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冰丝带”里藏着的“超级大脑”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冰丝带”里藏着的“超级大脑”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2-02-21 09: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 胡珉琦

  2月20日晚,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16天的北京冬奥会留下了许多难忘时刻、感动瞬间以及新的纪录。比如,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里就不断上演破纪录的好戏:男子5000米、1500米、500米,女子5000米、3000米、1500米……速滑比赛场地也就有了“最快的冰”的名字。

  让这块冰面提速的奥秘,除了首次在国际上采用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背后还有一个能快速感知和精确控制的“超级大脑”。这个“超级大脑”如何运作?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的专家日前向《中国科学报》进行了揭秘。

  冰面温度差≤0.5摄氏度

  顶级运动员和普通运动员的区别是什么?其中一项区别就是对运动设施设备的感知能力。对速度滑冰选手来说,就是对冰刀与冰面摩擦时触感的感知,而影响这种触感的“魔鬼细节”就包括冰面温度差。冰面温差越小,赛道硬度越一致,就越有利于滑行。

  “冰丝带”有着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达1.15万平方米。如此巨大的冰面,不同位置的温差被控制在了0.5摄氏度内,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技术指标,几乎超越了顶级速滑选手感知的极限。

  这一数字的取得,得益于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其中,超长不锈钢冷排管的应用,可以最大程度确保冰板制冰效果的均匀。不过,温差大小还取决于对温度的感知能力和调控能力,这就需要一套智能系统。

  “即便在相对封闭的室内空间,冰面温度的影响因素也非常复杂。”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工程师郭超平解释道,室内外温度,运动员、教练员、观众等产生的热量,比赛过程中摩擦产生的热量等,都会导致冰面温度产生实时的改变。“这时,智能系统通过大量温度传感器自动感应、搜集实时数据并进行分析决策,并发布指令调控末端制冰设备,从而保证冰面的恒温性。”

  郭超平提到,这一智能系统的核心技术其实是机器学习。早在冬奥会开幕一年多前,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就利用以上参数,结合制冰工艺,还有冰面温度、冰层下温度等,建立了一个非常复杂的结构模型,进行大数据训练,总结出了一定的规律。

  “场馆正式投入运行后,智能系统就可以根据实时捕捉的参数变化、按模型得到的规律,对冰面温度变化进行预判,从而提前对制冰设备进行自动控制。”郭超平说,“它的好处是,不必等到冰面温度已经出现显著变化再启动干预。智能控制的反应速度越快,温度变化的幅度就越小,制冰设备运行就越高效,能耗也越少。”

  有感觉、会呼吸有记忆、会思考

  冰面温度的实时调控,其实只是国家速滑馆智能化集成平台这个“超级大脑”的一小部分功能。

  国家速滑馆智能化集成平台是由中科院软件研究所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其基础数据存储管理的核心,来自于中科院软件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安捷实时数据库系统。

  “安捷实时数据库系统过去主要应用于工业控制领域,它把实时技术与数据库技术有机结合,可以实现海量实时数据高效存储管理,消除企业生产管理系统与过程控制之间的‘鸿沟’。”郭超平告诉《中国科学报》。

  随着冬奥会的举行,这套系统首次“移植”到了建筑领域,并且针对奥运场馆环境复杂、系统多样的特点,进行了多种技术、功能的拓展和更新。

  郭超平介绍,团队研发了多源异构时序数据实时建模与感知技术,剔除了干扰数据,建立了多维数据的时空关联;提出了多子系统智能联动控制技术,利用感知到的精准数据实现场馆的自控制;研发了物联网监控应用低代码开发技术和高性能实时规则推理引擎,降低了场馆智能化应用开发的难度。

  目前,国家速滑馆智能化集成平台总共接入了制冰系统、信息化应用系统、信息设施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消防系统、安防系统6大类共36个子系统。接入实时数据点位超过10万个,它可以实现毫秒级的数据采集,实时更新速度不低于10万点/秒。

  借助如此多的高科技,所有走进“冰丝带”的人,能够感受到它是一个“有感觉、会呼吸、有记忆、会思考”的场馆。

  郭超平表示,有感觉,是因为场馆内布设了各类物联网传感器,以多种网络方式实时捕捉室内外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光照度等运行数据。

  会呼吸,是因为其接入了场馆屋顶气象站的实时数据,场馆可根据室外空气质量主动吸入空气,自动开启室内新风系统。

  有记忆,指的是“超级大脑”会记录场馆运行的各项数据,经数据挖掘分析后,主动设定和下发场馆各空间合理运行参数,在保障人员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降低场馆能耗。

  会思考,则体现在“超级大脑”能根据不同比赛场景、竞赛需求、观众数量、防疫形势以及室内外环境参数,自动控制座椅送风系统、制冰温度、除湿系统、屋顶电动窗系统和防疫消杀系统,在保障赛事的同时,服务观众舒适观赛。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