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普通人何时能进中国空间站?来听全国政协委员杨利伟的答案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普通人何时能进中国空间站?来听全国政协委员杨利伟的答案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年是载人航天立项30周年,按照规划,中国空间站即将建成。目前进展如何?接下来的任务又有哪些特点?普通人何时能进中国空间站?总台央广记者专访全国政协 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

  今年,按照计划,我国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进入空间站建造阶段,将完成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神舟载人飞船和天舟货运飞船等6次重大任务,全面建成空间站,实现首次6个航天器组合体飞行,首次航天员驻留达到6个月,首次实现2个乘组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

  神十三航天员将于4月中旬返回

  杨利伟表示,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自去年10月进入太空,目前状态良好。“神舟十三号的3名航天员飞行4个多月了,大概4月中旬会返回。我们整个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造分两个阶段,现在还处于第一个阶段,叫验证阶段。随着神舟十三号任务即将完成,验证阶段的工作也会完成。”

  据介绍,神舟十三号返回后,地面科研人员会对空间站的核心舱进行验证评估。评估完成后,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和两艘货运飞船以及问天、梦天实验舱将继续完成接下来的工作,最终形成空间站T字构型。

  杨利伟说,目前空间站核心舱运行平稳,达到预期。“今年有6次发射任务。在年底前,按正常的工程推进速度,空间站就会建成。神舟十三号回来之后,开始神舟十四号的时候,就到了空间站的建造阶段,通过这两个阶段的工作,就会把空间站建成。目前来看,空间站核心舱在太空当中的工作整体比较平稳,达到了预期目的。整个工程验证阶段的工作目前推进得比较好。”

  神十四和神十五乘组为什么要同时在轨?

  神舟十四号和神舟十五号任务有哪些不同?神舟十四号和神舟十五号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又是如何考虑的?杨利伟解释说,航天员每次任务都有不同。虽然在太空中,包括空间站里的一些工作和生活有相同性,但也会有一些特殊任务。

  “每一次出舱,任务有很大区别。因为空间站的组装各阶段任务需求不同,所以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科学实验,这样才会体现空间站作为国家级太空实验平台的作用。”杨利伟说。

  记者:神十四、神十五航天员乘组会共同在轨,这是怎么考虑的?

  杨利伟:到那时空间站应该已经构建完成了,要看看它的承载能力,我们同时会有6个人在上面工作,当时对空间站的设计也涉及这方面需求的考虑。这是对空间站的验证,同时也验证更多航天员在上面的工作和生活。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轨驻留了三个月,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轨驻留六个月,杨利伟表示,未来在中国空间站建成之后,会根据需求考虑接下来航天员在太空的在轨驻留时间,可能会更长。

  “飞行时间常态化之后,基本上就按照每半年一次在上面值守。目前是按照国际惯例,国际空间站基本上也是按照这样的时间值守。根据工作以及实验的需要,时间也可能会更长。”

  在天上待的时间更长,对航天员来说考验也更大,为此,科研人员们做了充足的准备。杨利伟介绍,以神十四为例,航天员们所带的食品也会和神十三航天员乘组不同,会有个性化安排。

  “从吃的角度讲,每一次上的航天员不同,会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进行调整。另外,根据飞行时间不同,比如神十二的三个月飞行、神十三的半年飞行,我们给航天员携带的物品也会有一些调整。比如我们想给他们带点水果,就会看看航天员本身对哪些口味感兴趣,然后挑选一些存放周期比较长的水果,尽可能保证航天员在上面能够吃到新鲜的水果。”

  十年内或将实现普通人进入中国空间站

  航天员的选拔工作一直备受关注,此前我国大部分航天员都来自空军。据了解,未来也会有技术专家等进入空间站。根据《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培育发展太空旅游,那么,普通人有可能在“十四五”期间来到空间站参观吗?

  杨利伟:这有可能,因为商业航天也是整个航天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从工程来讲,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不同性质的企业参与进去,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助力。从这个角度来讲,将来普通老百姓进入空间站是没有问题的。只要有这种需求,我们的资源允许,这应该不是一个很长远的问题。

  记者:“十五五”或者可能在十年内就能实现?

  杨利伟:这是没有问题的。它不是个技术问题,主要看需求。

  航天驾驶员训练时间三年半

  杨利伟表示,根据空间站建设长远发展的需求,希望我国航天员队伍能够形成一个很好的年龄梯次。这样有利于执行任务以及队伍自身的建设,所以会不定期地招收新的航天员。

  “我们也在考虑下一批航天员的选拔工作,按照任务需求,间隔一定时间就会选拔一批航天员。除增加队伍的新鲜血液以外,主要还想形成一个很好的知识结构和年龄批次,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来满足任务需求。”

  那么,航天员的训练又会有多长时间呢?杨利伟的回答是,根据任务规划需要来进行。“我们需要不同性质的航天员,比如驾驶员、工程师、载荷专家等。需求不同,培养时间也不同。比如驾驶员可能需要三年半左右的时间,按照大纲去培训,而载荷专家可能需要的时间就会短一点,两年半。根据不同性质的工作需求,制定不同的培训大纲。”

  中国空间站未来有望进一步与别国合作

  国际空间站目前已经是超期服役,而中国空间站即将建成。未来,中国空间站必将在太空中承担更重要的使命。杨利伟说,开放合作是中国航天一直以来的态度,也欢迎更多国家和我们一起对太空开展研究。

  “咱们的空间站在最初设计时就考虑到了国际间的合作,而且现在好多国家也在跟我们申请,希望给他们培养航天员以及和他们联合飞行。从工程角度来讲,我们也预留了国际合作的一些资源,小到试验,大到舱段级的合作,都可以。我们也留了交会对接口,以服务将来的国际合作。我们国家搞载人航天,对不同国家以及不同机构的大门是敞开的。比如,我们现在也联合其他国家的公司进行合作,空间站第一批就选了9项实验,将来还会有和其他国家合作的实验,甚至一些舱段也会有国外的航天员和我们一起飞行。”

  今年是我国载人航天30周年,30年来,中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不断加速迈进。中国空间站的建成,将对未来我国探索更深远的太空打下良好基础。

  “它是一种进入太空的能力。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讲,未来走入更深远的深空,需要我们突破的技术会越来越多。”杨利伟说。(张棉棉 傅博凡)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