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专家教你辨证施治
2024-01-23 14:59 来源:光明网 

  编者按:中医药不仅在治疗呼吸道疾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预防疾病和康复方面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有效应对冬季呼吸道疾病?为此,光明网、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推出系列科普短视频,为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支招。

  本期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于会勇,教您如何判断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

  感冒又称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常见疾病。不少人出现感冒症状后,会自行用药。但是如果用药不当,不仅起不到治疗效果,还可能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中医将感冒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和体虚感冒四类,其中最常见的是风寒和风热两种。于会勇解释,风寒感冒主要表现为发热、浑身怕冷,但嗓子不疼、口不渴;而风热感冒则相反,伴随着发热、嗓子疼和口渴等症状。

  如果患上感冒,可根据症状表现确定感冒类型,并对症治疗。风寒感冒的治疗以辛温解表、宣肺散寒为主。常用药物有感冒清热颗粒、荆防颗粒或葛根汤等;风热感冒的治疗以辛凉解表,疏散风热为主。常用药物有银翘散、金花清感颗粒或发热高时选择连花清瘟等辛凉解表的药物更为适宜。

  面对呼吸道疾病频发的冬季,了解风寒与风热感冒的区别,正确选用药物,不仅能够迅速缓解症状,更能减少疾病对我们身体的损害。

出品:光明网 中华中医药学会

策划:战钊

编导:宋雅娟 肖春芳 张梦凡

记者:张梦凡

制作:肖春芳

  【相关链接】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中医专家教你如何有效预防!

  中医药在治疗呼吸道疾病有哪些优势?专家解答

  感染呼吸道疾病 这样“吃”出免疫力

[责任编辑: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