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嗓子不能随便清,清多了伤不起!| 世界嗓音日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图文 > 正文

嗓子不能随便清,清多了伤不起!| 世界嗓音日

来源:蝌蚪五线谱2023-04-16 17:51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

  每当开口说话之前

  总要先发出“咳咳”“哼~~”的声音

  仿佛这是必须的仪式

  甚至有时即使不说话

  也要清清嗓子

  那么为什么要频繁清嗓呢?

  这种行为有什么危害?

  今天是“世界嗓音日”

  主题是:你的嗓音,至关重要

  关注嗓音健康

  一起来了解一下清嗓的原因和危害

  以及如何避免清嗓

  爱护嗓音

  一、为啥会忍不住“咳咳”、“哼~”

  1、紧张

  比如面试、公开演讲时,由于紧张和压力,可能会不自觉地清嗓,松弛喉部肌肉以缓解焦虑。

  有研究发现儿童的频频清嗓行为在情绪紧张时会加剧,在精神集中时减少,学校恐惧症、对成绩的认知性压力等都会加剧频频清嗓行为。

  2、外部环境影响

  雾霾、飞絮、粉尘油烟会使空气中含有大颗粒物质,这会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刺激和伤害,进而导致喉咙不适和疼痛感。

  3、不良的生活习惯

  饮水过少、吸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诱发喉咙不适。

  饮水过少会导致喉咙黏膜缺水,喉咙黏液分泌减少,从而导致喉咙干燥和不适。烟草中含有许多有害物质,如尼古丁、苯、甲醛等,这些有害物质会对喉咙黏膜造成损害,引起喉咙炎和喉咙不适等症状。

  喝酒会引起喉咙黏膜的炎症,从而导致喉咙不适和疼痛等症状。

  长期熬夜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从而容易引起各种疾病,包括喉咙炎、喉咙干燥等。

  4、咽喉部疾病

  当患有咽喉部疾病如鼻炎、喉炎、急慢性咽炎等会导致咽部分泌失调,这时就会通过清嗓来缓解不适。

  由于咽喉部炎症的持续存在,或粘膜表面出现分泌物附着,会造成人体的不适感。人体通过“清嗓”动作排除这些“异物”,减轻不适感。

  5、急慢性鼻炎、急慢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

  由于鼻腔分泌物过多,部分向后流到咽喉部。少量的分泌物可能会随着我们的饮水、进食等动作不自觉地下咽。但仍有分泌物会刺激咽喉部粘膜造成不适感,从而产生更多的分泌物,人体通过“清嗓”动作排除分泌物。

  二、清嗓这些危害要知道!

  正常情况下,我们发声时两侧声带拉紧、声门裂变窄、甚至几乎关闭,从气管和肺冲出的气流不断冲击声带,引起振动,在喉内肌肉协调作用的支配下,使声门裂受到有规律性的控制,喉部发出的声音为基音,受咽、口、鼻、鼻窦、气管和肺的共鸣作用而增强和使之发生变化,成为听到的声音。

  而做清嗓这个动作时,会在瞬间使声带拉紧,呼吸道内外的气流还会猛烈地振动声带,从而使之受损,不仅会让喉咙变得更加干痒,还会诱发慢性咽炎等疾病。

  1、损伤声带

  气流猛烈地震动声带,气流猛烈地震动声带,可造成损伤,加重声带不适,造成嗓音沙哑。

  2、引发声带疾病

  清嗓时,气流会冲击声带,若造成声带充血、水肿,就会引发声带小结或声带息肉,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急性、慢性咽炎。

  3、伤害咽喉黏膜

  反复清嗓会使咽喉表面附着的一层起保护作用的分泌物受损,咽喉黏膜受到伤害,易导致急性、慢性咽炎。

  三、如何避免频繁清嗓?

  为了避免频繁清嗓,我们需要更加爱护自己的嗓子。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些方法:

  1、可以立刻喝一大口水,并慢慢咽下,尽量选择温水,远离热水或冰水。

  2、用反复吞咽的动作、做伸舌来缓解不适,或通过呵气动作来代替清嗓。

  3、佩戴口罩。口罩可以过滤空气中的灰尘、病毒和细菌等,从而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到空气污染严重的场所(如粉尘、汽车尾气、雾霾、香烟烟雾等严重的地方),或者柳絮花粉飞扬的季节,一定要戴好口罩。

  4、平日尽量使用鼻子呼吸,有些人有使用口呼吸的习惯,但经常张嘴呼吸容易使粉尘、冷空气等直接刺激咽喉,诱发咽炎发生。

  5、当清嗓动作过于频繁,持续存在,甚至逐渐加重,并伴有咽喉部的其他异常感觉,如进食不顺,言语不清,疼痛等,就应及时就诊。首选耳鼻喉科为就诊科室,通过电子鼻咽喉镜,可以清楚地了解鼻腔、咽腔、喉腔及大气管的情况,对反复“清嗓”做出适当的诊断和治疗。

  综合自:健康之路、果壳、共青团中央、健康广东

  参考文献:

  1.裴卓 . 60例儿童频频清嗓病因分析[J],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2005(10):69-70.

  2.燕海霞.频繁清嗓子,既伤声带又会惹上咽炎[J].家庭医药.就医选药. 2021(01)28.

  整理:党敏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