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把攥在手心的“宝贝”交出来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把攥在手心的“宝贝”交出来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2-02-22 09: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见习记者 田瑞颖

  科学数据共享一直是学术界的期盼,但让科学家自愿把“攥”在手心的数据交出来太难了。

  现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打算当这个“恶人”。据《自然》报道,2023年1月起,NIH将要求其每年资助的30万名研究人员和2500个机构中的大多数,在其拨款申请中添加“数据管理和共享”(DMS)计划,并最终公开研究数据。

  由于NIH是全球生物医学研究领域最大的公共资助者,这项规定的影响远超美国国界;它也向全球科学家发出信号,应该如何进行生物医学研究。

  研究人员在接受《自然》采访时对政策背后的开放科学原则表示赞赏。但也有人担心,由于要做大量数据收集工作,该政策或将加重青年科学家的负担,加剧科学基金领域的不平等。

  可重复性危机

  “只发表论文不公开研究数据,可能会导致科学研究成果无法复现,这不仅会降低论文可信度,还可能衍生学术不端等行为。”《中国科学数据》常务副主编黎建辉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曾表示。

  此外,数据不共享还造成巨大的科研资源浪费。例如一项针对美国不可重复实验的研究评估,每年有100亿到500亿美元浪费在使用缺陷方法的研究上,导致研究难以重复。最终,这笔巨大的成本主要由公共资助机构买单。

  2021年,一场耗资200万美元、历时8年,旨在重复“顶级”癌症研究的尝试就证实了这一问题的存在:超一半的研究重复操作失败。

  这个项目名为“可重复性项目:癌症生物学”(RPCB),于2013年启动,计划重复53篇具有高影响力的癌症论文中的193个实验。其中不少研究都发表在《自然》《科学》《细胞》等“顶刊”。

  结果,由于缺乏论文数据和细节等原因,研究团队不得不缩小项目规模,仅对23篇论文中的50项实验进行了重复,其中仅46%的重复结果与论文一致。

  不仅如此,他们每重复一项研究就需要197周的时间,以及5.3万美元的成本,是预算的两倍。

  解决科学研究的“可重复性危机”,正是NIH数据管理计划的目的之一。该计划包含分析数据所需的软件或工具的详细信息、原始数据发布的时间和地点,以及访问或分发数据时的任何特殊考虑。

  NIH负责科学政策的代理副院长Lyric Jorgenson表示,不可重复的研究不仅浪费了纳税人的钱,还破坏了公众对科学的信任。“我们想确保国家的投资有所收获,并促进研究的透明度和问责制。”

  钱从哪里来

  但也有一些研究人员担心,该计划将带来更多的工作量。

  芝加哥大学免疫学家Jenna Guthmiller证实了这种担忧。她是获得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项目资助的少数研究人员之一。该机构隶属于NIH,Guthmiller所承担的项目已经在执行与NIH新规类似的数据政策。

  对Guthmiller而言,这意味着要为一个已经运行4年之久的项目溯源,找到那些消失很久的试剂和实验条件信息。这项工作花费了15个小时。“我很幸运,能和一名数据管理员一起工作。”

  但绝大多数实验室没有专职的数据管理员。作为一个刚领导研究小组不到两年的科学家,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疫苗学家Lynda Coughlan对政策感到担忧,她认为这项政策可能会给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科学家带来沉重负担。

  此外,还有人担心数据管理计划会使资金紧缺的实验室“雪上加霜”。虽然政策指出研究人员可以在拟议预算中增加某些费用,以抵消这项任务的新增成本,但并未说明NIH批准这些请求的标准。

  因此,Jorgenson认为NIH需要明确如何给予这些费用,尤其是给予年轻科学家和资金紧缺的机构,以防加剧研究界的不平等现象。目前,NIH正在评估合理成本,并希望提供更多的指导和信息。

  共享数据范围仍模糊

  实际上,NIH的数据共享政策还存在一些潜在问题。

  该政策除了会造成重大法律、伦理或技术负担的数据,研究人员还必须共享“验证和重复研究结果”所需的全部“科学数据”,无论它们是否用于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尽管最终由研究人员决定将数据上传到哪里,但NIH建议只在有信誉的存储库中共享数据。

  由于“科学数据”的宽泛表述,研究人员对到底要分享哪些数据感到困惑。Coughlan认为,很难预测哪些数据对其他人有用,或是否能被任何人获取。

  2020年,美国大学协会曾在针对该政策的早期草案中提出,NIH应该缩小“科学数据”的定义,并建议将其限制为只包括学术出版物的基础数据。

  但Jorgenson认为,政策的模糊性也为研究人员提供了灵活性,他们可以确定哪些数据对重现研究结果真正有用。例如,实验不成功时收集的数据,虽然不用于出版,但对于其他研究者理解整个实验同样有帮助。

  Jorgenson还表示,对于不执行该政策的研究人员或机构,其未来的资金奖励或将受到影响。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