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现记忆传输与固化机理

这一发现与之前的记忆固化标准动物模型不同,学习时活性化的前额叶皮层在学习一天之后,印记细胞已具有情景记忆信息。

想高效分析人类基因功能?试试“反向遗传学”

一项最新遗传学研究使用了反向遗传学方法来探索基因功能,让研究人员得以评估人类基因功能丧失性突变的表型。而利用基因敲除产生的功能变化去研究基因功能,正是反向遗传学的重要目的——这就是该项技术与这一计划之间扯不开的联系。

新材料让图像传感器“身段”变柔软

课题组通过硒化镍微米带阵列的图形化生长,构筑高性能且均匀性好的光探测器阵列,为柔性图像传感器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进入下半场

这是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由我国科学家主导,它包括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367和368两个航次,共有来自13个国家的66名科学家参加,其中我国科学家为26名。367航次首席科学家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孙珍研究员、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乔安·斯道克教授共同担任。

林元庆:让人工智能流行起来

在上周五播出的《最强大脑》第四季收官之战中,百度公司的机器人“小度”与人类选手陈志强、黄政、Alex Mullen共同获得了“脑王”称号。在这场“脑王盛典”中,“小度”机器人共参加了3个环节的挑战,分别是图像检索、人脸识别和声纹(音)识别。

科学家摸清鞋带为何会松

宾夕法尼亚州匹茨堡市卡内基·梅隆大学机械工程师Khalid Jawed表示,对于鞋带结头为什么会松开的兴趣并不仅仅是单纯的学术问题。

研究揭示数千年前如何有了洞穴鱼

这种鱼还是在欧洲首次发现的洞穴鱼,栖息范围比宾夕法尼亚州的洞穴鱼栖息地向北760公里。基于对新洞穴鱼的基因分析,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洞穴泥鳅是石泥鳅的近亲,后者的体型是前者的2倍,并仍在多瑙河开阔的河面上游动。

水蛭有助研究雨林动物病症

毕竟寻找野生水蛭不是什么难事,尤其对于那些勇敢的研究人员来说,而某些水蛭也非常乐意在他们身上饱餐一顿。

果蝇研究揭示耐寒性进化之谜

研究人员曾假设,向更高、更冷的纬度地区迁移可能导致进化出更快速度的新陈代谢,以便在寒冷条件下保持细胞温暖,以促进耐寒性。

基因编辑技术成功剔除小鼠艾滋病病毒

众所周知,艾滋病病毒基因具有“善变性”,胡文辉团队这次提出了一种新思路,用多靶点基因编辑取代单靶点,以遏制病毒逃逸。

“水母是动物终极祖先”添新证据

研究人员称,以前有不少科学家试图厘清不同动物物种之间的关系,并为此收集了大量遗传学数据,绘制出了表示彼此关系的动物族谱。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传统观念认为,先有短期记忆,然后慢慢转变成长期记忆。实验鼠最初几天似乎没有使用皮层里的长期记忆,因为科学家把海马体内的短期记忆关闭后,它们就忘了电击这回事。

日本完成首例再编程干细胞异体移植术

日本称实施世界首例iPS细胞“异体移植”手术。设计该iPS细胞移植手术的理化学研究所发育生物学中心眼科专家Masayo Takahashi表示,使用这些现成的细胞可以拓展整个人群干细胞移植的可能性。

脑机接口技术让瘫痪者重新站立

据外媒“医学X报刊”网站3月28日报道,一位四肢瘫痪的病人通过脑机接口技术,只需思考便可以让肢体重新动起来。正是因为这份勇气,研究人员完成了项目测试,并能向世界宣布,使用科技重新连接大脑,让瘫痪者重新活动胳膊是可行的。

智能菜板自动监测能量

该品牌开发出一款名为“预备垫”的智能菜板,只要将食物放上去,就能立刻知道食物的营养成分。“橙色厨师”已将智能菜板放在高端家居用品店威廉姆斯-索诺玛的网上商城售卖。

手机程序能“看”照片测算谷粒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细胞学和遗传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开发出一种特殊的手机应用,可通过照片计算植物穗中的谷物,并确定其他参数。

人工神经突触会“学习”百分百展现大脑潜能

“脑子是个好东西,真希望人人都有”,虽然这是句热门网络流行语,但却与事实相呼应。研究者们在论文中已详细阐述了“忆阻器”电阻是如何随着电压脉冲变化的原理,甚至依据铁电畴动力学原理制作出了人工神经突触的模型。

阿狗5月开撕围棋第一人

2016年3月,AlphaGo与“近10年来获世界冠军最多棋手”——韩国李世石九段的五番“人机大战”,激起世界范围内对围棋这项延续数千年古老智慧游戏和人工智能的前所未有关注。中国围棋协会方面介绍,此次峰会除AlphaGo与柯洁的焦点之战外,还将举行配对赛和团体赛。

中国航天将与人工智能技术携手

近日,邓中翰收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的聘书,成为该院科技委聘请的第10位顾问。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可为航天系统小型化、轻量化、智能化、低功耗以及自主可控的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我国科学家研制出快速吸附水面浮油材料

《自然—纳米技术》杂志审稿人评价称:“该研究利用石墨烯的焦耳热效应,使得石墨烯修饰的海绵能够原位降低原油的黏度,从而从水面上清除原油。

人工智能火起来了,但柴够吗?

自从去年阿尔法狗称霸棋坛,人工智能的话题就没冷过。在我来看,中国IT界虽然脸红扑扑地冲向人工智能,但心里恐怕有点虚,因为基础研究水准相较美国还是差了点。如果十年后中国公司还是倚仗美国创意,仅靠大数据和大市场来分一杯羹,那就不免令人失望了。

人工智能:种地强过老农民

张文鹏说:“机器还能发现空置大棚——如果连续两周,大棚都没有拉帘防晒,就判定为空棚。机器分析卫星图,还可以确定农田受灾的程度,给保险公司一个准确的数字。

“无腰巨兽”半潜船: 不可或缺的海上担架手

顾名思义,半潜船就是能下潜的特种海运船舶,可专门用于运输超长超重、无法分割吊装的超大型海上设备,堪称海上多能手。一旦有相关需要,半潜船也可以从“海上担架手”直接变身海上医疗站,充当海上船坞对受损伤舰艇和装备实施快速维修。

11亿用户能否撑起 下一个BAT?

美图股价剧烈起伏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图自身拥有的用户规模与其盈利能力不匹配,使得不同投资人对其未来前景判断产生了巨大偏差。只是“低成本的流量才能产生红利”,而“当下基于应用平台级的低成本流量获取已没有太多机会了,因此红利更无从谈起。

人工智能火起来了,但柴够吗?

共享单车“激战”正酣 花样多不如体验好

3月27日,来自ofo内部的消息,ofo可能于今年4月份接入到滴滴出行的APP上,届时用户可以直接在滴滴上面使用ofo的服务。点评:摩拜和ofo这两家真是像极了当年的滴滴和快的,在竞争的激烈程度上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藏族人适应高原又有新的基因秘密

如此看来,500万藏族人能在世界最高海拔区域生存并创造独特文明,也有这7个新发现的基因突变的“功劳”。

会飞又会游,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是这样做到的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总公司3月29日宣布,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将于今年上半年进行陆地首飞,下半年进行水上首飞。黄领才说,“通过理论分析对比结合大量的水池模型试验,最终选定采用舭弯船体+抑波槽的方式,并达到了预设效果”。

中国需要更多的“SpaceX公司”

马斯克麾下的私人企业,日前成功发射了首枚回收火箭,且让它再次返回海上平台。举凡航天事业这类投入巨大、看似与民生相距甚远的高精尖领域,似乎天经地义是国家的分内事。

与青蒿素齐名的雷公藤红素或可治疗肥胖

雷公藤红素与青蒿素齐名,被《细胞》杂志列为最有可能被开发成为现代药物的5种传统天然药用化合物之一。据了解,张晓坤教授课题组下一步的研究将深入探索雷公藤红素如何作用于线粒体而调控新陈代谢。

远望7号执行天舟一号海上测控任务

10日上午,远望7号船驶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赴太平洋某海域执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海上测控任务。这是远望7号船首次单船执行载人航天海上测控任务。

过滤尾气、墙上停车……自行车也能玩儿出不少新花样

共享单车的出现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但也面临各种尴尬,比如乱停乱放影响交通,骑车时可能吸入汽车尾气,一些不方便骑车的群体无缘使用等,一些脑洞大开的设计者试图解决这些难题。

国内首个机器人停车库已经建成 机器人帮你倒车入库

位于南京地铁3号线夫子庙站的国内首个机器人停车库已经建成,在这个停车库里,停车、取车全都由机器人完成,车主只需原地站在出入口,就可以实现一键停车、取车。试想一下,如果有一天,停车机器人在各大城市普及,人们就不用再苦练精准倒车入库的技术啦!

人脸识别成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首个成熟技术 应用领域广泛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工智能概念火热,但由于技术还不成熟,无论是机器人,还是无人驾驶,都还没有真正大范围应用。”

汪品先院士:科学创造需要幽默感

近日,由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汪品先教授主讲的这门课正式开讲,首堂课的主题为“科学与文化——好奇心、幽默感和创造性”。

如果没有月球,地球会怎样?

如果没有月球,那么世界上的女性就不会患上经前综合症,因为女性的月经和月球息息相关,失去月球后她们的情绪将不再起伏不定,易燃易爆炸

为什么气象雷达能定量估测降水?

在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信息中,我们常能听到一定时间内降水量的预报,例如“北京中北部未来两天降水量将达100毫米”,“据预测,华盛顿将有一场大暴雨,雨量达150毫米甚至更多”,等等。

AI也会“举一反三”?百度人工智能实现里程碑进化

近日,百度在AI领域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受到了包括Quartz、Techchurch等多家海外媒体的关注。在训练过程中,研究人员对AI在穿越过程中的正确行为加以鼓励,对错误行为加以处罚,以激励AI能够理解人类自然语言的指令。

倒车入库太难? 机器人帮你停车!

随后,升降机会将汽车送到地下6米的停车场,停车机器人则自动钻到车子下面,将车轻轻托起,并通过激光导航,把车运送到车位上。据了解,该款停车机器人由深圳怡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尤其适合在小的异形车库或超大规模车库使用。

甘霖,为创新种子“解渴”

作为国内利用“地沟油”生产“炸药专用生物油脂”第一人,他借力创新创业大赛平台,带领达安能源建设福建省废弃动植物油脂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认定为福建省创新型企业;

键盘上的字母为什么要这样排列?

在这个全屏幕智能手机独步天下的时代,物理键盘仅有少数公司还在坚持,难成主流,利用人工智能预测输入内容的新一代输入法渐得市场欢心。

为什么我们不允许他人愚蠢

一旦愚蠢的异质性群体不存在了,或看起来没那么庞大、有力了,我们也就没那么特别了,那将多么寂寞。比起不由分说的碾压,不妨去观察那些与自己不同的人,试着探究只言片语背后的信息。

专家:爱情是真的,陨石可能是假的

陨石是地球以外脱离原有运行轨道的宇宙天体或碎块,在坠落到地球表面的过程中,与大气发生摩擦燃烧而未燃尽的物质。

四肢瘫痪者植入芯片后首次自己吃饭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29日消息,在医生向一名患者大脑中植入传感器,并向该患者手臂发出信号后,这名四肢瘫痪的男子终于实现了自主移动——8年来首次自己吃饭。

蚊子飞行空气动力学原理很独特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篇动物学论文,介绍了令蚊子得以飞行的独特空气动力学原理。蚊子拥有一对长而细的翅膀,相对其尺寸而言,翅膀振动速度较快(振动频率约为800赫兹),振幅小于任何其它昆虫类群。

美计划在月球轨道建太空港往返火星

在小行星探索作为登陆火星“跳板”的方案遇阻后,美国航天局现又提出在月球轨道上打造太空港作为“深空门户”的新计划,以实现送人往返火星。建设太空港是美国航天局计划中的第一阶段任务,紧接其后的第二阶段任务将建设深空运输系统,以用于探索太阳系内火星等深空目的地。

全球首个多发性硬化症药物上市

据《科学美国人》官网30日报道,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正式批准了一款由瑞士罗氏制药研发的基因工程新药Ocrelizumab,专门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MS),全球超过200万名MS患者将因此受益。

SpaceX将首次利用“二手火箭”发卫星

传统火箭都是一次性使用的,但SpaceX的“猎鹰9号”却在2016年成功实现了火箭海上回收,并在之后数次重复完成这一动作。按计划,“二手火箭”定于北京时间3月31日凌晨6时,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LC-39A发射平台升空。

高压下,“不可能存在的新化合物”诞生

李阔和团队的王丽娟博士等借助金刚石压砧激光加温技术,在大约16万大气压,925摄氏度的条件下,用X射线衍射数据证实了新化合物Sn3Se4的合成。

我固态锂电池完成万米海试

据了解,高能量密度深海动力电源技术是限制深潜器长续航能力的瓶颈,直接影响国家自主深海探测装备的研制。而现有的能量密度较高的商品化液态锂电池易挥发电解液导致热失控,在3000米海深以下有很大安全隐患。

二氧化碳催化转化可在室温光照下进行

科研人员研究发现,包覆于氧化铟表面的碳层可促进电子由催化剂向二氧化碳转移,进而显著强化二氧化碳在催化剂上的吸附。”潘云翔介绍,光催化转化的产物选择性更明确,可以根据需要选择直接转化为纯度较高的一氧化碳、甲烷或甲醇等高附加值化学品,直接加以利用。

李开复:请不要吹起人工智能的泡沫

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俨然已成为人工智能的布道者。在前不久的一场活动上,他直接说,我不是李开复,我是人工智能。在30日由新京报主办的寻找中国创客第三季启动峰会上,李开复再次以此为主题,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讲起了人工智能。

这一次,科技创造的财富是“史上最大金矿”

陈玉民表示,“我们用了16年,投资3.2亿元,联合四五家国内顶级科研机构,才揭开了这个孕育了亿万年、深埋地下1000多米的超大型金矿床的秘密。

“空中出租车”即将上线 无人驾驶的飞机你敢坐吗?

你可能还不知道,当我们正在享受单车共享的便利时,在另一个神奇的国度,可以共享的“空中出租车”已经横空出世了。2月13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迪拜交通局局长马塔·塔伊尔(前排左四)与中国亿航公司团队在“亿航184”载客无人机前合影。

“基因魔剪”专利之战上演续集

“基因魔剪”CRISPR-Cas9(以下简写为CRISPR)的专利之战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是是非非近年来成为生物医学界的热门谈资。美国对这一专利归属的宣判余音还未了,欧洲专利局(EPO)近日又宣判了欧方立场,硝烟一时再起。

将100,000台智能手机"连"起来,就能超越超级计算机?

近些年我国超级计算机技术已经取得不少成就,从“银河”系列到“天河二号”,关于超级计算机的报道屡屡“霸占”各大新闻媒体的头条。一名研发工程师展示“神威·太湖之光”所使用的“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

器官芯片成功模拟女性月经周期 有望理解生殖系统功能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日前发表了一项生物技术重要突破,美国科学家使用器官芯片(organ-on-a-chip)技术,已经可以模拟人类生殖系统周期。女性生殖系统由不同的器官构成:卵巢、输卵管、子宫和子宫颈,它们具有包括调节性激素在内的一系列功能。

"3D打印牙"或可两年后实现"私人订制" 你敢试试吗?

牙齿一旦脱落或拔除,就必须重新镶入“新”牙。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兆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传统义齿制作流程下大概需要1000人,3D打印技术革新之后只需要300人。

下一站:人工智能

目前,人工智能作为一个专业术语被不加区别地应用于各种各样的系统,它有许多扩展的定义,但是却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一种观点认为,无论人工智能的构造多么复杂,它只是在模拟创造它的人类的大脑,人工智能永远不会超过自身的机器的本质。

马斯克创办新公司 欲向人脑植入电极治疗脑部顽疾

对马斯克来说,量产电动汽车、殖民火星的目标已经不够远大。Neuralink从事马斯克所谓的“神经织网”(neural lace)技术开发,向人脑植入也许有朝一日能够上传下载思想的微型电极。

美军全新头盔减重22% 有助提升作战能力和耐久性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9日报道,美军全新头盔设计将使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头盔减重22%,更加轻巧但依旧强硬,能够抵挡9毫米手枪和多种弹片的袭击,这将有助于士兵在无需缩减保护设备的情况下提高战斗效率。

我国首创循环利用新技术让农业污染变身绿色资源

山东省农业科技创新工程——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在沃泰生物揭牌。作为全国首个畜禽粪便蔬菜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沃泰生物每年可处理动物粪便8万吨、16万亩设施蔬菜产生的秸秆废弃物60万吨。

继续向学术界免费提供“基因魔剪”技术

欧洲专利局近日宣布,计划将“基因魔剪”CRISPR在欧洲的专利授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专利内容包括单分子DNA靶向RNA等23个组合物及其相关研究方法和试剂盒。

器官芯片成功模拟女性月经周期

飞行中使用生物燃料更环保

研究人员在研究机上进行观测,研究机在试验飞机后面飞行,二者距离约为30米至150米,飞行高度为30000英尺至36000英尺(9140米至10970米),混合生物燃料产生的气溶胶排放量显著低于常规燃料。

费斯托:把仿生机器人“玩上了天”

今天要介绍的这家德国公司,人家的仿生袋鼠,可以像袋鼠一样跳;仿生蚂蚁,可以像蚂蚁一样爬;默克尔曾向印度前总理辛格“推销”仿生手臂……  这家公司就是去年世界机器人大会的超级“网红”——费斯托(Fesco)公司。

网球机器人裁判可解出界争议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位法国发明家近日研发了名为In/Out的网球机器人裁判,该设备通过人工智能检测网球是否出界,准确率可达99%,避免了网球是否出界的争论。设备一次充电续航两个小时,内置4GB存储空间,支持1080p高清视频记录,适用于安卓或苹果系统,可以输送比赛的核心数据。

面部识别技术能诊断基因疾病

据网易科技报道,来自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研究所的研究团队近日开发了一种面部识别方法,可以诊断非白种人人群中一种罕见的“迪乔治综合征”。该研究团队表示,人类的畸形综合征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情况,甚至有经验的临床医生也很难诊断非欧洲人的基因综合征。

国产机器人离爆发还差啥?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2017服务机器人产业生态大会上,围绕如何促进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健康成长,英特尔、康力优蓝、神思电子、科大讯飞等单位进行了详细探讨。与会代表指出,其根本原因,一是缺少核心技术,二是针对需求行业需要市场启蒙,加大产品推广力度,三是没有吸引核心技术开发者、应用场景开发者的大规模加入。

人工智能:给市场营销一个新时代

从提供品牌购买的意见,到广告文本的写作风格,再到网站界面的设计,人工智能的作用,将一步步覆盖到当代市场营销的方方面面。可以预见,从提供品牌购买的意见,到广告文本的写作风格,再到网站界面的设计,人工智能的作用,将一步步覆盖到当代市场营销的方方面面。

阿根廷三眼双头生物或为象鹰蛾毛虫

更为神奇的是,当它的幼虫受到惊吓时就会将“象鼻”缩回,在身上斑点的装饰下,整条毛毛虫会伪装成蛇的样子,以避免受到攻击。

澳大利亚发现世界最大恐龙脚印脚印里能躺人

想象一下,1.3亿年以前,在澳大利亚的西海岸,一群恐龙经常在这里活动,在地平线的远处,和日出日落为伴。一个恐龙研究小组在这里陆陆续续发现了各种不同种类的恐龙脚印,也第一次证实了剑龙在澳大利亚存在过的痕迹,而且还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恐龙脚印。

两年后,你能镶上“3D打印牙”

“3D牙齿可以完全适应拔牙窝,无需额外填补牙骨材料,创伤小,手术操作简化,患者会感觉更舒服。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兆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传统义齿制作流程下大概需要1000人,3D打印技术革新之后只需要300人。

四小时植入2000根头发 植发机器人来了!

不仅仅如此,经过数小时的传统植发过程,不代表患者就可以如愿“秀发满头”,人工取发植发可能导致损伤毛囊让效果大打折扣。

北大学者为“水+甲醇”制氢提速

来自北大、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单位的学者,针对甲醇和水液相制氢反应的特点,采用铂-碳化钼双功能催化剂实现对水和甲醇的高效活化,实现了极高的产氢效率。

任福继:让机器人具备先进人工智能

目前,任福继以“人类情感认知与机器情感创生”理论模型为基础开发的具有情感的智能机器人(包括护理机器人、会话机器人等),已经开始探索产业化。

机器人改变外卖食物交付场景

下次你订购外卖晚餐时,到达你门口的“送货人”可能不是一个真正的人。”  机器人已经在美国的另外两个城市投入工作——阿肯色州的费耶特维尔、加利福尼亚州的雷德伍德城以及四个欧洲城市。

人工智能已至爆发临界点

3月27日,英特尔与新智元联合举办的2017新智元开源·生态AI技术峰会在北京开幕。宋继强认为,当下,人工智能生态系统已完成初步构建,AI的普及化正在推动从金融到医疗、消费等各行业的转型。

ET医疗大脑和工业大脑同时上线

距离人工智能被确立为一门独立学科已经过去60年,它终于要走入每个人的生活。

"火星合月"30日将上演 肉眼就能看到"战神"约会"嫦娥"

天文专家介绍,3月天宇的最后一场特殊天象“火星合月”将在30日美丽上演。届时,只要天气晴好,人们凭借肉眼就可观赏到红色的火星与一弯娥眉月浪漫相约的美丽画面。

3D基因组组装:传播寨卡病毒的蚊虫基因组详图绘成

来自美国多个科研机构的科学家团队在近日的《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利用一种名叫“3D基因组组装”的突破性技术,组装出了传播寨卡病毒和西尼罗病毒的两种蚊虫的3条染色体。

从“最快”到“最忙” “天河一号”到底在“忙”啥?

“天河一号”总设计师、国防科大副校长杨学军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称,“天河一号”运算1小时,相当于全国13亿人同时计算340年。“天河一号”忙的可多了,比如协助人类治理雾霾,帮助探索人类大脑的秘密,助力国家科技创新领域发展等等,它干的事儿可真不少。

智能无人机蜂群或将改变作战规则

几乎是一瞬间,上百架微型无人机从战机上释放出来,铺天盖地、席卷而来,扑向敌人。日前,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宣布,已完成“小精灵”空中发射/回收无人机蜂群项目第1阶段的研发工作。

未来国产航母舰载机:弹得出,更拦得住

美国福特级航母的经验显示,电磁拦阻技术比弹射难度更高。这种锥形结构让拦阻索随着飞机着舰后制动速度降低的同时加速转动,促使制动电机效率下降,以便让吸引能量的曲线更为平缓。

新确认骨分泌激素可抑制食欲

小鼠实验中,研究团队发现脂质运载蛋白-2能穿过血脑屏障,与下丘脑中的黑皮质素受体4(MC4R)结合,随后激活一个抑制食欲的通路,从而抑制食物的摄入。

传播寨卡病毒的蚊虫基因组详图绘成

利用这次研发的新技术,从头组装某个病人的基因组几乎与接受一次核磁共振检测相当,不到一万美元。

火星或曾只有一颗大卫星

在大约7000万年间,火卫一会到达洛希极限并分崩离析,约20%会形成一颗新卫星,约70%以灰尘和碎片的形式天女散花一般降落在火星表面。

可长期植入低毒性人工玻璃体问世

这种材料今后可用来治疗视网膜等眼科系统疾病,还可用作防粘连剂、止血剂以及再生医疗的辅助材料。新开发的人工玻璃体手术当日即可回家,也不必再次进行手术置换,开辟了一种划时代的治疗方法。

绝经女性成功用自己卵子怀孕

研究团队开展了一项治疗试验,通过直接向卵巢和子宫注射富含血小板的血浆,试图修复患者的生殖系统功能。另一位来自荷兰的39岁女性已绝经4年,但在接受血浆注射治疗一个月后,竟然奇迹般重新排卵。

哺乳动物细胞“变身”生物计算机

《科学》杂志28日报道,波士顿大学合成生物学家威尔森·黄带领的团队提出一种方法,用基因工程方法编辑哺乳动物细胞DNA,从而进行复杂的计算,使这类细胞变成生物计算机。

国产高档数控机床装备航天科工

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导弹总装厂房里,一排排大型五轴联动机床盔明甲亮,正按照设定的程序联合加工试制件产品。目前,该院正依托专有云、航天云网和智慧企业运行平台进行智能化改造,加速推进信息化与制造技术的融合,全力构建智能制造新格局。

首款国产大型直升机试飞成功

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制的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日前在景德镇吕蒙机场圆满完成大雨试飞适航验证科目,这意味着AC313型直升机型号合格证(TC)机上试飞试验适航验证工作全部完成。

人工智能高校资源争夺战开打

人工智能领域的校企合作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由于高校研究资源有限,一些顶尖人工智能企业对顶尖研究学者、高校的争夺日益激烈。张首晟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国内高校可以参考美国高校对科研人员较为宽松的管理制度,释放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活力。

“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新闻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22日,“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新闻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埃博拉病毒入侵人体机制被破解”等入选“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名誉院长郭应禄等入选“2016中国十大新闻人物”。

女科学家有“怪癖” 把虫子放在 脸上拍照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名在厄瓜多尔云雾森林中从事研究的昆虫学家拍摄了大量和珍奇虫类合影的照片。这名女性昆虫学家名为南希,除了巨大的飞蛾和蜗牛,和她一起入镜的还有闻所未闻的热带生物。

穿着防辐射背心上月球 连干细胞都能保护

总部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StemRad公司开发了一款名为AstroRad的防辐射背心,据称能为参与太空任务的宇航员阻挡致命的太阳粒子。StemRad公司的首席技术官表示,防辐射背心需要兼顾防护性和灵活性,在保护宇航员的同时使他们能够尽可能地自由活动。

6329米!刷新世界纪录

随船出海奔赴马里亚纳海沟的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金文明说,当接收到下潜深度6329米这个数据的时候,大家都非常激动。今年2月,搭乘“探索一号”科学考察船的7000米级“海翼”号不负众望,又创造了世界最深下潜纪录——6329米。

小小“标识牌”蕴藏“大科技”

“如果仍采用传统思路和手段为我军研制新型军人标识牌,将不可避免的形成‘装备即落后’的被动局面。为此,项目组在立项之初就决心瞄准国际军人标识牌最高水平,综合利用最新技术手段,研制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人标识牌。

法数学家获2017年度阿贝尔奖

据《自然》杂志官网报道,挪威科学与文学院21日宣布,将2017年度阿贝尔奖授予法国数学家伊夫·梅耶尔,以表彰他在小波数学理论发展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

美发现硒化亚锗的另一种结构

α-硒化亚锗在自然界含量丰富,有研究人员评估认为,其具有与黑磷相同的电学特性。与标准“椅子”形黑磷和α-硒化亚锗相比,“船”形β-硒化亚锗因层间距离更小,层状结构会更加稳定,电学性能更胜一筹。

自然界调控机制帮助避免失控降温

研究表明,该机制可能与生物圈有关,因为植物和浮游生物在低二氧化碳水平下难以生长和吸收碳。这些生物体生长受限减少了从大气转移到土壤和深海的碳量,因此防止了二氧化碳浓度进一步下降和极端降温。

马斯克AI实验室曝光 教机器人用全新语言交谈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7日报道,在一项新的实验中,机器人能够使用它们共同的语言彼此通信,而这也意味着未来人类将需要机器人语言翻译。

名扬宇宙 比利时天文学家用啤酒名为行星命名

一个国际天文学家组发现,在距地球40光年外发现围绕单一恒星运行的7颗类地行星。比利时天文学家伊曼纽尔(Emmanuel Jehin)表示:“人们很喜欢这个名字,因为它足够特别,让人们联想到这是一个比利时的天文项目。

科学家研发出3D打印版奶酪 口感与传统奶酪无异

不管是跟红酒相衬,还是搭配在汉堡上,奶酪都是一种人间美味。这支队伍来自爱尔兰科克学院的食品与营养科学系,开展了一系列实验,旨在测试3D打印版奶酪的质地、弹性以及可溶性。

哪怕只是一阵微风 也可让金星大气层疯狂旋转

金星每过243个地球日就会旋转一圈,而其大气层每4天就会旋转一次,其风速与赤道平行时每小时超过400公里。”葡萄牙里斯本天文台的Pedro Machado说,“但通过这些经向风,我们拥有从赤道区域转移到更高维度的能量和动能。

合成生物技术将在2050年领跑全世界?

如今,在生物制造技术方面,合成生物技术已经成为绿色生物制造产业高速发展的引擎。”最近,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元英进有点儿兴奋,历经5年“默默无闻”的奋斗,两条酿酒酵母人工染色体终于被成功合成。

胃液“自驱动”胶囊 监测体内状况 数据自动发送手机

来自麻省理工大学的科研教授菲利普·纳多表示:“这款自驱动的胶囊在服用后,能够在你身体内持续数周监测各种生理指标。

北京3月1日起禁飞无人机等12类“低慢小”航空器

据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北京3月1日起禁飞无人机等12类“低慢小”航空器;3月1日至16日,在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的200公里半径范围内,禁止进行各类体育广告娱乐性飞行活动。

我国科学家发现影响亚洲夏季风变化的新证据

日前,我国科学家通过对在西南地区发现的高铀浓度石笋进行研究,精确重建了距今5.8万至7.9万年之间亚洲夏季风变化的历史,并发现6万年前亚洲夏季风的变化受到热带海洋以及南半球气候的显著影响。

3月1日天宇上演“金星合月”美丽天象

天文专家介绍,3月1日天宇上演“金星合月”美丽天象,极具观赏性。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从2016年9月开始,金星就开始作为昏星出现在日落后的西南方低空中。

暗物质探测开始“暗中较量”

LZ实验探测装置建在斯坦福大学地下研究设施中。LZ设计原理是,当暗物质粒子与液氙原子碰撞时,液氙腔内的电子会向顶部飘移,迅速产生闪光。LZ设计原理是,当暗物质粒子与液氙原子碰撞时,液氙腔内的电子会向顶部飘移,迅速产生闪光。

中美倡议启动“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

项目倡议人员表示,EBP已经取得良好开端,好几个测序项目已经启动,包括为1万种脊椎动物进行基因组测序的基因组10K项目、破译5000种节肢动物基因组的i5K项目、为1万多种禽类物种测序基因组的B10K项目等。

从电磁波到金雕 各国对付“黑飞”有奇招

近期无人机“黑飞”屡屡闯祸,成了棘手的社会问题。为了避免无人机带来的各种威胁,英国某工程师团队研制出了一款名为Skywall 100的肩扛式气动火箭筒,它能够打下100米开外的微型无人机。

从电磁波到金雕 各国对付“黑飞”有奇招

Line-us:这个“左撇子”机器人会画画

无论你在屏幕上画了什么,小小的绘画机器人会立马拿起画笔,将你的大作重现在画纸上。不仅能画画,你还可以将它改造成打击乐艺人,通过程序控制它的机械臂去敲击乐器。”Line-us可以“握住”不同胖瘦的画笔,无论你在屏幕上画了什么,它都可以在调色盘里蘸取不同颜色来作画,复制出你的画作。

SpaceX:2018年底将送两乘客到月球旅游

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早前成功发射无人货船的“猎鹰9号”火箭,延续其太空事业。马斯克未有透露二人身份或“登月”价钱,仅指两人互相认识,而两人已缴付一笔“可观的”定金。

NASA计划发射太阳探测器 为史上离太阳最近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7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2018年向太阳表面发射探测器,进行太阳活动的科学研究,保护地球免受重大太阳活动事件的威胁。

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插入“探海神针” “科学之谜”即将揭晓

南海是我国的“母亲海”。“因此,‘决心’号只需要从651米的套管下方,再钻进约200米,就能触摸到南海的基底岩石。

我国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发布首批图像与数据

国防科工局、中国气象局27日联合发布了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获取的首批图像与数据。

“蛟龙”准备就绪 今日首潜“卧蚕”

执行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一航段“向阳红09”船到达西北印度洋作业区后,科考队于当地时间2月27日进行了超短基线测试,并完成了“蛟龙”压载铁安装。

增加禁寄物品让快递业健康发展

最近,很多人在邮寄香烟、白酒时发现,许多快递公司有了限制。一旦从业人员不严格履行检查责任,导致违禁品进入物流渠道,很可能会给其他邮寄物品带来损害,变相侵害消费者权利。可见,严格执行禁寄物品新规绝不能说说而已,而应强化监管,倒逼快递公司认真履行检查义务。

谁该为邯郸招商骗局负责

企业名字翻译错误,企业资质审核失误,数年之后项目失败才“醒悟”,每一道防御阀门都失效,实在太不应该了。

“三龙”聚首青岛 同住一个“家”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龙二号”无人有缆潜水器和“潜龙一号”无人无缆潜水器聚首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探索深海奥秘的“三龙”正式同住一“家”。

走进深海基地 探访大洋“龙家族”

蛟龙号、“海龙二号”“潜龙一号”——“三龙”聚首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引起了公众和媒体关注。

大洋43航航次第二航段任务顺利完成

当地时间2月15日清晨,毛里求斯路易港,执行中国大洋43航次第二航段科考任务的“向阳红10”船缓缓驶入码头。按照计划,“向阳红10”科考船将于2月19日,再次奔赴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开启第三航段新征程。

中印度洋探底第一“柱”

重力柱头部是长约3米的取样管,下方接16枚圆形铅块组成的1.5吨配重柱,尾部配有4支稳向尾翼,形似小型火箭。13时30分,钢缆穿过吊臂,与重力柱连接,止荡绳分开左右两股,拴住取样管,船舷边的队员拉开侧门,一切准备就绪。

“潜龙”入海展雄风

2016年11月22日,由“向阳红10”船执行的中国大洋考察第43航次从浙江舟山起航。

不畏艰险 驾驶“蛟龙”号下潜40多次

“每一次下潜都是从零开始”是“蛟龙”号海试团队确保每一次下潜安全返航的保障,这也是唐嘉陵坚持的原则。

中国正迎来深远海探测“弯道超车”最好时机

“隔了平均水深3700米的海水,人类对深海地形的了解还不如月球背面。随着科研队伍的快速壮大,中国科学家队伍正迎来一个探索深远海和极地的黄金时期,现在就是“弯道超车”的最好时机。

“蛟龙”号为何频频出海

本次出海是“蛟龙”号最后一个试验性应用航次,之后技术升级的潜水器将搭乘新的支持母船,转入业务化运营阶段。

青岛国家深海基地:蛟龙号铸就国家深度

2015年深海中心正式建成,成为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的世界上第5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在2016年,“蛟龙号”完成了其移交深海中心后的第一个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7航次)。

手术机器人成直播网红

近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一间资料室里,肝胆外二科的胡明根医生在解说一场胰腺切除手术,与众不同的是,这场手术进行了全球直播。通过苹果平板电脑,辽宁昌图县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张坤,观看了刘荣主刀的“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直播。

治疗重复肾 微创手术更具优越性

日前,南开医院泌尿外科收治了两名特殊的泌尿系结石患者。这也标志着南开医院泌尿外科微创手术治疗泌尿系结石水平已达全市领先水平。卢主任介绍,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可以选择采取微创手术治疗。

我国科学家发现短周期类地行星形成机制

记者24日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紫金山天文台季江徽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组在一项最新研究中,发现了太阳系外短周期类地行星的形成机制和轨道特征。

俄货运飞船与国际空间站顺利对接

俄罗斯“进步MS-05”货运飞船于莫斯科时间24日11时(北京时间16时)与国际空间站的“码头”舱顺利对接,为站内6名宇航员送去了约2.5吨物资。

无边静寂 “海雪”飞扬 ----南海海底景象目击记

“决心”号运营负责人史蒂文·迈迪和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IODP367航次中方首席科学家孙珍教授在研究钻探工作(2月24日摄)。随着第二个钻孔准备完毕,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将进入最关键阶段——钻取南海的基底岩石。

我国潜航学员选拔和培训标准正式发布

国家海洋局近日批准发布《载人潜水器潜航学员选拔要求(医学部分)》和《载人潜水器潜航学员培训大纲》等海洋行业标准,自2017年6月1日起实施。

北大科研团队提出纯光学超声探测新方法

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李长辉课题组近日提出了纯光学的超声探测新方法,并基于该方法成功实现了活体动物高分辨率光声成像。李长辉课题组经过长期研究,提出了“基于偏振光反射的探测方法”,其原理是探测在透明棱镜内表面反射的同一束光两种偏振态成分的光强差。

土耳其科学家前往南极探索建立科研基地

一个土耳其科学家小组24日启程前往南极洲,对在南极建立土耳其首个科研基地展开可行性研究。去年4月,土耳其首次派出了一个包括医生、植物学家、海洋学家、勘测和地质工程师等在内的14人科考队赴南极考察气候变化的影响。

二叠纪末大灭绝后生命复苏迟缓之谜解开

距今约2.52亿年的二叠纪末生命灭绝事件,造成海洋中超过80%物种的消亡。研究二叠纪末生命大灭绝及其后的生命迟缓复苏,是理解生命和环境相互作用的重要窗口。“富硫化氢海水与富氧海水的震荡混合足以导致二叠纪末生命大灭绝。

让猛犸象复活只需三步

日本科学家在做猛犸象复活研究;哈佛大学团队称,猛犸象还有两年就可复活……这两天,国际上关于猛犸象将复活的消息不断传来。步,复活猛犸象细胞;第二步,恢复细胞的全功能性,形成胚胎细胞;第三步,找到代孕母体孕育生产出猛犸象个体。

猛犸象完全复活是不可能的

“让猛犸象完全复活是不可能的,只是让现代亚洲象具备许多猛犸象的特征,更不可能在野外生存。在实验室复活猛犸象并不能改变地球物种灭绝的自然规律,在生物进化研究方面并不具备特别有价值的意义,“我们不可能让它活起来”。

矿洞现6万年前远古微生物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在矿洞晶体中发现了一些年龄已有6万年之久的远古生命。多年来,NASA宇宙生物学研究所主管佩内洛普·波斯顿和她带领的研究团队一直在墨西哥契瓦瓦州的纳艾卡矿洞中寻找嗜极生物。

“海洋六号”奔赴太平洋

美私企“龙”飞船成功抵达国际空间站

国际空间站内的欧洲航天局宇航员佩斯凯与美国宇航员金布罗操作空间站上长约17.6米的机械臂,抓住了缓慢靠近的“龙”飞船。

载人登月 价值何在

最近,美国重返月球的新闻很热。专家指出,即便是在今天,载人登月仍是非常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很多条件都不具备,载人登月对于美国也仍有难度。

地外新世界的曙光 天文学家发现“另一个太阳系”

天文学家认为,这一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堪称迄今寻找外星生命的最佳地点,也有可能是太阳系外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

13头野象夜闯农家抢食

2月23日,记者从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获悉,近日,13头野生亚洲象接连数次夜闯农户家中“抢夺”粮食。

嗨!39光年外的“远房亲戚”

英国《自然》杂志22日在线发布一项行星科学重大发现,天文学家发现距太阳仅39光年外有7颗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正围绕一颗恒星运转。

寻找外星生命最佳地点

这张美国航天局2月22日发布的概念图显示的是单一恒星TRAPPIST-1及围绕其运行的7颗系外行星。美国航天局副局长托马斯·楚比兴当天在华盛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发现提示我们,寻找第二个地球不是‘能否’的问题,而是‘何时’的问题。美国航天局表示,这是在太阳系外环绕单一恒星发现的最大数量位于宜居带的行星。

南海大洋钻探完成首个钻孔任务

21日,由我国科学家主导的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顺利完成首个钻孔任务,科学家基本摸清了钻孔位置800万年以来的海底沉积特点和规律,为即将开展的基底岩石钻探奠定了良好基础。

野生鸳鸯现身婺源城区

2月21日,江西省婺源县南门河畔发现70多只野生鸳鸯在此栖息越冬,南门河位于婺源县老城区,为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的组成部分。

除了地球,我们别无他所

郑永春:由于行星本身不发光,行星表面反射的光线相对恒星光芒而言极为微弱,常常被掩盖在母恒星的光辉内。郑永春:我们希望登陆火星乃至移民系外行星,并不是因为那里更加美好,而是为了寻找人类未来的避难所。

世界上唯一一块金属氢消失了

(记者刘霞)据英国《独立报》22日报道,哈佛大学物理学家1月曾宣布,制造出了地球上首块金属氢,这项研究引发了广泛关注,同时也引起了一些争议。艾萨克在哈佛大学发布的新闻公告中说:“制备金属氢是高压物理学的圣杯,这是地球上首个金属氢样本。

“海洋六号”奔赴太平洋

(记者王攀)记者2月23日从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获悉,科考船“海洋六号”当地时间22日晚间10时驶离智利港口瓦尔帕莱索返航广州。2016年10月22日,“海洋六号”驶离广州执行中国大洋41航次科考任务,并于当年12月16日起,从智利的瓦尔帕莱索港起航,执行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任务。

百万企鹅大军涌到阿根廷海滩

奇观  据外媒报道,正值企鹅繁殖季节,加上今年小鱼特别多,超过100万只企鹅近日涌到阿根廷旁塔汤布岛的海滩,创下纪录。

“龙”飞船先于“进步号”对接空间站

据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飞船于北京时间2月22日下午,在抵达国际空间站前中止了与空间站的对接操作。所幸,“龙”飞船已赶在“进步号”飞船抵达之前敲开了空间站的大门,避免了两个“快递员”同时登门的麻烦。

首个治疗性艾滋病疫苗或将问世

3年前,莫塞带领团队开始对英国牛津大学研发的两种艾滋病疫苗开展人类临床试验,当时有24位刚刚被确诊的HIV感染者参加,他们都同时服用ART药物,以检测疫苗能否激起强大的免疫反应。

碳卫星获取首组观测数据

(记者赵永新)今天从中科院获悉:中国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简称“碳卫星”)已成功获取首批观测数据。经过平台测试、载荷加热排污等一系列工作后,有效载荷于今年1月12日成功开机,13日转入在轨观测任务模式并获取首批观测数据。

嗨!39光年外的“远房亲戚”

去年5月,比利时列日大学天文学家迈克尔·基伦及其同事利用位于智利拉西拉天文台的望远镜发现,有3颗系外行星飞凌一颗超冷矮星TRAPPIST-1。受这一发现激励,基伦研究团队此次从地面和太空分别对该恒星展开了监测,从而发现了这一行星系中的另外4颗行星。

简单规则预测间冰期发生时间

原标题:简单规则预测间冰期发生时间 不用获取气候数据 推演过去百万年均成功  英国《自然》杂志21日发表的一篇气候科学论文报告称,使用一条简单的规则就可以预测间冰期的发生时间。

黑洞“吃撑”后会“照亮”附近空间

宇宙中的神秘天体——黑洞具有极强大的引力场,可在其周围聚拢起很厚的气体尘埃层,使人们无法观测到黑洞附近的景象。对此,莫斯科国立大学下属国家天文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解释说:“这可能是那个黑洞‘吃撑了’造成的。

DNA天然荧光首次被“捕获”

美国西北大学官网近日发布消息称,该校科学家开发的一种全新成像技术(SPLM)创造了新的“衍射极限”,其分辨率跨过10纳米“门槛”,达到6个纳米。数十年来,教科书认定,活细胞内的DNA、RNA(核糖核酸)、蛋白质等大分子自身不会发出可视化荧光,因此,现有研究DNA和遗传物质的成像技术大多利用特定荧光染料。

一个私人3D打印物体进入地球轨道

据国外媒体报道,第一个私人委托的3D打印物体进入了地球轨道,代表了空间探索迈出了重要一步。前NASA宇航员迈克尔认为,整个国际空间站合作伙伴关系已经向商业化方向发展,微重力中的制造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我国生命科学“航空母舰”P4实验室不久将正式运行

作为我国第一个P4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以下称“武汉P4实验室”)有了最新进展。P4(Protection level4)实验室,是目前人类所拥有生物安全等级最高的实验室,被称作生命科学领域的“航空母舰”。

嵌上“玻璃珠” 这种塑料膜能把热量送往外太空

如果有一种材料,能够将热量转化为这一特定波段的电磁波,热量垃圾就能离开地球,并且一去不回。杨荣贵和尹晓波发明的这种新颖的超材料能向外发射8—14微米波长的电磁波,而且辐射率最高可以达到95%。

全国首款警察机器人投入使用

近日,全国第一款“警察机器人”正式投入使用,有网友在郑州东高铁站看到了它们工作的身影。据郑州东高铁派出所所长刘树斌介绍,目前,这款警察机器人在试运行一周后,将主要用于该站夜间重点时段的巡逻监控。

宜居“拼图”又多了一块儿:“葫芦娃”星系现身

这张NASA发布的概念图显示的是单一恒星TRAPPIST-1及围绕其运行的7颗系外行星。所有这7颗行星,在合适的大气条件下都可以拥有生命所需的液态水,其中3颗稳定地位于宜居区域,即恒星周围的区域,拥有液态水的机会最高。

矿洞现6万年前远古微生物

寒冷北极缘何频频“高烧”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的分析数据显示,2月10日北极附近急剧升温,气温比正常水平高出大约27℃。虽然南极不容易像北极那样突发“高烧”,但是它也并不正常,一直在发“低烧”。

科普:黑洞“吃撑”会导致附近“发亮”

电化学方法让海水提铀能力提升8倍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崔屹22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团队日前开发出一种基于半波整流交流电的电化学方法,可从海水中高效提取铀,较之传统的物理化学吸附法,提取能力提升了8倍,速度则提升了3倍。

我科学家给泡沫“编程” 可用于纳米印刷

据中国科学院网站消息,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发明了一种新技术:通过操控泡沫的“演化”方式,实现了以阵列化气泡为模板“印刷”功能材料,进而制备纳米尺度的高精度图案等功能。

两种量子计算机首次面对面较量

据《科学》杂志官网21日报道,美国马里兰大学物理学家克瑞斯·门罗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研究:让两种完全不同技术类型的量子计算机进行比赛,看它们在运行同一种逻辑运算中谁会战胜对手。两种量子计算机分别来自门罗团队和IBM公司,都有5个量子位,但门罗团队用电磁场捕获的5个镱(Yb)离子创建,IBM公司是用超导性金属形成的5个环创建。

空气动力的速度与热情

自1903年怀特兄弟首次实现动力飞行的百余年来,空气动力学家从亚声速时代突进至超声速时代。如今,高超声速飞行,已成为空气动力学家追寻的新梦想:即在2小时内把人们从东半球送到西半球。

勒索软件成新“病毒之王”

网页挂马是指攻击者在网页中插入恶意代码,利用浏览器或Flash等插件的漏洞,在网民浏览网页时自动下载并运行。新兴的“网络敲诈产业链”也成为助长挂马攻击不容忽视的因素,勒索软件会对电脑文件进行高强度加密,敲诈受害者支付比特币赎金,赎金要价一般价值上万元。

西部首例单基因病试管婴儿在重庆诞生

记者从重庆市妇幼保健院获悉,我国西部地区首例单基因病PGD试管婴儿于18日诞生,出生时重3950克,非常健康。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遗传与生殖研究所副主任医师刘东云介绍,该名试管宝宝的父亲2015年底被确诊为马凡氏综合征患者。

“蝙蝠机器人”能带人类飞得更远吗

原标题:美国研制出新型仿生机器人——重约93克翼展约47厘米,能像蝙蝠一样飞翔 “蝙蝠机器人”能带人类飞向更远吗  一只能够自主飞行的蝙蝠机器人登上了《科学·机器人学》的封面。

肝胆外科机器人手术发展迅猛

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二科刘荣教授团队近日成功完成第1000例肝胆胰机器人外科手术。据了解,刘荣团队参与了卫计委组织的《机器人肝胆胰手术操作指南》的制定。在第2届亚洲临床外科机器人外科年会上,刘荣科室获邀分享了单中心近千例机器人肝胆胰手术经验。

H7N9病毒使禽类更易发病死亡 但尚未发生对人感染的突变

该中心专家表示,这一发现表明,广东前期采取的比既往更加严密的H7N9疫情防控措施是必要且有效的。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领域首席专家何剑峰解释,H7N9病毒突变为对禽高致病性,是指变异后的病毒会导致禽类更容易发病、死亡。

紧随火星探测计划 中国筹划探测小行星

中国计划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同时将目光投向游荡在太空里的“流浪者”。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最近发布《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在介绍未来5年深空探测的主要任务时也提及小行星探测。

研究称地球上存在新大陆

《今日美国地质学会》杂志网络版日前刊载的研究报告显示,新西兰属于一个以前鲜为人知的大陆,这个大陆应被命名为西兰大陆,它现在94%的部分被南太平洋淹没。

“朱诺”号木星探测器被弃

“朱诺”号木星探测器于2011年升空,携带了9种科学仪器以研究木星的结构、组成、引力和磁场等问题,2016年7月5日成功进入木星轨道,成为人类太空探索的里程碑。原本一切顺利,直到“朱诺”号原定于2016年10月19日进行的主发动机点燃计划被推迟。

“猎鹰9”为国际空间站送“快递”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SpaceX官网报道,“猎鹰9”号发射升空数分钟后,一级火箭被成功回收,随后龙飞船与“猎鹰9”号二级火箭分离。SpaceX原本定于北京时间18日晚进行发射,但倒计时13秒时突然叫停,原因是发现“猎鹰9”号火箭二级推力矢量系统存在问题。

NASA遴选5项太空技术进行飞行测试

(记者刘霞)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18日消息,NASA“飞行机会”项目遴选出5项太空技术并提供资助。飞行机会项目,既能以较低的成本验证技术、培育黑科技,又能给商业航天公司带来客户,可谓一石多鸟。

用人工智能找到说话“最靠谱”的人

日前,一家名为“信谁科技”的财经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亮相。不同于惯常的靠“拉票”刷排名的各种榜单,这套基于人工智能的评级系统并没有“人情”可讲,一切用数据说话。“信谁科技”的人工智能系统始终在不间断地抓取、分析、量化来自市场的一切信息和数据。

我国科研人员研制耐火新材料

由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朱英杰带领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发出新型大尺寸有序结构无机纳米绳及其柔性耐火织物,并可实现自动化快速制备。图为朱英杰在展示由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制备而成的柔性耐火织物。

快舟十一号研制取得重要进展 今年首飞

(赵竹青)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研发的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近日二级发动机地面点火试验取得圆满成功,预计将于今年首飞。据了解,此次试验发动机工作正常,试车后结构完整,性能实测值与预示值一致,同时成功验证了多项关键技术。

美研发出新型液流电池

据新华社 美国科研人员日前在《美国化学学会·能源通讯》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发出一种新型液流电池,可通过溶解在中性pH值水中的有机分子来存储电能。由于电解质能在中性pH值的水中溶解且无毒、无腐蚀性,人们可以用比较便宜的材料来制造储液罐和泵等电池部件。

地球只剩1男1女,人类能延续吗

地球上只剩下最后一男一女——这往往是科幻小说惯用的比喻,但如果它真的发生了该怎么办?到底有多少幸存者才能够让人类这个物种继续延续下去?

如果世界末日,幸存者如何生存?

如果我们真的发现自己是一场全球灾难的幸存者。大部分的人类已经消失,那么你能做什么?什么是最重要的知识能够让自己生存下来并持续发展?

人类遭遇天灾的可能性有多大?

这些分子云可能影响地球大气层,导致地球暴露在高危宇宙射线中,从而导致生命灭绝和气候变化,比如反射太阳光导致地球温度下降。

穿越时空是否真的能变为现实?

虫洞的自然产生机制有两种:一、由于黑洞强大的引力能;二、是由于克尔黑洞的快速旋转将时空撕出一些“小口子”。

奔三了?你的大脑或许还未停止发育

在人生最初的十年中,随着脑神经元间新突触和新连接的形成,灰质可迅速生长并扩张。在儿童时期,灰质随学习和经历而不断增长。

科学的地震自救方法都在这里

从中国地震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获悉,截至2016年12月20日,中国大陆地震共造成灾害事件15次,全年发生较大地震灾害事件3次,一般地震灾害事件12次,直接经济损失约65.5亿元。

综述:中国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的三重能力

实施中山站至昆仑站内陆断面综合观测调查,在昆仑站机场降落并加油后,于当地时间18时38分安全返回。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