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1亿年前琥珀化石“撞脸”现代甲虫

记者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由中国、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美国古生物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在1亿年前的缅甸琥珀化石中,发现5枚与现代甲虫“撞脸”的远古昆虫标本。

无需GPS,机器人也能回家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法国研究人员受沙漠蚂蚁的启发,研制出一款新型“蚂蚁机器人”(AntBot),这是首款无需全球定位系统(GPS)就可以自由探索周围环境并自动返回的行走机器人。

8520米,亚洲陆上最深钻井纪录刷新

该井创亚洲陆上120.65毫米小井眼完钻8520米最深纪录,定向870米最长纪录,井底水平位移645.16米最大纪录,垂深8032.84米最深纪录。因塔里木盆地特殊复杂的地质构造,油田埋藏超深,尤其是顺北油气田埋深大于8000米,经鉴定为亚洲陆上埋藏最深油气田。

“蛟龙”号预计7月乘新母船重返马里亚纳海沟

据了解,适配式海试结束后,潜水器将进入业务化运行阶段,“深海一号”将携“蛟龙”号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盆,执行中国大洋56航次任务。经过为期一年的大修与技术升级,“蛟龙”号已完成总装及陆上联调,技术状态具备转段条件,即将进入水池试验阶段。

中国首次利用红外相机自动监测南极雪海燕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队员在对南极雪海燕进行系统调查的基础上,首次采用红外相机等先进技术对其繁殖生态习性进行自动监测。张正旺的研究发现,天敌捕食、极端气候和人为干扰是影响南极鸟类繁殖与种群发展的主要因素,进一步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减少人为活动影响,是未来保护南极鸟类的关键。

脊椎动物化石记录青藏高原“长高”史

对青藏高原的隆升学界存在着不同观点。中科院古脊椎所邓涛团队利用古脊椎动物化石证据,阐明460万年前青藏高原达到现代高度,形成冰冻圈环境。在札达盆地的上新世沉积中发现了披毛犀、雪豹、北极狐和盘羊的祖先类型,显示适应严寒环境的第四纪冰期动物群起源于青藏高原。

研究显示女性大脑比男性年轻3岁

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成年女性的大脑会比同龄男性的大脑年轻大约3岁。研究人员说,这说明从代谢角度看,女性大脑比同龄男性大脑更年轻,且这种差异在20多岁时就已开始显现。

揭秘丹尼索瓦山洞

研究人员从旧石器时代的丹尼索瓦洞穴采集的骨尖和穿孔牙齿 图片来源:Katerina Douka  两篇论文报告的最新测年结果对丹尼索瓦人和尼安德特人这些远古人类占据丹尼索瓦洞的年代表作出了重新修正。

古生物学家发现一亿年前琥珀古鸟化石

1月30日,中外科学家团队在缅甸琥珀中发现一件被掠食者吃剩的古鸟化石,对于理解古鸟类的行为和羽毛的演化有重要意义。该研究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领衔,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皇家博物馆瑞安·麦凯勒教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美籍研究员邹晶梅等共同完成。

兰州大学发现甘肃鸟类分布新记录种——槲鸫

据兰州大学消息,近日,该校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宋森和本科学生马涛在学校榆中校区拍摄到一种鸫科鸟类——槲鸫(Turdus viscivorus),经查阅甘肃鸟类分布记录的相关报道,均没有这种鸟的记录,确定槲鸫是甘肃鸟类分布的新记录种。据介绍,经查阅《中国鸟类野外手册》和《中国鸟类图鉴》,该鸟确认隶属于雀形目(Anseriformes)鸫科(Turdidae)鸫属(Turdus)的槲鸫。

南极冰封湖泊发现微小动物

过去10年间,研究人员开始在南极冰封湖泊中钻探以寻找生命。一份发表于《自然》的报告显示,一个由美国生物学家组成的团队不久前在默瑟湖1000米厚的冰层下的湖底淤泥中,发现了微小甲壳类动物和缓步类动物保存完好的尸体。

“雪龙”号在南极阿蒙森海撞冰山目前人船安全

图为第35次南极考察任务期间,中国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降落南极冰盖之巅。在第34次南极考察期间,科考队员搭乘“雪龙”号,成功完成了我国首次南极阿蒙森海综合调查。

东亚古人类牙齿生长发育研究获进展

继往研究表明,南方古猿、非洲早期人属、直立人牙齿生长发育节奏较快,与现代人差别较大。

日本刷新海底钻探世界最深纪录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说,计划将来在可能发生大地震的南海海沟位置进行钻探,采集岩石等样本,钻探最深处将达到海床以下5200米。

嫦娥四号与玉兔二号顺利完成互拍 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

经过地面数据接收与处理,16时47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上呈现出着陆器和巡视器的互拍影像图。工程任务圆满成功后,嫦娥四号任务将转入科学探测阶段,着陆器和巡视器将继续开展就位探测和月面巡视探测。

中国科考队员在昆仑站安装太阳多色望远镜

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昆仑队9日在昆仑站完成南极太阳多色望远镜安装。昆仑队队员、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姜鹏表示,南极太阳多色望远镜的对日观测,可与南极中山站高空大气物理观测系统形成对日地空间的综合观测。

“博物馆新年夜”精彩纷呈

2018年12月31日,北京自然博物馆举办大型晚间嘉年华“博物馆新年夜”活动,让观众们体验了一把科普“深度游”。比如,北京自然博物馆副研究员王宝鹏博士,为大家介绍脊椎动物从水域向陆地发展的演化过程、恐龙的分类以及灭绝的原因等内容。

“旅行者2号”飞出日光层开始探索星际空间

美国航天局10日宣布,航行了41年的“旅行者2号”探测器已飞出日光层,开始探索星际空间,它目前距离地球约180亿公里。美航天局相关任务官员尼古拉·福克斯说,“旅行者”系列探测器将太阳系边缘的数据发回来,让人类史无前例地“瞥见”这一未知领域。

古老“口香糖”包含人类DNA

来自瑞典的焦油状桦树皮沥青保存了清晰的牙印和DNA。乌普萨拉大学考古学博士生Natalija Kashuba和同事想知道来自咀嚼者唾液的任何可用DNA是否保留在变硬的树脂内。DNA还显示,这些沥青的咀嚼者属于一个被称为斯堪的纳维亚狩猎—采集者的基因群。

3D复原+VR技术重现南海子团河行宫

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随着首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的召开,“古苑宸迹”南海子历史文化溯源特展在大兴区开幕。展示的还有手工制作的德寿寺、旧衙门行宫、南红门行宫等古建的微雕模型,生动再现了南海子的古苑盛景。

我国首艘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下水

中船重工武船集团为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打造“深海一号”8日在武汉顺利下水。中船重工武船集团船舶公司董事长陈涛介绍,“深海一号”船长90.2米,型宽16.8米,设计排水量4500吨,续航力超过12000海里,自持力达到60天,可在全球无限航区执行下潜作业。

循环流化床炉内低排放技术通过工程验证

我国一次能源以煤为主的结构在未来较长时期不会改变,实现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目标,同时也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抓手。该研究成果同时也将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660MW高效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研发和示范提供技术支持。

沈阳自动化所在类生命机器人感知领域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研究室微纳米课题组在类生命机器人感知领域取得最新成果,提出用细胞机械特性来表征光遗传学工程化细胞的光响应特征,为建立基于活体细胞的生命本征感知器件奠定了基础。

昆明植物所发表植物腺毛天然产物研究长篇综述

腺毛(Glandular trichome)是植物在长期进化过程中为了应对生物和非生物环境胁迫而演化出来的特殊适应性结构,广泛分布于陆地植物(包括裸子植物、被子植物、苔藓植物)地上部分的表面,是植物分类学中的重要性状之一。鉴于对该领域的贡献,研究组受天然产物领域综述期刊Natural Product Reports邀请,撰写植物腺毛中非挥发性天然产物的化学、生物活性和生物合成研究综述。

上海硅酸盐所在镥铝石榴石基闪烁陶瓷性能优化研究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闪烁体能够将高能辐射(高速粒子,X射线,γ射线)转换成可以直接探测的紫外或可见光。以上系列研究工作得到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项目(院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上海硅酸盐所透明陶瓷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等资助。

动物所揭示人类定居青藏高原的历史及西藏绵羊的适应性进化

人类在青藏高原的生活足迹可以追溯到至少20000年前。西藏绵羊可作为模式动物来研究史前人类迁徙走上青藏高原的历史进程和家养动物的高原适应性机制。随后在~1300年前,随着史前人类通过“唐蕃古道”持续稳定的迁徙并定居在青藏高原的腹地西藏地区,西藏绵羊青海亚群也扩散到西藏并分化形成西藏亚群。

生物物理所解析III-A型CRISPR-Cas效应复合物原子分辨率电镜结构

细菌和古菌中的CRISPR-Cas系统可以特异性识别并降解外源入侵的基因,目前有的系统已开发为最前沿的基因编辑工具。该结构是目前第一个解析的原子分辨率水平的III-A型CRISPR-Cas效应复合物,为人们深入理解其功能提供了详实的结构基础。

纳米探针功能设计及调控机制研究获系列成果

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逯乐慧等完成的“纳米探针功能设计及调控机制研究”成果荣获2018年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系列创新性成果为纳米探针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为建立最终解决方案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在肿瘤临床医疗应用与水资源污染物快速检测中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纳米探针应用于血管成像

心功能评估与心脏监护的自驱动超灵敏心内压传感器研究获进展

基于体外实验的验证结果,在博士马也和石波璟协助下,SEPS结合导管通过微创手术进入大型哺乳动物——猪的心腔。该项工作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拔尖人才、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的经费支持。

合肥研究院在氧化物薄膜中直接观测到斯格明子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陆轻铀课题组在斯格明子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陆轻铀课题组利用自主研制的高灵敏MFM,直接观测到了该系统中的skyrmions,这也是首次在氧化物薄膜中观测到skyrmions。

研究发现免疫系统“刹车”分子PD-1的调控新机制

北京时间11月29日凌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许琛琦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该项研究阐明了重要药物靶点PD-1的新调控机制,有助于研究人员更好地理解肿瘤免疫应答并设计新的肿瘤免疫治疗方法。

植物所发表植物记忆冬天的春化开花机制综述文章

冬性及二年生植物开花必须经历漫长而寒冷的冬天,这一现象被称为“春化作用”。该综述囊括了最新的春化作用调控和感知机制,并展望了未来深入研究春化的方向以及在分子设计育种中的应用。

兰州化物所通过3D打印仿生“麦芒”实现可调控各向异性摩擦及定向驱动

虽然实现了麦芒的仿生制造,但如何从被动走向主动、实现摩擦各向异性的动态调控始终困扰着研究人员。基于以上研究结果,研究人员正在致力于开发一系列各向异性摩擦器件,未来将积极探索其在工程以及生物医疗领域的应用。

声学所发现新的频率追踪算法可有效控制多频时变噪声

常规的基于自适应陷波器算法的频率追踪法,存在计算复杂度高或者频率估计结果不准确等问题。性能分析表明,经过改进的频率估计算法具有结果准确、计算复杂度低的优点,而基于该算法的窄带有源控制系统也可以取得较为理想的降噪量。

化学所在导电配位聚合物研究中取得进展

具有特定的组成和拓扑结构的导电配位聚合物可以用于构建低维导体、二维材料、具有Kagome格子的材料等,从而研究相关的物理现象。左图为Ag-BHT的晶体结构,通过适当的化学还原,Ag-BHT可以从高电导率的金属态(简并半导体)向半导体转变,UPS同样反映了变化过程,还原后的Ag-BHT费米边消失。

低雷诺数下一体化超紧凑过渡段非定常流动机理研究获进展

航空发动机的高低压涡轮之间采用过渡段连接。来流条件对一体化超紧凑过渡段非定常流动,尤其是低压涡轮导向器附面层分离、转捩机制有重要影响。挖掘利用尾迹扫掠来提高一体化超紧凑过渡段气动性能的最大潜力是该研究的重要目标。

地质地球所揭示地球磁尾电流片拍动新机制

研究成果为进一步理解拍动产生与传播的物理过程提供了重要的观测依据,近日发表于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pace Physics。扭结波从磁尾中心区域向两翼传播,但电流片拍动的产生和传播机制仍不清楚 图2 (a)不同类型拍动的空间分布;

深圳先进院在肿瘤纳米免疫治疗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蔡林涛团队构建了自然杀伤(NK)细胞膜伪装纳米颗粒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细胞膜免疫治疗策略,它能够通过NK细胞膜伪装纳米颗粒(NK-NPs)来消除原发性肿瘤并抑制远处肿瘤生长。

云南天文台B型亚矮星研究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李焱等人在B型亚矮星的内部结构和演化研究方面取得进展,揭示了这类恒星中心氦燃烧期间对流内核的发展历程。B型亚矮星处于恒星演化的晚期阶段,在其中心附近的氦燃烧过程提供的热量维持其发光,同时剧烈的氦燃烧过程还会诱发对流运动,在其中央形成一个延展的对流内核。

化学所在谷氨酸合成酶的生物电化学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化学信号传递是一切生命活动的基础,活体定量获取化学信号对认识和理解神经系统活动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常见酶元件(氧化酶或脱氢酶)需要氧气或辅酶参与生物电化学催化,所以现有的基于酶的生物电化学传感器很难应用于活体分析。

南京土壤所揭示大气氮沉降对水体氮负荷的影响

大气氮沉降是全球氮循环的重要过程,过量的氮沉降会引起一系列生态环境效应,严重影响陆地及水生生态系统的生产力和生物多样性,进而危害人体健康。文章链接:1 2 3 4 太湖地区大气氮沉降以NHX-N沉降为主NHX-N沉降(a, 大气; b, 雨水;c, 颗粒物)源解析及农业源NH3减排潜力

自动化所研发AI新技术实现肿瘤检测新突破

生物自发光断层成像可以高特异性、定量可视化荷瘤动物体内肿瘤细胞的三维分布,是在活体动物上开展肿瘤基础研究的一项重要影像学工具。这一方法直接避免了传统方法的前向模型误差和逆向求解误差,因此有望显著提高成像精度。

脉冲式轴向外延生长胶体量子点-纳米线分段异质结研究获进展

设计新型半导体纳米材料以捕获太阳能并实现高效光化学转化,是解决当前全球能源与环境危机的一种理想途径之一。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中科院纳米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合肥大科学中心卓越用户基金等资助。

遗传发育所揭示成体神经干细胞促进其子代新生神经元发育的调控机制

1978年,Schofield首次提出干细胞的微环境定义,并发现局部微环境对造血干细胞干性的维持是必要的。随着年龄的衰老,神经干细胞的数量逐渐减少,并且新生神经元也随之呈现出发育的异常。

纳米能源所利用压电极化效应实现ZnO回音壁激光模式动态调控

自从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于1917年在《关于辐射的量子理论》中提出受激辐射的概念以来,激光器的发展受到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这些调制的方法并不具备可逆性,而实现动态、可持续激光模式结构的调控仍缺乏有效的研究方案。

高性能纳米磷酸铁锂的绿色高效合成研究取得进展

电动汽车的心脏是由电池或燃料电池驱动的电动机。如何采用水热法制备具有高性能的纳米LiFePO4并且能循环利用锂源,不仅是实现规模化水热法制备纳米LiFePO4的技术难题,也是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

研究发现水稻根中硒向地上转运的有效途径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具有抗氧化、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等多种作用。NRT1.1B是水稻肽转运蛋白家族成员,对水稻硝酸盐的吸收和转运起着重要作用 (Hu et al, Nature Genetics, 2015)。

通过摩擦纳米发电机的高电压直接驱动的电响应材料和器件研究获进展

自2012年被发明以来,摩擦纳米发电机(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TENG)发展成为能源收集的主流技术之一。涵盖人工肌肉、微型执行器、记忆装置、静电操纵器、空气净化、电子激发和离子发生器等。

合肥研究院在TiO2不同晶面氧化还原U(VI)机制研究中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应用等离子体研究室陈长伦课题组在TiO2不同晶面对U(VI)的吸附还原催化机理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结果表明:基于不同晶面的结构差异,不同晶面主导的钛氧化物具有晶面正相关的催化还原特性。

动物所开发新型基因组编辑工具CRISPR/Cas12b

近年,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及其相关应用成为生命科学领域备受关注的热点研究方向。近年来鉴定出的一个新的CRISPR系统,Cas12b(又称为C2c1),因其嗜高温的特性没能应用于基因组编辑。

化学所采用挥发性固体添加剂优化有机太阳能电池活性层形貌

有机太阳能电池凭借其质轻、柔软并且可制备大面积器件等突出优点,被认为是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新能源技术。随着对这类非富勒烯太阳能电池的深入研究,研究人员发现这类受体分子端基的堆积结构对其电荷传输性能有重要影响。

深圳先进院成功开发癌症活性磷疗新技术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喻学锋课题组在开发天然生物活性纳米化疗药物领域取得新进展。以及黑磷纳米片在不同癌细胞株内所引起的(c)细胞自噬流的紊乱和(d)细胞自噬标志物LC3和P62的富集作用。

合肥研究院在硒胶体相变的原位动态光谱监测方面取得进展

图2. Se在DMF、CP和EAC的液相原位拉曼光谱(a、c、e)和陈化的I-t图(b、d、f)。

脉冲星PSR B2035+36的周期跃变和辐射模式变换研究获进展

脉冲星有稳定的自转周期,其稳定性足以和原子钟媲美,有可能成为有实用价值的时间标准,脉冲星因此被称为“宇宙中最稳定的钟”。脉冲星的周期跃变一般认为是星体内部结构变化导致的;辐射变化一般认为来自于星体外部磁层的起伏。

两代超分子“跨国结婚”防治阿尔茨海默症

日前,南开大学郭东升课题组与德国明斯特大学巴特·扬·拉沃教授合作,让两代蛋白超分子“跨国结婚”,获得了一种全新共组装体,在抑制神经蛋白纤维化方面疗效显著。

最逼真人造细胞问世

没有生物学家会把化学生物学家Neal Devaraj及其同事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研制的微小“细胞”误认为是真的。研究结果显示,与真正的细胞一样,这些细胞模拟物可以与附近细胞进行交流,并刺激它们产生蛋白质。

我国发布首个AI阵列式探地雷达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5所获悉,该所27日发布了新型探地雷达“鹰眼-A”。据了解,“鹰眼-A”能够“透视”城市地下多材质市政管线、油气管线信息,以及城市道路空洞、疏松、富水等土体病害信息。

人类首次洞察火星“内心”

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说:“我们的航天器第八次成功登陆火星,‘洞察’号将研究火星内部,并将为我们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线粒体也能来自父亲

在罕见情形下,线粒体可能同时来自父亲和母亲。现在,一个来自辛辛那提儿童医学中心的团队表示,他们掌握的明确证据显示17人拥有父性遗传的线粒体。上述团队在研究期间发现,这个家庭其他成员的每个细胞也拥有来自父母双方的线粒体混合物。

“洞察”号登火星将经历“恐怖7分钟”

经过6个多月的飞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射的火星探测器“洞察”号计划在美国东部时间26日15时在这颗红色星球降落。“洞察”号是继2012年“好奇”号登陆火星后,首个抵达火星的探测器。

巴西森林惊现大量白蚁所筑“金字塔”

分析还显示,这些土堆的历史从690年到3820年不等,也就是说,白蚁开始建筑其中最古老土堆的时间,与一些金字塔的建造时间差不多。

生病蚂蚁自动隔离

当觅食的蚂蚁暴露于真菌病原体时,它们会减少同巢穴内工蚁的接触。类似这样的反应之所以在社交性昆虫中出现,可能是因为只有蚁王会繁衍后代,所以进化会青睐令整个蚁群受益的个体行为。

牵手北京冬奥会 5G还要过几道坎

2018平昌冬奥会上,一大波5G应用场景让人叹为观止,日本也宣布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商用5G网络,布局5G应用。”邬贺铨说,北京冬奥会将利用5G低时延、高带宽、高可靠性、大连接性能,实现车联网、物联网、VR/AR等应用。

双星抵近观测让中性原子图像更清晰

我国首个科学卫星探测计划——“双星计划”已发射升空近15年,当年的空间科学家仍在不断发掘整理双星的探测数据。由于中性原子成像仪能把不可视的空间粒子输运过程可视化,它将以其全球视野主导小时间尺度地磁活动事件中能量转移的因果时序研究。

科学家鉴定出多动症遗传信号

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26日在线发表的一项医学研究称,美国和欧洲科学家联合团队鉴定了与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有关的遗传变异。通过评估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与200多种其他疾病和性状之间的遗传关联,研究团队发现,有44种疾病和性状拥有与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相同的常见遗传信号,包括重性抑郁障碍、神经性厌食和失眠。

气候变化将给美国带来多重损害

美国联邦政府近日发布最新气候评估报告,预测气候变化将严重影响美国的自然环境、农业、能源、土地和水资源、交通以及人类的健康与福祉,造成数以千亿计的经济损失。气候变化将威胁人类的健康与福祉,导致极端天气增加,空气质量发生变化,昆虫、害虫传播的新疾病暴发,食物和水供应发生变化。

我国首次制备出超高纯稀土改性氧化铝

记者25日从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赛福尔新材料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的稀土改性高纯度蓝宝石原料中试项目正式投产,生产线首次产出5N(纯度大于99.999%)高纯氧化铝产品。

珠海交警执法零距离 破译“史上最严交规”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已落下帷幕,共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770家厂商参展,参观人数达45万人次,234万辆车进出珠海,33.9万辆车进出展区。

《自然》发文关注我国“超级对撞机”新进展

11月23日,《自然》杂志发文关注我国“超级对撞机”——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的最新进展,并就CEPC的国际合作、经费情况、未来前景等相关问题,专访了CEPC指导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

科学家创建全球首个自动化火山预警系统

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地球物理学家Maurizio Ripepe和同事创建了全球首个自动化的火山早期预警系统。该团队在2010年初创建了早期预警系统,并且在接下来的8年里分析了其在59次火山爆发期间的表现。

科学家创建全球首个自动化火山预警系统

“雪龙”号抵达澳大利亚霍巴特

搭载着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队员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当地时间17日上午停靠澳大利亚霍巴特港,进行物资补给,这是“雪龙”号进入南极前的最后一次补给。

机器人大军备战双11

今年双11,物流行业有望迎来全球新记录。在杭州萧山,圆通分拨中心,350个“小蓝人”指示灯闪烁,带着包裹自动运行、有条不紊,能自动让路之外,还能自动充电。高峰期内,2000平方米的场地内,350台机器人昼夜作业,每天可分拣超过50万包裹,机器人3天的行驶里程足以绕地球一圈。

港珠澳大桥全线可5000人同时上网

被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跨海大桥日前正式投入运营。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了解到,这是由中兴通讯与广东移动珠海分公司一同为这座全球最长的跨海大桥提供的定制化无线网络覆盖综合解决方案。据介绍,目前在大桥上可以享受全程4G覆盖,而在5G时代后,也可以平滑演进到5G方案。

AG600成功完成水上首飞任务返回珠海

25日上午,成功完成水上首飞任务的中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从湖北荆门漳河机场顺利返回珠海。这架飞机于2016年7月23日在珠海总装下线,2017年12月24日在珠海成功完成陆上首飞,2018年10月20日在湖北荆门成功完成水上首飞。

如何保护手机安全?

作为今年上半年安卓手机的重大技术突破,屏下指纹解锁号称以光感指纹识别真正实现秒解锁,获得了许多年轻人的喜爱。应及时升级操作系统,不轻易公布手机号,并且采用生物认证+密码识别的方式,提升手机的安全门槛。

智能水下机器人首次探秘“地球眼泪”

青藏高原水域被一些文艺作品称为“地球眼泪”。本次科学考察所使用的智能水下机器人是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水下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孙玉山教授团队与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铁键教授团队共同研制的。

“典赞 2018科普宁夏”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10月15日,“典赞 2018科普宁夏”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将评选宣传2018宁夏优秀科学传播事件、2018宁夏优秀科学传播人物、2018宁夏优秀科学传播自媒体、2018宁夏优秀科学场馆科普活动和2018宁夏优秀校园科普活动等5个项目。

猝死前四大症状需警惕 心梗究竟离我们有多远?

戴钢圈bra会导致乳腺癌?内衣、豆奶不“背锅”

脂肪肝不是病?为你细数脂肪肝的“三大罪状”

小王(化名)今年22岁,刚毕业没多久,到公司报道前,公司要求提供入职体检,这一体检可把小王吓坏了:肝酶轻度升高。如果患有中重度脂肪肝、肝功能损伤,或者伴有其它代谢异常,则应该及时求医问诊,请专业医生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疗方案。

想让宝宝睡个好觉?家长应谨记“宝宝睡眠小贴士”

对于家有小宝的家长来说,每当夜幕降临,最希望的事情就是宝宝今晚也能睡个好觉。在深睡眠时,宝宝的大脑皮层细胞处于充分休息状态,这对稳定情绪、平衡心态、恢复精力非常重要。

眼药水不应滴在眼珠上 一文读懂如何科学使用眼药水

卵子"用完"还能补吗?关于卵巢早衰你需要知道这些

生酮饮食可以治疗肿瘤?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史上最大月球基地正在建设

自1972年阿波罗登月计划结束以来,再无人登上月球,但在探索登月之路上,人类从未停歇。今年10月,欧洲空中客车防务与航天公司联合美国蓝色起源公司等发起了“月球竞赛”的活动,鼓励世界各地月球爱好者设计开发可持续性月球探索的关健技术。

“让科学家来负责科学,让他们说了算”

一身西装,聪明“绝顶”,却穿着棕色跑鞋、彩色袜子——这就是弗朗克·维尔切克,参加昨天浦江创新论坛时的行头。这位李政道研究所所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基本没谈他最专长的量子物理,而是道出了一门“投资学”的真谛。

中国液态阳光产学研联盟筹备成立

记者10月31日从苏州高迈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简称“苏州高迈”)获悉,由该公司董事长王建明发起倡议,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广东合即得新能源有限公司、深圳广弘控股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的“中国液态阳光产学研联盟”筹备大会近日在昆山市举行。

在中国一所大学的山洞里,有这样一群“追引力的科学家”

三百多年前,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并提出精确计算物体与物体间引力的万有引力常数G。又经过十年实验和研究,罗俊团队将G值测量精度提高到26ppm,这是采用扭秤周期法测得的最高精度G值。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揭牌

10月30日,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揭牌暨新园区开工仪式在沈阳浑南创新路园区举行。辽宁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辽宁省副省长、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卢柯,沈阳市市长姜有为出席仪式。

抗击脑卒中是一场攻坚战

“抗击脑卒中需要对卒中防治的各个环节进行干预,包括公众对卒中疾病的认知、缩短120急救运转时间、规范卒中急性发作期的救治及后续康复治疗、构建标准化的卒中中心数据库,推进区域化卒中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工作等。

抗击脑卒中是一场攻坚战

第十九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落幕

10月30日,主题为“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的第十九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决赛在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举办。据介绍,经过30多场初赛、科学传播训练营专题培训与复赛三个阶段,共有18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从800余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中科院“第二粮仓”项目培育出多个“科技良种”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由该院牵头实施的中科院“第二粮仓”十三五重大突破一期项目“黄淮南片中低产田改良与产能提升科技示范”日前顺利结题,培育出“科育186”、“科辐粳9号”等多个抗逆优质粮食品种。项目研发培育了适于机械化收割的玉米品种“科育186”,便于秸秆还田的脆秆水稻品种“科辐粳7号”以及“高产又好吃”的水稻新品种“科辐粳9号”等。

全球首台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在哈电集团诞生

10月31日,哈电集团又一堪称世界工程的“大国重器”闪耀出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全球首台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在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重装)顺利通过验收,即将运往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华能石岛湾核电站。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的成功研制,也是我国产学研强强联合、国家队团队协作,促进研发周期长、制造难度大的科技成果市场化的一个成功典范。

青岛打造我国首个国家级保密技术产业园

10月31日,在2018年保密技术交流大会暨产品博览会上,青岛保密技术产业园集中签约10几个企业项目,标志着青岛打造的我国首个国家级保密技术产业园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三项“高频超声波”技术领跑生物科技

天津大学微机电系统团队成功研发“高频超声波制备微液滴”技术,使用一枚不及芝麻粒大的“高频超声波谐振器”作用于液体表面,形成稳定的“液体尖峰”。天大微机电系统团队将高频超声波器件与微流控芯片结合,掌握了全新的粒子操纵技术——“声流体镊”。

AI会引发第三次军事革命吗

以机械化战争和信息化战争为例,陆军院士认为,机械化战争事实上囊括了单平台机械化战争和信息系统支持下的机械化战争两类。“人类在信息系统和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理论尚处于形成和实践阶段,这是全人类的共同难题。

5G未至,现在准备6G为时尚早?

在近日举办的2018美国移动世界大会上,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的一位官员首次在公开场合展望6G,即第六代移动通信标准,也被称为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中国通信业观察家、飞象网首席执行官项立刚则进一步提出,除陆地通信覆盖外,水下通信覆盖也有望在6G时代启动,成为整个网络覆盖体系中的一部分。

争论张衡地动仪时,我们该争什么

近日,一则张衡地动仪被历史课本删除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此次关于张衡地动仪的争论,若理清了争论的症结所在,对于未来完善教材编写思路不无裨益。张衡地动仪删除与否的争论,如果演变成站队互怼的口水战,毫无意义。

虚拟世界的原住民如何走进现实世界

正是由于网络生活中“天涯”与“咫尺”的变换,加上大学相对宽松的管理方式,使得很多大学生尽享虚拟世界的便利。究其原因,就在于虚拟世界似乎超越了现实世界之日常、烦琐、无趣,而创造了一个没有瑕疵的美好世界。

科技信息人才培养应树立“三大观”

“自工业革命以来,科技信息在科技事业发展和社会经济运行中,承担着不可或缺的‘先行官’职责。”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萌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庆祝中国科技情报研究生教育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开展研究生教育4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

航母更新流言传了多年 法国这次终于动真格

2001年服役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是法国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它使得法国成为世界上除美国外唯一能制造核动力航母的国家。有专家表示,法国“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将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反应堆略微做了改进后,移植到了航母上。

3D器官芯片可实时监测细胞活动

(记者刘霞)英国剑桥大学网站近日发布公告称,该校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三维(3D)器官芯片,可实时监测细胞活动,有望用于开发新疗法,同时减少研究中实验动物的使用数量。

我国南沙岛礁气象观测站正式启用

记者10月31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我国南沙群岛永暑礁、渚碧礁、美济礁气象观测站今天正式启用。这意味着南沙部分海域气象观测空白得以填补,南海地区及周边国家的渔民和过往船只将获得更精准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

我国已掌握日冕仪研发关键技术

(记者赵汉斌)记者29日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获悉,该台一架70毫米口径日冕仪样机日前在丽江日冕站成功获得日冕图像。日冕是太阳最外层非常稀薄的大气,是太阳活动的场所之一,也是空间环境监测的重要目标。

中国运载火箭垂直回收技术验证飞行试验取得成功

(记者 孙自法)记者30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集团一院12所航天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宇航智能控制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9日开展了运载火箭垂直回收制导控制技术验证试验,飞行取得成功。据介绍,今年以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12所确定开展运载火箭垂直回收制导控制技术研究,组建专项攻关团队,设计搭建可重复使用小型垂直起降验证平台,开展技术验证。

研究发现肿瘤血管新生的新分子标记Apj

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斌课题组发现肿瘤血管新生的新分子标记Apj,为肿瘤疾病治疗等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靶点。实验发现,该方法可以显著抑制肿瘤血管新生和肿瘤恶性增殖,而对其他器官的组织形态和血管几乎无影响。

借鲸鱼“语言”实现水下隐蔽通信

(记者孙玉松 通讯员赵习钧)日前,天津大学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蒋佳佳副教授模仿抹香鲸叫声串规律,借用鲸鱼“语言”首次实现深海隐蔽通信。

伏尔加河——世界上最长的内流河

伏尔加河,又名窝瓦河,是欧洲最长的河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流河。在广袤的东欧平原上,伏尔加河犹如一条绵长的银色丝带洒落田间,滋润着这里的四方土地,养育着世世代代的俄罗斯人民。

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

类是易腐垃圾,包括食堂、宾馆、饭店等产生的餐厨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类是可回收垃圾,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我国学者发现低温等离子体杀伤癌细胞的“攻防机制”

等离子体被认为是固体、液体、气体之外物质存在的“第四态”,近年来在生物医学领域显示出广阔应用前景。“根据这个研究成果,临床治疗前可以通过检测癌细胞中血红素氧化酶-1的蛋白本底水平,预判等离子体疗效的好坏。

我学者研发出液态金属驱动机器人

电影《终结者》中的液态金属机器人“T1000”开启了液态金属在机器人领域应用的梦想之门。液态金属在机器人领域应用研究目前仅局限于以液态金属液滴为机器人本体,尚无基于液态金属的功能性机器人的研究报道。

土壤分为哪几层?

人类的生产生活离不开土壤,植物的生存成长也离不开土壤。表土层的作用是生长植物,为植物提供有利的生长环境,表土层有机质丰富,这层土壤里植物根系最密集。在耕作土壤中如果底土层质地粘重、紧实,可起到一定保水、保肥作用;如果质地较轻、结构松散,则易于漏水、漏肥。

“火星2020”探测车,你要在哪里着陆

东北部的大瑟提斯(Northeast Syrtis Major),巨大的盾形火山毗邻巨大撞击坑,承载着火星最温暖潮湿时期的最古老岩石;另一个散落古老岩石的地点,则处在杰泽罗和大瑟提斯中间,被称为中途岛(Midway)。

为什么陶瓷可以呈现各种美丽的颜色?

我们日常用的瓷碗和瓷碟表面都有一层光滑的玻璃质,叫做釉,釉是附着于陶瓷坯体表面的玻璃质薄层。如红釉之霁红、钧红、珊瑚红、盖血红;青釉之龙泉、豆青、影青、天青、粉青;蓝釉之孔雀蓝、霁蓝、天蓝;黄釉之柠檬黄、米黄等。

兰州化物所发展出界面动态减摩抗磨新方法

发展通用的表面修饰技术是实现材料功能化的有效途径之一。近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周峰团队发展出表面催化引发自由基聚合技术(surface catalytically initiated radical polymerization, 简称SCIRP,图1),成功实现界面动态减摩抗磨。

LAMOST-Gaia数据揭示银盘扰动历史

近年来中外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在吞并一个矮星系的过程中,自身受到矮星系引力的扰动,在银盘上激起了振荡特征。该项成果为探究银盘的扰动机制,反演银河系的并合与演化历史提供了重要的观测依据。

武汉病毒所在RNA病毒聚合酶中发现一种独特的保真度调控机制

RNA病毒包括多种人类和动物致病病原,对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B)一种NTD-RdRP界面突变体(AA)导致RdRP错配反应速率常数提升为野生型蛋白(WT)的三倍以上,提示界面相互作用对维持RdRP的保真度至关重要。

身在植物化学实验室 是不是真的冷到没朋友

与植物化学相关的生活用品(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的实验室——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是研究植物中奇妙化学成分的殿堂。这时,就要利用植物中化学成分不同的性质,通过不同的填料、溶剂系统、分离方法将不同的成分从混合物中分离得到单体。

深圳先进院等发现动态评估信息重要性的大脑机制

外界刺激的显著性(重要性)不仅取决于刺激本身的物理特征,也跟动物的内在生理状态和所处的外部环境有关。A:嗅觉巴甫洛夫条件性学习实验范式;B:小鼠行为;C:光纤记录显示无论奖赏还是惩罚都能激活PVT;D:电生理记录显示单个PVT神经元能够被奖赏和惩罚所激活,从而编码了刺激的显著性。

声学所提出一种基于分段线性调频的宽带偶极子测井方法

宽频带的偶极子声源是进行偶极子声波测井频散校正和近井壁成像的基础。图1. 均质硬地层频散曲线对比:(左)雷克子波激励信号;(右)分段线性调频激励信号(图/曹雪砷)图2. 径向变化地层频散曲线对比:(左)雷克子波激励信号;

大连化物所发表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综述文章

其研究主要集中在如何提升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加大有效面积、降低成本、实现低温制备,以及大规模生产等问题上。随后,文章展望了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可穿戴等便携式电子器件中的应用,并且估算了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实现大规模真空卷到卷的制备后成本。

合肥研究院研发出小麦白粉病防控新技术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吴丽芳课题组在小麦白粉病防控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课题组科研人员通过对天然纳米材料凹凸棒土进行化学修饰,制备出一种可在小麦叶片表面形成致密纳米网络结构的新型纳米材料。

昆明动物所等在冈瓦纳古陆和劳亚古陆物种交流研究中获进展

综上所述,该研究揭示了冈瓦纳古陆解体后,印度板块在向北迁移过程中,为陆生生物的迁移和扩散提供了重要的脚踏板,为地球的地质演化历史,尤其是印度板块的演化研究提供了一个生物学证据。文章链接 冈瓦纳古陆解体后(88-55 Ma),印度板块以及南极-澳大利亚-新几内亚板块与其他大陆之间可能存在的陆桥。

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气候变化研究获进展

海拔5000m以上陆地面积虽然仅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1/2000,但却是全球1/3陆地平均径流的源头,尤其是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的冰川和雪盖是亚洲主要河流的发源地,这些河流孕育着世界接近10%的人口。1983—2011年观测和模拟的年平均气温变化趋势(实线)以及气温变化趋势的中位数(星号)随海拔的分布,阴影为气温变化趋势第25分位数以及第75分位数的区间。

地理资源所在生态系统碳循环时间动态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

大气二氧化碳(CO2)浓度长期年际波动主要由陆地生态系统净生态系统生产力(NEP)的变化所导致,研究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长期趋势与年际变异的过程机制是准确预测大气CO2浓度变化的关键。

免疫激活型抗体药物作用机制研究获进展

除了抑制型免疫检查点,T细胞活性还受到激活型免疫检查点分子的调节。10月24日出版的Cell Reports 杂志报道了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高山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院士高福、田波团队关于4-1BB与配体及激活型抗体作用机制的研究成果。论文链接图:4-1BB分子在肿瘤抗体药物开发及CAR-T细胞治疗中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声学所提出基于波场分离技术的随钻地震成像新方法

胥利文及其团队在前期地震干涉算法研究基础上,基于声场互易原理,提出了一种利用钻头源直达波分离波场的方法,并采用干涉成像算法对井周围地层进行成像。基于新方法得到的虚拟声场,在波形和到时方面很好地匹配了正演模拟结果。

合肥研究院研制出纳米复合物可同时消除猪尿中的抗生素和砷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吴正岩课题组在抗生素和重金属污染治理方面取得新进展,该工作为消除猪尿中的抗生素和砷造成的环境污染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未来土地利用与气候变化情景下土壤有机碳时空变异模拟研究取得进展

受限于土壤样点的时间维属性,一般的土壤制图只能获得固定时间的“静态”土壤图,描述目前或过去状态的格局。研究提出的预测模型为土壤属性的时空变异模拟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与思路。

东北地理所研发高效持续提高羊草生物量的GA3种子引发技术

种子引发(Seed priming)是提高植物种子发芽率和幼苗整齐度的重要技术,在农作物和一年生植物中被广泛应用,但对多年生牧草影响研究尚未得到广泛关注,对克隆子株跨代效应鲜有报道。图2 不同浓度GA3处理对羊草第一年株高(A)和生物量(B)的影响 图3 不同浓度GA3处理对羊草第二年株高(A)和生物量(B)的影响

研究揭示二穗短柄草MAPK与PP2C基因家族成员间互作网络

该研究预测了二穗短柄草MAPK与PP2C基因家族成员间的蛋白互作网络,并在互作结构基础上总结出了二穗短柄草两基因家族互作成员间的锚定位点。文章链接预测的BdPP2Cs和BdMPKs蛋白互作网络及其锚定位点模式图

福建物构所非线性光学原子响应理论研究取得进展

非线性光学材料是重要的无机光电信息功能材料之一,是激光技术和现代军事技术中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但继1978年非线性光学材料的阴离子基团理论建立以来,非线性光学材料的理论研究长达40多年无实质性突破,导致了新型实用晶体的研发滞后。

化学所在肿瘤微环境分子影像纳米探针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肿瘤微环境中的理化特征因为与肿瘤的生长、侵袭、转移密切相关,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构建了响应型分子影像探针(Adv. Mater., 2017, 29(24), 1701095;ACS Nano, 2015, 9(3), 3199–3205.),实现了对肿瘤微环境靶向响应、高灵敏的肿瘤成像。

大连化物所等在人工光合成太阳燃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人工光合成太阳燃料过程有若干反应,其中,太阳能+CO2+2H2O→CH4+2O2为涉及8个电子的多步反应,是最具挑战性的一个反应。将水计量地氧化为氧气(或过氧化氢)并同时将二氧化碳高效还原为甲烷的光催化过程才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太阳能到化学能的转化。

福建物构所等肿瘤环境响应型智能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研究获进展

肿瘤化疗是利用化学药物直接杀伤肿瘤细胞或抑制肿瘤细胞增殖的一种治疗方式,是目前肿瘤治疗的最有效方法之一。陈学元团队在稀土荧光生物探针和肿瘤诊疗纳米药物的设计、合成及应用中已取得系列进展。

生物物理所等开发新型超分辨成像技术揭示细胞器互作新现象

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李栋课题组与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博士Eric Betzig、Jennifer Lippincott-Schwartz合作在《细胞》(Cell)杂志发表研究论文“Visualizing intracellular organelle and cytoskeletal interactions at nanoscale resolution on millisecond timescales”。

物理所发现向列量子临界点及向列量子涨落导致电子有效质量增大

常规超导的机制是两个电子通过交换声子(晶格振动的量子)形成电子对(库珀对),这些电子对的凝聚导致超导态。在多数铁基高温超导体中,反铁磁和电子向列序的转变温度非常接近,由它们外推得出的量子临界点不可区分。

微生物所发表中国微生物组数据平台

10月26日,《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在线发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马俊才团队题为gcMeta: a Global Catalogueof Metagenomics platform to support the archiving, standardization and analysisof microbiome data 的研究论文。

武汉病毒所在人博卡病毒结构蛋白表达调控方面取得新进展

人博卡病毒隶属于细小病毒科博卡病毒属,具有单链的线性DNA基因组,长度为5-6 kb,病毒颗粒大小约为25 nm。5’UTR序列中的关键顺式作用元件通过对结构蛋白表达的调控,使子代病毒的增殖效率发生改变,可作为抗病毒药物作用的潜在靶向位点为人博卡病毒的防治提供药物研发的理论基础。

地质地球所得出碳酸钙的高温高压相图

地球表面大量的碳以方解石或者白云石的形式沉积在地层中,这些碳酸盐随着板片俯冲进入地球内部,是深部碳循环的重要载体。针对碳酸钙的稳定性问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张志刚、研究员张毅刚及其合作者开展了系统研究。

地质地球所得出碳酸钙的高温高压相图

地理资源所在高铁与航空网络研究方面获进展

交通是认识社会经济联系、表征空间相互作用的重要视角之一,也是研究区域-城市网络结构演化的重要手段。图1 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成都双流机场的航班波结构图2 中国高铁和航空乘客流的距离分布规律和市场比较

新型控失化肥“一炮轰”解决农民玉米施肥难题

测产结果表明:与普通复合肥对照(平均亩产628.9公斤)相比,老配方控失复合肥玉米增产3.7% (平均亩产652.3公斤),新配方控失复合肥I号玉米增产14.8% (平均亩产722.0公斤),新配方控失复合肥II号玉米增产8.6% (平均亩产682.7公斤)。

细菌调控果蝇运动

也许,肠道细菌可以调控雌性果蝇的运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Catherine Schretter及同事运用黑腹果蝇研究了会影响运动行为的宿主—微生物群相互作用。与常规饲养的果蝇相比,没有微生物群的雌性果蝇的平均爬行速度和爬行长度都会增加,且每次爬行的平均间隔会缩短。

应深入认识人工智能技术新方向

“通过对人工智能2.0的深入研究,我们认识到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方向。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的IKCEST 2018国际高端研讨会上,潘云鹤表示,机器人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研究领域,也是人工智能发展60年来典型的应用领域之一。

火星尘暴内藏燃料

火星,这颗红色行星富含高氯化物,这种化合物可用于制作化肥和火箭燃料,在地球上很少能自然形成。现在,实验室研究揭示了这种不寻常的化合物是如何在火星上产生的:全星球沙尘暴形成的电场,以及被称为尘暴的旋风。

“制冷”超级计算机,他们竟然用温水

“高性能计算(HPC)是解决全球挑战性问题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学研究的一个利器,也是世界各个发达国家争夺的制高点。针对这一问题,今年8月底,联想推出第三代温水水冷解决方案“海神”系统。

苦苦“鲟”求二十年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鲟鱼团队历时20余年,成功选育出我国第一个人工培育的杂交鲟新品种——“鲟龙1号”,有力支撑我国鲟鱼产业快速发展。实际上,黑龙江鲟鳇杂交研究始于20世纪50年代,但亲本均为野生施氏鲟与达氏鳇,尚未经过人工选育,繁育与养殖性能不稳定。

古鲸靠吸食而生

蓝鲸没有牙齿的祖先进化出帮助其捕食浮游动物的鲸须。如今,一块罕见的化石提供了答案:古代鲸可能先是失去了牙齿并且吸入食物,正如鲑鱼和一些其他鱼类那样,然后进化出鲸须。该团队利用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窥见了这块有着3000万年历史且尚未被命名的古老头骨的内部。

中国超算TOP100榜单首次“全国产”

2018年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近日在山东青岛举行。榜单的前三名依然分别是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和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天河一号A”。

光子通信技术或将应用于深空探测

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市科协学术年会主题报告会上,中科院院士、上海市科协副主席、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研究员介绍了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运行现状。运行两年多来,地面系统已捕获墨子号卫星1000次以上,成功率几乎100%,高于欧洲、日本激光通信卫星的捕获成功率。

世界最重生物体正在萎缩

位于美国犹他州中部的潘多山杨树是地球上体重最大的生物体。最终的研究结果令人惊讶——仅仅把鹿关在栅栏外面就足以让潘多山杨树林成功得以复原。“真正的问题是”,Rogers说,“在这个地区如今有太多的动物需要潘多山杨树供养。

远古就有“食人鱼”

如今的水虎鱼与其更加平和的近亲更相似,这让前者可以靠近那些毫无防备的猎物,然后撕下它们的一个鱼鳍。(这样的攻击并不会杀死猎物,因为鱼鳍可以再生)  除了牙齿之外,“食人鱼”与附近发现的其他鱼类相似。

遗传工程让蚊子走向灭亡

一种新的基因驱动可以导致携带疟疾的笼养蚊子种群完全崩溃。构建基因驱动的目的是让特定基因产生遗传优势,经过几代繁殖后传播到整个种群中。结果发现该基因驱动在笼养蚊子中迅速传播开来,而且蚊子没有对其产生抗性,最后这一蚊子种群完全崩溃——这是前所未有的。

专家:我国“慧眼”卫星在轨测试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国家航天局信息透露,近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研究员、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副总指挥尤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第一个空间天文卫星在轨测试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科学成果超出科学家预期。该星的投入使用使中国高能天文研究进入空间观测的新阶段,对提高中国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找到外星生命的目标能否实现?美报告称关注地下生命

舍伍德·洛拉尔说:“天体生物学与许多其他科学领域的区别是:强调对各种科学专业进行整合的跨学科思维。舍伍德·洛拉尔说:“新建议提出要进行系统层面的思考:将行星看成一个‘整体乐章’,宜居性可以看成是其中的‘一段旋律’。

科学家把这个装置植入老鼠体内,加速了神经再生

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科学家和工程师与华盛顿州大学的神经外科医生共同研发出一种装置,能够向手术后的老鼠神经末梢传递有规律的电脉冲。研究团队将这种临时性工程学技术描述为自然医学,它最终将能够补充或者取代人类目前所采用的药物治疗方法。

美将发行登月纪念币:以“阿波罗11号”为灵感

据外媒报道,日前,美国造币厂选择了NASA在1969年执行的阿波罗11号任务中最著名、流传最久的图像之一作为登月纪念币。据悉,这张照片由NASA宇航员巴兹 奥尔德林拍下,当时他穿着宇航服行走在月球表面并在上面留下了凹痕。

迁移让巨噬细胞获得“吃”细菌的天然免疫能力

一系列组装使得巨噬细胞获得了完整的Ⅱ型干扰素受体,也有了应答Ⅱ型干扰素的能力,其抗菌作用这才启动。“只有从血管中迁移出来时,巨噬细胞才有机会在血管上皮细胞的表面获得黏附分子,并装配胞内受体再送它上细胞膜。

找到外星生命的目标能否实现?

障眼法与魔术箱

上次谈到科学精神在科幻作品中必须转化为具体的原则,由于篇幅关系,我们只讨论了首要原则“推论要尽量周全”,这回接着讨论另一个重要的原则“说理要适可而止”。

给你一根足够长的尺子,你能测量大海有多深吗?

为了进一步提高11000米海域的声学探测效率,全海深多波束测深系统应运而生。全海深多波束测深系统可实现波束实时稳定(图/中科院声学所)全海深多波束测深系统绘制的海底地形图(图/中科院声学所)

遗传发育所利用单碱基编辑系统在植物中建立mRNA剪接操控新方法

mRNA前体的剪接是高等生物体内基因转录后加工的重要过程,传统mRNA的剪接遵循“GU-AG”法则,即主要剪接体包含三个保守的剪接位点,即位于内含子5’端的“GU”、3’端的“AG”和靠近3’端的分支点“A”。

植物所在羊草基因资源发掘中取得新进展

不同羊草种质的种子颜色和休眠存在差异,但其相关分子机制尚不清楚,制约着羊草资源的开发及牧草新品种的培育。该研究首次揭示了LcbHLH92基因与花青素/原花色素合成及种子休眠之间的关系,为羊草种质资源发掘及新品种培育提供了基础。

烟台海岸带所在重金属离子流活体监测微传感器方面获进展

由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岸带营养元素监测与应用研究组博士于顺洋和海岸带土壤/沉积物环境风险与生态修复研究组博士李连祯合作研发的重金属(Pb2+, Cu2+)离子流微传感器日前已通过旭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离子流监测试运行服务。

我国首座大型超临界二氧化碳压缩机实验平台建成投运

近几年,研究所集中力量开展超临界二氧化碳透平发电关键技术和实验机组的研发,自开展实验研究以来,一直把压缩机和透平研发和实验条件建设当作重中之重。此番建成的实验平台是用于测试SCO2压缩机工作性能和开展SCO2流体压缩特性相关基础实验的通用平台,还可以用于开展高速转子测试、轴承测试和密封测试等实验。

研究揭示多巴胺系统参与痒觉信息处理的调控机制

该研究中,孙衍刚研究组成功揭示了中脑腹侧被盖区内多巴胺能神经元在痒觉引发的抓挠行为中的活动变化,揭示了该活动对于抓挠动作持续的必要性。图注:(A)病毒注射、光纤埋植(左)及同步记录多巴胺能神经元群体活动和抓挠行为示意图(右)。

华南植物园发现异交海岛植物海岸桐的生存机理

海岸桐(Guettarda speciosa)是西沙群岛林冠层的优势植物,在热带亚热带岛屿中分布也极其广泛。一般认为,岛屿中的植物大部分由远距离扩散而来,其中自交不亲和的种占少数。研究发现海岸桐具有异型自交不亲和性,却又是典型的海岛植物。

在北极的“出行”体验

记者看到,进入冰区后,红白相间的“雪龙”号在北极海冰中蜿蜒穿行,宛如在白色画布上添上最鲜艳、动感的一笔。他介绍,浮标阵列的布放可用于研究海冰漂流的运动轨迹和冰场形变,有利于定量刻画海冰的流变学性质及其尺度效应。

我国成功发射微厘空间一号试验卫星

9月29日12时1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将微厘空间一号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9月29日12时1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将微厘空间一号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研究揭示影响眉毛浓密程度的遗传机制

人类在进化中,为了更高效地进行排汗散热,褪去了身体上绝大部分的体毛,同时保留了大部分的头面部毛发。该工作揭示了影响人类眉毛浓密程度的遗传机制,也为之后拓展研究毛发密度提供了新的思路。

大连化物所二氧化碳催化加氢合成异构烷烃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碳资源小分子与氢能利用创新特区研究组孙剑和葛庆杰研究团队在CO2催化加氢合成异构烷烃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研究论文形式在美国化学会出版的ACS Catalysis上发表。

版纳植物园证明竹笋纤维在预防肥胖和胰岛素抵抗方面作用显著

竹笋是深受中国人喜食的一种蔬菜,不仅味道鲜美营养还丰富。由于转录因子PGC-1α已被证明可调控胰岛素的灵敏性,该研究分析了胰岛素作用的肝脏、肌肉和脂肪组织中的PGC-1α蛋白表达量。竹笋纤维通过增强胰岛素信号传导和激活PGC-1α来改善高脂饮食喂养小鼠的胰岛素敏感性

水稻土甲烷与氧化亚氮排放的微生物调控机制研究获进展

稻田是大气中CH4和N2O的重要排放源之一。已有研究表明管理措施显著影响稻田土壤的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然而其中的微生物机制尚不清楚。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科研人员通过长期定位试验研究,揭示了稻田土壤氧化亚氮和甲烷的排放规律与土壤特征及功能微生物之间的耦合关系。

研究发现新型MST-MOB复合物调控Hippo通路与胰腺癌的作用机制

该研究解析了MST-MOB蛋白间保守的相互作用模式,并揭示了MST4-MOB4复合物与MST1-MOB1复合物相拮抗调控胰腺癌的作用机制。

理化所揭示鸟类羽毛抗撕裂能力和超耐久性能的秘密

羽毛是鸟类飞翔的主要依靠,也一直是人们所向往的神器。目前人们对羽毛结构的认识仍停滞在“hook-groove”模型,而这个模型忽略了羽毛本身的更微观结构,很难解释羽毛的抗撕裂能力和超耐久性。相关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中科院重点资助项目等的大力支持。

科学家建立一种新的离子通道药物筛选方法

该研究建立的线虫离子通道化合物筛选方法具有构建、操作简单,通量较高且成本低廉的优点。B,利用转基因线虫筛选通道阻断剂和激活剂或功能矫正剂(能够恢复突变离子通道的功能)的策略示意图。

我国学者开发出更高转换效率的新型太阳能电池

为了解决存在的问题,近期科研人员利用金属钛取代有机电子传输层,设计出一种新型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结构。据介绍,相比传统材料,这种新材料的制备更加简单,成本也更为低廉,为构筑高效光伏能源系统提供了新的思路。

国家纳米中心在非硅基材料纳米电子器件研究中取得进展

电子元器件的多功能化是应用电子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因而非硅基材料越来越受到研究人员的关注。通过器件结构的创新,实现了单种带电金属纳米颗粒二极管的构建。国家纳米中心在非硅基材料纳米电子器件研究中取得进展

“基因剪刀”可让蚊子走向灭亡

根据英国《自然·生物技术》杂志25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一种新的“基因驱动”机制,可以导致携带疟疾的笼养蚊子种群完全崩溃。之前已有实验表明,一种旨在降低雌蚊繁殖能力的“基因驱动”可以在笼养蚊子中传播开来,缩小其种群规模。

后高铁时代,我国轨道交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上世纪60年代,主要发达国家开始大规模开展磁浮交通研究,并选择了不同技术路线,取得最突出成就的是德国和日本。据公开报道,2018年,国产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通过专家评审,计划2020年研制出工程样车,并完成5公里试验线验证。

猜不透用途的古代“花式”石球

英国苏格兰东北部地区因出产一种石球而备受关注,这个地区先后出土了400多个石球。更有趣的是,很多石球表面刻有很精细的花纹,这些花纹图案有同心圆、螺旋纹、波浪线,还有格子形等等。

自供电可穿戴心脏传感器“首秀”

英国《自然》网站27日发表的一项电气工程研究,报告了第一款能在弯曲情况下保持稳定运行的自供电可穿戴心脏传感器,其可作为各种自供电柔性电子设备的开发模板。此次,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团队介绍了一种由太阳能驱动的超柔性轻薄设备,能够准确测量生物计量信号。

NASA“三级跳”:空间站、月球、火星

深空网关的建设重任,将由“猎户座”宇宙飞船和太空发射系统以及商用运载火箭完成,相关设施将被逐步运送到太空中进行组装。火星2020探测器任务将成为后续机器人往返任务的组成部分,完成历史上第一次火箭从另一个星球发射返回的壮举。

金属镓成为抗菌利器

一个美国研究小组探索出一种非常规的细菌感染治疗策略,利用金属镓破坏细菌代谢,降低细菌存活率。而今美国科学家不走寻常路,让金属镓去对抗细菌感染,则很可能为这一窘境提供一种有潜力的解决方案。

比起哈勃定律的名字 这个常数更让科学家头疼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30届大会近日闭幕,会上提出了一项提案:将著名的“哈勃定律”改称为“哈勃-勒梅特定律”。因为使用了更精确的数据,哈勃得到的正比例关系比勒梅特可靠得多,因此迅速震撼了科学界,这个结果被称为哈勃定律,对应的常数被称为哈勃常数。

章鱼人类共享兴奋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虽然人类和章鱼被5亿年的进化分开,但两者似乎共享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情:服用派对药物——摇头丸后,都会变得非常兴奋。最新研究表明,尽管巨大的进化鸿沟将人类和章鱼分开,但两者似乎拥有指导其社会行为的类似大脑化学物质。

中国第九次北极科考实现多个“首次”

9月26日,雪龙号科考船顺利返回上海。历时69天,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的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顺利结束。“目前,担纲‘九北’航次的‘雪龙’号科考船是我国唯一一艘投入使用的极地科考船。

深度学习算法“解密”脑活动

英国《自然·医学》杂志25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了一种可以分析四肢瘫痪患者大脑活动的深度学习算法。该算法已被用于向患者的前臂肌肉传递电刺激,从而恢复瘫痪肢体的功能性运动。

天宫二号将在轨飞行至2019年7月

记者在26日于北京举办的载人航天工程应用成果情况介绍会上获悉,经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运营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天宫二号将在轨飞行至2019年7月,之后受控离轨。5年精心研制,2年在轨运行,天宫二号打造了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

北冰洋成全球海洋酸化“放大镜”

航程12000多海里,执行我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的“雪龙”号9月26日回到母港——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中心码头。与此同时,全球变化和北极变暖引起的北极海洋环流和大气模态异常,让北冰洋酸化雪上加霜。

中国空间站计划实施13次飞行任务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26日透露,我国正在建设的空间站舱内、舱外均可支持开展空间应用,而且应用载荷可在轨更换。根据飞行任务规划,空间站工程分为关键技术验证、建造和运营3个阶段实施。

天宫二号发射两周年:把实验室搬上天

2016年9月15日,长征二号运载火箭搭载着天宫二号升上太空,国人振奋。在此次天宫二号的液桥热毛细对流实验中,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康琦团队利用空间的微重力环境,在太空中“玩”起了水。

北京林业大学许凤教授Adv. Funct. Mater.:基于碳化皱纹纸的柔性各向异性应变传感器

柔性应变传感器在运动检测、人机交互和可穿戴电子设备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近年来逐渐成为传感器领域的研究热点。电阻式应变传感器由基底材料和导电活性材料构成,具有结构简单、制备方便、灵敏度高等优点。

我国率先实现18个量子比特纠缠

多个量子比特的相干操纵和纠缠态制备是发展可扩展量子信息技术,特别是量子计算的最核心指标。该成果可进一步应用于大尺度、高效率量子信息技术,表明我国继续在国际上引领多体纠缠的研究。

侏罗纪霸主如何从小卒“上位”

对葡萄牙、西班牙、摩洛哥和北美东部海岸2.3亿到2.2亿年前的重要化石点的挖掘结果显示,这些地方由大量两栖类和爬行类化石构成,但没有恐龙。虽然主流观点认为恐龙是肆意屠戮对手的超级“士兵”,但它们其实在大部分时间里都不是假鳄类的对手。

被视为“管家”的细胞核与衰老有什么关系?

细胞核大小可能会揭示细胞,甚至细胞所属有机体的寿命。近日发表在《细胞生物学趋势》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概述了细胞核与年龄相关的通路之间的联系——例如与饮食限制或早衰症的联系。

“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华东赛区决赛落幕

日前,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华东赛区(安徽站)的决赛于安徽省气象局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