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嘴喘气,到底错在哪了?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图文 > 正文

用嘴喘气,到底错在哪了?

来源:蝌蚪五线谱2023-03-12 16:52

  最近,网上有许多关于“口呼吸”的讨论。

  有人说,长期用嘴巴喘气,有可能影响牙齿、面容,甚至是体态;也有人说,用口呼吸矫正贴给嘴巴加一道封条,就能慢慢改掉用嘴喘气的习惯。

  总之,喘气大有学问,不经历一番辛苦肯定学不会……

  微博话题

  那么,这些说法,到底有几分真呢?01用嘴喘气就是口呼吸?

  按照这个标准,世界上就没有正常人了。

  一般来说,我们依靠鼻子进行呼吸。这么做,有许多好处。

  一是自然,生下来就会。

  二是健康,鼻毛可以过滤空气中的灰尘,鼻腔可以对空气进行加热、加湿,而鼻子里的免疫系统,可以消灭许多细菌、病毒。

  然而,每个人都会遇到“不一般”的时候,比如,跑步、游泳的时候,进而不得不用嘴巴喘气。

  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了更好地适应环境。运动离不开肌肉,而肌肉活跃会消耗大量的氧气。鼻子吸入的空气不够用,人体自然会想办法从别处弥补。

  所以,医生说的“口呼吸”包括两个条件:第一,患者处于安静状态;第二,通过口腔的气流超过一定比例(25%~30%)。

  临床上,常用双镜面测试对此进行检测。先让受试者休息一会儿,然后取一面冷藏过的双面镜,横着放到其鼻孔与上唇之间,看看镜子有没有出现水雾。如果镜子上下两面都出现了水雾,便是口呼吸。

  不过,这种办法只能检查口呼吸是否存在,具体轻重如何,需要更进一步的检查。02 口呼吸都是习惯引起的?

  绝大多数不是。

  如前所说,鼻呼吸是最自然的呼吸方式;只有在氧气不够用的时候,人体才会想别的办法。

  氧气不够用的情况,包括两种:一种刚才已经提到,比如运动的时候;另一种跟疾病有关。感冒、流感、鼻炎,可以引起鼻腔堵塞;而鼻腔结构异常,如鼻中隔偏曲,也会影响鼻腔通气。

  不过,最常见的是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

  如果将上呼吸道比作一处山洞,那么,腺样体相当于景点的检票口。

  正常情况下,它处于鼻腔和咽喉交界处,对进入的空气进行检测,看看里面有没有细菌、病毒。

  如果有,腺样体可能因为炎症而增长,进而堵塞呼吸道——检票口发生争吵,进出的要道就不那么顺畅了。

  儿童又有些特别,他们的鼻腔比较狭窄,腺样体也不像大人那样成熟。因此,3~6岁的小孩,常常因为腺样体肥大而出现张口呼吸。

  有没有习惯引起的张口呼吸呢?

  也不是没有。

  患有上述疾病的小孩,可能得到治疗,也可能没有得到治疗;得到治疗的,有可能治疗比较及时,也有可能治疗不太及时。最后一种,可能因为病程太长、养成习惯,在疾病消失后,仍然张口呼吸。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主要出现在青少年身上。 03错误的呼吸方式会毁容?

  存在争议;再者,比起容貌,有更需要关注的方面。

  网上对口呼吸的讨论,主要集中在容貌方面;也确实有一些研究显示,长期口呼吸,可能导致下巴后缩、脸部变长,出现腺样体面容。

  不过,一方面,这些研究存在争议,也有结论相反的调查;另一方面,主流意见是,遗传决定脸型,多数环境因素只有微妙的影响。

  正如北大口腔医院的曾祥龙教授所说,忽视遗传背景,忽视口呼吸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过分强调口呼吸与特定面型的相关性,可能会误导患者。

  腺样体面容

  第二个经常讨论的,是口呼吸与牙齿的关系。

  中国儿童早期矫治规范化诊疗项目专家组认为,儿童口呼吸可能引起错 畸形,龅牙、地包天等。

  不过,错 畸形的原因很多,而伸舌、舔牙、吮吸手指等习惯,影响更大一些。

  其实,口呼吸最严重的危害,体现在全身方面

  首先,口腔与鼻腔不同,没有对空气过滤、加湿、消毒的能力。长期用口呼吸,有可能引起呼吸道不适,甚至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风险。

  其次,口呼吸往往意味着鼻腔病变,是一种迫不得已的补偿。如果鼻炎、鼻中隔偏曲、腺样体肥大等疾病长期存在,患者有可能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轻则睡眠不好,打鼾、流口水、从梦中惊醒,严重的时候可能大脑缺氧,进而出现注意力分散、学习困难,甚至是性情改变。

  04口呼吸贴可以矫正呼吸方式?

  应该第一时间去医院看看。

  怀疑孩子口呼吸?

  就像前面提到的,口呼吸的原因很复杂,影响也涉及多个方面。

  如果存在腺样体肥大等原发疾病,应该积极治疗;不管不顾地将嘴巴粘起来,只会加重病情。倘若存在错畸形,那么,不管其他方面如何,都要考虑牙齿矫正。即使习惯引起的口呼吸,也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具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法。0 5结语

  总之,在讨论疾病的时候,最好将健康放在第一位,多听听专业人士的说法。一生之中,容貌总会有些轻微的改变,对健康的渴望却是永恒的。

  参考文献:

  [1] 张栋梁主编, 周新莹,李志鹏,马凯副主编. 儿童错 畸形早期矫治[M/OL]. 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9[2023-03-05].http://book.ucdrs.superlib.net/views/specific/2929/bookDetail.jsp?dxNumber=000018620341&d=6251B1DF02402D022D316114D8E8270F&fenlei=16170505.

  [2] Mouth Breathing[EB/OL]//Mayo Clinic Health System. [2023-03-07]. https://www.mayoclinichealthsystem.org/locations/mankato/services-and-treatments/otorhinolaryngology/pediatric-ent-conditions/mouth-breathing.

  [3] XIANGLONG Z, XUEMEI G.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mouth breathing in children[J/OL]. Chinese Journal of Stomatology, 2020, 55(1): 3-8. DOI:10.3760/cma.j.issn.1002-0098.2020.01.002.

  [4] 杜常欣, 朱敏, 于倩, 等. 儿童阻塞性口呼吸的诊断[J]. 中国临床新医学, 2018, 11(11): 1065-1071.

  [5] 中国儿童错 畸形早期矫治专家共识[J/OL]. West China Journal of Stomatology, 2021, 39(4): 369-376. DOI:10.7518/hxkq.2021.04.001.

  [6] WHITE J D, INDENCLEEF K, NAQVI S, et al. Insights into the genetic architecture of the human face[J/OL]. Nature Genetics, 2021, 53(1): 45-53. DOI:10.1038/s41588-020-00741-7.

  [7] RICHMOND S, HOWE L J, LEWIS S, 等. Facial Genetics: A Brief Overview[J/OL]. Frontiers in Genetics, 2018, 9[2023-03-07].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gene.2018.00462.

  [8] LIN L, ZHAO T, QIN D, et al. The impact of mouth breathing on dentofacial development: A concise review[J/OL]. 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 2022, 10[2023-03-05].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ubh.2022.929165.

  [9] ZHENG W, ZHANG X, DONG J, et al. Facial morp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mouth breathers vs. nasal breather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lateral cephalometric data[J/OL]. Experimental and Therapeutic Medicine, 2020, 19(6): 3738-3750. DOI:10.3892/etm.2020.8611.

  [10] BIANCHINI A P, GUEDES Z C F, VIEIRA M M. 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outh breathing and facial morphological pattern[J/OL]. Brazilian Journal of Otorhinolaryngology, 2015, 73(4): 500-505. DOI:10.1016/S1808-8694(15)30101-4.

  END

  作者:赵言昌 科普作家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科普讲座直播:遥感技术的发展与展望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