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看,冰雪运动不再“难进山海关”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看,冰雪运动不再“难进山海关”

来源:光明日报2022-01-29 09: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已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为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

   这是一个让人欣喜和骄傲的数字。2015年北京和张家口获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承办权以来,冰雪运动告别“难进山海关”的状态,在2022年冬奥会来临之际实现了“南展西扩东进”的目标,实现了对国际奥委会的庄严承诺,提前并超额完成了任务。

   我国冰雪运动古已有之,从目前发现的多种史料看,冰雪运动不仅是皇家贵族“娱乐”专属,也是普通百姓冬季“游憩”的重要手段。但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期,冰雪运动也只限制在北方地区开展,由于自然条件的因素,一到冬天老百姓的户外娱乐仅限于在湖面、河面,在能结冰的水域上滑冰、打爬犁、抽冰猴等几项简单的冬季娱乐。那时候大众对冰雪运动发展还没有具体的概念。20世纪90年代,在当时国家体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冰雪竞技运动国家队纷纷组建,如1995年正式组建短道速滑国家队、花样滑冰国家队等,通过我们的运动健儿在世界赛场上争金夺银,通过电视等大众媒体的宣传和推广,冰雪项目渐渐清晰地展现在大众面前,让全国人民都逐渐开始了解各类冰雪项目。

   2015年7月31日,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大众冰雪运动发展的热情被彻底激发起来。2016年5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发布施行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以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全国推动冬季运动的发展,大力普及冰雪运动在群众中开展。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冰雪运动“南展东进西扩”的战略目标,目的就是要打破只有北方地区才有冰雪运动的地区界线,积极推动冰雪运动在全国普及和发展。

   2018年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也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尽快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在国家政策保障、冰雪文化引领、冰雪场地建设标准化方案出台、各地政府加大投入,各界企业社会积极参与的大背景下,我们看到南方城市的室内冰场、室内雪场应运而生,为冰雪运动发展创造了最基本的条件。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统计,中国目前已有654块标准冰场,较2015年增幅达317%;已有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增幅达41%。有了冰雪场地,无论是传统北方地区还是其他地区,都有了冰雪爱好者的身影。冰雪运动不再受地域和气候限制,打破时空阻碍,实现了冰雪运动“四季发展、地域全覆盖”的目标。

   据统计,在参与冰雪运动的目的方面,70.35%是娱乐休闲、15.78%是强身健体、11.49%是兴趣爱好、0.19%是追求时尚、0.15%是竞技比赛。从这组数字就可看出,冰雪运动已经悄然成为人们的健康生活方式。现在无论北方还是南方,在户外、室内都可以看到青少年加入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壶等冰上项目的身影。在雪场可以看到蹒跚学步的幼儿,还可以看到耄耋之年的老者,单板滑雪更成为年轻人的时尚潮流。还有一大批狂热的滑雪爱好者追着气候走,冬天到东北户外滑雪接触大自然,夏天又到南方室内雪场苦练技术。冰雪运动为大众增添了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

   随着大众冬季运动水平的快速提高,简单的个人娱乐参与已经不能满足一些冰雪爱好者的需求,各地的大众冰雪比赛也纷纷亮相。打造百姓喜闻乐见的冰雪赛事,例如“全国高山滑雪巡回赛”“全国速度滑冰马拉松”“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等赛事都是面向普通大众设立,有些比赛已经成为品牌赛事,掀起了大众冰雪竞技的新高潮,满足着人民群众多样化冰雪运动的需求。

   大众冰雪运动的热潮给中国冰雪制造业也带来了机遇。以往冰刀、雪板、冰场和雪场的制造都要依托于国外的技术,老百姓在冰雪装备上的花费也需要更多成本。相比欧美冰雪强国,我国冰雪器材研发和生产制造起步较晚、规模较小、水平仍有差距,但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冰雪运动在中国的迅速普及,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国产冰雪品牌、技术也在奋力向前追赶,大众的雪板、冰刀的生产制造大大降低了成本,基本能够满足老百姓的娱乐需求。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形式更加多样化。冰雪运动的基因要在年轻一代体现,让他们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校园里孩子们的奥运绘画、手工制作,冬季的广播体操,冰雪运动的知识竞赛,冰雪队的组建等,都彰显出年轻一代对冰雪运动的热爱。

   相信中国冰雪运动的热度不会随着北京冬奥会结束而冷却。相反,冬奥会的比赛时间正值中国的新春佳节之际,会有更多的人通过比赛了解冬季项目、喜爱冬季项目、参与冬季项目,冰雪运动将逐渐成为中国人的重要生活方式之一。

   (作者:王春露,系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冰上运动学院院长)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