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税惠助农 这边“丰”景独好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农业农村频道> 乡村振兴 > 正文

税惠助农 这边“丰”景独好

来源:光明网2022-11-14 18:05

  金秋时节,稻米飘香,果蔬盈盆,一幅幅充满希望的丰收画卷在荆邑大地徐徐展开。近年来,宜兴税务部门聚焦支持“三农”发展,积极发挥税收职能,落实落细各项惠农利企税费优惠政策,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税能量”。

  减税降负,推出真金白银“硬举措”

  “欢迎大家来到‘白塔味道’直播间……伴随着白塔村农产品的丰收,“白塔味道”直播间里的主播们正忙得不亦乐乎,首场双十一活动开播不到10分钟,上架的红提、橘子等自产农副产品就被一抢而空。

  背靠国家乡村振兴的大战略和减税降费的好政策,白塔村积极发展融农产品生产与销售、田园观光与休闲、农事体验与娱乐于一体的新农业经济,形成了“四季采鲜果、品茗论禅道”的“农业+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从昔日的穷山沟到今日的花园村,我们村子的转型升级和农户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全国人大代表、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介绍,当地税务部门不仅全面梳理形成了涵盖8类109项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的《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更是将涉税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农民们的“指尖心头”,见证了白塔村旧貌换新颜的全过程。疫情之下,白塔村的市场主体总量实现逆势增长,从25家增长到47家,全年累计销售农产品1亿多元,享受税收减免800.48万元。

  “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服务越来越优,在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现代化进程中,我们白塔人感到生活越走越有奔头!” 面对未来,欧阳华信心满满。

  优化服务,打造高效便利“软环境”

  “我们一路走来真的太不容易了,多亏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扶,农场才能越做越大,并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芳桥街道金兰村党总支书记蒋仲良对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感慨地说。

  20年前,金兰村还是村集体年可分配收入不足3万元的“贫困村”,在当地长期排名倒数。蒋仲良书记当上领头人后,第一件事就是给村里“拔穷根”,成立村办合作农场、土地以承包权入股统一经营、建立标准化厂房……一项项创新举措带领村民们走出一条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路子。如今,金兰村村级实现可分配收入上千万元,跻身宜兴“十强村”之列。走在金兰村的田间地头,全自动智能插秧、收割、烘干设备以及植保无人机、恒温恒湿仓储系统等,处处散发着现代化气息。

  快速发展的背后,是税务部门一路的倾心相伴。“这些年,当地税务部门的‘彩虹’税宣服务团队不仅定期上门宣传涉农优惠政策,解决涉税‘难点’,而且还辅导我们这些乡村会计按财务会计制度设置账簿,手把手教会我们领票、开票,让我们提高了会计核算水平和自主办税能力。” 说到税务部门在脱贫攻坚路上给予的贴心服务,宜兴市金兰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会计刘婧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保证金兰村涉农企业生产经营,保障农户备耕,宜兴税务部门始终以需求为导向,整合梳理农业产业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提供线下“面对面”、线上“全天候”的税费咨询服务,帮助农企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一系列税收惠企措施稳住了农企的经营生产,产业的兴旺也带动了乡村的振兴,乡村发展信心更强、底气更足了。

  精准帮扶,健全纾困解难“暖机制”

  稻田翻绿浪,谷穗飘扬香。在宜兴市塘东米业有限公司的粮食加工车间,大型稻谷打米机轰隆作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加工、包装、运输,有条不紊,其注册的“舒香”牌系列珍珠香米即将运往全国各地,为千万户家庭提供物资保障。

  “企业正向着更深层次的方向发展,智慧农业则对我们的科技投入提出了更高要求。113万余元的留抵退税款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这对于我们企业发展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谈及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企业负责人朱超获得感满满。

  据了解,企业今年6月份通过司法拍卖购进了一处厂房,在2000多万的购房款和大量的生产车间改造费的双重压力下,企业资金周转十分紧张。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抽选业务骨干靠前服务,打造“申请即办、快速审核、高效退税” 快车道,让纳税人感受到“申请一键递交,退税及时到账”的税务“加速度”。

  乡村治则百姓安,百姓安则国家兴。看得见的税惠红利,真情的纳税服务、及时的纾困解难,在江苏宜兴这片江南水乡,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现代化农业等产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崛起,这片美好“丰”景已然变成了美好“经济”。(陈怡伶)

[ 责编:谢芸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