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绿水青山看中国》中的几个气象问题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阅读 > 正文

《绿水青山看中国》中的几个气象问题

来源:中国科学报2017-10-27 1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林之光

  【冬季为东北季风,夏季为西南季风,所以郑和船队才能七次下西洋。否则,如果他们乘的是信风,那就有去而无回了。】

  10月5日~13日晚间,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连续播放了《绿水青山看中国》9期节目。节目十分精彩,观众获得了许多文学和地理科学知识。但是节目中的科学内容中也有小瑕,虽瑕不掩瑜,我觉得还是应该加以指出。

  节目中除主持人外,还设文学和地理科学两位评点嘉宾。节目中的科学问题主要是在地理科学方面。我是研究气象学的,主要评点地理科学嘉宾的评点,主要有以下五个问题。

  在进行“南岭和秦岭”题时,嘉宾指出,南岭是我国热带和亚热带的分界。这是不对的。中国气象局最新2002年编制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面气候图集》中的中国气候区划图中,热带和亚热带的分界线在雷州半岛北缘(约北纬21度),而非南岭(约北纬25度)。因为热带要求冬季十分温暖,例如最冷1月平均气温要在15℃以上,不出现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冬日。但南岭1月平均气温只有10℃,年平均“冬日”约有80天左右之多,与热带要求相去甚远。我国连北回归线以南的广州、南宁、港、澳等都还是亚热带。当然,由于东西向的南岭山脉能一定程度阻挡北方冷空气南下,因此南岭实际上很接近区划中的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之间的分界。但这是亚热带内部的事。

  在评点“我国最多雨的地方是台湾火烧寮而不是四川‘天漏’雅安”的原因时,嘉宾解释说,因为火烧寮很靠近太平洋;而雅安虽有太平洋和印度洋两支气流汇合,但气流没有太平洋气流强劲。这也是不对的。

  实际上,火烧寮之所以年雨量高达6558毫米,比雅安1774毫米多得多,其原因主要是迎风坡地形。因为火烧寮位于台湾中央山脉的东北坡,冬半年中面迎海上来的东北季风,潮湿气流在迎风坡上被迫抬升,因而常常大雨滂沱。火烧寮北邻基隆(年雨量2911毫米),还有“雨港”之称。

  相反,雅安位于四川盆地内,南来气流下沉,总体是不利于增加雨量的。所以雅安只称“天漏”,而不称“天崩”“天裂”之类,只是雨日较多而已。否则,如果是火烧寮因靠近太平洋而多雨,那么北起嵊泗、舟山,南至福建诸岛,哪个不近太平洋,为何年雨量只有1000~1400毫米,反比雅安和同纬度沿海地区都少得多?

  实际上,亚洲年雨量最多的地方是印度最东部阿萨姆邦的契拉朋齐(11430毫米),它并不“靠近印度洋”,主要是因为位于卡西山脉南坡,面迎印度洋上来的潮湿夏季风的缘故。

  在关于“郑和下西洋”题中,嘉宾解释船队的动力时,说的是季风,即东北季风去,西南季风归。这没有问题。但他接着又说,“季风就是信风。郑和船队就是乘不同季节的信风下西洋和回国的”(即东北信风去,西南信风归)。这就错了。这个错误有一定普遍性,我甚至看到北京一家大出版社的“青年科学词典”也都这么说。

  其实,信风(地球大气环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约在纬度10~30度之间)之所以称信风,就是因为它守“信”,全年风向不变(北半球是东北信风)。而季风则是冬北风夏南风,风向随季节而变,一年一个周期,所以才叫季风。我国南方和南海、北印度洋在纬度上本属于东北信风带,但因海陆分布、青藏高原等原因变成了季风区,即冬季为东北季风,夏季为西南季风,所以郑和船队才能七次下西洋。否则,如果他们乘的是信风,那就有去而无回了。

  此外,还有一些要和嘉宾商榷的问题。也就是气象学中一般没有讨论或没有明确答案,而我认为嘉宾的评点又有问题的问题。举两例。

  例如,在进行到“黄山迎客松”题目时,嘉宾解释其成因是太阳光照和热量,即向阳侧易于枝叶生长而背阳侧则不易。我不大赞成。因为一切树木皆如此,何独迎客松生长能如此特殊?在网上还可查到有说是风的原因,我也不赞成,因为我记得迎客松伸枝迎客的方向(向南)和石级(坡和道路,向西)的方向正好是垂直的;迎客松背后有比它大得多的岩壁,也不可能有大北风去吹成向南伸枝。总之迎客松美丽、舒展的外形,不可能是风成的偏形树。但网上“背有岩壁”成因的说法,我倒觉得有一定道理,因为“(生)长不过去么”!

  为此我专门电话采访了安徽省气象局黄山风景区气象管理处(驻黄山)张从贵处长。他说黄山风景区并未对迎客松形状的成因进行过气象观测和研究,因此不能随便否定其中任何一个原因。但是“背有岩壁”一定是有影响的,因为黄山这种岩壁前松树很多,也都有类似偏形。黄山风景区还已经找到了目前这个“国宝”将来万一有可能需要更新的“接班人”,这株松也位于岩壁之前。

  总之,迎客松的成因至少并非太阳光照一个原因那样简单。

  再如说到黑龙江林海雪原那里积雪很深(包括屋顶上),甚至有些屋顶上的积雪能下垂一小段到屋檐下。嘉宾解释其原因时说,因为那里雪花是六角星形,而不是六边筒形,彼此可以互相勾结,因而不坠落。我也不赞成。因为松软的雪,只要越出屋檐,自重一定会使之坠落的,因此雪层中一定有“骨”。例如,在晴暖无风的午后(即使冬至日,当地中午太阳高度角仍有21℃,冬季中不完全洁净的雪面上也会接近0℃),雪面会微微融化,逐渐形成表面冰壳结构。还有,因为东北室内一般十分温暖,热量通过屋顶使积雪底层发生微量融化。而多雪地区的屋顶稍陡,因此当雪层因自重缓慢下移、逐渐离开屋檐时底层时会重又结冰。上下都有点冰,才有可能出现稍微越出屋檐而不很快断裂的情况。当然,这只是探讨。

  但是,应该说,这位嘉宾的地理学造诣还是很深的,只是跨界到了地理学以外的气象学,才可能出了点问题。所以,套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说,就是“跨界有风险,评点需谨慎”。愿共勉之。

[ 责编:吴劲珉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