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2-02-22 09: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 沈春蕾

  黑土地是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中国科学院发布的《东北黑土地白皮书(2020)》指出,我国东北黑土地总面积109万平方千米,其中典型黑土地耕地面积1853.33万公顷,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

  “如果说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猫’,那么黑土层就相当于‘大熊猫’的心脏,土壤有机质则是‘大熊猫’的血液。”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韩晓增告诉《中国科学报》,“这些年来,由于重用轻养,我国东北黑土地处于‘亚健康’状态,急需好好调理身子。”

  韩晓增带领团队扎根黑土地30多年,通过定位观测试验“把脉问诊”,终于找到了保护利用黑土地的“药方”。日前,以韩晓增为首的东北黑土地退化机理与保护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团队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面黄肌瘦”亚健康

  “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这句话形象说明了黑土地肥沃富饶,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

  黑土的形成对气候与地理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全球仅有4块黑土区。这些地区在春夏季积累大量有机物,到秋冬季,有机物所蕴含的营养与能量来不及被微生物分解就被冰雪掩盖,经过不断积累,形成了30~100厘米的黑土层。

  目前,我国的黑土区主要分布在呼伦贝尔草原、大小兴安岭地区、三江平原、松嫩平原、松辽平原和长白山地区。这些地区也是我国重要的大豆和玉米基地。

  由于长年开垦、重用轻养,我国东北黑土地正在“变黄变瘦”。中国科学院海伦黑土水土保持监测研究站的观测数据显示,吉林、辽宁、内蒙古黑土区的黑土层大多不到30厘米,即使在开垦只有60~80年的黑龙江北部黑土层深厚区域,也需加强保护,阻止退化。

  目前黑土地拥有的自然属性大约经过了1.1万年才形成。韩晓增介绍道,经历了近60年的农业耕作后,我国黑土耕层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了1/3,部分地区甚至下降更多。他将黑土地比作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小伙子干了很多的活,消耗了大量体力,却好几天没吃饭了,身体有点吃不消,面黄肌瘦,正处于亚健康状态。”

  “对症下药”开良方

  既然黑土地“病了”,那就要找准病灶、“对症下药”。1982年,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的韩晓增就开始关注黑土地,寻找其变薄、变瘦的原因。

  通过多年定位观测试验,他带领团队找到了病因:东北平原水土流失区域黑土层迁移是导致黑土层“变薄”的主要原因;土壤旋耕或犁耕加速土壤有机质矿化,秸秆离田等措施造成有机物质归还少,导致有机质形成不足,造成黑土“变瘦”。

  “当土壤有机质含量在4.5%以上时,对作物产量没有显著影响。”韩晓增向《中国科学报》介绍道,“我们的研究发现,土壤有机质锐减发生在0~35厘米土层的概率为97%。”

  为此,韩晓增团队摸索出一套控制黑土有机质退化的“药方”——肥沃耕层构建技术。团队根据黑土层平均厚度和作物根系生长的适宜空间,将秸秆和有机肥深混入0~35厘米的土层中,进而构建一个深厚肥沃的土层,满足作物生长和黑土保护双重需求。

  具体操作上,在黑土层变瘦的地区,他们采用粉碎机将玉米秸秆粉碎后,利用螺旋式犁壁犁进行深混还田。“在打破犁底层的同时,起到了梯次加深耕作层、厚沃增肥的效果。”韩晓增解释道。

  那么,这套“药方”是否有效呢?

  黑龙江省海伦市位于黑土带中心区域,韩晓增团队在此开展了一项为期35年的养分循环试验。他介绍:“单位面积农田生产的产品全部通过畜禽过腹后还田,黑土表层土壤有机质增加了1.1~5.31克/千克;极度退化的黑土母质裸露后,采用秸秆和有机肥熟化耕层土壤15年,有机质达到中等肥力黑土的85%,粮食产量达到95%以上。”

  如今,黑土地的保护与利用已经初见成效。以黑龙江省为例,全省有机质每年下降速度为0.1%~0.3%,已经降至此前的50%左右。

  韩晓增预测,如果在东北黑土地全域实现秸秆还田和畜禽粪污无害化后回田,到2030年,东北黑土区耕地质量平均可提高一个等级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可以提高2克/千克以上。

  增产增收获认可

  海伦的试验结果显示,玉米平均增产10.2%,大豆平均增产12.3%。然而,想让农户认可,还需要深入田间示范。按照“边研究、边示范、边推广应用”的思路,韩晓增团队从2003年开始将黑土保护与利用技术向农户介绍推广。

  最开始,有农户认为土壤17厘米以下都是生土,翻上来的土壤没后劲儿,会造成减产。韩晓增给出的承诺是“如果减产,我们赔钱”。最终,农户试验了10亩地,效果很好。

  2004年,海伦前进乡胜利村种植业大户杨海军在海伦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介下,引进韩晓增团队研制的肥沃耕层构建技术和玉米—大豆高效轮作模式,种植的300亩玉米每亩增产81.6公斤,300亩大豆每亩增产18公斤。

  2013年,韩晓增团队与农业推广部门签署“关于开展肥沃耕层构建关键技术的技术服务协议”,开始在东北黑土区20个市县建立了肥沃耕层构建关键技术和模式示范点,面向不同经营主体相关人员开展面对面的指导。

  这些年来,韩晓增团队尝试了多种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或模式,如秸秆翻混还田、浅混还田、条耕条盖、玉米大豆轮作等。他指出:“这些技术在实际生产中存在一定局限性,所以还需要因地制宜,对黑土地保护利用实施组合式的秸秆还田与耕作措施。”

  如今已经退休的韩晓增每年近一半时间仍然奔波在田间地头,他希望让更多农户用上自己团队研究的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他表示:“黑土地是大自然的馈赠,我们不仅要合理用地,还要科学养地,只有这样才能造福子孙后代。”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