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大军备战双11

今年双11,物流行业有望迎来全球新记录。在杭州萧山,圆通分拨中心,350个“小蓝人”指示灯闪烁,带着包裹自动运行、有条不紊,能自动让路之外,还能自动充电。高峰期内,2000平方米的场地内,350台机器人昼夜作业,每天可分拣超过50万包裹,机器人3天的行驶里程足以绕地球一圈。

港珠澳大桥全线可5000人同时上网

被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跨海大桥日前正式投入运营。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了解到,这是由中兴通讯与广东移动珠海分公司一同为这座全球最长的跨海大桥提供的定制化无线网络覆盖综合解决方案。据介绍,目前在大桥上可以享受全程4G覆盖,而在5G时代后,也可以平滑演进到5G方案。

AG600成功完成水上首飞任务返回珠海

25日上午,成功完成水上首飞任务的中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从湖北荆门漳河机场顺利返回珠海。这架飞机于2016年7月23日在珠海总装下线,2017年12月24日在珠海成功完成陆上首飞,2018年10月20日在湖北荆门成功完成水上首飞。

如何保护手机安全?

作为今年上半年安卓手机的重大技术突破,屏下指纹解锁号称以光感指纹识别真正实现秒解锁,获得了许多年轻人的喜爱。应及时升级操作系统,不轻易公布手机号,并且采用生物认证+密码识别的方式,提升手机的安全门槛。

智能水下机器人首次探秘“地球眼泪”

青藏高原水域被一些文艺作品称为“地球眼泪”。本次科学考察所使用的智能水下机器人是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水下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孙玉山教授团队与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铁键教授团队共同研制的。

“典赞 2018科普宁夏”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10月15日,“典赞 2018科普宁夏”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将评选宣传2018宁夏优秀科学传播事件、2018宁夏优秀科学传播人物、2018宁夏优秀科学传播自媒体、2018宁夏优秀科学场馆科普活动和2018宁夏优秀校园科普活动等5个项目。

猝死前四大症状需警惕 心梗究竟离我们有多远?

戴钢圈bra会导致乳腺癌?内衣、豆奶不“背锅”

脂肪肝不是病?为你细数脂肪肝的“三大罪状”

小王(化名)今年22岁,刚毕业没多久,到公司报道前,公司要求提供入职体检,这一体检可把小王吓坏了:肝酶轻度升高。如果患有中重度脂肪肝、肝功能损伤,或者伴有其它代谢异常,则应该及时求医问诊,请专业医生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疗方案。

想让宝宝睡个好觉?家长应谨记“宝宝睡眠小贴士”

对于家有小宝的家长来说,每当夜幕降临,最希望的事情就是宝宝今晚也能睡个好觉。在深睡眠时,宝宝的大脑皮层细胞处于充分休息状态,这对稳定情绪、平衡心态、恢复精力非常重要。

眼药水不应滴在眼珠上 一文读懂如何科学使用眼药水

卵子"用完"还能补吗?关于卵巢早衰你需要知道这些

生酮饮食可以治疗肿瘤?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史上最大月球基地正在建设

自1972年阿波罗登月计划结束以来,再无人登上月球,但在探索登月之路上,人类从未停歇。今年10月,欧洲空中客车防务与航天公司联合美国蓝色起源公司等发起了“月球竞赛”的活动,鼓励世界各地月球爱好者设计开发可持续性月球探索的关健技术。

“让科学家来负责科学,让他们说了算”

一身西装,聪明“绝顶”,却穿着棕色跑鞋、彩色袜子——这就是弗朗克·维尔切克,参加昨天浦江创新论坛时的行头。这位李政道研究所所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基本没谈他最专长的量子物理,而是道出了一门“投资学”的真谛。

中国液态阳光产学研联盟筹备成立

记者10月31日从苏州高迈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简称“苏州高迈”)获悉,由该公司董事长王建明发起倡议,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广东合即得新能源有限公司、深圳广弘控股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的“中国液态阳光产学研联盟”筹备大会近日在昆山市举行。

在中国一所大学的山洞里,有这样一群“追引力的科学家”

三百多年前,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并提出精确计算物体与物体间引力的万有引力常数G。又经过十年实验和研究,罗俊团队将G值测量精度提高到26ppm,这是采用扭秤周期法测得的最高精度G值。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揭牌

10月30日,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揭牌暨新园区开工仪式在沈阳浑南创新路园区举行。辽宁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辽宁省副省长、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卢柯,沈阳市市长姜有为出席仪式。

抗击脑卒中是一场攻坚战

“抗击脑卒中需要对卒中防治的各个环节进行干预,包括公众对卒中疾病的认知、缩短120急救运转时间、规范卒中急性发作期的救治及后续康复治疗、构建标准化的卒中中心数据库,推进区域化卒中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工作等。

抗击脑卒中是一场攻坚战

第十九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落幕

10月30日,主题为“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的第十九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决赛在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举办。据介绍,经过30多场初赛、科学传播训练营专题培训与复赛三个阶段,共有18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从800余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中科院“第二粮仓”项目培育出多个“科技良种”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由该院牵头实施的中科院“第二粮仓”十三五重大突破一期项目“黄淮南片中低产田改良与产能提升科技示范”日前顺利结题,培育出“科育186”、“科辐粳9号”等多个抗逆优质粮食品种。项目研发培育了适于机械化收割的玉米品种“科育186”,便于秸秆还田的脆秆水稻品种“科辐粳7号”以及“高产又好吃”的水稻新品种“科辐粳9号”等。

全球首台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在哈电集团诞生

10月31日,哈电集团又一堪称世界工程的“大国重器”闪耀出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全球首台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在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重装)顺利通过验收,即将运往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华能石岛湾核电站。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的成功研制,也是我国产学研强强联合、国家队团队协作,促进研发周期长、制造难度大的科技成果市场化的一个成功典范。

青岛打造我国首个国家级保密技术产业园

10月31日,在2018年保密技术交流大会暨产品博览会上,青岛保密技术产业园集中签约10几个企业项目,标志着青岛打造的我国首个国家级保密技术产业园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三项“高频超声波”技术领跑生物科技

天津大学微机电系统团队成功研发“高频超声波制备微液滴”技术,使用一枚不及芝麻粒大的“高频超声波谐振器”作用于液体表面,形成稳定的“液体尖峰”。天大微机电系统团队将高频超声波器件与微流控芯片结合,掌握了全新的粒子操纵技术——“声流体镊”。

AI会引发第三次军事革命吗

以机械化战争和信息化战争为例,陆军院士认为,机械化战争事实上囊括了单平台机械化战争和信息系统支持下的机械化战争两类。“人类在信息系统和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理论尚处于形成和实践阶段,这是全人类的共同难题。

5G未至,现在准备6G为时尚早?

在近日举办的2018美国移动世界大会上,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的一位官员首次在公开场合展望6G,即第六代移动通信标准,也被称为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中国通信业观察家、飞象网首席执行官项立刚则进一步提出,除陆地通信覆盖外,水下通信覆盖也有望在6G时代启动,成为整个网络覆盖体系中的一部分。

争论张衡地动仪时,我们该争什么

近日,一则张衡地动仪被历史课本删除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此次关于张衡地动仪的争论,若理清了争论的症结所在,对于未来完善教材编写思路不无裨益。张衡地动仪删除与否的争论,如果演变成站队互怼的口水战,毫无意义。

虚拟世界的原住民如何走进现实世界

正是由于网络生活中“天涯”与“咫尺”的变换,加上大学相对宽松的管理方式,使得很多大学生尽享虚拟世界的便利。究其原因,就在于虚拟世界似乎超越了现实世界之日常、烦琐、无趣,而创造了一个没有瑕疵的美好世界。

科技信息人才培养应树立“三大观”

“自工业革命以来,科技信息在科技事业发展和社会经济运行中,承担着不可或缺的‘先行官’职责。”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萌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庆祝中国科技情报研究生教育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开展研究生教育4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

航母更新流言传了多年 法国这次终于动真格

2001年服役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是法国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它使得法国成为世界上除美国外唯一能制造核动力航母的国家。有专家表示,法国“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将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反应堆略微做了改进后,移植到了航母上。

3D器官芯片可实时监测细胞活动

(记者刘霞)英国剑桥大学网站近日发布公告称,该校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三维(3D)器官芯片,可实时监测细胞活动,有望用于开发新疗法,同时减少研究中实验动物的使用数量。

我国南沙岛礁气象观测站正式启用

记者10月31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我国南沙群岛永暑礁、渚碧礁、美济礁气象观测站今天正式启用。这意味着南沙部分海域气象观测空白得以填补,南海地区及周边国家的渔民和过往船只将获得更精准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

我国已掌握日冕仪研发关键技术

(记者赵汉斌)记者29日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获悉,该台一架70毫米口径日冕仪样机日前在丽江日冕站成功获得日冕图像。日冕是太阳最外层非常稀薄的大气,是太阳活动的场所之一,也是空间环境监测的重要目标。

中国运载火箭垂直回收技术验证飞行试验取得成功

(记者 孙自法)记者30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集团一院12所航天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宇航智能控制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9日开展了运载火箭垂直回收制导控制技术验证试验,飞行取得成功。据介绍,今年以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12所确定开展运载火箭垂直回收制导控制技术研究,组建专项攻关团队,设计搭建可重复使用小型垂直起降验证平台,开展技术验证。

研究发现肿瘤血管新生的新分子标记Apj

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斌课题组发现肿瘤血管新生的新分子标记Apj,为肿瘤疾病治疗等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靶点。实验发现,该方法可以显著抑制肿瘤血管新生和肿瘤恶性增殖,而对其他器官的组织形态和血管几乎无影响。

借鲸鱼“语言”实现水下隐蔽通信

(记者孙玉松 通讯员赵习钧)日前,天津大学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蒋佳佳副教授模仿抹香鲸叫声串规律,借用鲸鱼“语言”首次实现深海隐蔽通信。

伏尔加河——世界上最长的内流河

伏尔加河,又名窝瓦河,是欧洲最长的河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流河。在广袤的东欧平原上,伏尔加河犹如一条绵长的银色丝带洒落田间,滋润着这里的四方土地,养育着世世代代的俄罗斯人民。

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

类是易腐垃圾,包括食堂、宾馆、饭店等产生的餐厨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类是可回收垃圾,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我国学者发现低温等离子体杀伤癌细胞的“攻防机制”

等离子体被认为是固体、液体、气体之外物质存在的“第四态”,近年来在生物医学领域显示出广阔应用前景。“根据这个研究成果,临床治疗前可以通过检测癌细胞中血红素氧化酶-1的蛋白本底水平,预判等离子体疗效的好坏。

我学者研发出液态金属驱动机器人

电影《终结者》中的液态金属机器人“T1000”开启了液态金属在机器人领域应用的梦想之门。液态金属在机器人领域应用研究目前仅局限于以液态金属液滴为机器人本体,尚无基于液态金属的功能性机器人的研究报道。

土壤分为哪几层?

人类的生产生活离不开土壤,植物的生存成长也离不开土壤。表土层的作用是生长植物,为植物提供有利的生长环境,表土层有机质丰富,这层土壤里植物根系最密集。在耕作土壤中如果底土层质地粘重、紧实,可起到一定保水、保肥作用;如果质地较轻、结构松散,则易于漏水、漏肥。

“火星2020”探测车,你要在哪里着陆

东北部的大瑟提斯(Northeast Syrtis Major),巨大的盾形火山毗邻巨大撞击坑,承载着火星最温暖潮湿时期的最古老岩石;另一个散落古老岩石的地点,则处在杰泽罗和大瑟提斯中间,被称为中途岛(Midway)。

为什么陶瓷可以呈现各种美丽的颜色?

我们日常用的瓷碗和瓷碟表面都有一层光滑的玻璃质,叫做釉,釉是附着于陶瓷坯体表面的玻璃质薄层。如红釉之霁红、钧红、珊瑚红、盖血红;青釉之龙泉、豆青、影青、天青、粉青;蓝釉之孔雀蓝、霁蓝、天蓝;黄釉之柠檬黄、米黄等。

兰州化物所发展出界面动态减摩抗磨新方法

发展通用的表面修饰技术是实现材料功能化的有效途径之一。近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周峰团队发展出表面催化引发自由基聚合技术(surface catalytically initiated radical polymerization, 简称SCIRP,图1),成功实现界面动态减摩抗磨。

LAMOST-Gaia数据揭示银盘扰动历史

近年来中外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在吞并一个矮星系的过程中,自身受到矮星系引力的扰动,在银盘上激起了振荡特征。该项成果为探究银盘的扰动机制,反演银河系的并合与演化历史提供了重要的观测依据。

武汉病毒所在RNA病毒聚合酶中发现一种独特的保真度调控机制

RNA病毒包括多种人类和动物致病病原,对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B)一种NTD-RdRP界面突变体(AA)导致RdRP错配反应速率常数提升为野生型蛋白(WT)的三倍以上,提示界面相互作用对维持RdRP的保真度至关重要。

身在植物化学实验室 是不是真的冷到没朋友

与植物化学相关的生活用品(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的实验室——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是研究植物中奇妙化学成分的殿堂。这时,就要利用植物中化学成分不同的性质,通过不同的填料、溶剂系统、分离方法将不同的成分从混合物中分离得到单体。

深圳先进院等发现动态评估信息重要性的大脑机制

外界刺激的显著性(重要性)不仅取决于刺激本身的物理特征,也跟动物的内在生理状态和所处的外部环境有关。A:嗅觉巴甫洛夫条件性学习实验范式;B:小鼠行为;C:光纤记录显示无论奖赏还是惩罚都能激活PVT;D:电生理记录显示单个PVT神经元能够被奖赏和惩罚所激活,从而编码了刺激的显著性。

声学所提出一种基于分段线性调频的宽带偶极子测井方法

宽频带的偶极子声源是进行偶极子声波测井频散校正和近井壁成像的基础。图1. 均质硬地层频散曲线对比:(左)雷克子波激励信号;(右)分段线性调频激励信号(图/曹雪砷)图2. 径向变化地层频散曲线对比:(左)雷克子波激励信号;

大连化物所发表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综述文章

其研究主要集中在如何提升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加大有效面积、降低成本、实现低温制备,以及大规模生产等问题上。随后,文章展望了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可穿戴等便携式电子器件中的应用,并且估算了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实现大规模真空卷到卷的制备后成本。

合肥研究院研发出小麦白粉病防控新技术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吴丽芳课题组在小麦白粉病防控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课题组科研人员通过对天然纳米材料凹凸棒土进行化学修饰,制备出一种可在小麦叶片表面形成致密纳米网络结构的新型纳米材料。

昆明动物所等在冈瓦纳古陆和劳亚古陆物种交流研究中获进展

综上所述,该研究揭示了冈瓦纳古陆解体后,印度板块在向北迁移过程中,为陆生生物的迁移和扩散提供了重要的脚踏板,为地球的地质演化历史,尤其是印度板块的演化研究提供了一个生物学证据。文章链接 冈瓦纳古陆解体后(88-55 Ma),印度板块以及南极-澳大利亚-新几内亚板块与其他大陆之间可能存在的陆桥。

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气候变化研究获进展

海拔5000m以上陆地面积虽然仅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1/2000,但却是全球1/3陆地平均径流的源头,尤其是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的冰川和雪盖是亚洲主要河流的发源地,这些河流孕育着世界接近10%的人口。1983—2011年观测和模拟的年平均气温变化趋势(实线)以及气温变化趋势的中位数(星号)随海拔的分布,阴影为气温变化趋势第25分位数以及第75分位数的区间。

地理资源所在生态系统碳循环时间动态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

大气二氧化碳(CO2)浓度长期年际波动主要由陆地生态系统净生态系统生产力(NEP)的变化所导致,研究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长期趋势与年际变异的过程机制是准确预测大气CO2浓度变化的关键。

免疫激活型抗体药物作用机制研究获进展

除了抑制型免疫检查点,T细胞活性还受到激活型免疫检查点分子的调节。10月24日出版的Cell Reports 杂志报道了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高山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院士高福、田波团队关于4-1BB与配体及激活型抗体作用机制的研究成果。论文链接图:4-1BB分子在肿瘤抗体药物开发及CAR-T细胞治疗中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声学所提出基于波场分离技术的随钻地震成像新方法

胥利文及其团队在前期地震干涉算法研究基础上,基于声场互易原理,提出了一种利用钻头源直达波分离波场的方法,并采用干涉成像算法对井周围地层进行成像。基于新方法得到的虚拟声场,在波形和到时方面很好地匹配了正演模拟结果。

合肥研究院研制出纳米复合物可同时消除猪尿中的抗生素和砷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吴正岩课题组在抗生素和重金属污染治理方面取得新进展,该工作为消除猪尿中的抗生素和砷造成的环境污染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未来土地利用与气候变化情景下土壤有机碳时空变异模拟研究取得进展

受限于土壤样点的时间维属性,一般的土壤制图只能获得固定时间的“静态”土壤图,描述目前或过去状态的格局。研究提出的预测模型为土壤属性的时空变异模拟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与思路。

东北地理所研发高效持续提高羊草生物量的GA3种子引发技术

种子引发(Seed priming)是提高植物种子发芽率和幼苗整齐度的重要技术,在农作物和一年生植物中被广泛应用,但对多年生牧草影响研究尚未得到广泛关注,对克隆子株跨代效应鲜有报道。图2 不同浓度GA3处理对羊草第一年株高(A)和生物量(B)的影响 图3 不同浓度GA3处理对羊草第二年株高(A)和生物量(B)的影响

研究揭示二穗短柄草MAPK与PP2C基因家族成员间互作网络

该研究预测了二穗短柄草MAPK与PP2C基因家族成员间的蛋白互作网络,并在互作结构基础上总结出了二穗短柄草两基因家族互作成员间的锚定位点。文章链接预测的BdPP2Cs和BdMPKs蛋白互作网络及其锚定位点模式图

福建物构所非线性光学原子响应理论研究取得进展

非线性光学材料是重要的无机光电信息功能材料之一,是激光技术和现代军事技术中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但继1978年非线性光学材料的阴离子基团理论建立以来,非线性光学材料的理论研究长达40多年无实质性突破,导致了新型实用晶体的研发滞后。

化学所在肿瘤微环境分子影像纳米探针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肿瘤微环境中的理化特征因为与肿瘤的生长、侵袭、转移密切相关,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构建了响应型分子影像探针(Adv. Mater., 2017, 29(24), 1701095;ACS Nano, 2015, 9(3), 3199–3205.),实现了对肿瘤微环境靶向响应、高灵敏的肿瘤成像。

大连化物所等在人工光合成太阳燃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人工光合成太阳燃料过程有若干反应,其中,太阳能+CO2+2H2O→CH4+2O2为涉及8个电子的多步反应,是最具挑战性的一个反应。将水计量地氧化为氧气(或过氧化氢)并同时将二氧化碳高效还原为甲烷的光催化过程才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太阳能到化学能的转化。

福建物构所等肿瘤环境响应型智能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研究获进展

肿瘤化疗是利用化学药物直接杀伤肿瘤细胞或抑制肿瘤细胞增殖的一种治疗方式,是目前肿瘤治疗的最有效方法之一。陈学元团队在稀土荧光生物探针和肿瘤诊疗纳米药物的设计、合成及应用中已取得系列进展。

生物物理所等开发新型超分辨成像技术揭示细胞器互作新现象

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李栋课题组与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博士Eric Betzig、Jennifer Lippincott-Schwartz合作在《细胞》(Cell)杂志发表研究论文“Visualizing intracellular organelle and cytoskeletal interactions at nanoscale resolution on millisecond timescales”。

物理所发现向列量子临界点及向列量子涨落导致电子有效质量增大

常规超导的机制是两个电子通过交换声子(晶格振动的量子)形成电子对(库珀对),这些电子对的凝聚导致超导态。在多数铁基高温超导体中,反铁磁和电子向列序的转变温度非常接近,由它们外推得出的量子临界点不可区分。

微生物所发表中国微生物组数据平台

10月26日,《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在线发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马俊才团队题为gcMeta: a Global Catalogueof Metagenomics platform to support the archiving, standardization and analysisof microbiome data 的研究论文。

武汉病毒所在人博卡病毒结构蛋白表达调控方面取得新进展

人博卡病毒隶属于细小病毒科博卡病毒属,具有单链的线性DNA基因组,长度为5-6 kb,病毒颗粒大小约为25 nm。5’UTR序列中的关键顺式作用元件通过对结构蛋白表达的调控,使子代病毒的增殖效率发生改变,可作为抗病毒药物作用的潜在靶向位点为人博卡病毒的防治提供药物研发的理论基础。

地质地球所得出碳酸钙的高温高压相图

地球表面大量的碳以方解石或者白云石的形式沉积在地层中,这些碳酸盐随着板片俯冲进入地球内部,是深部碳循环的重要载体。针对碳酸钙的稳定性问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张志刚、研究员张毅刚及其合作者开展了系统研究。

地质地球所得出碳酸钙的高温高压相图

地理资源所在高铁与航空网络研究方面获进展

交通是认识社会经济联系、表征空间相互作用的重要视角之一,也是研究区域-城市网络结构演化的重要手段。图1 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成都双流机场的航班波结构图2 中国高铁和航空乘客流的距离分布规律和市场比较

新型控失化肥“一炮轰”解决农民玉米施肥难题

测产结果表明:与普通复合肥对照(平均亩产628.9公斤)相比,老配方控失复合肥玉米增产3.7% (平均亩产652.3公斤),新配方控失复合肥I号玉米增产14.8% (平均亩产722.0公斤),新配方控失复合肥II号玉米增产8.6% (平均亩产682.7公斤)。

细菌调控果蝇运动

也许,肠道细菌可以调控雌性果蝇的运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Catherine Schretter及同事运用黑腹果蝇研究了会影响运动行为的宿主—微生物群相互作用。与常规饲养的果蝇相比,没有微生物群的雌性果蝇的平均爬行速度和爬行长度都会增加,且每次爬行的平均间隔会缩短。

应深入认识人工智能技术新方向

“通过对人工智能2.0的深入研究,我们认识到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方向。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的IKCEST 2018国际高端研讨会上,潘云鹤表示,机器人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研究领域,也是人工智能发展60年来典型的应用领域之一。

火星尘暴内藏燃料

火星,这颗红色行星富含高氯化物,这种化合物可用于制作化肥和火箭燃料,在地球上很少能自然形成。现在,实验室研究揭示了这种不寻常的化合物是如何在火星上产生的:全星球沙尘暴形成的电场,以及被称为尘暴的旋风。

“制冷”超级计算机,他们竟然用温水

“高性能计算(HPC)是解决全球挑战性问题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学研究的一个利器,也是世界各个发达国家争夺的制高点。针对这一问题,今年8月底,联想推出第三代温水水冷解决方案“海神”系统。

苦苦“鲟”求二十年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鲟鱼团队历时20余年,成功选育出我国第一个人工培育的杂交鲟新品种——“鲟龙1号”,有力支撑我国鲟鱼产业快速发展。实际上,黑龙江鲟鳇杂交研究始于20世纪50年代,但亲本均为野生施氏鲟与达氏鳇,尚未经过人工选育,繁育与养殖性能不稳定。

古鲸靠吸食而生

蓝鲸没有牙齿的祖先进化出帮助其捕食浮游动物的鲸须。如今,一块罕见的化石提供了答案:古代鲸可能先是失去了牙齿并且吸入食物,正如鲑鱼和一些其他鱼类那样,然后进化出鲸须。该团队利用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窥见了这块有着3000万年历史且尚未被命名的古老头骨的内部。

中国超算TOP100榜单首次“全国产”

2018年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近日在山东青岛举行。榜单的前三名依然分别是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和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天河一号A”。

光子通信技术或将应用于深空探测

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市科协学术年会主题报告会上,中科院院士、上海市科协副主席、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研究员介绍了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运行现状。运行两年多来,地面系统已捕获墨子号卫星1000次以上,成功率几乎100%,高于欧洲、日本激光通信卫星的捕获成功率。

世界最重生物体正在萎缩

位于美国犹他州中部的潘多山杨树是地球上体重最大的生物体。最终的研究结果令人惊讶——仅仅把鹿关在栅栏外面就足以让潘多山杨树林成功得以复原。“真正的问题是”,Rogers说,“在这个地区如今有太多的动物需要潘多山杨树供养。

远古就有“食人鱼”

如今的水虎鱼与其更加平和的近亲更相似,这让前者可以靠近那些毫无防备的猎物,然后撕下它们的一个鱼鳍。(这样的攻击并不会杀死猎物,因为鱼鳍可以再生)  除了牙齿之外,“食人鱼”与附近发现的其他鱼类相似。

遗传工程让蚊子走向灭亡

一种新的基因驱动可以导致携带疟疾的笼养蚊子种群完全崩溃。构建基因驱动的目的是让特定基因产生遗传优势,经过几代繁殖后传播到整个种群中。结果发现该基因驱动在笼养蚊子中迅速传播开来,而且蚊子没有对其产生抗性,最后这一蚊子种群完全崩溃——这是前所未有的。

专家:我国“慧眼”卫星在轨测试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国家航天局信息透露,近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研究员、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副总指挥尤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第一个空间天文卫星在轨测试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科学成果超出科学家预期。该星的投入使用使中国高能天文研究进入空间观测的新阶段,对提高中国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找到外星生命的目标能否实现?美报告称关注地下生命

舍伍德·洛拉尔说:“天体生物学与许多其他科学领域的区别是:强调对各种科学专业进行整合的跨学科思维。舍伍德·洛拉尔说:“新建议提出要进行系统层面的思考:将行星看成一个‘整体乐章’,宜居性可以看成是其中的‘一段旋律’。

科学家把这个装置植入老鼠体内,加速了神经再生

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科学家和工程师与华盛顿州大学的神经外科医生共同研发出一种装置,能够向手术后的老鼠神经末梢传递有规律的电脉冲。研究团队将这种临时性工程学技术描述为自然医学,它最终将能够补充或者取代人类目前所采用的药物治疗方法。

美将发行登月纪念币:以“阿波罗11号”为灵感

据外媒报道,日前,美国造币厂选择了NASA在1969年执行的阿波罗11号任务中最著名、流传最久的图像之一作为登月纪念币。据悉,这张照片由NASA宇航员巴兹 奥尔德林拍下,当时他穿着宇航服行走在月球表面并在上面留下了凹痕。

迁移让巨噬细胞获得“吃”细菌的天然免疫能力

一系列组装使得巨噬细胞获得了完整的Ⅱ型干扰素受体,也有了应答Ⅱ型干扰素的能力,其抗菌作用这才启动。“只有从血管中迁移出来时,巨噬细胞才有机会在血管上皮细胞的表面获得黏附分子,并装配胞内受体再送它上细胞膜。

找到外星生命的目标能否实现?

障眼法与魔术箱

上次谈到科学精神在科幻作品中必须转化为具体的原则,由于篇幅关系,我们只讨论了首要原则“推论要尽量周全”,这回接着讨论另一个重要的原则“说理要适可而止”。

给你一根足够长的尺子,你能测量大海有多深吗?

为了进一步提高11000米海域的声学探测效率,全海深多波束测深系统应运而生。全海深多波束测深系统可实现波束实时稳定(图/中科院声学所)全海深多波束测深系统绘制的海底地形图(图/中科院声学所)

遗传发育所利用单碱基编辑系统在植物中建立mRNA剪接操控新方法

mRNA前体的剪接是高等生物体内基因转录后加工的重要过程,传统mRNA的剪接遵循“GU-AG”法则,即主要剪接体包含三个保守的剪接位点,即位于内含子5’端的“GU”、3’端的“AG”和靠近3’端的分支点“A”。

植物所在羊草基因资源发掘中取得新进展

不同羊草种质的种子颜色和休眠存在差异,但其相关分子机制尚不清楚,制约着羊草资源的开发及牧草新品种的培育。该研究首次揭示了LcbHLH92基因与花青素/原花色素合成及种子休眠之间的关系,为羊草种质资源发掘及新品种培育提供了基础。

烟台海岸带所在重金属离子流活体监测微传感器方面获进展

由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岸带营养元素监测与应用研究组博士于顺洋和海岸带土壤/沉积物环境风险与生态修复研究组博士李连祯合作研发的重金属(Pb2+, Cu2+)离子流微传感器日前已通过旭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离子流监测试运行服务。

我国首座大型超临界二氧化碳压缩机实验平台建成投运

近几年,研究所集中力量开展超临界二氧化碳透平发电关键技术和实验机组的研发,自开展实验研究以来,一直把压缩机和透平研发和实验条件建设当作重中之重。此番建成的实验平台是用于测试SCO2压缩机工作性能和开展SCO2流体压缩特性相关基础实验的通用平台,还可以用于开展高速转子测试、轴承测试和密封测试等实验。

研究揭示多巴胺系统参与痒觉信息处理的调控机制

该研究中,孙衍刚研究组成功揭示了中脑腹侧被盖区内多巴胺能神经元在痒觉引发的抓挠行为中的活动变化,揭示了该活动对于抓挠动作持续的必要性。图注:(A)病毒注射、光纤埋植(左)及同步记录多巴胺能神经元群体活动和抓挠行为示意图(右)。

华南植物园发现异交海岛植物海岸桐的生存机理

海岸桐(Guettarda speciosa)是西沙群岛林冠层的优势植物,在热带亚热带岛屿中分布也极其广泛。一般认为,岛屿中的植物大部分由远距离扩散而来,其中自交不亲和的种占少数。研究发现海岸桐具有异型自交不亲和性,却又是典型的海岛植物。

在北极的“出行”体验

记者看到,进入冰区后,红白相间的“雪龙”号在北极海冰中蜿蜒穿行,宛如在白色画布上添上最鲜艳、动感的一笔。他介绍,浮标阵列的布放可用于研究海冰漂流的运动轨迹和冰场形变,有利于定量刻画海冰的流变学性质及其尺度效应。

我国成功发射微厘空间一号试验卫星

9月29日12时1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将微厘空间一号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9月29日12时1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将微厘空间一号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研究揭示影响眉毛浓密程度的遗传机制

人类在进化中,为了更高效地进行排汗散热,褪去了身体上绝大部分的体毛,同时保留了大部分的头面部毛发。该工作揭示了影响人类眉毛浓密程度的遗传机制,也为之后拓展研究毛发密度提供了新的思路。

大连化物所二氧化碳催化加氢合成异构烷烃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碳资源小分子与氢能利用创新特区研究组孙剑和葛庆杰研究团队在CO2催化加氢合成异构烷烃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研究论文形式在美国化学会出版的ACS Catalysis上发表。

版纳植物园证明竹笋纤维在预防肥胖和胰岛素抵抗方面作用显著

竹笋是深受中国人喜食的一种蔬菜,不仅味道鲜美营养还丰富。由于转录因子PGC-1α已被证明可调控胰岛素的灵敏性,该研究分析了胰岛素作用的肝脏、肌肉和脂肪组织中的PGC-1α蛋白表达量。竹笋纤维通过增强胰岛素信号传导和激活PGC-1α来改善高脂饮食喂养小鼠的胰岛素敏感性

水稻土甲烷与氧化亚氮排放的微生物调控机制研究获进展

稻田是大气中CH4和N2O的重要排放源之一。已有研究表明管理措施显著影响稻田土壤的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然而其中的微生物机制尚不清楚。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科研人员通过长期定位试验研究,揭示了稻田土壤氧化亚氮和甲烷的排放规律与土壤特征及功能微生物之间的耦合关系。

研究发现新型MST-MOB复合物调控Hippo通路与胰腺癌的作用机制

该研究解析了MST-MOB蛋白间保守的相互作用模式,并揭示了MST4-MOB4复合物与MST1-MOB1复合物相拮抗调控胰腺癌的作用机制。

理化所揭示鸟类羽毛抗撕裂能力和超耐久性能的秘密

羽毛是鸟类飞翔的主要依靠,也一直是人们所向往的神器。目前人们对羽毛结构的认识仍停滞在“hook-groove”模型,而这个模型忽略了羽毛本身的更微观结构,很难解释羽毛的抗撕裂能力和超耐久性。相关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中科院重点资助项目等的大力支持。

科学家建立一种新的离子通道药物筛选方法

该研究建立的线虫离子通道化合物筛选方法具有构建、操作简单,通量较高且成本低廉的优点。B,利用转基因线虫筛选通道阻断剂和激活剂或功能矫正剂(能够恢复突变离子通道的功能)的策略示意图。

我国学者开发出更高转换效率的新型太阳能电池

为了解决存在的问题,近期科研人员利用金属钛取代有机电子传输层,设计出一种新型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结构。据介绍,相比传统材料,这种新材料的制备更加简单,成本也更为低廉,为构筑高效光伏能源系统提供了新的思路。

国家纳米中心在非硅基材料纳米电子器件研究中取得进展

电子元器件的多功能化是应用电子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因而非硅基材料越来越受到研究人员的关注。通过器件结构的创新,实现了单种带电金属纳米颗粒二极管的构建。国家纳米中心在非硅基材料纳米电子器件研究中取得进展

“基因剪刀”可让蚊子走向灭亡

根据英国《自然·生物技术》杂志25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一种新的“基因驱动”机制,可以导致携带疟疾的笼养蚊子种群完全崩溃。之前已有实验表明,一种旨在降低雌蚊繁殖能力的“基因驱动”可以在笼养蚊子中传播开来,缩小其种群规模。

后高铁时代,我国轨道交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上世纪60年代,主要发达国家开始大规模开展磁浮交通研究,并选择了不同技术路线,取得最突出成就的是德国和日本。据公开报道,2018年,国产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通过专家评审,计划2020年研制出工程样车,并完成5公里试验线验证。

猜不透用途的古代“花式”石球

英国苏格兰东北部地区因出产一种石球而备受关注,这个地区先后出土了400多个石球。更有趣的是,很多石球表面刻有很精细的花纹,这些花纹图案有同心圆、螺旋纹、波浪线,还有格子形等等。

自供电可穿戴心脏传感器“首秀”

英国《自然》网站27日发表的一项电气工程研究,报告了第一款能在弯曲情况下保持稳定运行的自供电可穿戴心脏传感器,其可作为各种自供电柔性电子设备的开发模板。此次,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团队介绍了一种由太阳能驱动的超柔性轻薄设备,能够准确测量生物计量信号。

NASA“三级跳”:空间站、月球、火星

深空网关的建设重任,将由“猎户座”宇宙飞船和太空发射系统以及商用运载火箭完成,相关设施将被逐步运送到太空中进行组装。火星2020探测器任务将成为后续机器人往返任务的组成部分,完成历史上第一次火箭从另一个星球发射返回的壮举。

金属镓成为抗菌利器

一个美国研究小组探索出一种非常规的细菌感染治疗策略,利用金属镓破坏细菌代谢,降低细菌存活率。而今美国科学家不走寻常路,让金属镓去对抗细菌感染,则很可能为这一窘境提供一种有潜力的解决方案。

比起哈勃定律的名字 这个常数更让科学家头疼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30届大会近日闭幕,会上提出了一项提案:将著名的“哈勃定律”改称为“哈勃-勒梅特定律”。因为使用了更精确的数据,哈勃得到的正比例关系比勒梅特可靠得多,因此迅速震撼了科学界,这个结果被称为哈勃定律,对应的常数被称为哈勃常数。

章鱼人类共享兴奋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虽然人类和章鱼被5亿年的进化分开,但两者似乎共享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情:服用派对药物——摇头丸后,都会变得非常兴奋。最新研究表明,尽管巨大的进化鸿沟将人类和章鱼分开,但两者似乎拥有指导其社会行为的类似大脑化学物质。

中国第九次北极科考实现多个“首次”

9月26日,雪龙号科考船顺利返回上海。历时69天,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的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顺利结束。“目前,担纲‘九北’航次的‘雪龙’号科考船是我国唯一一艘投入使用的极地科考船。

深度学习算法“解密”脑活动

英国《自然·医学》杂志25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了一种可以分析四肢瘫痪患者大脑活动的深度学习算法。该算法已被用于向患者的前臂肌肉传递电刺激,从而恢复瘫痪肢体的功能性运动。

天宫二号将在轨飞行至2019年7月

记者在26日于北京举办的载人航天工程应用成果情况介绍会上获悉,经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运营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天宫二号将在轨飞行至2019年7月,之后受控离轨。5年精心研制,2年在轨运行,天宫二号打造了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

北冰洋成全球海洋酸化“放大镜”

航程12000多海里,执行我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的“雪龙”号9月26日回到母港——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中心码头。与此同时,全球变化和北极变暖引起的北极海洋环流和大气模态异常,让北冰洋酸化雪上加霜。

中国空间站计划实施13次飞行任务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26日透露,我国正在建设的空间站舱内、舱外均可支持开展空间应用,而且应用载荷可在轨更换。根据飞行任务规划,空间站工程分为关键技术验证、建造和运营3个阶段实施。

天宫二号发射两周年:把实验室搬上天

2016年9月15日,长征二号运载火箭搭载着天宫二号升上太空,国人振奋。在此次天宫二号的液桥热毛细对流实验中,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康琦团队利用空间的微重力环境,在太空中“玩”起了水。

北京林业大学许凤教授Adv. Funct. Mater.:基于碳化皱纹纸的柔性各向异性应变传感器

柔性应变传感器在运动检测、人机交互和可穿戴电子设备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近年来逐渐成为传感器领域的研究热点。电阻式应变传感器由基底材料和导电活性材料构成,具有结构简单、制备方便、灵敏度高等优点。

我国率先实现18个量子比特纠缠

多个量子比特的相干操纵和纠缠态制备是发展可扩展量子信息技术,特别是量子计算的最核心指标。该成果可进一步应用于大尺度、高效率量子信息技术,表明我国继续在国际上引领多体纠缠的研究。

侏罗纪霸主如何从小卒“上位”

对葡萄牙、西班牙、摩洛哥和北美东部海岸2.3亿到2.2亿年前的重要化石点的挖掘结果显示,这些地方由大量两栖类和爬行类化石构成,但没有恐龙。虽然主流观点认为恐龙是肆意屠戮对手的超级“士兵”,但它们其实在大部分时间里都不是假鳄类的对手。

被视为“管家”的细胞核与衰老有什么关系?

细胞核大小可能会揭示细胞,甚至细胞所属有机体的寿命。近日发表在《细胞生物学趋势》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概述了细胞核与年龄相关的通路之间的联系——例如与饮食限制或早衰症的联系。

“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华东赛区决赛落幕

日前,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华东赛区(安徽站)的决赛于安徽省气象局圆满落幕。

藏羚羊另类迁徙路:“沙图什”后的威胁

非洲的角马、北极的驯鹿,有蹄类大迁徙是野生动物留给世界最为气势恢宏的一道风景。夏勒最初希望找到藏羚羊在羌塘东部、中部和西部种群迁徙路线的目的地,可每一个几乎都以失败告终。

燃料电池汽车的现实依然“骨感”

氢能源和燃料电池技术是未来能源战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十三五”规划制定以来,国务院在《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中特别对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进行了规划和部署。

牙套式全自动牙刷 10秒体验口腔酷爽

据英国《独立报》官网生活版报道,研究者开发出一款名为“艾玛”的全自动牙刷,并称它是世界上第一台只需10秒就能清洁牙齿的免持牙刷,每天可为使用者节省数小时的时间。

英国力争人工智能“世界之最”

报告建议,英国政府应该加大对AI的研发投入、加强大数据的管理和共享、培训更多AI人才,确保英国在AI领域处于世界领导者行列。AI和计算机之父阿兰·图灵来自英国,英国可谓是AI的发源地,优势自不必说,多年来对AI研发投入已经形成一套独有机制。

液态金属通过编程控制“变形”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6日报道,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和斯旺西大学的科学家找到了一种办法,通过电场让液态金属变身为各种二维形状,如字母和心形等。

秋台风“卡努”打破台风空窗期

连日来浙江、上海一带的较强降雨天气主要是冷空气与副热带高压北侧暖湿气流交汇导致,与“卡努”并无太大关系。

探秘全球最深的海洋蓝洞:洞形犹如“一只鞋”

调查队发现,永乐龙洞并非单一的一个蓝洞,周边还有若干个小洞,组成了一个洞穴群。

冷空气发力 南方多地迎下半年来最冷一天

从中期预报来看,预计14-16日,受热带系统影响,华南南部有明显风雨天气,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中国气象科技跃升世界一流 助力全球防灾减灾

风云系列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防灾减灾具有特别重要价值。

碱性水解人类尸体:人体液化气味像蒸蛤蜊(图)

数百年以来,人类的尸体要么被埋葬,要么被火化,目前,人们开始倡导一种更清洁、更敏感的尸体处理方式——“碱性水解尸体”。

专家解读毕节地质灾害:或为高位崩塌转化为碎屑流灾害预防难度大

8月28日上午11时许,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张家湾镇普洒社区发生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当天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地方开展救灾工作。

四维超纠缠态光子室外首次传输成功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3日报道,奥地利科学家成功在两个相距1200米的屋顶间传送了超纠缠态光子,首次在实验室以外的现实世界证明了超纠缠态光子传输的可行性。

细菌群能驱动3D打印

据外媒“工程学”官方网站日前报道,罗马大学物理学教授罗伯托·列奥纳多开发出一系列微型电机,用细菌和激光就能供能,并开始转动。列奥纳多表示,利用纳米技术和微细加工等现代工具,研究者能制作出越来越好的微型机械。

石墨烯太阳能电池 可以透光的储能利器

据外媒“石墨烯信息”网8月5日报道,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近日开发出一种柔性透明的石墨烯太阳能电池。结果表明,石墨烯太阳能电池的功率转换效率虽远低于普通太阳能电池板,但要比以前研发的透明太阳能电池要好太多。

单细胞硅藻也能有性生殖吗?

据外媒“生活科学”网站报道,一篇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杂志上的论文表明,单细胞藻类硅藻长期被认为是无性生殖,但研究者发现,当大多数动物产生的废弃物,复合铵存在时,硅藻就会进行有性繁殖。

水上巡逻艇用上无人驾驶

波光粼粼的天鹅湖上,行驶着数艘巡逻艇,凑近一看,各艘巡逻艇上都没有司机驾驶。技术人员表示,该巡逻艇是研究成果产业化的良好开端,将进一步应用到江河湖海、水上航道、水库等区域的安全防范与巡逻。

紫外线打印“神奇纸张”,可重复使用80次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研究者已开发出使用紫外线印刷的纸张,免除对墨水的需求。并且这种轻巧纸张具有和传统纸张一样的外观和手感,但只要加热到120摄氏度以上就能擦除字迹,因此可重复使用80次以上。制作上简单的浸泡或喷涂工艺就能满足,因此实际商业生产中成本低廉,竞争力比传统纸张更强。

清理石油泄漏 头发的效果更好

的生物吸附剂,能够吸附相当于本身质量3到9倍的石油。

自学成才 谷歌教机器人自己解决问题!

在另一篇《“端到端”的语义掌握学习》论文中,谷歌还将人工标注的数据和机器人自动收集的数据相组合。如今,谷歌研究室已着手推进无监督学习的研究,有了深度视觉、语义理解等核心技术,未来机器人的学习能力将不亚于人类。

中国专家成功研制“人造太阳”首个磁体系统部件

磁体馈线系统是ITER大型超导磁体系统供电、冷却和提供诊断信号的关键集成通道,被称之为ITER主机的生命线。该系统也是ITER部件中最为复杂的系统之一。

新研究揭开癌症免疫疗法抗药性之谜

癌症免疫疗法是一种借助自身免疫系统对抗癌细胞的疗法,应用前景广阔。瑞士科研人员新近发现,一种表观遗传调控蛋白在癌细胞产生抗药性的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抑制这种蛋白有助解决癌细胞抗药性问题。

为什么生物体可以抵抗病毒的攻击

人体的免疫系统复杂而高效,当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侵入人体后,巨噬细胞会立刻出动,追捕入侵者,将它们吞噬。牛痘疫苗的出现彻底消灭了威胁人类千百年的天花病毒,迎来了人类用疫苗迎战病毒的第一个胜利;疫苗也使脊髓灰质炎、乙型肝炎等多种疾病的患病人数大为减少。

海冰博士系列-细菌大作战

与众不同的两栖动物皮肤

两栖动物是拥有四肢的脊椎动物。因为两栖动物行动的环境是水中和陆地上,所以它们的皮肤也与众不同。两栖动物通过湿漉漉的可透性皮肤进行蒸发和冷却,也是它们调节体温的一种途径。

何时才是智力巅峰

这一简单的研究手段大大增加了不同年龄参与者的数量,也奠定了这项新研究的独特基础。之后,我们的各项水平在60岁前轻微下降,并最终在75岁左右再次下降。

高光谱遥感就是“火眼金睛”

如果说彩色合成遥感图像主要是根据颜色和形态的差异来分辨地面物体,那么高光谱遥感则是根据光谱曲线的形态来识别地面物体。

中国学者在寨卡药物研发上获突破

中国研究人员25日在英国《自然·通讯》期刊上报告说,他们设计的多肽类病毒灭活剂可在小鼠实验中有效杀灭寨卡病毒,阻止其感染孕鼠及其胎儿。

驱蚊警报!蚊香会让猫主子中毒?

值得注意的是,其实猫咪代谢许多有毒物质的能力都十分有限,虽然爱猫家庭可以用含有避蚊胺、柠檬桉叶油类的物质涂抹在衣物内代替菊酯,但倘若猫咪不慎将这些物质舔入或者吸入,则 同样会导致中毒的症状。

图表解析: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国务院近日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人类驯化猫或有上万年历史

早在猫咪成为社交媒体上的宠儿前,它们就已遍布古代人类世界了。驯化过程可能始于大约1万年前,当时人们已在“新月沃土”定居,那个弓状地区包括地中海东岸以及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的周边土地。

这种蜘蛛行走似蚂蚁 只为躲避捕食者

为躲避喜欢蜘蛛的捕食者,一种跳蜘蛛——美丽蚁蛛进化得看上去像蚂蚁。当利用高速摄像机观看蜘蛛行走的慢动作时,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蜘蛛用上了全部8条腿来行走,仅在停顿时将前肢抬起。

破解深海珊瑚发光之谜

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了深海珊瑚发出奇异光芒的原因——帮助它们的藻类进行光合作用。现在,Wiedenmann认为他的团队已经找到了答案——深海珊瑚利用一种荧光蛋白最大限度地制造少量光线以供栖息在这里的藻类进行光合作用。

乌鸦能像人一样 自控并计划办事

乌鸦是一种聪明的鸟类,它们的感知能力被认为可与灵长类动物相媲美。 研究人员指出:“几乎每只乌鸦都选择了正确的开箱工具,15分钟后,它们使用该工具打开箱子,成功率为86%。

六种新材料或改变未来世界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刊登《六种可能改变未来的新材料》一文,盘点如下:这种新材料由类似人体肌腱和软骨的水凝胶聚合物构成,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包括空间结构、生物医学等方面。

精子为什么会死掉

小钱结婚后妻子两年没有怀孕,到多家正规医院生殖男科检查后发现,小钱的精子数量虽然不少,却没有一个活的,几经治疗,仍无好转迹象。一般认为,前列腺对精子活动能力的影响小于附睾和精囊腺,部分精囊腺炎、精囊腺梗阻也会造成大量精子死亡。

科学家成功用电场引导神经干细胞移动

一个中美合作科研小组报告说,他们将人类神经干细胞移植到实验鼠脑部,然后用电场引导,成功使干细胞摆脱化学信号的影响,“逆流而上”移动到特定区域。受电场作用后,干细胞摆脱了化学信号的影响,逆着脑脊液流动的方向运行,移动到了脑部其他区域。

新技术革命考验人类智慧的双手(钟声)

这是新技术革命神速发展的时代。”智慧的人能够自信地用好自己的两只手,在新技术大潮中实现动态平衡——把握好历史性机遇,有效应对新挑战,顺应大势,赢得未来。

不可思议的跨海迁徙

今天中亚沙漠中的野双峰驼的祖先来自北美,而澳大利亚的有袋类动物是从美洲经过南极抵达那里的,这种类型的动物迁徙不是什么很难理解的事情,毕竟亚洲和北美洲、美洲和澳大利亚之间都曾有陆地连接。

史前巨型企鹅 身高竟超两米

企鹅是生活在南半球的游禽,这个大家族中有18个种类,其中有许多种类的企鹅很小很可爱,而最大的企鹅要数著名的帝企鹅了,其身高超过1.1米,体重在35千克左右。除了新西兰和南极洲,澳大利亚也发现了可能属于古冠企鹅的化石,证明古冠企鹅曾经广泛分布于南半球。

人类大脑25岁左右才可发育完全

“大脑的发育时间比我们预期的要长很多,大概要到25岁左右才可以发育完成。由于青少年大脑未发育完全,因此在他们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危险性因素,比如抑郁、叛逆,甚至是犯罪等行为问题。

最强大脑这样诞生

1955年,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在美国因病去世。更有趣的是,这些人的大脑连接方式变得跟世界记忆锦标赛的选手更相似。志愿者被分成三组,其中两组接受大脑训练,一组不接受训练,但所有人在训练前后都要做脑部扫描检查(考察脑部结构变化)。

“基因定制+克隆”有风险吗?

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克隆犬由中国人做出来了。“人胚胎克隆只能在体外培养,严禁植入子宫,人生殖克隆是全世界禁止的,在美国从事这类活动是要判刑的。

【图解】气温 地表温度 体感温度

为什么大热天走在大街上感觉到的温度,明显比气象部门公布的实况温度高?

飞蛾眼睛启发防眩光屏幕

目前,该纳米材料硬度高、柔性好和自洁能力强的优越特性已经展现出了巨大的潜力,有望在移动设备和柔性屏幕等方面获得广泛应用。

首个商用量子通信专网测试成功

量子密钥分配还有一个好处——不需要大面积地改造现有的通信设备和线路。

动物实验显示眼球表面也有细菌

一项新的小鼠研究发现,眼球表面并不像以前认为的那样是无菌环境,而是存在一种细菌,并且这种细菌能帮助杀灭外来致病菌。据美国《免疫学杂志》11日发表的新研究,至少有一种叫乳腺炎棒状杆菌的细菌能长期生活在小鼠眼球表面。

抗生素就这样滥用再滥用 耐药性危机如何应对?

人造抗生素的美妙之处在于它们可以针对这些挑战做出应变,但是抗生素正受到细菌耐药性的猛烈攻击,开发商正在回归自然资源。

科学家首次拍下地球水冷凝成“外星冰”过程

研究小组利用世界上最强的X射线激光器“直线加速器相关光源”,向一个含有液态水样本的小目标发射绿色强激光,瞬间蒸发目标表面的金刚石层,从而产生强大冲击波,以超过海平面大气压5万倍的压强压缩液态水样本。

英国科学家用绿色技术生产人造蛛丝

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研制出一种高弹性、超强韧的纤维,性质与天然蜘蛛丝相似,有着广泛应用前景,而且生产过程绿色环保。

公交智能驾驶将普遍应用

7月6日,第二届全国智能交互论坛在青岛市崂山区举办,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院士、教授,以及日本、美国等地的专家学者,对智能交互的前沿技术和产业升级方向进行分析与探讨。

谁偷走了核电站的中微子

在大亚湾核电站附近几百米的深山里,潜伏着世界上最好的中微子探测器。一些建设中的实验将搜寻“无中微子双β衰变”,例如加拿大SNO+实验、意大利的CUORE实验、美国位于废物隔离试验厂的EXO-200实验、美国矿井中的MAJORANA实验等。

用基因技术设计“未来水稻”

这3000份已测序的水稻核心种质基因组,来自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水稻研究所和华大基因共同完成的“3000份水稻基因组”项目成果。

基因测序揭示小麦驯化的关键基因突变

从野草到人类主粮之一,小麦在被驯化的过程中发生了巨大变化。但这对人类采集麦粒非常不方便,带有使穗轴不变脆的“硬轴”基因突变的小麦受到青睐,并逐渐被人类驯化。

统计研究发现植物枝条生长存在统一规律

美国索尔克研究所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该所研究人员与科尔德斯普林实验室的同行合作,发现在不同生长条件下,不同植物枝条的密度分布都符合高斯函数,枝条在中央最密集,边缘最稀疏,按“钟形曲线”的模式变化。

科学家用真菌保护巧克力“妈妈”可可树

巧克力好吃,可可树难栽,它非常容易受病害侵袭。科学家最近发现,健康的成年可可树叶子上的真菌,可以增强幼苗对一种重要病菌的抵抗力,帮助提高可可产量、保障巧克力供应。

阻塞嗅觉可让实验鼠吃而不胖

许多人梦想能大吃美食而不发胖,而科研人员用实验鼠做到了这一点,方法是阻塞其嗅觉。对于常常要求美食色香味俱全的“吃货”来说,失去了香味的食物还有多大吸引力也不好说。

狗狗为何总是疯狂追尾巴打圈?也许是"病",得治

多德曼指出,“这是与强迫症有联系的第一个行为基因,也是迄今为止被发现的少数行为基因之一。多德曼坚持认为,在关于强迫症的研究中,要用犬类样本来研究强迫症的最大问题在于我们要相信狗的思想和人类思想非常接近。

当服用迷幻剂后,我们的大脑里发生了什么?

该实验是伦敦帝国学院神经精神(neuropsychopharmacology )部门的最新研究,卡哈特-哈里斯和蒂姆曼共同设计实验,蒂姆曼负责具体实施。)  蒂姆曼称为DMT寻找临床应用并非研究的主要目的,被试者都是完全健康的人,很难在健康人身上做病理相关的实验。

分论坛:纳米生物光子学创新发展专家论坛

作为一门新兴的前沿学科,纳米生物光子学具有很强的交叉性,是纳米技术、光子学和生物医学三个学科的交叉研究领域。论坛涵盖最新的纳米生物材料、器件以及纳米光子技术在生物医学研究中衍生出的新技术与新方法等。

我国科学家攻克韭蛆防治难题

我科学家经过不懈努力,成功攻克韭蛆防治难题,制服了这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头号杀手”。专家组认为,该技术是一项绿色、经济、简便、实用的根部害虫防治的革命性新技术,是害虫绿色无害化防控的典范,该技术的应用将有力促进我国韭菜产业的发展。

疯狂而惊悚的科学实验

1929年,美国有两位疯狂的科学家拿活猫做实验。”  实验后,他们把猫杀了,并再次尝试,这时才知道死猫不能“通信”,做不成对讲机,只有活猫才可以。这一系列手术由著名的耳鼻喉科医师吉里斯博士实施,他被尊称为现代整形手术之父。

如何让手机电池更耐用?

不少人的手机都会在电量低于30%时提示及时充电,低于10%的时候是必须马上充电,否则很快电源就耗尽。对此,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副教授周洪直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物理高级教师王邦平为大家解答疑惑。

爸爸为什么更爱女儿

我们常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情人。美国亚特兰大伍德拉夫健康科学中心的詹妮弗·马斯卡罗教授带头开展研究,共有52位父亲参与,其中30位爸爸养育的是女儿,22位是儿子。试验为期两天,研究人员为爸爸们装配了电子录音设备,随机收录日常生活。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有科学依据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临终病人和死刑犯去世前的书写内容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此前人们对死亡带来的负面情绪有所夸大。研究者库尔特·格雷表示,我们对死亡应该有重新的解释,死亡并不是痛苦、悲惨的,没那么可怕,有时只是我们不能接受而已。

埃及木乃伊完整基因组首次被破译

近日一个国际研究团队首次成功破译了埃及木乃伊的完整基因组,这将有助于人们更深入研究埃及历史。研究团队首先从来自公元前1400年至公元400年间的151具木乃伊身上提取了组织样本,然后成功重组了其中90具木乃伊的线粒体基因组和3具木乃伊的全基因组数据。

扁虫送太空后长出俩头 刷新科学家认知

扁虫是种具有很强断肢再生能力的动物,将一只扁虫腰斩,断肢能分别发育成两个完整的个体。科学家将一些扁虫送上太空,原本是想观察微重力和地磁波动对这种虫子再生能力有何影响,研究宇宙空间环境下生物细胞的生活情况。与那些从未离开地球的同类相比,这些宇航扁虫获得了某些令人意外的习性和能力。

人类驯化猫或有上万年历史

但科学家们一直难以跟踪整个驯化过程,部分原因在于骨骼化石无法表明猫是野生的还是家养的。研究人员还试图寻找一种促使当代家养猫形成典型的斑状毛皮——而非野猫身上类似老虎的条状毛皮——的基因变体。

234岁的古老橡树 基因组依然“年轻”

瑞士洛桑大学校园里有一颗古老的橡树,已经矗立了234年。研究人员采集了树木不同分支的样本进行基因组测序,然而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这颗橡树的基因组依然“年轻”。于是,洛桑大学植物生物学家Philippe Reymond带领团队采集了这颗珍贵橡树的多个样品。

鸟蛋形状差异很大的谜团或被揭开

据外媒报道,科学家们可能刚刚破解了鸟蛋形状差异很大的谜团:其与鸟类在天空中的飞行能力有关 ——鸟类的身体因多年演变而发生变化。不同种类的鸟蛋形状与大小差异非常明显,例如蜂鸟蛋形状可能和TicTac嘀嗒糖类似,而猫头鹰蛋则偏圆,而鹬蛋的形状则有点像雨滴的形状。

当5G的潜能释放,世界将会怎样?

5G到底有多快,中兴展台工作人员说,目前中兴推动的Pre5G,传输速率是现在的6-8倍。未来,所有的家电都可能被接上网络“云端化”,井盖、管道、水电表箱都“智能化”,这些都将给社会经济、生活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海中突然冒出神秘岛屿 揭开“谢利岛”形成之谜

谢利岛本来只是一片沙洲,经过一段时日,竟然变成北卡外滩群岛一个新岛屿。它变成岛屿的原因很有可能是第2种或第4种:火山岛或冲积岛。因为谢利岛本身面积不大,所以不太可能是大陆岛。

工业机器人“大热” 人才培养如何跟上节奏

我国工业机器人技术的发展,遇到的最大瓶颈不是技术短缺,而是应用人才严重缺失。与此同时,一个问题清晰地摆在我们面前——我国工业机器人技术的发展,遇到的最大瓶颈不是技术短缺,而是应用人才严重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