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辽宁锦州:海景怡人 渤海综合治理见成效
首页> 科普频道> 要闻 > 正文

辽宁锦州:海景怡人 渤海综合治理见成效

来源:光明网2020-09-29 1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锦州,地处“辽西走廊”东段,南临渤海,北依松岭,既有锦州湾、大小凌河口等丰富的地理单元,也有自然保护区、滨海湿地等典型的生态系统。作为连接东北与华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港口城市,锦州是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重要一步。

  荒滩重回红滩绿苇

  从锦州市区出发驱车半个小时,记者来到了大凌河口西侧岸段。这里是锦州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重要项目之一——大凌河口生态修复项目。

  曾经的大凌河口,滩涂平缓绵长,生物多样性丰富,盐生植物种类繁多,是辽东湾重要的水生动物斑海豹、对虾、中华绒螯蟹等动物的栖息繁殖地,也是国际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白鹳等鸟类的重要迁徙、繁殖和栖息地。但近年来,随着河口区域用海规模扩大,海洋工程增多,原有河口滩涂被割裂,天然潮沟连通性受损,河口滨海湿地生态环境日益退化。为使河口再次回到曾经风光旖旎的模样,生态修复工作迫在眉睫。

  2020年4月,大凌河口生态修复项目正式施工。计划于9月底前,通过拆除非透水构筑物、海堤生态化改造、潮沟疏通、湿地种植芦苇和翅碱蓬等措施,修复滨海公路靠海侧约3公里长的海堤和河口滩涂湿地。这其中,种植芦苇和翅碱蓬起到了重要作用。

辽宁锦州:海景怡人 渤海综合治理见成效

  大凌河口

  翅碱蓬的优点非常之多,作为食物,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它被称为“救命菜”;作为植物,它为树木、蒿草、芦苇、野菜、花果提供了舒适的温床,也为鸟类提供了住所。同时,由于其成熟时植株火红,极具观赏价值。

  锦州市生态环境局凌海分局副局长刘鑫介绍,修复工程开始后,通过先调整大凌河口局部生态环境,使得适宜碱蓬草和芦苇两种植物生长,而后进行栽种,再依托翅碱蓬自身强大的繁殖力带动整个滩涂实现生态修复。

  “没有修复前,大凌河口原先的植物已全部消失。”刘鑫表示,如今通过栽种这两种植物,也带动了鸟类的回归。丹顶鹤和白鹤数量增加,海鸬鹚再次出现在了大凌河口上空。

  现在,项目接近尾声,也正是碱蓬草成熟的时节,从大凌河口一眼望去,虽然还不是连成一片的红海滩,但已经有了大致的模样。“再过两三年,就可以成规模了。”刘鑫表示。

  海湾再现天水相接

  秋意渐浓,站在锦州市滨海大道原第四十集团军虾场的岸边,辽阔的海面上阵阵海风袭来,略带凉意,可原先却是围海养殖占用海域、滩涂消失、自然岸线受损的景象。为恢复近岸海水环境,这里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拆除工作。

  锦州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董胜一介绍,原第四十集团军虾场生态修复项目是锦州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重点项目,将于9月底前,拆除堤坝9280米;拆除堤坝西侧42米排水管涵。同时,为防止大坝拆除后滨海公路路基会受海浪侵蚀,还将增加949米生态海堤进行防护。

  记者采访时,堤坝大部分已拆除,黄胜一拿起虾场拆除前的照片作对比,差别十分鲜明。

辽宁锦州:海景怡人 渤海综合治理见成效

  原第四十集团军虾场生态修复对比图

  黄胜一表示,通过系统性的生态修复工作,将恢复该处滨海湿地约77公顷,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目标。而且由于这里距离锦州市著名景区笔架山并不远,可以打通旅游链条,带来经济效益。

  如今,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已进入冲刺阶段,锦州市组织实施的4个生态修复项目,目前已完成修复滨海湿地面积280公顷,修复岸线整治长度1公里。大、小凌河两条入海河流污染物入海量均呈下降趋势,围填海得到严格管控,自然岸线零占用,并建立了“海上环卫”工作机制。近岸海域水质稳中向好,海洋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的趋势也得到了有效控制。预计到2020年底前,锦州市将完成沿海整治修复岸线7.965公里,完成河口海湾滨海湿地整治修复面积501公顷。

  与此同时,作为海洋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城市,锦州市还构建了“一区一策”的规划布局,对锦州湾锦州段,锦州北部、东部和辽东湾中部湾区(锦州段)分别设置了不同策略,解决多个海洋生态问题,努力打造美丽海湾。(光明网记者 蔡琳)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