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科普频道> 三农科普> 乡村振兴 > 正文

种养双飞 齐奔小康

来源:中央稿库2021-04-27 16: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俯瞰双飞庄园

  李国礼站在双飞庄园门口

  俯瞰双飞庄园

  双飞庄园里葡萄长廊

  双飞庄园葡萄树长出嫩叶

  双飞庄园葡萄长廊

  4月20日,谷雨时节,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走进河南省民权县人和镇双飞庄园,迈步在葡萄长廊,只见盘虬卧龙般的枝干上嫩叶随风摇曳,庄园负责人同时也是人和镇西屯村党支部书记的李国礼指着头顶的葡萄藤架说:“这些葡萄都是十多年前种的,等到六月份,青藤缠绕,枝繁叶茂,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令人垂涎。”

  葡萄长廊左侧是一行行葡萄藤架,右侧是一排猪舍,猪舍旁边则是一排温室大棚。行走间,恰巧遇到几位村民正搬着一根灌溉管从猪舍旁延伸到葡萄腾架下,不时就有略带臭味的液体流出。李国礼介绍:“那是沼液,双飞庄园建有1个1000立方米的沼气池,实现了畜、沼、果、禽立体种养。葡萄架底下套养鸡鸭鹅,让它们吃杂草害虫;养猪,粪便可以当肥料、产沼气;沼气一部分用作园区发电,一部分用作生活用气;剩下的沼液是很好的有机肥,冬天浇灌温室大棚里的草莓和小番茄,夏天浇灌葡萄。循环利用,好着哩!”

  养猪“养”出来庄园

  现在的双飞庄园夏天有葡萄、冬天有草莓和小番茄,四季养着猪、乌鸡、鹅等畜禽,占地1500亩的基地集科技示范、种植养殖、休闲观光于一体,其中葡萄种植面积800亩,此外还建有3500米葡萄长廊、50个温室大棚、65栋标准化圈舍、1个1000立方米气池,形成葡萄观光、果蔬采摘、无公害养殖、珍禽园观赏四大功能区。

  但是提到庄园建设之初,李国礼笑道:“庄园完全是被猪粪逼出来的。”1998年,在外打工多年的李国礼开始在家发展养猪事业。凭着自己在外积累的养殖技术,短短两年时间,养殖规模就发展到100多头。2002年,李国礼建设了占地40多亩的养猪场。养殖规模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猪粪处理及臭味的问题让李国礼挠了头。“规模大了,隔很远就能闻见臭味,当时村里的老百姓对这意见特别大。”

  如何更好地把猪粪利用起来?于是,李国礼便到山东寿光学习温室大棚技术。回来后就建起了5座温室大棚,一年两熟的反季节果蔬让李国礼实现了从种植到养殖的跨越,猪粪有了用武之地,臭味也淡了很多,庄园自此插上了“双飞”的翅膀。

  2007年,李国礼开始探索“猪—沼—菜”种养一体化模式,通过猪舍下建沼气池、猪舍旁建蔬菜大棚、猪舍与蔬菜大棚之间设置气体、热量交换管道。利用沼气池对猪粪进行无害化处理,沼气通过沼气灯在蔬菜大棚内燃烧放出二氧化碳和热量,使棚内二氧化碳浓度增高、热量增加,促进蔬菜光合作用;沼液、沼渣作为优质有机肥料施入大棚,提高果蔬的产量和品质。新型模式效果很好,他又扩大了5座蔬菜大棚,养猪规模达到2000多头。

  由于温室大棚用工成本越来越高,2008年,李国礼把目光转向了葡萄。早在1954年,地处黄河故道的民权县便开始了葡萄种植。当时其所生产的葡萄酒,曾出口到日本、美国等地,在全国享有盛名。依靠娴熟的种植经验,李国礼当年流转了500亩土地,为了延长产果期、增加观赏性,他共引种了早中晚三期成熟葡萄品种。当年葡萄便获得了大丰收。

  从一人富到全村富

  随着事业发展的越来越大,在庄园里干活的村民越来越多。“一人富不算富,要让大家有出路。”李国礼开始劝村民发展合作社,但是“邻居们大都反对,说这不是倒退吗?”

  眼看村民对发展合作社没有信心,2010年,李国礼带领少数村民成立了人和镇双飞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每亩800元至12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在双飞庄园的基础上慢慢打造出葡萄观光区、蔬菜草莓采摘区、无公害养殖区、珍禽园观赏区,生产出的葡萄、草莓、小番茄在市场上很枪手,前来游玩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渐渐地,全村村民都加入到了合作社。

  凭借出色的成绩,2014年,李国礼当选为西屯村党支部书记。脱贫攻坚在即,李国礼认为,“农民真正脱贫致富,没有产业发展靠不住。”

  依靠着双飞庄园,村民尤其是贫困户都找到了工作。因为都是日常农活,农民上手很容易,而且常年有活干,夏、秋是葡萄,冬、春有温室大棚。一个人一天80元,一年收入两万多元。目前,产业园里长期务工人员有七八十人,用工高峰期时,一天需要两三百人,附近十多个村的村民都来产业园里干活。

  即使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有增收路径,那就是入股合作社,年年有分红。现在有158户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参与分红,其中有60多户曾是贫困户。另外,政府给贫困户的5000元到户增收资金入股,2018年,双飞合作社利用产业到户扶贫资金200万元发展葡萄种植,每年给予涉及周岗村等10个行政村400个贫困户每户700元固定受益金。

  西屯村60多岁的朱荣花说:“俺家的5亩责任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一亩地1200块,到户增收入股分红2000多块,加上打工收入,一年至少也得拿2万块!”

  通过把扶贫嵌入产业链上,在人和镇,依靠双飞庄园通过土地租金、分红、务工等方式不仅使本村38个贫困户153人全部脱贫,还带动本村周边34个行政村820户2458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产业融合迈向美好明天

  在前往庄园的路上,李国礼的手机不时响起,一接通就是“庄园现在还有草莓吗?”“葡萄什么时候能采摘?”随着庄园的名气越来越大,前来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仅2020年就有四五万人次。

  除了种植区和养殖区,双飞庄园里还建有观景台、生态餐厅以及鸵鸟、七彩山鸡漫步其中的珍禽园,兴建了集葡萄种植观光、葡萄酒酿制、葡萄文化体验于一体的葡萄酒堡。

  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李国礼表示,下一步庄园将继续扩大葡萄种植面积、丰富旅游项目,努力把田园变乐园,发挥好双飞庄园“全国就业扶贫基地”的带动作用,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现代农业生产中来。站在观景台上,李国礼指着两公里外的公路说:“未来几年,我想从庄园现在的位置一直到那边的公路都种上葡萄,同时打造双飞庄园的葡萄酒品牌,延长葡萄产业链。”

  同时,利用好各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宽庄园的销售渠道。“去年葡萄成熟期,我们的网店每天能销售上千斤葡萄,其中有很多省外的消费者。”李国礼说,2020年庄园生产鲜葡萄80万公斤,其中通过电商就销售了12万公斤。

  依托双飞庄园,西屯村建立了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通过组织大棚蔬菜管理、畜禽养殖及防疫、设施农业技术培训等,让村民掌握一两项种植或养殖技术。在庄园里,经过培训的农民,有技术、懂管理,能干技术活,一个月能拿3000多元的工资。

  与此同时,李国礼也在学习的路上奋力前行。4月20日-21日,第十二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恰逢在民权县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众多葡萄酒专家纷纷在论坛上发表专题报告,李国礼边聆听报告边做好记录,“这些葡萄酒行业大咖的声音平时很难听到,有这样难得的机会肯定要好好把握,这对我们庄园未来如何发展葡萄酒产业很有帮助。”采访刚结束,李国礼就冒雨返回论坛继续学习。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好奇问道“为什么叫双飞庄园呢?”李国礼解释:“‘双飞’最初的寓意就是发展好种植和养殖,实现两条腿走路;如今,庄园通过推进三产融合,现在我们又赋予其新的寓意,一实现经济发展,二是美化生态环境。在绿水青山的建设中获得金山银山。(王帅杰 范亚旭)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