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打造“地理名片”农牧业质效双升
首页> 科普频道> 三农科普> 三农看点 > 正文

打造“地理名片”农牧业质效双升

来源:农民日报2020-12-02 10: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打造“地理名片”农牧业质效双升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的牧民准备运送牲畜出栏交易。 资料图

  编者按:自2019年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积极落实工作部署,取得亮眼的成绩,在打造“地理名片”的同时,带动农牧业质效双升。本栏目将分上下两篇,聚焦内蒙古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的思路和做法。

  立冬至,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大草原上已经覆盖了一层白纱般的初雪,茫茫草原上头顶毛色或黑白或黄白的“乌珠穆沁羊”在悠闲啃食牧草,这些羊承载着牧民美好愿景,也为草原平添不少生机。

  在赤峰市林西县恒丰粮油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中,未经加工的金黄色“赤峰小米”远看像一座座沙堆,在阳光下尽情闪耀金黄的色泽,映衬着农人们幸福的笑脸。

  在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的薯都凯达食品有限公司马铃薯加工车间内,经过去杂、蒸汽去皮、土豆条长短分离、自动称重等一系列工序,“乌兰察布马铃薯”变成了即食薯条,在空气中散发着令人垂涎的香气。

  类似“乌珠穆沁羊”“赤峰小米”和“乌兰察布马铃薯”这些农产品有个共同的身份——农产品地理标志。据了解,2019年,内蒙古完成新登记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16个。截至目前,全区农产品地理标志共133个,其中种植业80个,养殖业37个,渔业16个,20个产品纳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

  保品质 让地标产品名副其实

  11月初的林西县,地里的谷子已经收获完成,田间地头少了农民们忙碌的身影,而此时位于林西县的内蒙古农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恒丰粮油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工人们把加工好的“赤峰小米”装袋、装车,干得热火朝天。

  “我们建立了完善的15万亩绿色种植基地。这里日照充足,自然雨水、昼夜温差形成的露水滋润着谷子生长,加上传统旱作的原生态生产方式,使生产出来的谷子成为真正的绿色农产品、绿色优质小米的好原粮!”公司负责人赵滔对自己的产品满怀信心。

  赤峰市是“中华第一龙”的故乡,境内多丘陵山地,拥有1400万亩旱作耕地,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区,具有生产地理标志农产品“赤峰小米”及其他优质杂粮的自然禀赋。

  地理标志农产品为传统农产品赋予了文化内涵,要长远发展还需修炼好品质这项“内功”。“为落实内蒙古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程工作部署,我们加强‘赤峰小米’品种资源保护,提升谷子品种的优良品质特性,对已经审定的传统特色地方品种继续进行有针对性优化保护。”赤峰市农牧局副局长杨薇告诉记者,在保障“赤峰小米”地标产品品质的同时,赤峰市运用法律手段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假冒商品,保护“赤峰小米”区域品牌标识。建立完善地理标志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包装标识制度。严把授权关、监管关,严格监督证书使用,市县两级工作机构严控技术规程和质量控制措施,定期开展地理标志证书持有人和使用人检查工作,对超范围用标和不规范用标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赤峰小米”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顺利实施。

  促产业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乌兰察布气候冷凉,年平均气温4.3℃,夏季气温只有18.8℃;空气清新,环境无污染,中心城区年空气优良天数310天;无霜期95-145天,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这些自然条件为马铃薯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

  自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以来,当地马铃薯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

  “马铃薯产业是我市农牧业的主导产业之一,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收入来源。近年来,我市上下各级围绕国家马铃薯主粮化战略实施目标,强化基地建设、完善良繁体系建设、打造优质品种、提升仓储能力、发展精深加工,强力推进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产业优势进一步凸显。”乌兰察布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心主任吴凯龙告诉记者。

  2020年,乌兰察布市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305万亩,预计鲜薯产量可达到400万吨左右。形成了东起兴和西至四子王旗长250公里的马铃薯产业带。2019到2020两年间共新建高标准智能仓储库89万吨,仓储能力进一步提升。包括薯都凯达食品有限公司在内的32家马铃薯加工企业,淀粉年加工能力17万吨,薯条薯片年加工能力6.5万吨,全粉年加工能力2.8万吨,马铃薯鲜薯加工转化率达到38%,生产加工能力逐年提高。

  “中国羊肉看内蒙古,内蒙古羊肉看锡盟”。提到锡林郭勒羊品牌,可以说乌珠穆沁羊和苏尼特羊这两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已家喻户晓。然而在阿巴嘎旗还牧养着一种传承百年的国家级优良品种羊——地理标志农产品“乌冉克羊”。

  在阿巴嘎旗额尔敦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羊经屠宰加工后,按食用方式的不同,被细分为20多种产品,有适合烧烤的、有适合涮肉的,还有加上水就可食用的即食产品。企业负责人包福成告诉记者,公司采取牛羊肉直销和饭店自销两种方式,先后在全国各地成立了30多家餐饮连锁店。凭借公司科学先进的经营理念与地理标志农产品品质保障,实现了企业一二三产融合快速发展。

  “当前农产品地理标志发展形势喜人,内蒙古的地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据内蒙古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李岩介绍,去年以来,内蒙古就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出台配套政策、明确工作机制、强化重点措施。“我们要求基地建设要标准化,品质要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控制技术规范来做。同时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现开发与保护并举、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完善配套产业链,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附加值。”

  提品牌 地标产品“名利双收”

  “内蒙古味道”香飘万里,通辽黄玉米、科尔沁牛、乌兰察布马铃薯3个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超百亿元。

  内蒙古地标农产品品牌价值的快速提升,离不开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的实施。2019年,内蒙古优先选择基础条件好、发展前景广、特色突出的乌兰察布马铃薯、科尔沁牛、乌珠穆沁羊、苏尼特羊、赤峰小米、河套向日葵、扎赉特大米、阿拉善白绒山羊、三河牛9个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实施地标保护工程。拨付2570万元用于地理标志保护工程,主要用于基地建设、品牌建设、品质保持、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有力拉动了农产品提质增效,让地标产品“名利双收”。

  在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内蒙古有11个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上榜,涉及粮食、油料、畜禽等品类。

  “我们以安全、优质、绿色为基本要求,在地理标志保护工程中充分发掘内蒙古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地理标志农产品文化内涵,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展示,以‘亮丽内蒙古,绿色好产品’为主线,提升全区地理标志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开发利用多种形式营销促销平台,加强产销对接,提升‘蒙字号’产品市场占有率,促进优质优价。”李岩表示。

  近年来,内蒙古紧紧围绕“质量兴农兴牧、绿色兴农兴牧、品牌强农强牧”,采取一系列举措大力支持农畜产品品牌建设,打造肉羊、肉牛、马铃薯、玉米、向日葵、大米、杂粮、杂豆等“蒙字号”品牌,形成了一批叫得响、有影响力的区域公共品牌。(刘远 李昊)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