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际护胃日 | 收下这份养胃指南,一起护“胃”健康!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图文 > 正文

国际护胃日 | 收下这份养胃指南,一起护“胃”健康!

来源:蝌蚪五线谱2023-04-10 17:24

  今年4月9日是第18个国际护胃日。胃部健康关系着人体全身的营养供给,也关系到其他器官是否能正常运转。

  但现实却是,人们对胃部的健康并没有那么关注,即使出现胃胀、胃痛、早饱、食欲下降、反酸、烧心等不适症状,也往往自行用药处理或者选择“忍一忍就好了”,对胃部健康的忽视可见一斑。

  经常胃不舒服的小伙伴,快来收下这份养胃指南,一起捍“胃”健康!

  图源网络

  01生活中哪些习惯容易伤胃?

  数据显示,中国有肠胃病患者1.2亿,消化道溃疡发病率10%,慢性胃炎发病率30%,是当之无愧的“胃病大国”。

  在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下,现在很多年轻人习惯废寝忘食、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早餐不吃晚餐大补,慢慢地胃就出问题了……以下这些习惯最伤胃了,小伙伴们快来对照一下,看看自己有没有。

  暴饮暴食。饮食过量会扰乱胃肠道正常的消化吸收节律,胰腺在短时间内分泌大量消化液,导致胃胀不适,甚至是急性胃扩张、急性胰腺炎,严重者可导致胰腺癌。

  图源:摄图网

  饮食不规律。年轻人为了工作,加班熬夜是常事,打破了正常的生活规律。早上起晚了不吃早餐,饥肠辘辘等到午餐时间,三口两口吞下肚,熬夜玩手机、看剧,常常吃零食和宵夜,这些都会扰乱胃功能,增加胃的负担。

  经常吃高油高盐食物。小龙虾、炸鸡、烧烤、火锅……听着就流口水是不是?偶尔吃一次没关系,但每天吃高油高盐的食物会让胃黏膜受到损害,会促进多种胃病的发生。另外,长期食用腊肉、腊肠、咸菜这些腌制食物,里边的亚硝酸盐会和胃里的蛋白分解物结合,形成I类致癌物亚硝胺,长期吃可致癌。

  图源:摄图网

  进食速度过快。吃太快的人往往对食物的咀嚼不够,研磨不充分的食物进入胃以后,会增加胃的负担,时间长了容易损伤胃黏膜。而且,吃太快容易造成吃太多,长期的饮食过量对胃和肠道来说也是一种负担。

  压力和焦虑情绪。胃肠道可谓最大的“情绪器官”,胃肠道功能受神经、内分泌系统协同支配、调节,其拥有的神经细胞数量仅次于中枢神经,对心理刺激十分敏感。处于焦虑、愤怒、忧伤、紧张等不良情绪下,会出现食欲不振、上腹部隐痛、反酸、烧心、便秘等症状。

  02哪些胃病需要注意?

  有很多小伙伴,胃不舒服想着忍一忍就过去了,其实不然,胃不舒服一定要去医院接受检查,尤其是出现以下情况,一定要去医院就诊,谨防胃癌。

  上腹部疼痛。上腹部发生不规则性疼痛,且难以通过药物缓解时,要提高警惕,这可能是胃癌的先兆表现。这类疼痛一般发作时比较剧烈,还会随着病情的加重,逐步呈放射性扩散增加痛感范围。

  不明原因的消瘦或贫血。不明原因的体重爆发式下降,是胃癌最明显的征兆之一。

  大便变黑或便血。胃癌早期,胃部会发生少量出血,导致大便颜色变黑,或是便血的情况出现。

  总而言之,胃病患者还要提高警觉,多注意身体的不适变化,发现问题一定要尽早接受胃镜检查,防止病情恶化,切勿麻痹大意,以免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03日常生活中如何养胃?

  胃部健康不是一两天就可以养好的,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长期坚持,规律生活、合理膳食、减轻压力、戒烟戒酒、定期体检等都能帮助我们捍“胃”健康。

  合理饮食。要想胃健康,一定要注意饮食健康,以清淡饮食为主,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少吃油腻、酸甜、辛辣、粗糙、过热、寒凉的刺激之品,同时远离油炸、烧烤、腌制食物。此外,不暴饮暴食、不长期挨饿、不轻视早餐、调整饮食结构,三餐保持规律,不要因为任何原因硬扛着,不要等到饿得肚子痛、难受,才想起来去吃饭。

  戒烟戒酒。百害无一利的烟酒,对于肠胃的刺激是最大的。酒精直接刺激胃黏膜,导致广泛胃黏膜充血糜烂,甚至溃疡。烟不但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会对胃的微血管造成损害,使胃黏膜长期处于一种“缺氧”状态,导致慢性胃炎的发生。

  图源:摄图网

  生活规律。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胃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合理的运动锻炼,都有助于胃肠的健康,尤其是对胃存在健康隐患的患者,合理的生活习惯对胃肠的生理功能恢复也是至关重要的。

  定期检查。定期体检能够帮助我们了解身体情况,及时发现异常变化。如果能够在早期发现癌症,对于癌症的治疗及预后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全国卫生12320、央广健康

  整理:刘雪洁 蔡琳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