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河南郏县红牛“叫得响”
首页> 科普频道> 三农科普> 农耕文明 > 正文

河南郏县红牛“叫得响”

来源:中国农网2021-04-27 17: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头如罐,眼如蛋,耳如扇,毛如缎,龙门角真好看,叫唤一声二里半。前胸放下斗,后档放下手。老虎脖子石磙腰,木偶蹄子白尾梢。”这是河南郏县群众对郏县红牛形象的描述。

  作为全国八大优良黄牛品种之一的郏县红牛,因原产地在平顶山市郏县、毛色红润而得名,又因血统高贵、品种纯正、品质优良,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县命名的地方优良品种,也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本土品种、纯正的民族品牌。

  郏县红牛之所以名气大,主要是因为它所产的雪花牛肉。据介绍,郏县红牛肉的肉色红润、脂肪雪白,肉质细嫩、柔软多汁、清香可口,营养价值很高,品质可和日本的和牛相媲美,受到业内专家的好评。它的不饱和脂肪酸占脂肪酸总量的58%以上,其中独有的共轭亚油酸,有融化脂质、软化血管和抗癌的功效,被誉为“牛肉之王”,单体郏县红牛雪花牛肉的出肉率可达20%以上。

  体格健硕的郏县红牛(资料图)

  政策支持,擦亮红牛品牌

  乡村要振兴,农民要增收,发展产业是基础。作为郏县优势特色产业,近年来,郏县坚定不移走“全链、专营、高端、品牌”的发展之路,持续推动郏县红牛产业做大做强。

  在顶层设计层面,平顶山市把郏县红牛产业发展工作列入市定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确保郏县红牛产业高质量发展。郏县县委、县政府把郏县红牛产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红牛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并先后出台了《振兴郏县红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及实施细则、《郏县红牛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郏县畜牧业融资担保基金实施方案》,协调推进红牛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郏县还成立了郏县红牛产业发展指挥部、郏县红牛现代农业产业园领导小组和对外开放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真正把郏县红牛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乡村振兴支柱产业、区域经济重点产业、特色农产品优势产业来抓。2020年4月,郏县红牛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并实施专业化运营,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扩大融资范围、撬动社会资本,解决红牛产业发展中的资金问题。

  为调动群众养殖郏县红牛的积极性,郏县不断提高惠农补贴标准,明确了奖励补贴标准,已投入保费、发放奖补资金共368.2万元。以创建省级郏县红牛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通过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民营企业入驻产业园的形式,整合各类社会资金用于产业园建设。同时,加大县财政资金投入,拿出60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能繁母牛补贴、新购进红牛母牛奖补、龙头企业扶持等项目。

  郏县还将红牛产业作为重点项目持续推进,连续三年争取到省级肉牛500头以上畜位补贴项目,共获得扶持资金658万元;争取到省级郏县红牛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获批建设资金3000万元;争取到国家级豫西南肉牛产业集群项目(2020-2022年),2020年获得首批建设资金2700万元,用于支持郏县红牛良种繁育示范基地、高档雪花肉牛育肥基地和生熟牛肉加工项目建设及政府购买服务。

  “这几个项目建成后,郏县红牛产业将形成集养殖、科研、屠宰销售、饲料加工、有机肥生产、文旅休闲等为主的全产业链条,将为郏县的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可持续的动力引擎。”郏县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要在省级产业园建设基础上,争创国家级产业园,不断擦亮叫响郏县红牛·中国牛品牌。

  郏县红牛(资料图)

  科技支撑,夯实发展基础

  在位于郏县堂街镇的平顶山瑞宝红牛肉业有限公司的一处养殖园区,数百头郏县红牛被分类圈养在一个个标准化的牛栏里。体格健硕的郏县红牛在牛栏内悠闲地吃着饲料,个个精神头儿十足。

  “我们的牛饲料非常精细、价格高昂,且经过严格的营养配比,饲料内添加国外进口的玉米蒸汽压片、大麦蒸汽压片和黄豆蒸汽压片,还都是熟化过的。”瑞宝红牛肉业公司负责人李书岐介绍。

  精细饲养是郏县红牛取胜的秘诀之一。为提升郏县红牛的品质,河南省、平顶山市质监部门分别发布了郏县红牛地方标准、郏县红牛饲养管理规程、郏县红牛育肥技术规程等多项红牛养殖的地方标准,对郏县红牛科学化标准化饲养、提升雪花牛肉产出率具有指导意义。

  红牛良种是郏县红牛的“芯片”。郏县依托肉牛产业集群项目,新建了郏县红牛良种繁育基地,建成后可充分满足红牛产业化发展的良种供应。同时,建立基础母牛核心群,对核心群母牛进行动态良种复核测定,来保障红牛良种体系的可持续性。

  为更好地拓展郏县红牛产业的发展,郏县还强化技术培训与服务,聘请国内知名肉牛专家组建红牛产业发展顾问团队,与河南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签署郏县红牛高档肉牛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邀请专家团队开展现场教学培训5期600余人次。对郏县红牛进行红牛基因测序,开展屠宰分割实验。近两年,还先后组织举办郏县红牛养殖技术等各项培训51期,培训3700余人次,为产业发展夯实了发展基础

  标准化饲养、科学技术支撑,也让郏县红牛在行业内取得了诸多荣誉。2019年,郏县红牛入选首批全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10.25亿元;2020年9月,郏县红牛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在2020年全国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上,郏县红牛雪花牛肉荣获了“高品质牛肉生产推介品种”和全国最高奖“综合评价优胜奖”;在2020年度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上,郏县红牛雪花牛肉被评为“推荐名品”……

  延链补链,产业集群凸显

  为壮大郏县红牛产业,郏县红牛产业发展工作专班主动拜访了全国肉牛行业知名专家,让其为红牛产业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先后赴北京恒都集团、黑龙江元盛集团、国家农科院北京畜牧研究所、现代种业基金公司等单位进行对接,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中国肉牛屠宰加工四强企业——焦作市伊赛集团达成合作意向。2020年12月,郏县与现代种业基金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融资1.5亿元,推进郏县红牛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近两年来,先后有22家红牛养殖企业落户郏县,其中,河南禾牛1000头畜位养殖基地、郏县康迪1000头畜位养殖基地、李口镇新阳光500头畜位红牛养殖场等8家规模红牛养殖场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平顶山市润浦牧业万头红牛养殖基地、李口镇窦家寨500头畜位红牛养殖项目等14家养殖场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投资7000万元的瑞宝红牛屠宰分割生产线已投入使用,年加工能力可达10万头,润浦牧业的生熟牛肉加工线正在推进。

  截至目前,郏县县级财政已经累计投入支持红牛产业发展资金超过2亿元,撬动社会投资5亿多元,培育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建成红牛规模养殖场95个,培育养殖专业户268户,新增畜位29600个,年产值达20亿元,初步形成了“龙头带动,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红牛产业集群发展规模凸显。

  在郏县,随着“郏县红牛高档雪花牛肉”“瑞宝红牛”“国润红牛”等一批自主企业品牌强势推出,也走出了一条“河南造”高档雪花牛肉的路子,使郏县红牛成为代表河南省优质畜产品的靓丽名牌,成为国内知名、国际认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牛肉品牌。

  针对未来郏县红牛产业发展,郏县县委书记丁国浩表示,要以富民强县为目标,政策保障为支撑,保种扩群为基础,产业带动为抓手,品牌打造为引领,争取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把郏县打造成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雪花牛肉生产示范区、中国牛肉第一城,把郏县红牛产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集群,让更多人有机会品尝到正宗的中国高端牛肉——郏县红牛雪花牛肉。

  作者:王自行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 王帅杰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