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二十四节气话农事】惊蛰:九九江南风送暖,融融翠野启春耕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农业农村频道> 农耕文明 > 正文

【二十四节气话农事】惊蛰:九九江南风送暖,融融翠野启春耕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03-06 18:18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唐代诗人韦应物所作的《观田家》描绘了惊蛰节气的春耕景象,蒙蒙春雨滋润着大地,百草回芽生机勃发,种田人家纷纷下地耕种。惊蛰,通常在每年的3月4日至6日,太阳到达黄经345°进入惊蛰节气。惊蛰作为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北方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已升至0℃以上。南方沿江江南地区为8℃以上,而西南和华南已达10至15℃以上。惊蛰时节万物苏醒,桃花开、李花白、杏花红、蔷薇吐芬芳,呈现一幅生机盎然的仲春景致。

【二十四节气话农事】惊蛰:九九江南风送暖,融融翠野启春耕

图片来源于网络

  惊蛰在历史上曾被称为“启蛰”。《夏小正》曰:“正月启蛰,言始发蛰也。”汉初以前,节气的顺序和名称为立春-启蛰-雨水,而汉景帝时变为立春-雨水-惊蛰。小篆的“蛰”字,上面画的是,一个人的手被捆住。这个字加上“虫”,表示虫子被气候所限制,冬天躲藏在土中冬眠不吃不喝的状态。初春蛰居的动物们感受到气温的升高开始活动,在立春的第二候时“蛰虫始振”,意思是开始苏醒、动而未出。

  在汉景帝以前,立春和启蛰两个节气都在正月,“始发蛰”是“蛰虫始振”的后续,表示冬眠动物开始启户出走。淮南王刘安《淮南子·天文训》把这个节气与其后的雨水交换位置,使其从正月调换到二月,并为规避汉景帝刘启名讳,把名称从原来的“启蛰”更改为“雷惊蛰”,“雷”取自农历二月对应的震卦,其中的一个卦象为雷,代表的时间为二月,表示一种向上、向外发展的趋势,有广义的激荡和生发的意涵。“惊”突出“蛰虫惊而出走矣”的物候现象,体现了蛰虫瞬间的突变,强调是隆隆的雷声惊醒了蛰伏的动物的情景。

  其实,蛰虫结束冬眠是气温逐渐回升到一定程度时的一个自然而然的物候变化,并非为一声响雷所惊醒。因为昆虫多数都没有听觉器官,不论是以蛹、卵、幼虫,还是成虫形态越冬,应该是听不到雷声的。况且节气起源地区当时的平均初雷是在春分二候,怎么也不会在惊蛰时节。《易经》说,震为木,木生风、风生虫。“风”这个字,繁体写作“風”,里面就有个“虫”。表示冬眠的虫子感受温暖的东风而苏醒。

  农谚道:“惊蛰不犁地,好似蒸笼跑了汽。”这与古人根据物候判断耕作时令的“望杏敦耕,瞻蒲劝穑”是一致的,当看到杏花开就敦促人们去耕地,看见菖蒲初生,便督促农民及时种田。在黄河中下游地区“惊蛰地化通,锄麦莫放松。”此时地温回升,土壤解冻,水分容易顺着土壤里的毛细管上升而蒸发。这是防旱保墒的宝贵时机。要及时浅锄行间土壤,使其稀疏松软,切断地表层的土壤毛细管,让地下的空气更流通,有助于越冬小麦分蘖生长。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冬小麦即将拔节孕穗,油菜花也将开放,此时正是田间管理到了关键时刻,农作物大量需水、需肥的时候,要及时锄草、追肥、预防病虫害。

  谚语说,“惊蛰来除虫,一去影无踪。”各地流传着许多惊蛰消灭害虫的习俗。江浙一带惊蛰日人们把扫把插在田间,恳请扫帚神显灵扫除害虫,宁波的“扫虫节”,农家会拿着扫把到田里举行扫虫仪式。为了便于举行灭虫仪式,民间多以“物”代虫。

  湖北土家族有“射虫日”,即惊蛰日前在田里画出弓箭的形状以模拟射虫,引导人们消灭害虫。陕西、甘肃、江苏、山东等地人们把黄豆、芝麻之类放在锅里翻炒,发出噼啪噼啪的声音,就像虫子在锅中受热而蹦跳似的,谓之“爆龙眼”,男女老少争相抢食炒熟的黄豆,称作“吃虫”,寓意“吃虫”之后人畜无病无灾,庄稼免遭虫害,祈求风调雨顺。客家人炒豆子、炒米谷、炒南瓜子、炒向日葵子以及各种蔬菜种子吃,谓之“炒虫”,炒熟后分给自家或邻居小孩食用。

  客家人还有做芋子饭或芋子饺的习俗,以芋子象征“毛虫”,以吃芋子寓意消除害虫。据说如此一来可以消灭多种害虫,农作物不受虫害,能够确保当年五谷丰登。这些看似可笑的射虫、扫虫、烧虫、炒虫、吃虫习俗,隐含着告诫人们在惊蛰时节进行消灭害虫之意,并以食物象征虫便于人们在分食中加强记忆和传承传播。此外,民间还流行“惊蛰吃梨”的习俗,人们还借“梨”“离”同音,把吃梨和“与虫别离”联系 起来,表达驱虫祈丰收的美好愿望。

  “阳气初惊蛰,韶光大地周。”惊蛰时节,暖日融天,和风扇物。在四时光景中,惊蛰提示人们遵农时辛勤劳作,循节气享受生活,顺天应时、因地制宜地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出品:科普中国智惠农民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作者:唐志强 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

  策划:武玥彤 涂子怡

【二十四节气话农事】惊蛰:九九江南风送暖,融融翠野启春耕

[ 责编:姜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