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农业视角看流浪地球】极端恶劣环境下,这种软体动物也许能救命!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 图文 > 正文

【农业视角看流浪地球】极端恶劣环境下,这种软体动物也许能救命!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02-01 08:58

  编者按:

  近期《流浪地球2》热播,科幻大片的背后,不禁引发深思:电影假设的末日场景虽遥不可及,但假如地球到了“末日”,人类要以什么为食?科普中国智惠农民推出系列科普文章,欢迎关注。

  在众多的生物中,有一个家族庞大的动物叫软体动物。可以说,除节肢动物之外,它们的家族最大,种类繁多,已有记载的130000多种。包括我们所熟悉的蜗牛、鸟蛤、贻贝、蛞蝓、蛤蜊、墨鱼、鱿鱼和章鱼。它们的生活范围极广,海水、淡水和陆地都有。

  这些品种众多、形态万千的软体动物的形象、颜色各不相同,习性和智商也有差异很大,一些有心的探索者甚至选出了世界上最长寿的软体动物、最古老的软体动物,最美丽和最丑的软体动物,最大的水生软体动物和最大的陆生软体动物、最坚硬和牙齿最多的软体动物,毒性最大的软体动物、最聪明和最笨的软体动物。章鱼,是众所公认的最聪明的软体动物。

  今天的话题是:倘若地球流浪,广袤海洋将有哪些生物可为人类提供食物?我把章鱼列入了我们的“希望”名单里。也许你会问,是因为它聪明吗?答案是,也不完全是。是因为章鱼家族有许多其他海洋生物所不具备的优点。

  家族兴旺

  在海洋中,我们很少能找到像章鱼科这样拥有26个属,250多种的海洋软体动物。它们分布极广,特别是我们最熟知的普通章鱼,几乎世界各地热带及温带海域都可以发现它们的踪迹。由于家族兄弟多、分支多,大小的差异也很大。最大的章鱼是北太平洋巨型章鱼,腕足展开后直径达15.6米,重达53.6千克;最小的章鱼是大西洋侏儒章鱼,只有约14厘米长。

【农业视角看流浪地球】极端恶劣环境下,这种软体动物也许能救命!

太平洋巨型章鱼 图片来自网络

  繁殖量高

  家族兴旺的章鱼也是我们喜爱的海鲜,所以它是商业捕捞的主要品种之一。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渔场每年会生产出千百万吨章鱼肉,销往世界各地。除了鲜食之外,章鱼制品也受到人们所青睐,如章鱼干、章鱼丸子等。虽然人们对章鱼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过度捕捞的现象也越发严重,但是章鱼具有生命周期短、繁殖量高、新陈代谢快的优点,不像鲸和豚那样生长期长的大型生物,如果来不及长大就被捕杀了,那就很容易灭绝。章鱼从幼体进入成熟期仅需1至2年的时间。当进入成熟期时,雌性章鱼会产下成千上万的卵。而且,因为章鱼是冷血动物,所以它们很容易把热量转换成体重,以快速成长。虽然目前的章鱼绝大多数还是海洋捕捞的,但鉴于章鱼生存适应能力强,科学研究也一直在探究采取渔场养殖的模式来提高章鱼产量,以避免资源衰退。

【农业视角看流浪地球】极端恶劣环境下,这种软体动物也许能救命!

图片来自网络

  有了以上这两大优点,我们再说说它的聪明,因为动物的聪明显然是在恶劣条件下生存的基础。

  也许大家都知道,章鱼聪明的名声是从2008年有人做实验,让章鱼预测欧洲足球锦标赛的胜方得出的结果。这只叫“保罗”的章鱼在2008年有四次预测成功,在2010年的世界杯中,“保罗”预测的结果更加让人惊奇,七次全对!

【农业视角看流浪地球】极端恶劣环境下,这种软体动物也许能救命!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科学家们早就从章鱼的生理结构来解释章鱼为什么会聪明,首先,它长得太奇特了。它竟然有3颗心脏,9个大脑和2个记忆系统,大脑中有5亿个神经元。这9个大脑长哪里呢?它们也分主次,主脑在头部,8个次脑就在八个触手上,每个次脑都有大量的神经元,可以直接独立思考、处理信息、完成工作。

  它们的聪明具体体现在哪里呢?

  善于思考是这么多的心脏和大脑的最大好处。章鱼的思考能力让人赞叹。它们能够根据环境需要选择所变换的形态,把握什么时候需要变温顺,什么时候变凶悍,游刃有余,充满智慧。科学家们曾在西雅图水族馆做了一个实验,把一只北太平洋巨型章鱼放进了水槽中,再放进数条1米多长的白斑角鲨。原设计实验的目的是看看章鱼在极端危险的环境里如何保命。伪装以便躲避角鲨的追捕是科学家们剧本的设计,他们认为章鱼能够把自己伪装成礁石、海藻或珊瑚等与环境一类的东西,不让角鲨当美食已经足够聪明了。没想到章鱼不仅如此,它悄悄地躲在礁石的暗处一动也不动,并不是为了在夹缝中苟且偷生,而是要展开一场虐杀,绝境反击!当发现有落单的角鲨路过身旁,章鱼毫不犹豫,直接用八只触手将角鲨死死地缠住,迅速结果了角鲨的性命。更聪明的是,章鱼并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它意识到危险依然存在,形势还很严峻,没有用这个宝贵的时间来享用自己的猎物,而是一条接一条地虐杀落单的角鲨。可怜的角鲨直到走上黄泉路,也没弄明白敌人藏在哪里,自己是怎么死的!

【农业视角看流浪地球】极端恶劣环境下,这种软体动物也许能救命!

图片来自网络

  顾全大局是章鱼让人类所惊奇的特点。章鱼的思考能力不仅是在它的主脑,它的副脑也经常发挥功能。章鱼的逃脱能力非常强,因为在它的身体结构中,只能它的嘴,也叫做喙。由于其的坚硬性,所以,章鱼能够穿过任何比它的喙大孔。曾经有一次实验,一条15公斤重的章鱼竟然能穿过一个2.5厘米的细缝,矿泉水瓶盖就有3厘米,想想这么小的孔洞这么大的章鱼是如何钻到其他地方去?壮士断臂已经是常人所不及,而所断的臂还能顾全大局,自我牺牲,这真是自然界的奇迹。在实验中,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些章鱼在逃脱追捕时,有时会丢掉自己的一条触手。而这条被丢弃的触手依然保持着思维,并独立行动引开敌人,掩护它的主体逃脱,太恐怖了!

  善于学习,聪明再加勤奋是章鱼从众多生物中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我们知道长灵类动物和乌鸦,它们会简单使用工具,地球上可以使用工具的生物还真为数不多。章鱼可以通过观察同类而迅速学习提高。在实验中,已有多次证实将章鱼关在一个玻璃罐里,章鱼会用触手拧开瓶盖逃脱,如果将章鱼放在一个迷宫里,它能冷静分析,并从迷宫中爬出来。关于章鱼聪明的有趣记载还很多,比如,它会拧开罐盖去吃罐里的东西,更好玩的是经常有发现章鱼在夜间爬行数米远,爬入其他海洋生物的饲养箱中,吃掉别的动物的食物,然后悄悄返回自己的饲养箱。

  善于变化的拟态能力远远超过了变色龙。虽然许多软体动物都具有以改变身体颜色来交流或发出警告的惊人能力。但章鱼能够随心所欲地改变身体的颜色、构造、形态和行动方式。它们的身体可以在眨眼间完全改变颜色,是因为它们的皮肤含有数千个称为色素细胞的特殊细胞。每个色素细胞的中心都包含一个充满色素的囊,就像一个微小气球。这个囊可以扩大,使动物皮肤上的颜色更明显。在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它们有时变得如同一块覆盖着藻类的石头,有时把自己伪装成一束珊瑚,有时又把自己装扮成一堆闪光的砾石。有一种章鱼还能迅速拟态成海蛇、狮子鱼及水母等有毒生物,避免攻击。

  有了这么多的优点,相信家族庞大、聪明卓越的章鱼能够在各种恶劣环境下生存,如果人类不疯狂捕杀它们,相信到了“末日”,它们依然能为人类提供所需要的美食。

  出品:科普中国智惠农民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作者:刘雅丹研究员 中国水产学会原秘书长助理、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策划:武玥彤 谢芸

【农业视角看流浪地球】极端恶劣环境下,这种软体动物也许能救命!

  【征稿令】

  为在全社会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光明网科普频道面向创作者征集各类原创优秀科普、科幻作品,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各领域专业人士、在职教师与在校学生等积极参与,首次投稿作者请提供个人简介。投稿邮箱:gmkepu2023@163.com。

[ 责编:姜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