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株洲渌口这么做
首页> 光明科普云> 要闻 > 正文

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株洲渌口这么做

来源:光明网2023-03-15 17:13

  看,两江碧水穿城而过;品,青山绿水沁人心脾;赏,休闲绿地游人如织。行走在株洲渌口的城乡之间,风景这边独好。

  以产业集聚优发展空间、以生态宜居提品质风貌、以村庄规划促乡村振兴,如今的渌口是全国节约集约示范地区,更是连续三次获得湖南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督察激励自然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成效明显地区。

  这背后,是株洲渌口区自然资源局以深入开展自然资源“四清一合”为主抓手,从紧从严、精准精细推进月清“三地两矿”工作,以高效利用自然资源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为株洲实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提供坚实有力的自然资源保障。

  高位推动,节约集约意识深入人心

  园区建起来,企业多起来,实体经济强起来……严格节约利用,算好土地效益账。聚焦省、市、区重点工作,突出服务重大项目、基础服务设施、产业项目。

  渌口区委、区政府将节约集约用地专项工作纳入季度审议事项,集中研究专项、集中学习政策,广泛全面开展宣传,提高全区群众的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意识,举全区之力推进闲置、低效、批而未供用地整改,吹响了推动渌口区加快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的号角。

  此外,渌口区还把节约集约意识贯穿于工作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统筹好资源保护与发展保障、严守底线与高效利用、系统谋划与重点突破、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四对关系,围绕一个“严”字,理好五笔账,为“青春渌口”规划好成长方向,为“创业新城”保障好发展要素。

  深掘资源禀赋优势,紧扣重大产业项目,科学统筹发展和保护,既提升城市面貌,又留住老城记忆,营造定位有高度、发展有深度、生活有温度的“精美渌口”。

  因地制宜,节约集约布局全面形成

  初秋时节,走进渌口各乡镇,沿途屋舍俨然,街道干净整洁,栽种着农作物的乡间田野充斥着收获的喜悦,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渌口大地上徐徐展开。

  一直以来,渌口区自然资源局以土地集约节约为导向,不断完善自然资源高效利用制度,推进完善城乡规划,坚定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的理念,将空心村、闲散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等集约起来,统筹谋划集中的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和村民合理住房用地。

  始终坚持“山水田园城区”的空间发展定位,创新“一师两员+首席规划顾问+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通过实地踏勘、无人机航拍、地形图分析,将区域自然资源禀赋了然于心,顺应自然、因地制宜、高效利用,以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形成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布局。

  控增量去存量,节约集约成效初步见效

  秋收时节,连成一片的田野间,金黄一片,微风拂过,泛起层层金浪。原来零散的耕地集中为大地块,机械化运作省去了农耕的烦恼,耕地质量也提高了。这些都得益于渌口区自然资源局的多措并举。

  一直以来,渌口区严格参照“双零”工作思路,做好节约集约用地工作,全面提升亩均效益。念好“紧箍咒”,做细做实耕地保护“文章”,树牢土地利用全生命周期“精准”管理理念,落实“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不占、少占耕地”用地要求,确保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

  健全批后监管体系,建立“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工作制度”,实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帮代办”服务,针对项目类别,精准发力,确保落地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多点防控,避免闲置低效用地发生。盘活闲置低效土地,以创建“五好”园区为导向,开展产业园区土地利用清理专项行动,盘活存量、畅通出口,全面摸清区内其他闲置、低效、批而未供用地情况,加快推进城乡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利用工作。

  “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这是渌口区自然资源局给出的承诺。未来,渌口区将坚持自然资源新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守护好渌口的绿水青山,力构建节约集约利用格局,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渌口力量。(戴亮)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