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什么!?你吃的螃蟹其实是“假螃蟹”?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图文 > 正文

什么!?你吃的螃蟹其实是“假螃蟹”?

来源:蝌蚪五线谱2024-04-11 10:11

  提到螃蟹,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

  一对大钳子,圆而扁平的背甲,外加对称的蟹腿,这就是我们眼中螃蟹的模样。

什么!?你吃的螃蟹其实是“假螃蟹”?

  图一 图源Pakhnyushchyy

  虽说眼见为实,但对于螃蟹而言,它们之中其实存在着不少“内鬼”,因为有那么一群甲壳类动物偷偷模仿了“螃蟹”的外形,以此混入了“真螃蟹”的队伍中,所以我们生活中一些常见或者常吃的螃蟹很多都是“假螃蟹”。

  例如广为人知的帝王蟹、椰子蟹,它们其实都在装“蟹”!

什么!?你吃的螃蟹其实是“假螃蟹”?

  图二 阿拉斯加帝王蟹 图源网络

  真蟹和【假蟹】

  从外形上来看,“假蟹”能够达到如此逼真的模仿,要说它和“真蟹”没有一点关系,那肯定没人信。

  实际上,不管是“假蟹”还是“真蟹”,它们都属于十足目动物这个大家族的一员,所谓的“十足”,指的就是五对行走足,咱们来看看螃蟹就能快速理解,一对蟹钳加上四对蟹腿,正好五对。

什么!?你吃的螃蟹其实是“假螃蟹”?

  图三 数数蟹腿 图源Bhny

  看到这里,有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意识到,还有一类动物也有五对足。没错,就是虾类,大家常见的虾、小龙虾、龙虾等也属于十足目动物。

什么!?你吃的螃蟹其实是“假螃蟹”?

  图四 图源BartBraun

  至于虾与蟹之间的关系,就没有鸡蛋和鸡那么哲学了,因为根据目前的化石研究,已知最早的十足目动物正是龙虾类十足目动物,生活在3.6亿年前的泥盆纪。

  过了大约一亿年后,十足目中的一个分支分化成了两个群体,包括短尾下目(Brachyura)和异尾下目(Anomura)。

  之后的岁月里,这两个原本属于龙虾的群体在做螃蟹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它们逐渐将长长的虾尾一点点缩短,隐藏到腹部之下,就像人类一步步将尾巴舍弃掉。

什么!?你吃的螃蟹其实是“假螃蟹”?

  图五 图源joaana

  与此同时,它们的体形也开始横向发展,从圆滚滚的身形慢慢变得又圆又扁,最终成为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螃蟹模样,而这一过程则被生物学家们称为“蟹化”,也叫做短尾化。

  其中,短尾下目做螃蟹很专一,它们完完全全放弃了虾尾,并将尾部压平塞到腹部之下,直至全身都被甲壳覆盖,在生物学上属于标准的螃蟹外形,也被称为真蟹。

什么!?你吃的螃蟹其实是“假螃蟹”?

  图六 图源:fiddlercrab

  而异尾下目的某些螃蟹,其实还能看到虾尾的存在,比如寄居蟹,如果把它从房子里弄出来,可以明显地看到一段尾部,因此尽管它也叫蟹,甚至长得和螃蟹很像,但它们螺旋状的腹部和脆弱的外骨骼暴露了它不是“真正的螃蟹”。

什么!?你吃的螃蟹其实是“假螃蟹”?

  图七 仔细看,寄居蟹换家的时候,尾部还有长长的一截 图源见水印

  这也是区分“真蟹”和“假蟹”的重要特征。

  除此之外,我们还能从它们腿的数量来快速区分。简单来说,真蟹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四对蟹腿,而假蟹只能看到三对腿。

  这里肯定有人要问了?假蟹是不是少了一对腿?它们还能待在十足目家族里吗?

  其实不然,虽然表面上看不到,但假蟹的第四对腿还是存在的,只不过非常短,不能帮助行走,所以隐藏起来了。

什么!?你吃的螃蟹其实是“假螃蟹”?

  图八 瓷蟹,从外表看只有三对腿 图源yammo

  为什么大家都想当螃蟹?

  尽管真蟹和“假蟹”在很多年前就走上了不同的进化之路,但最终它们的形态却殊途同归,不约而同选择了以螃蟹的姿态探索世界,有点条条大路通罗马的味道了。

  而在生物学上,这种现象属于趋同进化,指的是不同群体独立进化出相似的特征,这在许多动物的演化中很常见,例如我们可以在蝙蝠身上找到鸟类的痕迹,也可以在你的好朋友中看到一丝“狗”的影子(bushi)。

什么!?你吃的螃蟹其实是“假螃蟹”?

  图九 图源网络

  但有意思的是,类似螃蟹的身体结构在这群甲壳类动物中被“玩坏”了。

  据研究统计,在漫长的岁月中,“蟹化”并非一气呵成,而是至少有过五次进化,甚至在这个过程中,还出现了“脱蟹”,也就是说在某段时间内,有部分群体放弃了成为螃蟹,但后来又重新回到了做螃蟹的这条路上,十分奇妙。

  那么话说回来,为什么大家都想当一只螃蟹呢?难道是龙虾不好吃吗?

  恰恰相反,正是由于龙虾太好吃了,特别是龙虾尾,这个部位是龙虾在水中运动的关键,因此锻炼出了许多肌肉,味道自然不差。

什么!?你吃的螃蟹其实是“假螃蟹”?

  图十 好了不说了,开始流口水了 图源网络

  但要命的是,看着就很好吃的龙虾尾却只有一层脆弱的外骨骼保护,因为对于捕食者来说,龙虾那扭动着的尾巴无异于是行走的诱惑。

  为了让自己看起来不好吃,有部分龙虾开始将尾部缩短甚至隐藏在腹部,圆柱形的身体也向着扁平化发展,最后变成了全身甲壳覆盖、没多少肉的螃蟹,以此换取了更多的生存机会。

  除了让自己看起来不好吃之外,类似螃蟹的身体也带来了更大的生存空间,相较于龙虾的圆柱形身体,螃蟹的扁平形态可以更好地帮助它们侧向移动,灵活性大大提升。

什么!?你吃的螃蟹其实是“假螃蟹”?

  图十一 溜了溜了 图源quora

  而且,螃蟹的腿除了进化出行走功能之外,还有在沉积物下挖掘或者在水中划行的能力,从而使得螃蟹能够轻松地适应新的栖息地。

什么!?你吃的螃蟹其实是“假螃蟹”?

  图十二 图源tiktok

  目前,世界上有超过7000种短尾目动物,而龙虾的种类屈指可数,这也不难看出,类似螃蟹的身体构造的确有过人之处。

  到现在,“蟹化”仍然没有停下脚步,未来也许会有更多的甲壳类动物选择螃蟹化,在这个过程中它们的心路历程可能是这样的:质疑螃蟹,理解螃蟹,成为螃蟹!

  参考资料:

  Why Do Animals Keep Evolving into Crabs?

  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why-do-animals-keep-evolving-into-crabs/

  How to become a crab: Phenotypic constraints on a recurring body plan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bies.202100020

  Wikipedia—Carcinisatio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rcinisation

  编辑:董小娴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国产科幻影视剧《流浪地球2》和《三体》火热“出圈”,获得全球关注。
2024-04-30 03:05
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人工合成塑料,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一个世纪。
2024-04-30 03:05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田洋教授课题组突破核桃油抗氧化难题,研发出替代植脂末的核桃植物基奶粉,并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食品工程学报》发表。
2024-04-30 03:05
有一个名字,总是让人心生自豪——广袤大地纵横驰骋,“流动的中国”以最直观的方式,将“中国速度”呈现给世界。
2024-04-30 03:05
在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人工智能主题日”活动现场,多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数据要素、生态培育、产教融合、场景应用、监管治理等多方面成果精彩亮相,百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24-04-30 03:05
光明日报教育周刊近期推出的《科学教育提质正当时》系列报道,从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对如何更好进行中小学科学教育展开了持续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有效建议,在科学界、科学教育界引发热议。
2024-04-30 03:30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