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好炎黄子孙的碧海家园——观《守护南海珊瑚林》有感
2017-09-14 10:00 来源:光明网 

  易舜民

  光明网为《守护南海珊瑚林》制作了电影海报一样精美大雅的网页,还提供了视频、解说词和全方位的相关信息,使人观之不尽,羡之有余,先睹为快,流连忘返。

  随着《守护南海珊瑚林》的画面徐徐展开,你一定会有完全不同于以往的认知,为闪烁着科技光华的开悟所深深地打动。你会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美丽的南海岛礁这一笔祖宗家业、天工赐物对炎黄子孙是一分何等的厚爱与恩宠!

建好炎黄子孙的碧海家园——观《守护南海珊瑚林》有感

  的确,在全球环境变化不断加剧、自然生态危机日益突出的情况下。我们更需要从整体意义上认识我们这颗行星上的生命。互相依存、相济共生应该是地球万物繁衍的基本规则,如同凄美的珊瑚虫与虫黄藻一样,在狂放颠簸的大海中永结同心、蹁跹起舞、不离不弃。

  地球是阅尽沧桑的伟大母亲,在怀抱里抚爱自己的骨肉时,并未在意人类子孙与其它物种子孙有什么与众不同。而人类作为“万物之灵”,似应更加理性认识环境,有所担当,尤其在其它物种面临灾难时,及时伸出孔怀兄弟之手,至少不为满足私欲而去暴殄天物。事实上大自然已经向人类发出了一张又一张严厉警告的“黄牌”!当支撑我们这个星球的万物生灵纷纷铩羽之时,也就是人类在孤独凄楚中谢幕之日。

  黄晖和她的团队正是为了地球生命的整体蓬勃和永远繁荣,以海洋般广阔和深沉的大爱,去拯救、催生、拓展并守护着南海珊瑚林。他们浪迹三沙、潜行海底。对勘探採集、归宗建档等基础工作一丝不苟;对保护珊瑚的当务之急和长远目标胸有成竹。我们听到了地球生命交响曲中来自南海的一支华彩乐章。按照黄晖团队播种珊瑚的科学构想,为恢复和再造南海原生态按动了快进键,最终把中国南海建设成珊瑚礁玑珠星罗,珊瑚林随波摇拽,冠绝世界的海疆海景和炎黄子孙世代享有的碧海家园。

  亲爱的朋友,你观赏此片之后,在矢志捍卫南海海疆的激情涌动时,是否也对守护南海珊瑚林的祖国儿女献上深深敬意呢?

  链接:

  《守护南海珊瑚林》专题

[责任编辑:战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