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智惠农民】杂食“大胃王”—— 甜菜夜蛾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 农科前沿 > 正文

【智惠农民】杂食“大胃王”—— 甜菜夜蛾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03-06 13:55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蔬菜产品质量安全需求的提高,蔬菜害虫的防治受到高度重视。

  除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等传统项目外,过去几年,农业部相继启动了针对重大蔬菜害虫以及蔬菜害虫抗药性、蔬菜害虫化学防治、蔬菜害虫生物防治等多个行业科研专项。

  甜菜夜蛾作为近年来危害日益严重的一种农业害虫,给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对于它的认识和相关防治研究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甜菜夜蛾是什么

  甜菜夜蛾(Spodoptera exigua Hübner) 俗称白菜褐夜蛾,隶属于鳞翅目、夜蛾科,是一种世界性分布、间歇性大发生的以危害蔬菜为主的杂食性害虫。在华北、长江流域、华南以及我国台湾等地造成了严重危害。

  甜菜夜蛾的已知寄主有171种。其幼虫体色变化很大,有绿色、暗绿色、黄褐色、黑褐色等,腹部体侧气门下线为明显的黄白色纵带,有时呈粉红色。

  成虫体长10~14毫米,翅展宽25~33毫米。体灰褐色,少数为深灰褐色。前翅内横线、亚外缘线均为灰白色,亚外缘线较细,外缘有一列黑色的三角斑。前翅中央近前缘外侧有肾形纹1个,内侧有环形纹1个,肾形纹约为环形纹的1.5~2倍,土红色。后翅灰白色,略带粉红色,翅缘灰褐色。卵圆馒头形,白色,表面有放射状的隆起线。

  蛹体长10毫米左右,黄褐色。成虫昼伏夜出,有强趋光性和弱趋化性,大龄幼虫有假死性,老熟幼虫入土吐丝化蛹。

【智惠农民】杂食“大胃王”—— 甜菜夜蛾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甜菜夜蛾有哪些危害?

  甜菜夜蛾以幼虫危害为主。

  其幼虫共5龄,高龄幼虫体长24~28毫米,初孵幼虫群集在叶背,吐丝结网,取食叶肉,留下表皮,呈透明小孔,3龄后分散为害,将叶片吃成孔洞或缺刻,严重时吃光叶片仅剩叶脉和叶柄,导致菜苗死亡。

  3龄后进入暴食期,抗药性增强,幼虫有假死性,虫口密度过大时,会自相残杀,白天常潜伏在土缝、土表层或植物基部及心叶中。

  此外,3龄以上幼虫还可钻蛀甜椒、番茄果实,钻入葱管、玉米雌穗等处为害,并排除大量粪便,污染果实、果穗,造成落果、烂果。

【智惠农民】杂食“大胃王”—— 甜菜夜蛾

甜菜夜蛾危害症状(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何防治甜菜夜蛾?

  1、预测预报

  利用甜菜夜蛾性诱剂监测田间成虫发生动态,选择有代表性的菜地对卵和幼虫进行田间系统调查,预测甜菜夜蛾发生期、发生量,并确定防治适期。

  2、农业防治

  合理安排农作物及蔬菜布局,实行间作套种或轮作模式。

  及时清除菜田的残枝落叶及杂草,集中深埋或沤肥。适时浇水,提高田间湿度,有利于致病微生物对害虫的寄生。

  在产卵高峰期至孵化初期,特别是蔬菜移栽后第1代幼虫发生较为整齐时,人工摘除卵块及低龄幼虫聚集较多的叶片。

  3、物理防治

  可在田间安置黑光灯,利用甜菜夜蛾成虫的习性,进行诱捕。

  4、生物防治

  利用天敌预防和防治,甜菜夜蛾的天敌主要有草蛉、蜘蛛、步甲等。

  5、化学防治

  甜菜夜蛾的幼虫期,尤其是卵孵化高峰期或初孵幼虫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

  施药应在傍晚或清晨为宜,喷雾要均匀周到,使植株全面着药,并严格控制施用量和安全间隔期。

  在田间卵孵至1、2龄高峰期用药,每亩用24%甲氧虫酰肼悬浮剂15~20毫升兑水45~60公斤,均匀喷雾,或10%四氯虫酰胺悬浮剂50毫升,兑水40公斤,药后4天,对甜菜夜蛾的防效仍在90%以上,喷药一般选择在傍晚施药,喷足喷匀药液,叶片正反面均应喷到。

  发生严重时可用20%悬浮剂1000~2500倍液喷雾。或3%甲维盐悬浮剂2000倍液+20%虫酰肼1500倍液,或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2000倍液,或30%虫螨晴悬浮剂1000倍液+3.2%甲维盐.氯氰乳油2000倍液等药剂喷雾,3%甲维盐悬浮剂+15%茚虫威悬浮剂1000倍液。

  我国有超过1亿农民直接从事蔬菜生产,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蔬菜产业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蔬菜害虫为害是导致蔬菜产量与品质下降的主要因素。因此,蔬菜害虫的防治关系到国计民生、社会稳定和人民的身体健康。

  作者:唐真真(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读研究生)

  科学性把关:徐乐天(湖北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智惠农民】杂食“大胃王”—— 甜菜夜蛾

[ 责编:谢芸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