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免疫“士兵”T细胞休息不足 后果远非“罢工”那么简单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焦点新闻 > 正文

免疫“士兵”T细胞休息不足 后果远非“罢工”那么简单

来源:科技日报2022-06-23 09:21

  随着年龄的增加,T细胞的多样性会逐渐减少,人们往往会失去初始T细胞和记忆T细胞,这让老年人更易受到感染。T细胞无法保持静息状态可能是其更易受到感染和癌症影响的原因之一。

  T细胞是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机体用于抵御病原微生物和抗击肿瘤的“士兵”。在检测到病原体之前,它们会保持静息状态。近日,一项发表于《科学》杂志的新研究指出,如果没有得到休息和维护,T细胞可能会死亡,从而使宿主更容易感染病原体。

  从胸腺“学校”毕业成为免疫“士兵”

  免疫系统包括中枢免疫器官和外周免疫器官,T细胞产生于中枢免疫器官,主要包括骨髓和胸腺。胸腺的英文拼写为Thymus,这也是这群细胞被命名为T细胞的原因。

  T细胞由骨髓来源的淋巴样祖细胞经过血液循环迁移至胸腺,在胸腺中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发育、分化和筛选过程,并最终成熟。“可以说,胸腺是培养这些‘士兵’的‘学校’,在胸腺这所‘学校’中‘毕业’的T细胞在进入‘战场’前,并未接触过真正的外来抗原刺激,处于静息状态,它们被称为初始T细胞或幼稚T细胞。”南开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副所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松介绍。

  “毕业”后的T细胞可经淋巴和血液系统循环至外周淋巴器官(如脾脏、淋巴结、扁桃体等)中发挥作用。因此,外周淋巴器官便是这些“士兵”进行实战的阵地。T细胞借助淋巴和血液循环系统游走于免疫器官和各个组织,像巡视的“士兵”一样,实时监控外来的入侵者,维护机体的健康。

  大多数成熟的T细胞会在细胞表面表达CD4或CD8受体蛋白,因此可被分为CD4+T细胞和CD8+T细胞两个主要的T细胞亚群。初始T细胞在巡视过程中一旦发现并识别外来抗原,便会激活、增殖、分化,行使防御功能。

  初始T细胞受到抗原刺激而活化,根据活跃状态,T细胞可分为效应性T细胞和记忆性T细胞,其中记忆性T细胞具有长效免疫记忆特征,保持着和初始T细胞类似的静息状态,可以在再次遇到敌人的时候快速而强烈地响应。

  “根据所发挥功能的不同,效应T细胞又可分为辅助性T细胞、细胞毒性T细胞和调节性T细胞。”张松分别对这三种效应T细胞进行了介绍。辅助性T细胞几乎参与所有的适应性免疫反应,它们不仅帮助激活B细胞使其分泌抗体、激活巨噬细胞来消灭摄入的微生物,还能够帮助激活细胞毒性T细胞来杀死被感染的靶细胞;细胞毒性T细胞主要识别机体被病毒感染的细胞或者癌细胞,通过分泌细胞因子诱导病变细胞的凋亡,是机体抗病毒和抗肿瘤免疫的重要防线;调节性T细胞是免疫系统中一类具有显著免疫抑制和调节作用的T细胞亚群。调节性T细胞能够主动抑制免疫系统的过度活化,对维持免疫稳态和预防病理性自我反应至关重要。

  上阵杀敌需要“三步走”

  “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初始T细胞会在外周淋巴组织之间循环和驻留,当遇到它们的特定抗原,也就是病原微生物或者病毒侵入我们的身体时,T细胞“士兵”就会上阵杀敌,这个过程被称为免疫应答,整个“作战”过程需要“三步走”。

  “T细胞并不能直接识别病原微生物或者病毒,T细胞介导的免疫应答反应始于抗原递呈细胞对初始T细胞的激活。”张松介绍,抗原递呈细胞在感染部位摄取抗原而被激活,活化后的抗原递呈细胞会迁移至淋巴组织处,同时对所摄取的抗原进行加工并将其展示在细胞表面,便于初始T细胞的识别。初始T细胞通过识别抗原递呈细胞特异性表面分子完成对抗原的识别,这被称为免疫应答的感应阶段。

  在识别抗原的同时,抗原递呈细胞会通过其表面分子与T细胞表面分子的特异性相互作用进一步刺激T细胞,促进T细胞的激活、增殖和分化,这被称为免疫应答的反应阶段。

  此后,激活并完成分化的T细胞进一步通过与其他细胞相互作用或者分泌细胞因子而行使效应功能,这被称为免疫应答的效应阶段。在效应阶段,分化而成的辅助性T细胞通过分泌细胞因子,促进B细胞激活和抗体分泌,激活巨噬细胞等方式来消灭入侵的病原体;而活化的细胞毒性T细胞则通过分泌颗粒酶和穿孔素等细胞因子直接诱导被感染细胞的凋亡。

  在免疫应答过程中,调节性T细胞能够主动抑制免疫系统的过度活化,以免造成机体损伤。“免疫细胞间的信息传递和应答效应既精准又强大,T细胞能够以极高的精度杀死受感染的目标,而不会影响相邻的正常细胞,最大限度地减少正常健康组织的损伤。”张松说。

  T细胞休息不好的部分原因找到了

  在没有抗原暴露情况下,外周淋巴器官中的T细胞也需要休息,会处于生理静息状态,这种静息状态对于对抗病原微生物感染和肿瘤至关重要,但其潜在的分子机制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未知。

  近日,《科学》在线发表了耶鲁大学陈列平教授团队的重大研究成果,研究发现在没有抗原暴露的情况下,外周T细胞由静息状态的自我活化会导致细胞死亡,而CD8α-PILRα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对T细胞静息状态的维持至关重要。

  “CD8α分子是细胞毒性T细胞的谱系标志物,在CD8+T细胞的发育和抗原识别中发挥重要作用。”张松解释。

  为了研究CD8α分子在外周T细胞中的作用,研究团队构建了诱导性CD8α基因敲除系统。该系统在实现研究CD8α对外周CD8+T细胞的功能影响的同时,避免了对CD8+T细胞在胸腺中发育的影响。

  利用该系统,研究团队发现诱导性CD8α的基因缺失会破坏外周记忆性和初始CD8+T细胞的稳态,使其由静息状态活化,并诱导其程序性细胞死亡,这表明CD8α对维持外周CD8+ T细胞的静息状态至关重要。

  此外,研究团队进一步利用基因组规模的高通量筛选系统,鉴定发现PILRα分子为CD8α的配体,阻断CD8α-PILRα之间的相互作用会导致CD8+T细胞稳态和静息状态的破坏。

  因此,该研究表明,在没有抗原刺激的情况下,CD8+T细胞的静息状态是通过细胞表面上特定的受体-配体(CD8α-PILRα)相互作用来维持的,这种相互作用可能有助于在抗原诱导的激活过程中使记忆CD8+T细胞降低敏感性,不会使其在不需要的时候过度激活,并帮助它们在免疫反应消退后恢复到正常状态。

  “该研究为初始和记忆CD8+T细胞在正常和病理条件下的维持提供了更好的理解。”张松介绍,2020年《科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初始CD4+T细胞表面的VISTA蛋白可以调节CD4+T细胞的静息状态。

  此外,T细胞被人为改造后能够靶向特定的肿瘤抗原,被称为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细胞)。CAR-T细胞近年来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肿瘤的免疫治疗,然而其抗癌活性会受到细胞耗竭和效应能力丧失的影响。

  张松介绍,2021年,《科学》杂志还有一项研究表明,在细胞耗竭前诱导CAR-T细胞短暂休息,能够使其从耗竭转向记忆样状态,增强其抗肿瘤能力。

  随着年龄的增加,T细胞的多样性会逐渐减少,人们往往会失去初始T细胞和记忆T细胞,这让老年人更易受到感染。T细胞无法保持静息状态可能是其更易受到感染和癌症影响的原因之一。

  此外,人体的中枢免疫器官胸腺的大小具有很明显的年龄特点。胸腺在婴幼儿时期较为发达,至青春期发育最盛,此后便逐渐退化缩小。可以说,胸腺是T细胞发育成熟的重要场所,老年人胸腺功能的退化会直接影响T细胞的产生和功能,导致老年人免疫力的降低。陈 曦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