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廖万清:誓与真菌“决战到底”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廖万清:誓与真菌“决战到底”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2-01-30 09: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为一名医生,职责就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作为一名军医,就必须为国防卫生事业服务,为广大官兵服务;作为一名院士,更要做好传帮带,帮助年轻的医生们迅速成长,使他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前不久,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荣获了第八届树兰医学奖,他再次分享了他的座右铭——为理想追求不断、矢志不渝,为事业百折不挠、坚韧不拔。

  廖万清与真菌打了一辈子交道,他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隐球菌专业实验室,发现了9种新的致病真菌,荣获颇多奖项。虽然已经进入耄耋之年,但他的脚步依然没有停歇,期待着将实验室建成一个集聚国内外优秀科研人员的医学真菌学研究高地。

  把救死扶伤作为理想

  1938年,廖万清出生于新加坡。做服装生意的父母一直希望有条“根”留在祖国,于是在1941年他们把年仅3岁的廖万清送回广东梅县老家,寄养在叔叔家中。1950年,被划为地主成分的叔叔为保护廖万清,和年仅12岁的他分了家。从那时起,廖万清基本上靠当地教育部门抚养。

  救死扶伤一直是廖万清的梦想。在当年准备高考时,恰逢军队招人,廖万清毫不犹豫地申请报名。可是,第一次因为存在海外关系,空军没有招收他;第二次因为体重不达标,海军也没招收他;第三次第四军医大学来招人,看上成绩名列前茅的廖万清。

  负责招人的老师问:“一个人出身是没有办法选择的,但是革命道路可以选择,问题是你愿不愿意为国防卫生事业服务?”“我愿意!我就想当医生,为广大军人服务。”廖万清终于如愿以偿,进入第四军医大学,实现当医生的梦想。

  1961年,从第四军医大学毕业后,廖万清来到位于上海的长征医院。当时在不少医学院学生中,流行着追求“大城市、大医院、大科室”的“三大”目标,但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不起眼的皮肤科。

  廖万清认为,皮肤科虽是小科,皮肤病却是老大难问题,给许多病人带来终生痛苦,他愿做该领域里的“拓荒者”,解开人类尚未解开的难题。

  专注于真菌研究

  专注于真菌研究,源于他一次难忘的诊治经历。

  “这究竟是什么东西?”廖万清在显微镜下看到了一种从未见过的长棒形真菌。这种比较特殊的真菌来自于43岁的脑膜炎患者的脑脊液。于是,他带着这个真菌样本请教各大医院的真菌病学权威专家,大家都表示没见过。一位老教授说,“这大概是污染菌吧。”

  “污染菌怎么会引起脑膜炎?”廖万清对这种解释并不认同。当时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弄清楚它的真面目,却未成想,对这种真菌的研究长达三十年。

  廖万清通过动物实验,证实了这种真菌并不是简单的“污染菌”。把真菌注入小白鼠腹腔、大脑后,小白鼠果然感染了脑膜炎并死亡,以此证明这种真菌正是引发脑膜炎的元凶。随后,通过多学科攻关,廖万清与复旦大学、中科院研究所合作,发现这种真菌是格特隐球菌的变种,并且为其命名为“格特隐球菌ITS C型(S8012)”。该真菌于1980年12月由上海长征医院在中国上海首次发现。

  目前,这个菌株被美国菌种保藏中心、比利时及荷兰的菌种保藏中心永久保藏收录,并向全世界供应。

  在隐球菌上的研究突破对廖万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当时国内隐球菌研究几乎一片空白,廖万清打算成立一个专门机构,继续深入研究隐球菌。1985年,廖万清创建中国第一个隐球菌专业实验室。经过25年不懈努力,当年那个18平方米的实验室已经扩展到500多平方米,成为上海医学真菌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医学真菌研究所。

  为寻觅真菌样本,廖万清的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边防海岛,收集到大量的真菌标本。“我们到各地去交流都会提出跟他们交换菌种,我和学生们每次出国交流也都保持着交换菌种的习惯,现在我们实验室的隐球菌菌种种类是全国最全的。”廖万清说。

  首次用中国人的名字命名致病菌种

  凭借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迄今为止廖万清先后发现9种新的致病真菌和新的疾病类型。

  比如糖尿病患者,由于免疫系统处于明显抑制状态,所以易于发生真菌感染。

  一例56岁糖尿病女性患者,因为发热、咳黄白色痰,常感到疲惫,到长征医院就医。胸部放射影像学检查发现,其左肺有一个空洞。CT扫描显示空洞内有一个不透光的球形实质阴影。通过图像几乎可以断定是肺曲霉球,但廖万清并没有盲目下结论。

  肺部的这种真菌球一般都认为是肺曲霉球,廖万清却感觉不可能所有肺部的真菌球都是曲霉引起的。由于担心标本中的细菌被破坏,廖万清派学生跟着主刀医生进手术室取标本。

  最终表型的初步鉴定结果显示,这种菌并非曲霉菌。果然,培养结果鉴定为青霉菌。在通过分子生物学测序技术获得了该菌的序列后,再将其与Genbank数据库中的序列进行比对,最终确定该菌为胶囊青霉菌。随后,又将该菌株的序列与其他青霉属菌种进行了系统进化分析。

  谨慎起见,廖万清又邀请到国际上著名的、专门鉴定青霉菌的荷兰专家Jos Houbraken参与鉴定,最后证实廖万清的研究结果是正确的。

  经过药敏试验,廖万清筛选出了适于这例56岁女患者的药物,患者用药后治愈,并且没有复发。无论是诊断还是治疗,这都是一项创新性工作,而且是来自中国医生的原创。

  2012年10月,廖万清将这一菌种提交给了荷兰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CBS。经过一年的鉴定和确认,2013年10月,CBS收录了这一致病菌。在这里,它的菌号为CBS 134186(Liao WQ-2011),这是历史上按国际命名法,在医学真菌领域中首次用中国人的名字直接命名致病菌种。

  自1982年起,廖万清的研究领域拓展至各类高危人群致病真菌的防治研究;明确中国肾移植、烧伤、放射伤等高危人群真菌带菌谱主要有11属28种;采用针对性防治措施使肾移植病人真菌感染率显著下降。

  针对非艾滋病合并隐球菌感染的特殊情况,廖万清提出分期综合疗法,使非艾滋病隐球菌感染的治愈率从67.5%上升到97.5%,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作为一名军人,他还致力于军队真菌病的防治研究。在自卫反击战中,他研制的复方酮康唑霜、复方奈替芬霜、防霉鞋垫、防癣裤、AB抗菌布等得到广泛推广应用,有效解决了真菌引起的“烂裆”等问题,大大减少了非战斗减员。(张思玮 宋晶)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