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猪也会得“艾滋病”?
首页> 科普频道> 三农科普> 基因故事 > 正文

猪也会得“艾滋病”?

来源:光明网2020-01-16 11: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大家对人患艾滋病并不陌生,但你是否知道,猪也会患“艾滋病”?这种被称为“非洲猪瘟”的疾病,在世界各地的猪身上肆虐,导致猪肉价格不断涨高。非洲猪瘟究竟是怎样一种疾病,为何不会传染人?本文带你探索DNA病毒的秘密。

  话说唐僧师徒四人,从东土大唐而来,前往西天取经,一路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总有妖孽想吃唐僧肉,但是没听说想吃八戒肉的。听说,吃了八戒肉,会得非洲猪瘟,是真的吗?下面,我们就来扒一扒“非洲猪瘟”的前世今生。

  病毒“旅行”

  病毒存在于哪里?根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提供的清单,这些主要包括:所有含肉制品的食品,动物的血液、内脏、粪便,废弃的食用油,工业和家庭垃圾,以及任何与以上产品有过接触的东西等。

  餐厨剩余物是以上各种物质的大杂烩。非洲猪瘟病毒很难被厨房普通的处理方法杀灭,不管是经过冷冻、腌制还是短时间的烹饪,这些病毒都能继续存活。“久经考验”的非洲猪瘟病毒在肮脏的餐厨剩余物里完成第一次“旅行”,这些肉制品的剩余物流入了动物饲料;或者直接被当作饵料喂给野生动物或家畜,引发疫情爆发的风险就非常高。当然,如果这些被感染的肉制品只是被人类食用,其实没有太大的风险。

  史上第一次非洲猪瘟爆发,就是因为泔水喂猪。非洲猪瘟第一次脱非入欧就是因为一个喂猪的人,1957年,有人在葡萄牙里斯本的机场收集了国际航班的厨余去喂猪,猪吃了这些被感染的厨余后,出现发烧、皮肤出血等症状,葡萄牙也成了非洲猪瘟最早光顾的欧洲国家,非洲猪瘟病毒因此又完成了一次“旅行”。

猪也会得“艾滋病”?

(图片来自农业农村部兽医局)

  被称为“动物界的艾滋病病毒”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 ,ASFV)引起的一种烈性、急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被称为“动物界的艾滋病毒”,我国将非洲猪瘟列为一类动物疫病(为重大动物疫病的最高级别),是我国重点防范的动物疫病之一。非洲猪瘟是烈性外来疫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所有品种和年龄的猪均可感染,对生猪生产危害重大。

  非洲猪瘟是DNA病毒,变异性强。感染巨噬细胞后,在其胞浆内复制。非洲猪瘟病毒的环境耐受力强,软蜱是非洲猪瘟病毒的储存宿主和传播媒介。家猪和欧亚洲野猪易感,非洲野猪和疣猪隐性感染,可长期带毒。

  非洲猪瘟病毒有着躲避机体免疫系统监视与免疫反应的多种本领,其中一项最致命的技能,是感染单核-巨噬细胞,直接破坏机体的免疫系统。这一点与艾滋病病毒(HIV)相似,HIV攻击的是人体的淋巴细胞,进而摧毁整个机体的免疫系统,因此,业内有研究者把ASFV称为“动物界的艾滋病病毒”。

  研究发现,非洲猪瘟病毒DNA修复通路上存在一种关键酶,这种关键酶是连接酶,被称为基因“针线”,用于将不同的DNA片段连接起来。对于猪免疫系统要攻击的DNA片段,它会剪切掉,然后再重新“长出来”,这种变化很像壁虎的“断尾求生”。非洲猪瘟病毒更狡猾的地方在于它新长出来的DNA片段和原来的不同,使得猪体内的免疫系统措手不及,难以锁定攻击目标,让免疫系统无法精准识别,进而使得针对它们的狙击,无法奏效。

  非洲猪瘟是不是人兽共患病?

  目前为止,非洲猪瘟只在家猪和野猪身上传播,对于人和其他动物是不会感染的。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称,非洲猪瘟不是人兽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不会感染人,人不可能因为食用猪肉而感染非洲猪瘟。有关国家科研人员曾经将非洲猪瘟的病毒接种到犬、鼠、兔等10余种动物做感染实验,均未发生感染。非洲猪瘟发现以来近一百年历史,全球范围内没有出现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既没有把非洲猪瘟列入人兽共患病,也没有列入多种动物共患病。

猪也会得“艾滋病”?

(图片来自农业农村部兽医局)

  非洲猪瘟不是人兽共患病,为何病死猪不能流入市场?答案很简单:人类产生的餐厨剩余物(泔水),又会通过各种渠道喂给猪吃,会引发非洲猪瘟。甚至,出于对餐厨剩余物传播动物疾病的担忧,欧盟、澳大利亚等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禁止了泔水喂猪。

  有研究显示,上世纪90年代在德国爆发的经典猪瘟也与饲喂泔水有关。德国南部和西部的两个城市出现的非法饲喂先后将病毒带入了养猪场,造成了1997和1998年两次猪瘟疫情爆发。2007年格鲁吉亚爆发的非洲猪瘟疫情也能溯源至泔水喂养。当时格鲁吉亚的养猪业基本以散养为主,并且饲喂原料也多为餐厨剩余物。有研究指出,这次的疫情可能和来自东非和马达加斯加的猪肉有关,这批被感染的猪肉制品到达格鲁吉亚港口后,被收集起来,当作饲料喂了猪。格鲁吉亚养猪户鲁莽的做法让整个东欧为他们买单。疫情从格鲁吉亚向西延烧至整个东欧,至今东欧仍然是非洲猪瘟的主要疫区。一则发布于1997年有关猪肉制品风险的研究指出,非洲猪瘟病毒能在帕尔马火腿中存活超过100天,在意大利萨拉米香肠中存活超过30天。因此,即便非洲猪瘟不是人兽共患病,病死猪仍不能流入市场。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石明 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

  监制:中国农学会 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猪也会得“艾滋病”?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