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中医专家教你如何有效预防!
2024-01-23 14:41 来源:光明网 

  编者按:中医药不仅在治疗呼吸道疾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预防疾病和康复方面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有效应对冬季呼吸道疾病?为此,光明网、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推出系列科普短视频,为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支招。

  本期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于会勇,深入解析中医药在呼吸道疾病预防、治疗及食疗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并分享宝贵临床经验。

  随着冬季的到来,呼吸道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于会勇提醒大家,中医在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他建议大家从饮食起居、服药预防和艾灸这三个方面进行预防。

  首先,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淡,避免摄入过多的辛辣、油腻食物。于会勇指出,辣椒、韭菜、生蒜等辛辣食物不宜摄入过多,火锅等油腻食物也要少吃。因为这些食物容易引起嗓子疼、咳嗽、发烧等疾病。同时,要保证足够的休息,尽量不熬夜,以增强身体素质,降低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风险。

  其次,适当的服用一些药物也是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有效方法。于会勇建议,对于老年人或者有基础疾病的身体素质比较差的人,可以适当的服用一些药物。但这些药物应该根据个人的体质来选择,不同的体质会有不同的处方。少量的服用一些预防用的中药,对预防冬季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有一定的疗效。

  此外,艾灸也是一种有效的预防方法。可以尝试灸一灸足三里、肺俞、关元等全身性的强壮性的穴位,以增强自己的体质。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只要体质增强了,免疫功能增强了,那么感染呼吸道疾病的几率也相对的会减少。

  预防冬季呼吸道疾病需要从饮食起居、服药和艾灸等多个方面入手。只有提高了自身的素质,才能有效降低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风险。同时也要注意气温变化,做好保暖措施,避免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诱发因素。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共同抵御冬季呼吸道疾病的侵袭!

出品:光明网 中华中医药学会

策划:战钊

编导:宋雅娟 肖春芳 张梦凡

记者:张梦凡

制作:肖春芳

  【相关链接】

  中医药在治疗呼吸道疾病有哪些优势?专家解答

  感染呼吸道疾病 这样“吃”出免疫力

  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专家教你辨证施治

[责任编辑: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