表现出头疼、头晕、四肢无力发酸、动作不协调、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问:现行的降雪等级标准是什么?

现在实行的降雪等级,是根据国家标准《短期天气预报》GB/T21984-2008 执行。

研究揭开1952年伦敦大雾之谜

1952年,一场含有污染物的大雾笼罩伦敦达5天之久,给当地居民带来呼吸问题,数千居民因此丧生。

盘点2016:姗姗来迟却“戏份”不减

2016年上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没有台风生成,而常年同期则生成4.6个。

温和常湿气候

夏季比同纬度凉,冬季比同纬度暖。年降水量差别很大,变化于500~2500mm 之间,有时甚至超过2500mm。

温和夏雨气候

夏季副热带高压西侧流出的不稳定热带海洋气团流入这一带,湿度高、炎热多雨,最热月平均温度一般在27℃左右,平均日最高温度30--38℃。

霾天气的预报术语

随着霾天气的频繁出现,公众对霾的认识也不断加深。但也有一些关于霾天气的预报术语让公众看不透其中“玄机”。

温带大陆性气候

冬季在大陆性气候控制下,最冷月的平均气温,南部为0℃以下,北部接近-40℃。

温带干旱气候

北半球温带干旱气候与热带干旱气候相连接。冬季较冷,温度一般都降到0℃以下。夏季的极端最高气温可升至40℃以上。

温和冬雨气候或地中海气候

冬季极锋带移至这里,多气旋活动,温和多雨;夏季受副热带高压支配,炎热少雨。

雾与城市雾

雾是悬浮在近地面层大气中大量微细水滴的可见集合体。城市雾是发生在受人类活动影响最集中的城区及其相关设施(机场、港口及高速公路等)的雾。

2016年我国平均降水量为65年来最多气温偏高

全国共有420站发生极端日降水量事件,89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纪录;全国共有350站发生极端连续降水日数事件,25站连续降水日数突破历史纪录。

温带草原气候或温带半干旱气候

这种气候具有明显的大陆性,冬冷夏热,气温年较差较大,最热月平均气温在20℃以上,最冷月平均气温在0℃以下。

一张图揭秘低温阴雨寡照天气

阴雨寡照,就是指大部分时间都是阴天,缺少阳光照射。

风力的等级划分

风力是指风吹到物体上所表现出的力量的大小。一般根据风吹到地面或水面的物体上所产生的各种现象。

北极旅游会导致生态灾害?

近年来,受全球变暖影响,北极地区的海冰逐渐融化,一条途经加拿大北部、连接太平洋及大西洋的西北航线逐渐浮现。

屋顶上的雪为什么融化得比地上慢

原来,近地面的热量来自地表辐射,所以高度越低,获得热量越多,落在地面上的雪当然是最先接收到热量的。

为何要有极轨和静止两种气象卫星?

静止气象卫星时时刻刻都对所负责区域进行高频次不间断的观测。

雨天蚯蚓为什么喜欢在地面活动

由此推断,蚯蚓在下雨时钻出土壤,在地表上活动的真正原因是为了寻找氧气。

探秘气象探空

气象探空的测量项目主要有气温、气压、湿度、风向和风速,此外,还包括一些特殊项目,如大气成分、臭氧、辐射、大气电场等。

高分三号能帮气象什么忙?

作为高分家族中的首颗微波遥感卫星,与其他光学遥感卫星相比,它有哪些特点呢?

为什么松树会四季常青

松树属常青类植物,为什么树下也有它的落叶呢?这是为什么呢?

被“雷”到的概率有多高

古往今来,人们对雷电都心存敬畏,尤其在发誓时都爱说:如果不怎么怎么样就“天打雷劈”。

当气候变化遇上音乐

基林是最早开始注意到化石燃料燃烧正导致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增加的科学家之一。

气候变化或引发下一次全球金融危机

费舍尔说,由于气候变化,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变化。他警告说,有可能会出现突然的全系统资产重新定价现象。

科学家“追捕”厄尔尼诺

目前正在发生的厄尔尼诺是对科学家还需要学习很多的明确提示。

类星体中“共舞”的双黑洞

作为宇宙中最简单最优美的天体,神秘的黑洞一直吸引着科学家与大众的关注。

信鸽失踪之谜

鸽子在古代就成为人们所驯养的动物,并作为联络的重要工具,进入现代,鸽子虽然不在担任信使的任务。

地球"躁动不安" 你被这些地震"常识"忽悠了吗?

每当地震发生时,我们总能听到各种所谓的“求生常识”,比方说,躲在“生命三角”里存活机率大、“地震云”能预报地震、天气灼热干燥是地震前兆、土豆具有神奇的疗伤功能等等。

雷电的心声

这是由于古人缺乏科学知识,不能正确解释雷电现象,就把雷电与鬼神联系起来,创造了“雷公”“电母”等神话故事。

龙卷风的特征及成因

龙卷风一般伴有雷雨,有时也伴有冰雹,它与一般大风的区别就是路径要小一些。

科学防御龙卷风

龙卷风所造成的灾难,往往是毁灭性的。

“凤凰彩霞”其实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

从气象科学来说,“凤凰彩霞”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

为何会出现“日晕”?

应当指出,日晕或月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它的出现、消失与人类的吉凶祸福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相反,它与自然天气现象密切相关。

人工增雨的原理及作业方式

人工增雨原理可概括地用“触发机制”四个字来描述,即在充分研究自然降水过程的基础上,人工触发自然降雨机制。

躲在汽车里防雷击靠谱吗?

如果在行车途中车子被雷击中,一定不要贸然下车检查车况,因为这个时候车外比车内要危险得多。

雷电灾害:分类防御有妙招

雷电本身只是一种普通的天气现象,之所以成为灾害,是由于它在瞬间释放的巨大能量对我们的生命财产造成了破坏。

什么是风雹灾害

风雹灾害是指冰雹、雷雨大风和龙卷风等强对流性天气造成的一种自然灾害。

因为干旱,全球曾发生什么?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3200年前,地中海东岸多个繁荣文明的崩溃?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一直被这一问题困扰不已。

如何躲避惹不起的强对流

具体来说,当高低空的冷暖温度差很大的时候,即天气十分闷热时,就容易出现强对流。

哪些地区易现极寒天气

总体来看,一个地区能否出现极寒天气,受纬度高低影响很大,一般高纬度地区才有可能出现极寒天气。

厄尔尼诺/拉尼娜如何影响经济?

厄尔尼诺是影响天气气候的一个强信号,持续关注天气气候条件对橡胶、原油市场等商品供需变化的影响十分必要。

难以察觉的固体潮汐

确实,地中海整体是没有显著的潮汐现象的,因为它几乎是一个内湖,只有一个通道跟大西洋相连。

科普阅读:“数”说冰雹

所谓冰雹,是指坚硬的球状、锥状或形状不规则的固态降水。大冰雹总是选择从对流云层中最强盛的积雨云中降生。

“全红”彩虹怎么形成的?

阳光在通过空气中的小水滴时发生折射,彩虹由此出现。光谱中不同颜色的光折射率不同,令阳光分成不同颜色、制造出一条多彩拱形。

看看古人如何玩转气象

观测天气气候的变化,是人类最早从事的科学活动之一,相传我国在黄帝时代,,就设有专人从事气候观测。

“出太阳下雨”二三事

在长江中游一带,夏季会出现“出太阳下雨”的现象,流行着诸如“出太阳下白雨,下着下着没得雨”的民谚。

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之雷电

雷电是伴有闪电和雷鸣的一种雄伟壮观而又有点令人生畏的放电现象。

“雷公”先唱歌 有雨也不多

这种云在远处打雷下雨,我们就只能听到雷声。在近处也只下场阵雨,一下子过去,雨过天晴,所以“有雨不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提升火箭运载能力为空间站建设奠基

戚发轫认为,在建设空间站方面,我国目前在载人飞船阶段已经实现多人多天飞行、安全返回和精确落点。

碳卫星:地球的“体温计”

科学家们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尖端的卫星探测技术,希望借助卫星“天眼”,可以全天候观测全球任何角落大气二氧化碳的浓度信息。

【图解】走出雾和霾的认识误区

在城市中,霾可以说是约等于污染物。

大风天之“风险”

风帮我们换发型,大风天出行有“风险”,大风加速花粉等过敏源传播。

科普:第27次闰秒来临 多一秒世界有何不同

据媒体报道,2015年实施闰秒时,全球约2000个计算机网络突然短暂中断;旗下拥有纽约证券交易所等机构的美国洲际交易所被迫中止交易达61分钟。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发现黑洞CTA 102伽马射线爆发

中科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在监控大厅监测卫星的位置移动情况(资料图片)。我国于2015年底发射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主要目标就是通过空间观测宇宙射线和伽马射线来探索宇宙暗物质和类似黑洞这样的宇宙“妖怪”。

移民火星!马斯克版计划书披露:20万美元1人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参与到外星移民研究中,也许很快,某个项目计划就将改变全人类的发展轨迹。北京时间9月28日凌晨2时30分,马斯克在国际宇航大会上发表演说,《使人类成为多星球物种》,下面是这次演讲的PDF文档,以下内容截取自这篇文档。

SpaceX发布猎鹰重型火箭实物图片 或明年上半年发射

值得指出的是,候任总统特朗普任命的NASA过渡团队成员之一查尔斯·米勒(Charles Miller),正在研究依靠猎鹰重型火箭进行月球探索活动事宜。

天文学家首次揭晓当前多数恒星“诞生之地”

目前,科学家使用VLA和ALMA望远镜观测发现了当前多数恒星是如何诞生形成的。”  射电波不同于可见光线,可穿过宇宙灰尘,然而为了揭晓遥远昏暗星系的详细信息,天文学家必须使用甚大望远镜拍摄最清晰的图像。

系外行星比邻星b可能适合人类生存

比邻星与太阳之间的距离为4.25光年,它的围绕行星被称为比邻星b,这颗行星和地球的质量差不多,也在“宜居带”内

卡西尼号探测器拍摄到土卫十七最清晰图像

探测器目前处于任务的中期阶段,在这个阶段,探测器将前所未有的接近土星及土星环,使得探测器能够拍摄像这张土卫十七一样的高清图像。

寒江雪柳、玉树琼花,雾凇究竟是什么?

雾凇是大雾天气中的大量过冷却(温度在零下但尚没有冻结)水滴,随气流在树木枝条和地物上撞冻聚集后形成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

中国发射升空的“高景一号”是什么神器?

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抓总研制,这是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的第32次飞行,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244次发射。

高景一号成功发射 为中国首个全自主研发0.5米商业卫星星座

此次发射采用一箭双星(01/02星)的方式,两颗0.5米分辨率的卫星将在同一轨道上以180°的对角角度飞行。

中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出征 计划年底发射

。这颗在轨运行时间不少于180天的小卫星长约12厘米,宽约11厘米,高约27厘米,采用航天八院研制的立方体卫星分离装置,

高景一号商业遥感卫星成功发射 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搭载发射[组图]

“八一·少年行”卫星是我国首颗由航天专家指导、北京市八一学校40余名中学生全程参与研制并主导载荷设计的一颗低轨道科普卫星。

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升空

“八一·少年行”卫星是由航天专家指导、北京市八一学校40余名中学生全程参与研制并主导载荷设计的低轨道科普卫星,昨天在太原卫星发射基地发射升空、准确入轨,发回信标信号。

中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叫什么名字?有什么用?

要做大的“乘坐环境”改动,时间不允许,于是研制人员寻思着方式,给小卫星开辟了“绿色、快捷通道”,用于其安装、分离,助其翱翔太空。

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卫星升空 系“南理工造”

据了解,发射中学生科普卫星可以影响和带动航天知识在中小学生中间的普及,吸引和推动更多的中小学生参与到航天事业中来。

聊聊月球背后的故事!

当神州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实现完美对接时,可谓普天同庆,为航天事业又注入一剂强心剂,很多吃瓜群众纷纷鼓掌表示祖国强大啦,缩短与美国实力的差距啦。这是因为在月球背面飞行的飞船,由于月球的遮挡,不能和地球直接进行无线电通信,地面控制系统的测控信号不能直接传输的飞船上。

太空里的味道原来是这样:刺鼻难以忘怀

曾进行过太空漫步的宇航员都表示太空中有非常特殊的气味。在宇航员回到太空船上并摘下头盔后,他们就会闻到一种非常强烈且奇特的气味。NASA宇航员Kevin Ford曾在太空上表示,他以前从未闻过这种气味,令人无法忘怀。

中国航天上榜《自然》年度科学大事

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16日和19日分别公布了其评出的2016年产生重大影响的科学事件和2016年度全球科学界十大人物。尽管细胞核移植“三父母”技术存在伦理争议,《自然》援引张进的话说,许多面临线粒体疾病风险的家庭已对他的治疗方案表示出兴趣。

太空食物的霸主:还得看中餐

太空食物对于载人太空探索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更是对于未来长距离的深空探索的成败起着决定性作用。随着深空探索科技的发展,在地球烹饪好食物,再随着太空船运输到空间站或星际飞船,定期补充,将会给太空运输造成巨大的挑战。

虫洞:危险与希望并存

福拉姆虫洞:最早的虫洞   1916年,也就是爱因斯坦刚刚把广义相对论的物理定律公式化之后的那一年,维也纳的路德维希·福拉姆发现,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方程的一个解可以描述虫洞。

玩具竹蜻蜓能变成直升机旋翼系统

中国古代一些发明在力学原理上与现代航空航天有相同之处,如孔明灯之与热气球,风筝之与滑翔机、固定翼飞机,烟花爆竹、火箭兵器之与航天火箭、导弹,竹蜻蜓之与直升机等等。

量子计算机研制之路

“杞人忧天”的物理学家们与量子计算机的诞生   量子计算机的诞生,和著名的摩尔定律有关,还和“杞人忧天”的物理学家们有关。量子计算机虽然好,研制起来却非常难   量子计算机和电子计算机一样,其功用在于计算具体数学问题。

2016,中国科技之光照亮未来

“十三五”元年,中国科技界盛大聚首——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性“相遇”。引力波、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人工智能、深海深地深空深蓝……炎黄子孙满怀创新自信与自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挺进!

发射的不仅是卫星,更是梦想

昨天11时23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 (以下简称长二丁火箭)圆满完成一箭三星发射任务,其中搭载发射了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八一·少年行”卫星。

飞机为什么越飞越“慢”了

让旅客无法忍受的是,航班延误后航空公司缺乏通情达理的处置措施——扯皮和推卸责任是许多旅客的遭遇。我更希望飞机能够真正地“快”起来,让公众看到更符合实际的航班时刻表。

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发射

12月28日11时23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高景一号商业遥感卫星发射升空。据八一学校校长沈军介绍,借助小卫星项目的契机,学校引进了一套包含100多门课程的航空航天基础性课程群。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府积极制定实施发展航天事业的政策与措施,提供有力政策保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航天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高景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我国将进入0.5米级商业遥感市场

我国首批自主研制的0.5米级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高景一号01组两颗卫星,于28日11时23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该星座将由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商业化运营,并由其下属北京航天世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独家分发数据。

“海洋六号”科考船智利起航 奔赴南极开展科考活动

12月16日晚从智利瓦尔帕莱索港起航,驶向南极,正式展开为期4个多月的南极科考活动。

不吃不动直到死亡 章鱼育儿让人心碎

它们需要将自己黏附在海床上一些坚硬的物体上,在太平洋深处往往是锰结核,即含有珍贵金属的岩块。

资源三号02星正式交付使用 我国地图准确性进一步提升

在资源三号卫星双星组网的基础上,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加快推进资源三号03、04星的论证和立项工作,确保资源三号双星持续在轨组网的成功接续。

我国0.5米级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首发成功

作为四维高景商业遥感卫星系统的首发星,高景一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抓总研制,卫星成功在轨运行后,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旗下专业公司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商业化运营。

高景一号:我商业遥感“国家队”正式出征太空

今天11时23分,高景一号01组两颗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商业遥感“国家队”正式出征太空,将我国的商业遥感水平带入国际一流的队列。高景一号首次使我国的商业遥感卫星分辨率达到了0.5米,打破了国外商业遥感巨头的垄断,使我国可以拥有自主的0.5米高分辨率遥感数据。

《科学》展望2017年值得关注的四大主

太阳系只剩下八大行星,但今年1月,天文学家宣布他们发现了太阳系中可能存在第九大行星的证据。

苹果太空船总部一期工程完建时间推迟 不过这并不意外

无人机拍摄的最新一批视频是由YouTube用户“Sexton Videography”发布的,视频显示太空船总部的主楼屋顶上的太阳能面板敷设工程已接近完工。

研究称火星早期数亿年时间普遍存在水环境

我们认为一种普遍存在的水相环境存在于火星38亿年前的诺亚时期。

韦伯空间望远镜震动测试异常后未发现损伤

12月3号,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光学元件组装,包括口径为6.5米的主镜,次镜和相关结构及四套科学设备

欧洲火星微量气体探测器拍摄到首张火卫一彩图

腾讯太空讯欧洲宇航局的微量气体探测器目前正围绕火星运转,并拍下了首张火卫一的照片,火卫一是火星两个卫星中最大的一个。这张复合色的图像是TGO距离火卫一大约7700千米时拍摄的。

未来十年我国将发射约100颗卫星

国务院新闻办27日发表《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据介绍,《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是中国政府发布的第四部航天白皮书,全文约1.1万字,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语种发表。

中国首个国家级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成立

航空发动机素有“现代工业皇冠上的明珠”之称,是基础科学、技术的集大成者。为突破航空发动机研制的“瓶颈”,摆脱航空动力长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28日,由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组建的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

地理国情家底摸清

记者徐红从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上获悉:历时3年的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日前结束,全面摸清了地理国情家底,查清了我国陆地国土范围内(未含港澳台地区)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状况及其相互关系。

力争2030年跻身航天强国

国务院新闻办12月27日发表《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总结了2011年以来中国航天的主要进展,并提出未来五年将加快航天强国建设步伐,力争2030年左右跻身世界航天强国行列。

未来十年我国将发射约100颗卫星

重型火箭“长征九号”计划2030年左右首飞

1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201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根据白皮书,截至2016年11月,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共完成86次发射任务,将100多个航天器成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成功率达到97.67%,运载火箭的可靠性和高密度发射能力持续增强。

《红楼梦》组曲响彻亚大音乐厅

2013年9月20日晚,正值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桑市的夜晚皓月当空,大地静谧美丽。这场亚利桑那大学建校128年来举办的首场中国作品音乐会,让美国亚利桑那交响乐团和来自中国的演奏家一起奏出了中国旋律。

科学家计划主动向地外星球发送问候信息

据物理学网站报道,过去数十年科学家扫描太空寻找外星人信号一无所获,目前,科学家表示,当前地球人类是时候先向外星人“表达问候”。

俄罗斯的全球首颗3D打印卫星即将进入轨道

发射运载飞船时,航天设备及其有效载荷将承受严重的震动,进而可能导致其毁灭。

天文学家观测到一颗新星的灰尘外壳结构变化

埃文斯和同事发现,在观测到新星V339 Delphini之后的34天,出现了快速形成的灰尘结构,并在灰尘中出现红外喷射现象。

科学家通过泛星计划望远镜发现高红移类星体

目前,科学家通过“泛星计划”PS1望远镜最新探测到一个红移数值为6.5以上的高红移类星体。

中国重型火箭拟命名长征九号 计划2030年首飞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正启动下一代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攻关,拟命名为“长征九号”,计划2030年左右实现首飞。

定个“小目标”,到火星和月球去!

2017年年底,我国将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实现区域软着陆及采样返回,全面实现月球探测工程“三步走”战略目标。2018年前后我国将发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实现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背面首次软着陆。

(年终报道)2016,中国航天收获成功

11月3日20时43分,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30分钟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 11月3日20时43分,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30分钟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仰望星空30年

北京郊外,密云区一隅,一个大院圈住几座巨大的天线,与周遭景色形成了鲜明对比。“有了密云站,我国可以在第一时间直接获取国际遥感卫星观测的数据,极大地促进了我国遥感应用的飞速发展。

“猎户座”飞船测试即将完成

据美国每日太空网25日消息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佛罗里达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加紧为“猎户座”(Orion)飞船的乘员舱模块做测试,并将于2017年完成该航天器一系列里程碑式的构建、装配工作。

FAST: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

FAST远看就像一口巨大的“锅盖”一样,扣在黔南州的喀斯特洼坑中

花100亿挣900亿 值!——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历经17年终运行

借助丰富的无线电信号,研究人员能提取地球大气中导航卫星信号,测量出大气温度、压力、密度及水蒸气含量,提高天气预报和气候研究的准确性。

乘上开往小康的火车--甘肃南部贫困山区铁路通车记

近年来,陇南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摆脱大山的束缚,帮助贫困农民将山野特产推销出去,成为全国首个电商扶贫的试点市。

我们关于时间的概念,是怎么来的?

忽而已冬,季节的更迭让我们猝不及防,冷风和雾霾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冲进了我们的生活,这中间流逝的时间造就了变化,夜主宰了我们生活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