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区块链的过去与未来

来源:光明网2022-03-03 11: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大部分的工作场景中,每个人的工作都或多或少的要与其他人的工作产生关联。在计算机尚未诞生或普及的年代,这种联系可能在文件末尾的各项签名中体现。而在计算机普及的现代,这种联系则体现在海量的共享文件中。

  假设有一个公司,员工的规模高达千人,那么这个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会怎么来管理员工呢?一般来说,人力资源部门内部会划分出来员工关系专员,薪资专员与培训专员。根据公司员工的流动情况,人力资源部分会固定一个更新内部信息的周期,比如每天,每周或者每个月[1]。

  在这个周期内,员工关系专员负责整理新入职人员信息与离职人员情况,更新员工信息表格,然后将维护好的表格(表格1.0)发送给薪资专员。薪资专员收到表格后,会留存一份表格1.0的原始版本以备核对,然后在表格1.0的基础上更新保险、薪资情况,创建表格2.0,并将表格2.0发回给员工关系专员。

  员工关系专员核对表格2中除薪资模块信息的正确性后,会将审核后的表格另存为表格2.1,再发送给培训专员。培训专员收到表格2.1后,会在表格中更新已培训的员工信息,并根据新入职人员的数量与部分,在表格中更新下个周期的培训计划,生成带有培训信息的表格3.0,然后发送给员工关系专员。员工关系专员收到表格3.0后,进行校对,最终上传至上级部门或其它部门。

区块链的过去与未来

案例一:三方互换、共享信息

  我们把上面这种互换、共享信息的案例称为案例一。在案例一中,我们会发现,随着参与共享信息的职能人员种类的增加,信息的共享和维护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复杂,费时又费力。这种方式有两个具体的缺点[2]:

  1.表格的维护成本高:信息的维护职责在于流程的所有参与方,虽职责有大有小,但都需要负责维护。

  2.信任成本高:基于每一方都在维护表格信息,每一方也都在进行校验,维持互信。

  有的互联网公司看到了这种共享文件互飞带来的麻烦,尝试用新的互联网技术去解决电子信息时代的老麻烦,于是新的商机诞生了。谷歌的Google Docs、金山的WPS、石墨文档、Trello等工作平台,开始支持拥有权限的各方共同维护一个保存在云端的表格或文档,每一位参与方的动作会自动被打上标记、记录在册。当看到数据和记忆当中的不符时,任何一位参与方都能通过查询保存在云端的历史,查找出信息破坏者,并且修正信息。

  我们看到在这个过程中,这些程序系统相当于一个具有权威性的第三方,通过云端数据不能随意被人为篡改的模式,确定了公信力,降低了参与方的维护成本。简单来讲,就是用计算机替代了人工核对的程序。

区块链的过去与未来

方案二:引入第三方作为信用背书

  我们把这种引入第三方作为信用背书的方案称为方案二。

  但是方案二也不是万无一失的,这样的革新又带来了新的风险:

  1.数据被保存在了某个中心的服务器里,是否会涉及到信息泄密?人力资源部的员工信息泄露造成的损失也许只是猎头挖人,公司薪资结构暴露给竞争者。但如果是国家路网信息呢?如果是医疗体检记录呢?

  2.中心的数据一旦被恶意篡改,那么所有的终端可能都会以此为准,无人发现,无从核对。

  3.当一个机构的这类服务做得非常好的时候,会涌来海量的数据,对于中心服务器的处理能力是非常大的考验。

  这种风险绝对不是杞人忧天,比如推特和苹果都曾发生过用户数据的泄露,一度引起轩然大波。而上文举例第3点,也是有非常现实的情景的,比如双11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在淘宝的双11消费节前后,不光厂家和物流公司需要加班,阿里巴巴作为淘宝平台运营方,也需要通宵达旦地加班。这是因为服务器及系统对于其所能处理的数据是有一个最大值上限的,因此其中运维部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处理好从零点开始涌入的高并发流量。通俗点来讲,就是维持软件不崩溃。

  设想一下,在不久的将来,在万物互联的天下,中心服务器所需要处理的数据只会数量级地增长,那么中心服务器的处理能力将可能成为制约发展的最大阻碍。

  在这种前景下,区块链诞生了。区块链从本质上讲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

区块链的过去与未来

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的特征|Pixabay

  而区块链技术,就可以很好地解决上文中,方案一和方案二所有问题和风险。这是因为区块链技术具有以下的四大特征[3]:

  1.不可篡改; 区块链只允许对历史数据进行读取操作。

  2.去中心化; 区块链技术不需要一个中心服务器存储信息。

  3.共识机制; 区块链中各节点遵循设定好的共识自动运作。

  4.机密性。区块链的历史数据被转化为不可被还原的哈希函数值保存。

  我们还是以方案一的例子来做引子,简单描述下在在区块链技术的介入下,方案一与方案二这种情况在未来将会如何开展工作:

  员工关系专员更新完数据后,他的电脑将会作为一个网络节点,将时间戳、身份信息和历史数据打包,添加上本次修改,向区域链中所有节点进行广播[4]。当薪酬专员与培训专员的电脑接收到打包信息后,会自动开始校验数据,当校验数据与历史一致,电脑会接纳此数据。也就是说,在区块链的介入下,人力部门文件的共享将不再需要一个中心去保存所有的修改记录和表格信息;也不需要人为去校对信息,因为当任何一方打开电脑,看到的就是校验后的正确版本。

  这就是区块链运用的未来。在这样的技术运用下,双十一这样的数据高并发量的日子,不再需要运维团队夜以继日的加班。买卖双方的财货交割会遵循这一公共区块链预先设置好的共识机制,自动触发,自动交割货款;大型企业们不再需要投入高昂的成本,寻找诸如贵州省甚至海底这样的地理条件,去低温运行数据中心;所有的私人电脑的运算力都会被调用起来,为这庞大的系统贡献自己的带宽。这是一个节约的未来,一个互信的未来[5]。

  参考文献

  [1] Kelly D J . Dual Perceptions of HRD: Issues for Policy: SME's, Other Constituencies, and the Contested Definitions of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Faculty of Arts - Papers, 2001.

  [2]United Nations Sends Aid to 10,000 Syrian Refugees Using Ethereum Blockchain - CoinDesk. CoinDesk. 2017-06-13 [2017-06-14].

  [3]贺元香,夏甜,史宝明.区块链核心技术探究.兰州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 2020,34(06)

  [4]MUFG: We Found 'Source' of $60 Million Hack of Crypto Exchange Zaif. CCN. 2018-11-05 [2019-01-25]

  [5]Madore, P. H. ICO Analysis: Tezos. Hacked. May 12, 2017 [2017-05-12].

  作者:王禹皓

  编辑:韩越扬

区块链的过去与未来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