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活动充足可预防近视

提出儿童青少年近视干预技术,采用三级预防策略落实公共卫生综合干预措施,以预防、降低、减缓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发展。

海菜花为什么能在水面绽放?

对海菜花而言,影响其生长最重要的因素是光照,清澈透明的水体能保证自身光合作用顺利进行。

开学第一课!院士专家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西城、丰台

不同领域的院士专家还将继续走进其他多所中小学校园,为中小学生做科普报告

每日蝌学资讯 | 首次证明中国是虎演化史上的“基因大熔炉”;香蕉无转基因残留基因组编辑技术研究迎进展

沉浸式体验科技魅力 北京“科技馆之城”活动周持续开展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将持续发挥首都科技资源优势、科技人才优势和文化场馆集聚优势,为公众打造科技触手可及、科普随处可见的科技馆之城。

蝌学问答 | 螺蛳粉的臭味是哪里来的?

每日蝌学资讯 | 科学家首次在地球上观测到海王星神秘黑点;古海豹近亲或用胡须觅食

为什么剧烈运动后不能洗冷水澡?

夏季天气炎热,在外边走两步就出汗。有些喜欢运动的小伙伴,即使天气炎热,也会去健身房撸铁或是去跑步机挥洒汗水。运动完回来冲个凉水澡,全身清爽。但事实是,剧烈运动后不适合洗冷水澡!

蝌学问答 | 为什么下雨后空气中有种特别的气味?

北京市科协发布:《关于2023年科学类纪录片征集活动的通知》

展现首都科技工作者的科学家精神与丰硕成果

畅通人才发展渠道 丰满科学普及之翼

何光喜同样认为,科普专业职称的设置无论对于专职的科普工作者还是兼职做科普的科研人员,都能够产生较好的推动作用。

什么是“秋老虎”?

8月20日出伏,宣告今年的伏天正式结束。但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大部分地区仍会处在炎炎夏日当中,不会马上凉爽,大家还要当心“秋老虎”发威。有很多小伙伴问,“秋老虎”是什么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在百年书局体验“科技中轴”魅力

为大家勾勒出一幅壮美的中轴景象,带领公众沉浸式体验科技与文化碰撞的魅力。

求索之路上的“追光者”讲述原始创新故事

讲述他们作为原始创新之路上的“追光者”,对于科技原始创新的洞见

中国攻克杂交水稻难关50周年,袁隆平助手回忆艰辛历程

近期,袁隆平院士的助手尹华奇先生寄来亲笔手稿,深情回顾了杂交水稻攻关的艰辛历程,表达对袁隆平先生的崇高敬意。

每日蝌学资讯 | 细胞疗法修复角膜损伤取得进展;科学家创建大容量多样化小麦全外显子突变体库

眼药水没有过保质期可以继续用吗?

现在生活和工作都离不开手机和电脑,对着屏幕一盯就是几个小时,一天下来,眼干、眼涩、眼疲劳等情况统统出现。闭着眼睛休息好像也不太管用,这时候就要拿出眼药水,滴上一滴缓解一下眼部不适。有些小伙伴,眼药水打开之后只要不过期就一直用,这其实是不对的,眼药水没过保质期也不能一直使用!

蝌学问答 | 飞机的机窗为什么是圆的?

每日蝌学资讯 | 科学家突破组织、器官构建与再生核心难题;云南天文台通过潮汐作用修正恒星年龄

每日蝌学资讯 | 研究揭示早期预防骨骼肌衰老的新路径;中国天眼发现脉冲星辐射新形态——矮脉冲族群

蝌学问答 | 隔着玻璃晒太阳会被晒黑吗?

蝌学问答 | 喝蔬菜汁可以减肥吗?

防蚊喷雾和驱蚊水为什么可以驱赶蚊子?

炎炎夏日,让很多小伙伴苦恼的,除了要把人“烤熟”的高温,就是随处可见的蚊子了。尤其是晚上,一旦关灯睡觉,蚊子的嗡嗡嗡声音在耳边“3D环绕”,但一开灯就找不到它的踪迹,再次躺下又开始“立体环绕”。

洪涝灾害后如何安全饮水?这些建议要牢记

贾志伟介绍,发生洪涝灾害之后,即使是肉眼看起来很干净的河水、井水或湖水,都有可能已经被污染,直接饮用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每日蝌学资讯 | 中国科学院空天院喀什站具备全天接收测控能力;微藻-材料复合将有助于实现碳中和

网红“隔夜燕麦杯”可以减肥吗?

说起减肥,很多小伙伴都会想到燕麦,近两年大火的“隔夜燕麦杯”成为了各界的宠儿,健身人士、减肥人士、各大博主纷纷推荐。

2023年“她·未来”女童科学营在北京开营

8月11日,“她·未来”女童科学营在北京开营。

近六成物种可能生活在土壤中

土壤的生物多样性非常重要,但土壤承受着来自农业集约化、气候变化、入侵物种等方面的巨大压力,因此应加大保护力度。

每日蝌学资讯 | 防治非酒精性脂肪肝,我国科学家有新策略;“南漳湖北鳄”为全球最早的滤食性海生爬行动物

频繁早醒可能是病?

睡不好是现代很多人的通病。有人是晚上睡不着,有人则是频繁早醒,在闹铃响之前就醒了,一看表提前好大一会儿,再睡也睡不着了。很多人饱受早醒困扰,但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频繁早醒,在一定程度上是提醒自己,身体可能出问题了,需要多多注意。

围炉冰茶该如何正确使用干冰?

去年冬天,围炉煮茶大火,大街小巷的茶社、饮品店纷纷效仿。到了炎热夏季,“围炉冰茶”又开始在很多小伙伴中流行起来,将围炉的火换成干冰,用冷泡茶替代茶叶,冰粉、果盘、冰淇淋取代红薯、板栗、烤橘子,一次极具氛围感的围炉冰茶就呈现在眼前。

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科学梦想的种子

不断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以高质量科普助力高水平创新。

暴雨过后需警惕哪些传染病?专家为你支招

近日海河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吉林、黑龙江等地也出现降水天气。邢艳玲解释说,浸渍皮炎主要表现为手足发白、起皱,严重者会出现脱皮、糜烂、渗液伴有瘙痒、疼痛等症状。

蝌学问答 | 夏天是不是适合喝盐水?

蝌学问答 | 为什么被蚊子叮咬后,有人起红点,有人起大包?

红壳鸡蛋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

原卟啉色素本身没有任何营养价值,原卟啉色素的含量以及合成能力主要由遗传基因决定,也就是说,蛋壳的颜色取决于母鸡的种类,属于“天生”。

暴雨红色预警 强降水为何"滞留"京津冀?

水利部维持京津冀洪水防御Ⅱ级应急响应,目前10个工作组正在北京、天津、河北等省(直辖市)防汛一线指导地方做好洪水防御工作。

蝌学问答 | 抹茶是绿茶吗?

世界肝炎日:护肝尤需警惕非病毒性肝炎

专家建议保护肝脏,既要做好针对病毒性肝炎的疫苗接种,还需管住嘴、迈开腿、慎用药,着重防范非病毒性肝炎。

科普微讲堂|地球是宇宙中唯一的宜居星球吗?

如果做一份问卷调查:宇宙中哪一个行星最宜居?毫无疑问大多数人的答案肯定是:地球。

每日蝌学资讯 | 世界最大的兰花——“巨兰”在版纳植物园首次开花;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六号卫星

抖音联合科普中国上线专属频道 提供暑期趣味知识资源

在抖音青少年模式下,通过“发现”页,即可进入“科普中国”频道。

夏天多吃苦,真的利于健康吗?

既降火祛暑,又清热解毒,一举两得!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什么植物适合盐碱地?

适合在盐碱地上生长的植物分为聚盐植物、泌盐植物和拒盐植物三类。聚盐植物常见的有盐地碱蓬、盐角草等;泌盐植物有柽柳和补血草。

避雷雨、防溺水、防中暑……这份暑期安全指南,请收好

享受快乐假期的同时,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安全防护。这份安全指南请您收好。

国家药监局:儿童烫染发存在风险

对于儿童而言,使用染发、烫发化妆品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大师面对面|青少年与科学大师的思想碰撞

聆听他们的科学观点,这对于青少年来说,无疑是一次宝贵的经历。通过此次活动,他们能够更清晰地认识科学,从中汲取灵感,激发创新思维,树立更高的目标和追求。

夏天喝绿豆汤有什么讲究?

时值三伏天,绿豆汤作为一道清热解毒的养生食谱,受到了大部分人群的喜爱和推崇。通常我们认为绿豆汤“老少皆宜”,但事实却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喝绿豆汤。此外,绿豆汤喝不对不仅起不到养生作用,还会对身体产生伤害。来跟蝌蚪君了解一下,夏天喝绿豆汤都有什么讲究!

高温下,户外劳动者应谨防热射病

除了提供物质保障、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及工作量外,还应对户外劳动者加强防暑降温宣传,让劳动者重视高温损伤危害,正确避暑。

体检时,为什么要尿中段?

各位小伙伴可能都经历过体检,在做尿常规的时候,总会听到医生再三叮嘱,要留取中段尿。很多小伙伴有疑问“为什么偏偏是中段尿?留中段尿好麻烦啊!随便留点行不行?”尿检检查的是什么?为什么非要取尿中段呢?

山洪来了,如何避险自救?

当前,我国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期,很多地方也迎来山洪灾害多发期。汛期暴雨局地性、突发性强,雨量大、危害重,极易引发山洪。山洪来临前有哪些征兆?遇到山洪如何自救?

蝌学问答 | 左臂和右臂,血压测哪边更准?

左臂和右臂,血压测哪边更准?

每日蝌学资讯 | 科学家开发出“含羞草”淀粉基智能驱动器;科学家将太赫兹波加速电子能量提升近一个量级

“一滴油的奇妙旅行”成中国科技馆热门打卡点

“一滴油的奇妙旅行”互动科普展自7月12日正式开展以来,网络关注度和现场参观热度持续攀升,展厅日观展人数高峰达2893人次,一周总观展人数近1.6万人次,成为中国科技馆参观、游学热门打卡点。

不小心吞下去的泡泡糖会粘住肠子吗?

小时候喜欢吃口香糖,但爸妈总会说“要少吃点儿口香糖,吃的时候要小心,口香糖吞下去肠子会被粘住”。这使得很多小伙伴在误服口香糖后,吓得哇哇大哭,害怕自己“命不久矣”。不过,把口香糖吞进肚子里,危害真的有那么大吗?

蝌学问答 | 人可以多长时间不睡觉?

鲁东大学志愿者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近日,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员师生志愿者走进学校幼儿园开展“趣味小实验,科学大发现”科普进校园活动,学院教工支部党员代表、辅导员、学生志愿者参加活动。

不同颜色的暴雨预警,代表什么意思?

暴雨来袭,往往会造成洪涝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工程失事、堤防溃决和农作物被淹,交通运输,甚至是电力设施、人民生活都会受到影响。

蝌学问答 | 三伏灸真的有用吗?

每日蝌学资讯 | 为水下无人潜航器“擦亮双眼”;我国首套深海质谱仪诞生并成功海试

脆弱人群该如何预防“二阳”?抗病毒药物如何选择?

新冠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其传播风险依然存在,部分脆弱人群及特殊人群更是重症高风险人群,需要特别关注。

蝌学问答 | 茶叶蛋和水煮蛋,哪个更有营养?

茶叶蛋和水煮蛋,哪个更有营养?

“小口腔”有“大文章”

值得注意的是,未经治疗的龋洞不会自行愈合,如果不进行干预,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

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如何物理治疗?专家科普来了

上呼吸道感染从广义上来说是鼻腔、咽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包括鼻咽炎症、喉炎、扁桃体炎症等疾病;从狭义上来说,上呼吸道感染又称普通感冒。

每日蝌学资讯 | “海水提铀”技术研究获新进展;我国最长二氧化碳输送管道投运

“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走进中科院合肥等离子物理研究所

展示了实验背后的基本原理,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的探索热情。

不自觉“摇头晃脑”可能是病?

北京流动科技馆走进社区 展现科学魅力

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高品质的科普服务,体会科学之美。

每日蝌学资讯 | 探索生命起源!我国研究团队又有新发现;5亿年前化石可能推迟脊椎动物起源时间

每日蝌学资讯 | 巨型滑坡或有助解释喜马拉雅山脉演变;太阳风源区整体自转领域有新发现

上厕所玩手机居然会猝死?

晚上睡觉前最后碰的是什么?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是什么?不用说,肯定是手机。手机已成为很多小伙伴不可分割的“密友”,甚至上厕所的时候也形影不离,玩游戏、刷朋友圈、看视频……

中国冰雪•民俗文化与产业发展大会主题论坛在黑龙江召开

7月8日,由中国民协冰雪文化专业委员会发起的中国冰雪•民俗文化与产业发展大会主题论坛暨黑龙江省冰雪•民俗文化与产业发展社科论坛在黑龙江省召开,论坛主题为“中国梦·冰雪情”。

每日蝌学资讯 | 我国科学家提出揭示宇宙第一代星系和暗物质的新方法;为电子元器件穿“热隐衣”

这样做,防止孩子视力“滑坡”

全飞秒手术主要适用于近视度数低于800度的近视患者,半飞秒手术相对于全飞秒手术而言,矫正的范围要更广,一般适用于1000度以下的近视患者。

“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江西省试点)”正式启动

“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等八部门共同推动,旨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相关指示精神,有效发挥科协系统桥梁纽带作用,协同教育部门和学校、企业、院所等社会力量,以科学家故事为鲜活教材,通过形式多样的互动方式,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优良学风,推动构建开放共享、协同育人新格局。

蝌学问答 | 为什么喝了咖啡会胃口不好?

为什么喝了咖啡会胃口不好?

煲汤时间越久,营养价值越高吗?

很多小伙伴吃饭都有喝汤的习惯,“宁可食无菜,不可食无汤”。煲汤不仅能够发挥出食材的美味,让食物更加具有口感,汤水也会更加浓郁好喝。对于如何煲出健康营养汤,不少小伙伴认为煲汤越久就越有营养,现实真的如此吗?

“追星就追科学家”科普活动走进武汉 青年科学家带学子共探宇宙奥秘

太空探索塑造了人类的认知体系和价值观、宇宙观,也是人类寻找自身意义的探索旅程

科学文化教育节目《大先生》第二季启动

发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资源优势,厚植人才沃土,传承“大先生”科学精神,彰显治学精神与育人理念。

中国古代科学文化探源系列论坛举行 4位专家共话文明的烛火

系列论坛以“守正创新 自信自强”为主题。

长期吃得多,真的会把胃撑大吗?

吃饭时,经常听减肥的小伙伴说:“不能再吃了,吃得太多就把胃撑大了,更减不了肥了”。他们认为吃得多了,胃会变大,饭量也会变大;少吃几顿,饭量就会变小,多吃几口就有了饱腹感。那么我们的胃真的像气球一样越吃越大,不吃会变小吗?

蝌学问答 | 为什么早上的身高比晚上的高一些?

摆脱身高焦虑 抓住夏季长高好时机

杨雪介绍,在饮食上,家长要把握膳食平衡原则,注意食物多样,为孩子提供丰富多样的营养物质,既要避免营养不良也预防营养过剩。杨雪发现,这些家长除了通过饮食、睡眠、运动等传统方式帮助孩子增高外,还有人把希望寄托在注射生长激素上。

热河生物群古神翼龙类添新成员

发现了辽宁朝阳下白垩统热河群义县组的古神翼龙科新种——义县始无齿翼龙。

蔬菜中也有寄生虫吗?如何正确清洗蔬菜?

提到寄生虫,很多小伙伴儿会想到没做熟的肉,鱼、虾、蟹等水产品里边会携带寄生虫。但很多小伙伴不知道的是,一些蔬菜里边也有寄生虫。那么,有哪些蔬菜中会有寄生虫呢?我们应该如何正确清洗蔬菜呢?

专家提示:荔枝虽美味 过量食用易患“荔枝病”

正值荔枝季,这种清香甜美的水果广受人们喜爱。家住沈阳市的赵毅一次性吃了一大包荔枝后,突然头晕目眩,去医院就诊后被医生告知,这是“荔枝病”的表现。

安全使用燃气,这些知识要记牢

燃气的种类很多,主要有天然气、人工燃气、液化石油气和沼气、煤制气,它们都属于可燃气体,当密闭空间中燃气浓度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明火便会发生爆炸。

每日蝌学资讯 | 中国科大观测到单体量子系统中最强的量子互文性;研究发现胰腺癌化疗耐药新机制

水果到底是饭前吃好还是饭后吃好?

水果是我们日常饮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很多小伙伴应该都听说过“水果时间论”,早上是水果是金,晚上是铁,饭前饭后吃都不宜吃水果……然而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每日蝌学资讯 | 深圳首次确认榄李野生种群;纳米级量子传感器实现高清成像

膀胱癌早期无典型症状 肿瘤专家教你防治要点

提起癌症,常会想到肝癌、胃癌、肺癌这些常见的肿瘤,对膀胱癌的概念则较为模糊。值得注意的是,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属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威胁着人类的健康。

肺癌患者如何全病程管理?专家带你划重点

肺癌是目前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日常生活中肺癌患者应如何进行全病程管理,延续病程进展?

不可忽视的沙门氏菌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蛋品消费国,每年鸡蛋消费量超过2900万吨(大约4000亿枚),如此庞大的蛋品消费量,蛋品沙门氏菌管控显得尤为重要。

第九届中国老年医学与科技创新大会在闽召开

适应老年医学发展新形势、新需求,以科技为支撑,以创新为动力

每日蝌学资讯 | 我国首次在空间站开展舱外辐射生物学暴露实验;老挝洞穴化石提示人类迁徙地图有变

植树造林有什么科学门道?

适地适树是植树造林中树种选择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造林树种的特性和造林地的气候、地形、土壤等自然条件相适应。

“厄尔尼诺”强势登场,今夏会有多热?

周兵介绍,根据世界气象组织4月发布的厄尔尼诺与南方涛动预测意见,今年5月至7月出现厄尔尼诺的概率为60%。

每日蝌学资讯 | 能出汗会呼吸的户外行走机器人面世;高温高压原位固体核磁共振技术开发成功

什么鸟几乎不落地?

优美的外形、坚韧的品格,这样的北京雨燕,赢得了很多人的喜爱。

每日蝌学资讯 | AI语言模型“提速”药物发现;用于太空旅行的多边变形机器人问世

汽车里暴晒的矿泉水,喝了会致癌吗?

在很多人眼里,塑料制品经过高温暴晒后,会散发出异味,那么同理,塑料瓶里的水在暴晒后也会被污染。

蝌学问答 | 古人用纸糊窗,为何刮风下雨纸不会坏?

皮影进校园 共筑传承梦(图)

“今天幼儿园给我们看了皮影戏,有《金斧头和银斧头》,它教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好孩子。”

蝌学问答 | 为什么松鼠的尾巴特别大?

“要命”的嗓子疼到底是个什么病?

嗓子疼,在生活中最常见不过了,感冒、上火、扁桃体发炎等都会引起, 来片消炎药、感冒药、润喉药,药到病除。

仝小林:中医的“象思维”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利用现代医学判断疗效的标准,搭建宏观和微观结合的桥梁,既能够调态,又能够打靶,给中医诊疗增加“武器”,将大大有利于提升中医治疗的效果。

周向宇:中国古代数学思想是熠熠生辉的文明宝藏

在现代社会,我们更要充分守护、挖掘这份文明的宝藏,让它再次熠熠生辉。

每日蝌学资讯 | 北京发现超过100株丁香叶忍冬,属目前国内最大实生群落;刷新一箭多星纪录!力箭一号运载火箭二飞成功

何为“电子榨菜”?

在社交平台上以“电子榨菜”为关键字检索,会出现“可以尝尝你的电子榨菜吗?”“互相安利各种口味电子榨菜”等内容。

“中国古代科学文化探源系列论坛”主论坛活动在京举行

展览以中国古代科学文化的主要特征为主线,分为“整体观念”、“辩证思维”、“实践思维”三个单元,并在专题部分将中国古代的数学、天文及古代重大科技成果进行展示。

采用生酮饮食法减肥,对身体有害吗?

生酮饮食虽然能够快速减肥,但对于整体的健康并不利,真的不推荐。

专家建议:不同年龄段“呵护”眼睛有侧重

6岁前应着重关注远视储备,重视弱视斜视筛查。对于近视的预防,李丽华建议家长关注孩子的“远视储备”。

预防“小眼镜”怎样关口前移?——聚焦儿童青少年眼健康

2021年5月,教育部认定温州市为国内首个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全市中小学生总体近视率从2018年的54.46%降至2022年的49.83%,实现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的近视防控工作目标。

新冠超八次会送命?谣言!重复感染症状反而变轻

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数据显示,35%的子宫腺肌病患者是没有症状的,但是有40%-50%的表现为月经周期的出血量过多,还有15%-30%会表现痛经。

红豆薏米水,真的可以祛湿消肿吗?

“湿气”其实是我们中医理论的一种说法,它是中医理论中致病六淫邪气之一,在现代医学和营养学中并无“湿气”的说法。

居民楼里伪中医调查:号称“老中医”,穴位都分不清

近日,河北沧州的张大娘向本报记者反映,自己遇到了伪中医。针灸馆里陈列着“老中医”的行医经历与成就,其余房间是客房和办公会客场所,针灸区域位于地下一层。

蝌学问答 | 吃药时不能喝茶或喝绿豆汤吗?

吃药时不能喝茶或喝绿豆汤吗?

蝌学问答 | 海鱼可以生活在淡水里吗?

海鱼可以生活在淡水里吗?

化妆品用多了不好,因为里边有防腐剂?

作为精致的“猪猪女孩”,护肤是日常必修课。但我们也经常听到有人这样说“你们小姑娘天天擦化妆品,小心皮肤越来越差了,那里边很多防腐剂呢!”有些“猪猪女孩”开始担心,护肤品里有防腐剂,那还能不能愉快的使用了,真的要“素面朝天”吗?

抖音联合西湖大学推出科普节目《未来科学说》

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抖音联合西湖大学、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西湖教育基金会,共同推出青少年公益科普节目《未来科学说》。多位西湖大学科学家将围绕人工光合作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话题,分享科学知识和科技进展。

蝌学问答 | 驱蚊手环真的可以驱蚊吗?

题:透视科普“网红”现象:教授、院士纷纷“破圈”,吸引百万粉丝……科普“网红”李永乐表示,应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切实增强科普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激励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普事业。

蝌学问答 | 鱼有土味是什么原因?

2023年气象小标兵全国评选活动在京举行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22个优秀展示节目,获得全国“2023年气象小标兵”称号。

第19届北京市中小学生气象知识竞答在海淀少年宫举行

让同学们更生动形象地的记住并理解了风和云的形成以及对生活和气象用语的理解,也更好的在学生们心中种下了气象科学的种子。

黑痣也有可能是癌细胞?

痣,又称色素痣,它本质是良性肿瘤,源于皮肤中的黑素细胞。黑素细胞是一种动物细胞,带有黑色素或者其他色素,这种细胞位于皮肤的真皮和表皮之间,能够灵活游走于身体各处。

北京市科协发布主题MV《山河》迎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真理路上名利淡泊,初心自始终…”是无数科研工作者的真实写照。

儿童可以吃成人的药吗?

孩子生病,身体上受罪,家长心理上煎熬,恨不得自己替孩子受罪。有些家长认为成人药的药效强,想要孩子快点儿恢复健康,就给孩子吃成人药;有些家长则是,手边没有儿童药物,选择将成人药减半给孩子服用。这样真的可行吗?孩子可以吃成人的药吗?

儿童认知发展和心理健康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

谭力海介绍,这是我国首个以3岁儿童为起点,大规模、系统性地探讨中文阅读困难早期预警系统的追踪研究,由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提供具体的研究设计和测试方案。

共促科技文化融合 北京市科协与市文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围绕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加强科技科普志愿服务和文艺志愿服务的深度合作,引导科技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服务人民群众。

抖音联合科普中国等发起青少年科普创作计划

5月25日下午,抖音在北京举办青少年模式媒体开放日。会上,抖音宣布联合科普中国、中科院之声、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科技馆、中科院物理所发起青少年科普创作计划,邀请专业科普内容生产机构和个人,创作适合青少年观看的科普视频,共建青少年模式内容池。

未来科学论坛将于5月26日在京举行

焦国际科技创新前沿议题,凝聚新时代的科学力量,弘扬科学精神

每日蝌学资讯 | 西藏珠峰地区雪豹数量超百只;“石榴”结构立大功!新型复合材料可实现有效“吸波”

新冠遇上高血压 这种情况要提防心肌炎

某些药物也可能影响血压,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以及一些中成药中含有麻黄、甘草的成分也可升高血压。

每日蝌学资讯 | 野生绒毛皂荚进入盛花期,全球现存数量增至10株;细胞褶皱藏“变形”玄机

每日蝌学资讯 | 5年内,全球升温可能超过1.5摄氏度;长臂猿竟能靠“计划性”打败早餐竞争对手

中国科技馆“共话健康真意”展厅全新亮相

为了满足公众不断提升的健康科普需求,中国科技馆历时3年自主设计、精心打造的“共话健康真意”常设展厅于2023年5月全新亮相

用脚步丈量环保使命 不负绿水青山之约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功在千秋者,治山理水。

光明网推出《光明博物绘》科普专栏 展现科学与艺术融合之美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光明网科普事业部推出《光明博物绘》科普专栏,专栏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博物学艺术作品、科普文章和短视频节目。

蝌学问答 | 为什么星星有不同的颜色?

我国科学家提出集合群落时空动态分析的新理论框架

生物多样性多尺度上的时空动态变化是群落生态学一直以来的研究热点。基于上述理论分析,肖治术研究团队提出了一个通过物种-斑块网络的理论新框架来量化集合群落的时空动态(图1B)。

最新研究揭示亚热带森林食果网络的垂直空间结构和功能互补性

果实资源的分层以及食果动物垂直生态位的分割,可能会导致植物-食果动物的相互作用存在树上和树下的垂直分层结构。

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什么?与流感和新冠如何区分?来看儿科专家的解答

秦强说:“预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勤洗手、常通风,在人群密集场所要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

蝌学问答 | 牙齿正畸期间,如何刷牙?

坚果有苦味还可以继续食用吗?

吃花生、瓜子、巴旦木等坚果时,如果遇到味道发苦的,你会怎么办?很多人的做法是把这个吐掉,然后赶快再吃几个压一压苦味儿。其实这种方法是错误的!吃到霉苦味或哈喇味的坚果,最好马上吐掉并漱口,因为它有可能含有剧毒物质——黄曲霉毒素!

水痘高发季,家长和学校需做好战“痘”准备

研究显示,仅接种1剂次水痘疫苗,能显著降低水痘发病率和死亡率,但发生突破性感染的情况还是较多。专家建议适龄儿童在入学前完成2剂次水痘疫苗接种,以获得更好保护。

太阳镜镜片颜色不同,功能不一样?

夏季光照强烈,紫外线是无形的“杀手”,不仅会晒伤人的皮肤,对眼睛也会产生很大的伤害。它能穿透我们的角膜、晶状体,直达眼底视网膜,日积月累不仅会对视网膜、晶状体等造成损伤,甚至还会引发眼部疾病。

“做好硬科普,服务硬科技” 决策咨询沙龙在京举办

促进科学普及面向科技前沿和产业变革,进一步拓展广度和深度,使科技资源能够更好地“顶天”又“立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引擎。

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第五届科学传播月活动启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为北京一零一中怀柔校区500余名师生带来首场科普报告。

每日蝌学资讯|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交会对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通过国家验收

吃完红心火龙果,尿液变红正常吗?

很多小伙伴喜欢吃火龙果,饱满的果肉、细腻的口感,一大口咬下去格外满足!红心火龙果比白心火龙果口感更甜,更是“俘获”了不少小伙伴的“芳心”。

每日蝌学资讯|“观天神器”让太阳活动“尽收眼底”;科研人员提出一种应用于静电吸附的自清除机制

防晒衣越贵越好吗?

立夏过后,天气渐热,阳光照射开始强烈,早上上班的时候蝌蚪君见很多小伙伴已经撑起了遮阳伞、穿起了防晒衣。没有防晒工具的小伙伴可能也正在购买的路上,市面上那么多的防晒衣,从几十、几百到上千不等,那么防晒衣是越贵越好吗?

是幻想的终点,还是未来的起点?格致论道·西湖论剑专场开讲

6位来自物理、人工智能、量子科技、进化生态学、智能农机、科幻艺术领域的科学家和艺术家,通过主题演讲的方式讲述了他们在各自领域不断开拓和探索的故事。

吃魔芋真的有助于减肥吗?

问很多减肥的小伙伴吃什么食物容易饱腹还不易变胖,他们肯定会说魔芋。有很多美食和健身博主也推荐吃魔芋来帮助减肥,它不仅价格便宜而且烹饪方式多样,适合想要减肥却不想“委屈”自己口腹的小伙伴。那么,魔芋真的有助于减肥吗?

蝌学问答 | 小龙虾的黄能不能吃?

点亮精神火炬 北京“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启动

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献上诚挚的节日祝福。

蝌学问答 | 隔着玻璃晒太阳,人体能补钙吗?

每日蝌学资讯|我国完成首例介入式脑机接口非人灵长类动物试验;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林麝首现四川叙永

蝌学问答 | 夜盲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预开口的椰子水不能喝?

椰子水现在成了很多人爱喝的饮品,在超市、各个旅游景点都能看到售卖的椰子。不过由于椰子壳比较坚硬不好开口,这些售卖的椰子大多是预开口的椰子,喝的时候直接打开包装插入吸管就行。

溏心蛋真的更有营养吗?

鸡蛋是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吃的食物之一,它价格便宜、营养丰富,具有蛋白质、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我们日常获取优质蛋白的重要来源。鸡蛋的烹饪方式也多种多样,煮、煎、炒、蒸都合适。

体检为什么要空腹?

“空腹”一般指8至14小时无热量摄入,比如吃主食、肉蛋、奶、水果等食物。如果上午检查,检查前一日建议18点吃晚餐,之后禁食,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做检查比较合适。

第42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

大赛将举办院士科普报告、怀柔科学城参观学习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中国航天日科普系列活动走进钱学森书屋

引导青少年热爱阅读、热爱航天,感受阅读的魅力

北京图强二小举办航天主题教育活动庆祝中国航天日

在校园里展出了第二届“天宫画展”优秀作品展、“少年拍天宫”优秀摄影作品展,集中展示了孩子们长期学习航天、天文和艺术的累累硕果。

牙膏用之前要不要蘸水?

牙齿对一个人的容貌非常重要,很多人常用“明眸皓齿”“唇红齿白”“齿若编贝”来形容牙齿长得整齐、外貌长得漂亮,所以刷好牙对牙齿健康以及容貌有很大帮助。但是在刷牙这个我们每天都会做的事情上,居然有很大的争议,那就是刷牙之前,牙膏要不要蘸水?

科普职业标准与从业规范亟待建立

两个文件,一个从法律角度给科普各项工作的开展给予保障,另一个从评价机制上予以认可,畅通了“科普人”的职业发展通道。

科普新动线活动“打卡”中国地质博物馆 探索地球奥秘

日前,北京市西城区科协科普新动线活动开启了第7站行程,西城区科学技术协会综合办公室主任樊士广客串西小科,带领观众走进中国地质博物馆,了解地学知识,探索地球的奥秘。

蝌学问答 | 夹竹桃有毒为什么还大量种植?

每日蝌学资讯 | 海洋所揭示西南马里亚纳岛弧岩浆与构造演化历史;石墨烯制成迄今最薄心脏植入物

果蔬干是健康零食吗?

近年来,“健康零食”果蔬干的热潮逐渐掀起。从蓝莓干、西梅干、猕猴桃干、草莓干、香蕉干到综合果蔬干,不仅香甜脆口,还打着“保持水果、蔬菜原味、锁住营养”的旗号,不少人纷纷放下手中的新鲜蔬果,而转向它们的怀抱。

量子护肤能让人变美变年轻?可信吗?

喜欢做美容护肤的小伙伴可能发现了,现在市面上出了很多诸如“量子美容仪”“量子面膜”之类的“量子护肤品”,商家宣传比普通护肤品效果更好,能除皱抗衰,让人变美变年轻。听起来很高大酷炫的样子,但量子护肤真的可信吗?

每日蝌学资讯 | 天琴座流星雨即将袭来;纳米酶新策略个性化抑制肿瘤生长

“理樱书香,畅阅美好” 北理工举办2023年公众科学日

通过奥妙无穷的物理知识和奇趣横生的互动小游戏,让参与者们尽情领略物理学科的独特魅力

近视的人不会老花眼吗?

老花眼是一种生理现象,很多人到了四五十岁都会得老花眼。但是有些近视的朋友却暗自庆幸,他们认为近视了就不会得老花眼,或者是觉得到一定年龄后, “近视和老花可以相互抵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赓续科学家精神 《百年守锷》在航天二院演出

《百年守锷》话剧根据屠守锷院士生平事迹创作,全面展现了北航建校元老、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航天四老之一屠守锷院士空天报国的一生。

沙尘从何而来?又该如何防护?

10日凌晨开始,北京出现浮尘天气。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提示,沙尘天气时,孕妇、儿童、老人以及患有心脑血管或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应尽量减少室外活动。

春天杨柳絮纷飞,这些人群需格外注意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车少臣介绍,杨柳树属于雌雄异株,飞絮来自杨柳树的雌株。

每日蝌学资讯 | “韦布”拍到惊人的天王星光环图像;中国龙脑香科植物添新记录种——盈江柳安

蝌学问答 | 为什么石楠花那么臭?

每日蝌学资讯 | 每天600米,欧亚冰盖曾快速消退;研究团队在湘发现合欢盆距兰和湖南蛇根草

抖音健康科普数据报告:3.5万认证医生创作443万篇科普内容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短视频不仅是讨论健康话题的重要方式,也正成为人们获取健康知识的主要渠道之一。

科普中国星空讲坛盛典暨2023科普中国网络创作培育计划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3月31日,以“科普共创,洞见未来!”为主题的科普中国星空讲坛盛典暨2023科普中国创作培育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举办。

河北省春季旅游营销宣传活动在“太行泉城”邢台启动

河北民俗风情浓郁,历史文化悠久,湖光山色秀美,旅游资源丰富,这里一路一风景,一步一春天,独具魅力。

蝌学问答 | 菠萝和凤梨有什么区别?

HPV疫苗“价”数越高,预防效果越好吗?

宫颈癌是目前所有癌症中,唯一一个病因明确、可预防的癌症,约99%的宫颈癌由HPV感染导致。自九价宫颈癌疫苗在内地陆续上市以来,不少人纷纷把目光转向九价疫苗。

2023青少年汽车无限创意征集活动启动

4月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支持下,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组委会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汽车之家、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山西省吕梁市临县临泉镇柏树沟九年制学校举行了2023青少年汽车无限创意征集活动启动仪式。

蝌学问答 | 为什么油遇到水会“炸”?

为什么下雨天睡得更香?

有的人不喜欢下雨天,觉得下雨天到处湿漉漉的,天气不好容易让人心情低落;也有人比较喜欢下雨天,淅淅沥沥的雨声,节奏舒缓让人内心平和,慢慢地全身心会放松下来,不知不觉进入梦乡,一觉醒来,感觉睡得特别香,这是什么原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