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感染呼吸道疾病 这样“吃”出免疫力
2024-01-23 14:52 来源:光明网 

  编者按:中医药不仅在治疗呼吸道疾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预防疾病和康复方面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有效应对冬季呼吸道疾病?为此,光明网、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推出系列科普短视频,为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支招。

  本期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于会勇,分享冬季感染呼吸道疾病后,饮食上要注意哪些禁忌?

  冬季感染呼吸道疾病后,往往会出现发烧、咳嗽、咽喉疼痛等症状。对于患者来说,除了及时治疗,中医也强调饮食上要注意一些禁忌,避免影响病情的发展。

  于会勇介绍说,首先,不能吃辛辣的食物,比如辣椒、韭菜、生蒜。这些东西吃了以后,一方面会造成咽部疼痛更加明显,另一方面咳痰症状也会加重。第二,忌吃油腻和容易上火的食物,比如油饼、油条、炒花生、炒瓜子。这些食物会容易造成咽喉部的疼痛和咳嗽症状加重。第三,忌吃生冷的食物,比如冰箱里拿出来的冷饮,没有烧开的矿泉水,西瓜等等。患者在发烧的时候,肠胃功能是比较弱的,吃这些生冷、凉性食物,可能会造成腹泻,而且也会加重咳嗽。还有就是忌吃牛羊肉、海鲜等。中医认为,这些食物属于发物,吃了以后有可能造成发热症状加重,同时,咳嗽、咳痰也会增多。

  针对儿童感染呼吸道疾病后的饮食,于会勇特别指出,一是,父母要注意在孩子发烧刚退的三天以内,不能给孩子吃油腻的肉食和海鲜等食物,比如鸡腿等,容易再次引发高烧,中医里叫“肉复”;二是,不能让孩子吃太饱,容易出现食积,中医里叫“食复”。

  那感染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可以怎么吃来缓解病情呢?于会勇介绍说,中医认为萝卜是一个辛、甘、凉的一个食材,具有消食、下气、化痰、利咽、通便的作用,对于呼吸道疾病有一个非常广泛的用途。

  具体怎么吃萝卜?于会勇表示,最好是把萝卜切成片儿或者切块儿,用清水煮,什么都不用放,煮烂即可。每天晚上临睡前喝一点萝卜水,吃上几片煮萝卜。这样一方面有助于化痰,另一方面有助于通便。尤其是对感冒以后嗓子里老是有痰、清嗓子的患者有特别的疗效。

出品:光明网 中华中医药学会

策划:战钊

编导:宋雅娟 肖春芳 张梦凡

记者:张梦凡

制作:肖春芳

  【相关链接】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中医专家教你如何有效预防!

  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专家教你辨证施治

  中医药在治疗呼吸道疾病有哪些优势?专家解答

 

[责任编辑: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