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如何评价零点猜想研究成果及意义”? 张益唐回应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科普资讯 > 正文

“如何评价零点猜想研究成果及意义”? 张益唐回应

来源:光明网2022-11-11 10:18

  11月10日,华裔数学家张益唐和夫人孙雅玲与知乎答主进行在线交流,张益唐在知乎发布回答,就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的论文成果和自己的人生经历回应网友提问。

  知乎是中文互联网最大的问答平台,聚集着众多科研人群。张益唐的回答发出后,迅速冲上知乎热榜,相关话题浏览量破千万。

“如何评价零点猜想研究成果及意义”? 张益唐回应

  此前,张益唐提交的《离散均值估计和朗道-西格尔零点》论文在预印本网站arXiv上正式对外公开,被认为是近50年来数学界最惊人的成就。张益唐本人也因证明孪生素数猜想和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被称为“被闪电击中两次的人”。

  在外人眼中,张益唐是一个“扫地僧”般的存在。“您多年来一直思考难度极高的数学大问题,有没有想过放弃,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在访谈中,知乎首席技术执行官李大海向张益唐提问。

  对此,张益唐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而且喜欢同时思考几个问题,一个问题初步想出来了,就继续攻克其他问题。

  “我觉得我大概这一辈子就是做数学的命了,我不做数学都不知道干什么。”张益唐认为数学是自己的宿命,未来也不会丢掉那些大问题,“别人谈过有没有退休的问题,我说如果我真的离开数学了,我确实不知道我该怎么活。”

“如何评价零点猜想研究成果及意义”? 张益唐回应

  张益唐带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激励了很多年轻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数学系学生刘子灏是一个数学爱好者,高中曾获得伯克利数学竞赛(BMT)微积分全球第一名,经常在知乎上进行数学理论科普。在线上访谈中,刘子灏希望张益唐给热爱基础科学的年轻人一些建议。张益唐表示,年轻人要利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优势不断学习,同时发挥想象力,不要把前人的东西看成至高无上的。“这个东西别人这么做的我能不能换一种做法,或者我能不能突破它?不断自我提问,不断自我尝试,走出新的路子来。”他鼓励年轻人勇于突破,“你们的前程是非常远大的。”

  张益唐自己也一直在突破。从证明孪生素数猜想到证明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他不停地在数学王国里探险。前几天论文公开后,他在北大读研时的导师潘承彪评价:“今天听了益唐讲的想法很清楚,这是一个重要的筛法新思想,有很大发展潜力,可实现起来很难。”

  听到导师的评价后,张益唐当即回复:“听了潘老师的肯定,比听一万个人的赞扬更有价值。”

“如何评价零点猜想研究成果及意义”? 张益唐回应

  除了学术成就,网友们对张益唐的人生经历也很感兴趣。博士毕业后,张益唐没能拿到导师的推荐信,难以在美国学术界找到一份长期工作,也不愿意转行到计算机、金融等高薪行业,曾住在朋友的地下室,在连锁店赛百味打工。

  前段时间,有导演想找他拍电影,称赞他的故事和诺贝尔奖得主约翰•纳什的《美丽心灵》一样精彩。张益唐曾经在飞机上看过《美丽心灵》,没有耳机,只看画面和字幕,“看的哑巴电影”。他觉得《美丽心灵》拍得很精彩,但却对拍自己的电影提不起兴趣。

  就像电影里穷小子遇上爱人的情节,穷困潦倒的张益唐认识了妻子孙雅玲。在知乎访谈中,当被问到当时是如何被张益唐吸引时,孙雅玲开玩笑说:“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第一次见到他我觉得特别土气,但我觉得自己没考上北大,找个北大就可以了,这一条就够了。”

  很多人说张益唐是一个喜欢孤独的人,孙雅玲特别认同。她注意到丈夫工作时不怎么说话,回家后吃完饭就回房间,“耳机一挂自己听音乐,玩自己的”。她觉得这样不行,就每天把菜切好让丈夫回家后学炒菜,结果张益唐“把鱼翻得皮都没有了”。

  “除了数学,他哪一点都不如我。”孙雅玲笑着说。

  孙雅玲努力拓展丈夫的社交圈,邀请张益唐的同事周末到家里聚会,拉着丈夫一起去旅游。一次去欧洲旅游,张益唐一开始拒绝,但听说可以听交响乐才答应下来。在维也纳,张益唐在维也纳大学寻找数学家哥德尔的雕像,在音乐厅听交响乐演奏,当听到有很多著名大家的乐曲时,他兴奋地拉着孙雅玲的手说:“谢谢你!”

  在孙雅玲眼中,这是丈夫身上少有的浪漫时刻。大多数时候,张益唐还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他喜欢听肖邦的《降A大调波兰舞曲“英雄”》,贝多芬的《F大调第六交响曲“田园”》,对布拉姆斯的作品情有独钟。

  此外,孙雅玲还在知乎访谈中透露,张益唐年轻时喜欢听歌手苏小明的歌。前段时间去普林斯顿时,他们夫妇住在北大校友吴刚的家里,张益唐还用卡拉OK唱了一首苏小明的歌,“虽然跑调,但唱得还挺投入的。”

  张益唐喜欢读古诗,尤其钟爱杜甫的诗,“百读不厌,怎么品这个味道都觉得特别好。”“‘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对仗对得非常好,而且很自然,流传了一千多年,让后人一个字一个字地去品它的味道。”

  几十年里,张益唐读着故事,听着交响乐,在数学的世界里思索、漫游。“法国一个著名的数学家讲过一句非常有意思的话,他说真正的数学都是在你踏上公共汽车那一瞬间想出来的。”张益唐在知乎访谈中说,“但是我认为这个背景还是一句话,必须要有深厚的积累,什么都不想,都是天上掉下来的,不可能。”

  除了天长日久的积累,孙雅玲还将丈夫的成就归功于他天才的记忆力。有一次,他们去西北师范大学访问,参观博物馆,张益唐只要在一幅字面前停留两分钟就能把内容全部背下来,“馆长特别激动。”

  张益唐至今记得,9年前他第一次访问普林斯顿时,有人问哪一句古诗最能概括他的心境。他引用了杜甫咏怀古迹五首里第一首诗的最后两句:“庾信平生最萧瑟,暮年诗赋动江关”。今天在知乎访谈中再次被问起,他说,“还是这句。”

  张益唐年轻时喜欢喝白酒,最近喝得少了。之前喝绿茶,现在也喝白茶。他帮9岁的小孙女讲数学课,小姑娘今年上四年级,已经被选拔进学校的数学天才班,梦想是长大后得菲尔茨奖,替爷爷完成心愿。

  “其实对这个奖我也没什么遗憾,我没有把这些东西看得太重。”张益唐说。

  菲尔兹奖是数学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之一,要求获奖者年龄在40岁以内。40岁时,张益唐正在送外卖、打零工,在人生的低谷中挣扎“流浪”。

  如今,他用证明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映照了诗圣那句“庾信平生最萧瑟,暮年诗赋动江关”。(刘看山)

[ 责编:张佳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