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好想rua!它是皮卡丘的原型 卖萌界的扛把子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图文 > 正文

好想rua!它是皮卡丘的原型 卖萌界的扛把子

来源:蝌蚪五线谱2023-01-28 17:36

  在现实世界里,有一类可爱的动物,名叫鼠兔,英文名是“pika”。皮卡丘就是以鼠兔为原型创造出来的。

  鼠兔的外形和皮卡丘一样可爱,兼具兔子的外形和鼠类的神态,因此得名。

  图源:摄图网

  图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鼠兔是个“小不点儿”,体长通常为10.2-30.2厘米,和一个土豆差不多大,皮毛柔软浓密。目前已经发现90多种兔形目种类,如藏鼠兔、东北鼠兔、伊犁鼠兔、高原鼠兔、大耳鼠兔等。其中有30种属于鼠兔科,其他属于兔科。

  鼠兔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附近,以及亚洲中部地区的高原或山地,在亚洲东北部和北美洲、欧洲也有少许分布。鼠兔仅包括30个物种,其中有24种在中国境内被发现,10种仅在中国有,其中9种是西藏特有种。

  鼠兔栖居于各种山林、草原之中,一般挖洞居住或利用天然石缝群居。白天外出活动,叫声尖锐,跑步像兔子一样蹦蹦跳跳的。

  如何克服寒冬?鼠兔有奇招!

  高原鼠兔属于兔形目鼠兔科鼠兔属,体重约150克左右(体重范围是110克-210克),小巧玲珑,性情温顺,比家兔敏捷不少。高原鼠兔分布在青藏高原3000米-5100米的地区,作为植食性动物,它是严格的“素食主义者”。

  图源:Keith Kohl

  最开始,科学家猜测,在异常寒冷的冬天,鼠兔需要更多的能量来维持生存和高而恒定的体温,因而需要的食物量也会增加。

  于是,研究人员采用双标记水的稳定性同位素方法,在野外测定了自由活动的高原鼠兔在冬季和夏季的每日能量消耗。但高原鼠兔在冬季的能量消耗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比夏季降低了30%左右。

  研究表明,鼠兔不仅会在冬天降低自己体温,还会减少活动。通过测定还发现,冬季鼠兔的代谢水平也降低了。最终就得出了结论:在冬季,高原鼠兔总能量消耗的下降,主要是通过降低代谢水平、降低体温和减少地面的活动量来实现的。

  图源:百度百科

  不仅如此,鼠兔还会取食牦牛的粪便,以在冬天获得额外的能量来源。冬季,在牦牛密度高的地区,高原鼠兔的数量会更多,并且它们跑到寒冷地面上活动的频率会更少。

  实际上,牦牛和鼠兔都是取食牧草的物种,在食物资源上是存在竞争关系的。如果一方吃得多了,必然会影响到另一方的食物资源,因此,同一区域的牦牛数量多,鼠兔数量应该越少才是。

  高原鼠兔取食牦牛粪便 | 底图:中科院动物研究所

  而本应抢夺草类的两位竞争者——牦牛和鼠兔,居然能打破这个关系,变成了牦牛数量多,鼠兔数量也多的状况,这就是因为鼠兔奇特的取食行为了。 保护鼠兔,迫在眉睫!

  鼠兔不仅需要生活在凉爽潮湿的地方,而且只有在有大块岩石、周围有溪流或者河流的地方才能正常繁衍。

  图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鼠兔曾被误以为是老鼠的一种,长期被归为高原草场退化的罪魁祸首,人们曾试图将其赶尽杀绝,恶劣的生存环境、大量天敌、规模化灭鼠兔活动,让大多数鼠兔种类都在走向消亡。2013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就已经将鼠兔列为当年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

  例如伊犁鼠兔,是新疆的特有物种,生活在天山山脉高寒山区,也是世界濒危物种,目前已不足1000只。

  图源:央视新闻

  目前,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希望,把鼠兔和它所在的生态环境作为一个整体、系统地研究和管理。生态系统中的任何物种,都有存在的内在价值,而其内在价值应该是独立于人对它赋予的价值之外。

  如果我们还想在现实中看到可爱的鼠兔,而不是只能在屏幕里看皮卡丘放电,就请保护环境,爱护鼠兔。

  END

  资料来源:科普中国、中科院物理所

  国家地理中文网、央视新闻

  整理:董小娴 蔡琳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