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拍摄火星高原酷似地球沙漠

其主要目标是想要弄清楚火星表面的淡水湖泊环境是如何逐渐演变成为今日火星上所见的严酷荒芜世界的。

科普知识:火星探测器去火星探什么?

火星探索异常困难,探测器在火星上需要进行的任务,都会进行反复的论证和实验来确保每一次探索都尽可能地实现科学目标。

天文学家拍下新星爆炸前后罕见图片:距离约2万光年

天文学家于2009年5月观察到了这起新星爆炸,距离我们约两万光年之遥。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4日消息,天文学家成功拍下了一颗“经典新星”爆炸前、爆炸过程中和爆炸后的罕见图片。穆罗兹是在研究该系统释放的光线(光线代表了被白矮星“偷去”的物质)时观察到了这一过程的。

科学家揭开神秘“绿色斑点”发光之谜:黑洞强烈辐射激发

这个绿色团块被称为“汉尼的天体”,是在2007年首次被发现的,观测显示其距离地球大约有6.5亿光年。成熟星系的核心一般都存在超大质量黑洞,当大量气体尘埃物质向着黑洞落入时会产生强烈的辐射。

24日将现三星一线稀奇天象 30年一遇

美丽的土星、距离地球最近的外行星火星和天蝎座最亮恒星“心宿二”,三者依次连成一条直线,十分引人注目。

高分卫星能看见什么?

据统计,目前,高分一号卫星累计分发数据420余万景,高分二号卫星分发数据140余万景。

早期陆地植物或造就当今富氧大气

地球大气中为何富含充足的氧气一直是个谜。由埃克塞特大学主导的一项国际研究表明,包括青苔在内的第一批陆生植物的进化解释了这个长期困扰人们的疑团。

科学家首次观察到“霍金辐射”现象:黑洞向外发射微弱粒子

霍金的理论认为,黑洞应当能以热辐射的形式创造并排放亚原子粒子,这种现象名叫“霍金辐射”,直到黑洞的能量完全枯竭为止

5600年前最后一批猛犸象或死于缺少饮用水

科学家认为,已知的最后几群猛犸象之一也许是因为缺少饮用水而灭绝的。

哈勃望远镜拍摄到不对称的山猫座星系

除了星系自身的瓦解,星系间的重力相互作用可以促进受作用的星系内部生成新的恒星

走近与量子卫星“天地对话”的地面望远镜(组图)

量子卫星升空后,卫星与地面站之间的互动是重头戏。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五个地面站望远镜和“墨子号”共同构成了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系统

美航天局推进“捕星”任务

今年7月,美国航天局评估了“捕星”任务机器人任务的内容、成本和进度承诺,估算成本从原先的12.5亿美元变更为14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火箭及发射后运行阶段的费用。

美俄专家:量子通信是防御黑客的最好选择

中国16日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将推动量子通信的发展。美国和俄罗斯专家就此表示,量子通信是确保信息安全和防御黑客的最好选择。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大事记

8月16日1时40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发射成功 科学家们怎么说?

量子通信的好处在于保密性强、安全性高。在量子通信网络下,如果有人设法窃取你的私人通讯,你会立刻察觉到,这样就可以启动相应的措施保护个人的隐私和安全。

“小妖精”?“不死不活的猫”?量子到底是个啥?

如果一个人没有被量子力学所震惊,那么他就没有真正懂得量子力学。

科学家开发“激光稻草人” 或用于夜间驱鸟

彼得·拉什利(Peter Rashleigh)和其他来自机械工程教研室的学生开发了一套系统,该系统可以自动用弱激光“射击”,在晚上吓跑野鹅。

国际科学界“点赞”中国量子卫星

有的科学家则提到中国量子卫星影响的不只是量子通信,还有量子计算,如阿德里安·肯特说,中国的量子卫星“对未来最终形成一个分布式的量子计算网络也非常重要”。

海底火山首次向人们展现全貌:海星遍布似繁星

近日,德国海洋研究中心利用先进的装备成功拍到了海底火山的细节照片,首次向人们展现海底火山的全貌。

塔吉什湖陨星可能是第一个从太阳系边缘来的“客人”

据新科学家网站最近报道,为此专门组建的国际团队经过十多年研究,认为这颗陨星可能是第一个从太阳系边缘——柯伊伯带来的“客人”。

今年8月16日是21世纪最迟的末伏

据广东天文学会透露,8月16日是今年三伏中的末伏,这是21世纪以来出现最迟的一次末伏,也是整个21世纪100年中最迟的末伏。广东天文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建基介绍说,21世纪最早的末伏发生2096年8月6日,这也是“立秋”节气日期与末伏日期出现在同一天的末伏。

超大黑洞形成关键在高密度气体盘

根据近年来的观测,多数星系中心普遍存在超过太阳质量100万倍以上的超大黑洞,但它们的形成过程仍是个谜,这也是现代天文学的重要课题之一。

紫金山天文台高精度直接测量引力波速度

广义相对论预言引力波在真空中的速度为光速。该文中他们还首次给出了“同时进行引力波速度高精度直接测量及爱因斯坦弱等效原理检验”的研究方案。文章链接:1 22020年前后对“引力波速度与光速相对偏差”测量预期达到的精度。

“一星多用”的高分三号都有哪些神技能?

8月10日6时55分,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的托举下,高分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中国月基天文望远镜观测到双星系统

据估算,主恒星质量大约为1.8个太阳质量,半径约为太阳的2.5倍,另一颗恒星就显得更小,只有0.4个太阳质量,半径仅为太阳的1.3倍。

新技术可提前半小时预测短时强降雨

现有预报模式对短时强降雨的预测比较困难,分辨率也不足以用于充分分析形成短时强降雨的积雨云。

美国无人自主技术发展及应用

未来,大多数系统将会在不同程度上具备半自主能力,且随着自主能力的不断增强,系统将具备更多功能,适应更为复杂的环境。但只有实现自主性与人员的有效协同,才能更好地发挥系统作用。

整天扒星座 你看过中国古星图吗

构建一座天空之城  北京天文馆古观象台的研究员王玉民博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幅古星图是苏州石刻星图,是中国现存较早、较系统的石刻天文图。

Moon Express提供“月球葬” 一千克骨灰300万美元

据外媒报道,上周,私人登月公司Moon Express(月球特快)拿到了首个私人登月“执照”。未来,Moon Express将利用自家探测器在月球挖掘一些地球上稀有的矿产资源并送回地球。最近几年,私人航空业发展的热火朝天,埃隆·马斯克的SpaceX和杰夫·贝佐斯的蓝色起源都成了其中的佼佼者。

跨界成功!参加两届奥运会的英国跳水女选手居然是天文学家

85后,英国跳水选手、天文学家,Stacie Powell曾经代表英国两次出征,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10米台跳水。

英仙座流星雨12日大爆发 每小时流量超百颗

作为一年一度的“天象大片”,英仙座流星雨即将上映。天文预报显示,该流星雨12日将迎来超常规大爆发,届时,每小时预计会有150颗至160颗流星从天空划过。

地质学研究发现:巨型堰塞湖或为引发上古洪水元凶

“大禹治水”究竟是民间传说还是历史事实?近日,由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吴庆龙教授带领的一支国际研究团队发表《公元前1920年的洪水暴发为中国传说中的大洪水和夏朝的存在提供依据》,在学界引起轰动。

我国首艘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将开工建造 预计2019年完成

近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旗下的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中标通知,成为我国新建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项目的船舶建造单位。

维珍银河获许可 将继续太空飞机“团结号”测试

从7月29日开始,维珍银河公司将在美国加州的莫哈韦太空港进行两年的测试,宇宙飞船将会从一台运载飞机“白色骑士”发射,并进行亚轨道飞行。

银河系正朝神秘“巨引源”运动:我们会被毁灭吗?

与此同时,我们周围的所有物质——包括银河系、仙女座大行星、室女座星系团和它们周围的一切物质都正在朝着巨引源运动。

“玉兔”功成身退

科学家通过玉兔号月球车上的4台科学仪器进行探测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月球雨海区的火山演化历史。

通古斯大爆炸事件之谜:能量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爆炸的185倍

人们可能还要再过很多年才会开始调查。”  此前人们曾预测,像车里雅宾斯克这么大的陨石大约100年才会出现一次,而像通古斯大爆炸这样规模的事件只有一千年才会出现一次。

那只最顽强的兔子,永远离开了我们……

虽然没看到雄伟的广寒宫、没闻到清新的桂花,更没有邂逅美若天仙的嫦娥,但是38万公里之外那广袤奇特的世界,依然让奔跑的兔子和身后的科学家兴奋不已。

“张謇”号穿越赤道驶入南半球

中国万米级载人深潜器科考母船“张謇”号经过11天、2820海里的航行,于2日在东经146度的太平洋海域穿越赤道,驶入南半球。

台风“妮坦”来势汹汹,这些知识你该知道

如遇紧急情况必须出行时,应该避免跟车过近,减少频繁并线。转弯时放慢速度轻转方向盘,涉水时不要与前车同时下水,防止前车因故停车。

今年7月进入拉尼娜状态 中国海洋灾害将呈偏重趋势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预测,由于拉尼娜事件的发生,整体来看今年秋季中国近海海域的海洋灾害呈偏重趋势。姜华说,2016/2017年度冬季拉尼娜处于盛期,引起东亚冬季风有可能较常年偏强,中国北方冬季气温偏低,从而导致中国冬季渤海、黄海海冰冰情偏重。

“妮妲”来了 台风的“花式”名称都是谁起的?

听着这些或文雅,或霸气,或千奇百怪的“花式”名称,很多人可能都会有疑问,这些台风的名字是谁起的?为什么有的名字还会重复出现?

氢原子钟让北斗授时百万年只差1秒

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于2018年形成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服务能力,2020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

朱诺号探测器将首次最近距离接触木星

任务科学家已经制定出朱诺号的飞行次数,并尽可能多地收集数据,此后朱诺号将闯入木星云层。

地球生命或是"早产儿" 未来将诞生更多外星生命

研究人员分析了生命诞生的必要因素,并认为行星附近的恒星寿命是生命能否诞生的最重要原因。

中国“组合动力飞行器”预计2030年实现应用

张永介绍,组合动力是一种新型动力,其基本原理是集成火箭发动机、冲压发动机、航空发动机等不同动力模式,取长补短。张永说,与火箭要携带大量氧化剂不同,冲压发动机可以使用空气中的氧作为氧化剂,与自身携带的燃烧剂产生化学反应并产生推力,从而实现轻装上阵。

南极有个血瀑布?或暗藏地外生命秘密(图)

由泄露的氧化铁盐液构成的血瀑布有五层楼那么高,在南极洲出现的特殊现象看着如同是一座血流如注的冰川

“蛟龙”入海探秘境——载人深潜创海洋科考“中国深度”

“这是‘蛟龙号’自2012年7000米级海试成功以后,首次重返海沟区密集开展超过6000米深度的下潜作业,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大洋第37航次第二阶段首席科学家彭晓彤表示。

“嫦娥三号”最新科研成果公布 多项都属于世界首次!

国防科工局日前介绍,“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自2013年12月成功着陆月球之后,已经在月球停留超过两年半时间,创下在月球表面工作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

挑战人类“不可能”——纪念阿波罗11号登月47周年

1969年7月20日,阿波罗11号任务实现了首次载人登月。在正式实施阿波罗11号载人登月任务之前,还进行了阿波罗7号近地载人飞行、阿波罗8号载人环月飞行、阿波罗9号近地轨道登月舱验证飞行及阿波罗10号月球轨道综合演练飞行试验。

世界最深海洋蓝洞现身南海

静谧的洋面上,突然出现与周边水域不同的深蓝色,并在海底形成巨大的深洞,从高空看,仿佛是大海的瞳孔。几年前,有国外科学家宣称,在巴哈马群岛深海蓝洞中的微生物可能非常类似于冰冷木卫二上的微生物。

嫦娥三号成为最“资深”月面探测器

7月28日,嫦娥三号着陆器按时进入第33个月夜休眠期,再次刷新国际上探测器月面工作时间的最长纪录。“嫦娥三号”搭载了国际上首次研制的极紫外相机,在月面上对地球周围15个地球半径的大视场等离子体层进行了极紫外观测,获取1300多幅地球等离子体层图像数据。

罕见双星系重力透镜现象惊现 被命名为“荷鲁斯之眼”

从远方星系传来的光会受前面其他星系影响产生很大弯曲,这一现象被称为重力透镜效应。

大树“流血”, “树妖”来了?

在被非洲大陆孤立1800年的索科特拉岛上,有上千种其他地区不存在的稀有动植物,因此被誉为“地球上最像外星的地方”

太阳因何存在轨道倾角

来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伊丽莎白·巴里表示,可能存在的太阳系“第九大行星”或许能够对太阳倾角谜团提供解释

开普勒望远镜再发现超100颗系外行星 4颗与地球大小接近

艺术示意图:科学家们近日新发现超过100颗系外行星,其中包括4颗围绕同一颗恒星运行的与地球大小接近的小型系外行星。”  为了对潜在的疑似系外行星目标进行验证,研究人员会对那些目标恒星进行高分辨率成像与光谱学观测。

朱诺将入轨木星:飞行5年之久的朱诺探测器到底是啥?

木星是目前已知太阳系最大的行星,数百年来人们一直在尝试对这颗星球进行研究,但关于这颗气态巨行星,我们仍然有很多基本的问题有待解答。

为啥造“天眼”与资助贫困生一样重要

央视新闻7月3日消息,当天位于贵州黔南州平塘县大窝凼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成功吊装,这标志着FAST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夏天谁最“伤不起”?防不胜防的强对流天气

到底什么是强对流天气?它到底有多“强”?我们该如何有效对付它?

我国平均每年遭遇40多次龙卷风,哪些地区高发?

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由雷暴云底伸展至地面的漏斗状云(龙卷)产生的强烈的旋风,其风力可达12级以上,最大可达100米/秒以上,一般伴有雷雨,有时也伴有冰雹。(3) 在野外遇龙卷风风时,应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

一张图带你走近中国四大卫星发射场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

为何天热多暴力? 专家:气候影响生活方式

自由大学心理学家保罗·范朗说:“气候决定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以我们从未注意过的方式影响着文化。

高温来袭,你真得懂高温吗?

近期,南方的小伙伴们可是受了苦:刚刚经历过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降雨,又迎来了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高温,真可以说是,过着“水深火热”的日子。除副高外,大陆暖高压、热带气旋、热低压、弱冷锋等天气系统也会催生高温热浪。

深海生物的奇葩形态跟水深有关?它们身体颜色有时能当武器

而海盆、海山环境中生物相对非常稀少,因此有人将深海称为“海洋中的沙漠”,这里的动物虽然个体稀少,但种类却不少。还有一些深海动物靠滤食海水中的食物颗粒生活,如一些海绵、珊瑚、海葵等。深海的十字蛸,在其头部两侧生有耳状构造,与其浅海亲戚很不一样

引力波巨浪再袭,这次奔着诺奖去?

对于目前引力波探测到的双黑洞系统,那么可以想象它们的前身星质量都很大(通常要形成黑洞的话至少要25个太阳质量)。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引力波开启“刷屏时代”

LIGO科学合作组和Virgo合作组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称aLIGO再次探测到引力波信号。

引力波是如何传播的?

在爱因斯坦解出的6种引力波里(用现代物理术语来讲就是6种偏振模式),只有两种既能传递能量又以光速传播。令人琢磨不透的坐标系性质,加上方程的非线性,不仅让涉及广义相对论的物理问题计算起来极为困难,还让结果难以理解。

引力波的历史:爱因斯坦和他的相对论

只不过,在宇宙中传导波的介质并不是空气,而是时空;而这种波不再是声波,而是引力波。庞加莱于1905年提出了一个新理论,他认为引力作用的传播速度也等于光速,相当于一种“引力波”。

从脉冲星到LIGO:引力波的60年探测史

在引力波的探测上,最早的关键性突破来自于英国物理学家菲利克斯·皮拉尼(Felix Pirani)于1955年所做的测试。皮拉尼证明,可以通过测量至少两个测试质量(质量非常小的物体,它们自身的引力可以忽略不计)之间的距离变化来探测引力波。

VIRGO、LIGO与eLISA:现在与未来如何探测引力波

干涉仪工作时既互相独立,又齐心协力,因此科学家希望综合多个干涉仪的信息,利用三角测量法来确定引力波源在天空中的具体位置。与此类似,一台干涉仪接收到的引力波信号可以来自任何地方,在地球表面至少需要3台互相分离的引力波探测器才能确定波源的位置。

LIGO又一次探测到双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这意味着什么

图1: 位于美国的汉福德区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利文斯顿的两台仪器探测到的引力波信号。作者:易疏序,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学博士、《环球科学》特约译者,研究方向为中子星计时探测引力波。

马斯克:2025年把人类送上火星 我愿在火星上终老

马斯克在Code科技大会上预计,SpaceX将于2024年开始执行载人火星登陆计划,并将在2025年到达火星。但此项任务未必是要用火星取代地球,马斯克说:“我们为什么要放弃地球呢,这里其实很好。

少数民族科普:火焰山的由来跟孙悟空有什么关系?

(本译文由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火焰山的由来跟孙悟空有什么关系?作者:刘少才火焰山是怎么来的?《西游记》中

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一颗充分燃烧的“能量球”

黄忠民说,评价一所大学的科研和学术氛围好不好,要看深夜楼里的灯光。吉林大学朝阳校区地质宫507房间的灯光经常要亮到凌晨两三点,那是黄大年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